索 引 号 640422042/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3-10-25
发布机构 西吉县田坪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田坪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田坪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工作总结

田坪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目标要求,以“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为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环境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选贤用能,示范引领提质增效

乡党委重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建设在乡村发展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一是聚焦理论建设,理想信念“铸根基”。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彻始终,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强化思想引领。截至2023年12月,乡党委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组织干部理论学习81次,开展交流研讨10次;组织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3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培训3次、专题学习41次;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6次;开展感悟思想伟力”实践活动1次,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28次;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13次;县级包乡领导先后3次到村开展宣讲活动。二是聚焦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火车头”。按照农村党建“四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和“两推一选”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共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14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4名,其他村“两委”成员10名。12名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中,共有本科学历2名,大专学历4名。原有的村“两委”成员中,共有年满60周岁的村党支部书记2名,支部副书记2名,现已全部退出工作岗位。1名工作优秀到龄退出工作岗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被返聘为“村级顾问”,对新任班子进行传帮带动。三是聚焦组织建设,培育发展“壮队伍”。乡党委积极吸收优秀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员入党,不断壮大支部队伍,选贤用能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严格执行党员发展5个阶段25个步骤,坚决杜绝“异地入党”“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情形。截止2023年12月,全乡共有入党申请人1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发展对象2名,其中返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5名。四是聚焦党群共建,党员群众“挂联诺”。2023年,乡党委组织开展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挂联诺”活动,266名党员与656名群众实现“挂联诺”,承诺践诺,拉近党群关系,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明显提升。

(二)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按照“早、宽、简、实”四字要求,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一键预警”机制,精准识别监测对象,优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工作程序,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同时完善监测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动态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全乡每月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集中大排查工作1次,累计精准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3户10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8户36人,边缘易致贫户11户5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18人。消除监测对象2户6人。2023年,田坪乡在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验收中取得良好成绩。

(三)深化改革、力谋发展,特色产业齐头并进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突出稳产业、保产量,抓项目、促增收,有力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3年全乡农作物种植总面积11.9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8.73万亩。其中:小麦0.79万亩、籽粒玉米1.01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0.86万亩)、马铃薯4.44万亩、杂粮1.64万亩,经济作物1.84万亩,饲料作物2.04万亩。深化肉牛养殖产业持续巩固提升大岔村养牛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庙山村养牛示范村,完成田坪乡移民安置点3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建设,截至12月,全乡肉牛存栏达到6325头。“一村一品”促振兴。田坪乡积极探索村级发展新路子,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2023年,田坪村移民安置点发展菌菇种植60户,大岔村、腰庄村、碱滩村、庙山村共建设微鸡棚122个,养鸡8861只。“庭院经济”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四)科学谋划、积极对接,富民项目落实落地

对标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任务,2023年,田坪乡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中心任务,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共开工建设3个项目。其中,西吉县田坪乡大岔村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总投资506.93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21466.7平方米,设计建设钢结构牛棚3座,建筑面积为2154平方米;钢结构活动场5座,建筑面积3389平方米;管理用房1座,青贮池4座,消毒池1座,并建设配套给排水工程及电气工程,目前,此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牛存栏200头;西吉县田坪乡特色蘑菇种植项目,总投资157.9万元,改建原牛棚为蘑菇种植棚50座、蘑菇棚改造提升10座、冷库1座及保温等配套设施。此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预计经济收入每户每年增加1万元;西吉县田坪乡庙山村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77.31万元,巷道硬化5540.0平方米,新建砖混结构养猪舍2座,养猪场占地面积1982.7平方米及配套设施。工程量已完成95%。

(五)全面排查、督促整改,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与生产,突出“深、准、狠”,全力抓好“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各项工作。特别是6·21银川是兴庆区富洋烧烤爆炸案发生后,乡党委迅速行动,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安委会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时成立6个工作专班,针对燃气安全、建筑工程安全、住房交通安全、工商贸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农业农村安全、教育体育、防汛安全、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卫生健康安全、地质灾害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等14个方面进行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安全风险隐患24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统筹兼顾、全面发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民生保障持续强化。2023年共救助困难群众269户,发放民政救助资金68.26万元,新增低保160人;全乡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动态管理及各种救助工作有序推进,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参合率达到93.84%(截至12月10日)。二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开展法制和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增强儿童自我防范和避险意识。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校园安全事故。三是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施文明实践活动积分卡制度和爱心超市实体化运行;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选树表彰“移风易俗示范户”“脱贫光荣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世界读书日、送戏下乡等各类移风易俗活动,弘扬社会正气;组建志愿服务队,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全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乡风民风不断提升。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3年,田坪乡累计完成生活垃圾收集处理426.6吨(1-9月),全年完成“月百户”验收433户。全年200个“厕所革命”任务量,现已完成210个,完成率105%;黄岔、碱滩2村完成整村推进。2023年8月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带领政协委员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深入田坪乡黄岔村开展主题教育走访调研,并对拟谋划实施的田坪乡黄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4年以工代赈项目作了强调和要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现场勘察和初步设计,正在委托宁夏恒泰鸿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控制价,并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项目招标工作。

(七)五治融合、端口前置,基层治理持续深化

坚持党建引领,从抓基层打基础着眼,从强末梢治源头着手,在深入践行“自治、法治、德治”的基础上,下沉各项便民服务职能到网格实现“联治”,利用网络智能化平台实现“智治”,形成“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延伸服务触角。乡党委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任副书记,乡党委分管武装、妇联领导及司法所、综治中心负责人为支部委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完成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调整,乡综治中心牵头组织安排,派出所、司法所、各村党支部及时对接联系,数据共享,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解决在村、不出乡,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二是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基层治理“1133”功能型党支部累计召开“月研判会议”11次,“周碰头会议”42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4起,信访案件5起,答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105件,办结率100%。同时,建成田坪乡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平台,采集录入数据12个村67个小组5180人,实时“捕捉”社情民意,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成立田坪乡义警队,实现村组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全面提升。2023年10月,经田坪乡党委不断努力,县法院、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多部门联合调节,对田坪村群众田可显历年来所反映的所有信访事件进行了重新调查核实、解决答复,并对田可显本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疏导。田可显认为自己所反映的所有信访事项全部得到妥善解决,自愿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2023年共开展会前学法25次,其中党委会前学法7次,干部例会学法18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4次。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各类活动13场次,悬挂横幅30余条,开展法制知识专题讲座20场次。除常态化学习宣传,田坪乡邀请乡村法律顾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田坪乡国家防范诈“app”注册任务于2023年7月27日100%完成。四是压实监管责任,全面摸排隐患,做到抓早抓小。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原则,乡党委全力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防范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全面摸清5000以上粉丝量主播账号、走访摸排隐蔽性较强的矛盾纠纷、全时监管重点信访人员,将监管端口前移,进一步提高管理成效。

(八)反腐倡廉、转变作风,党风廉政常抓不懈

田坪乡党委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抓作风,精准发力强监督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内共开展监督检查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第一议题”不明确、落实有偏差、学习范围不广等问题 9个,下发通报2期、问题整改清单14份。同时聚焦“关键少数”,谈话提醒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4人诫勉3人,约谈村干部5人。不断增强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二是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乡纪委坚持“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积极配合县纪委开展积压问题线索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积压的1件疑难复杂案件集中攻坚并予立案查处。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执纪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排查8个领域26项业务廉政风险点58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行政村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报备台账、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台账、日常监督检查台账、风险防控台账,实现监督“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日常监督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深化专项监督,围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升治理效能。乡纪委坚持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乡村振兴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当前各项重点任务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面统筹,一体落实。四是扎实推进教育整顿,锻造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年内共集中开展学习教育67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27篇,组织纪委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次,跟进通报学习各级典型案例通报27期。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基层党建方面:2023年4月,田坪乡大岔村党支部书记李雄在“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了题为《搭建党建引领“大平台”  唱好基层治理“大合唱”》的交流发言。

(二)产业发展方面: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抓三促”为载体,打造作物种植示范基地7个(黄岔村玉豆带状复合种植万亩示范基地,二岔村薯玉间作集中连片核心示范点,庙山村、李沟村、田坪村、腰庄村集中连片优质杂粮种植示范基地,南岔村油料种植示范点)、牲畜养殖示范村5个、5个行政村加入发展庭院经济(田坪村移民安置点发展菌菇种植,大岔村、腰庄村、碱滩村、庙山村微鸡棚)。

(三)综合治理方面:2023年4月,田坪乡在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被评为“第一名”。7月,田坪乡国家防范诈“app”注册任务100%完成。11月,田坪乡通过“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市级验收。

(四)举办节会方面:2023年7月9日,西吉县“拍最美梯田·看山乡巨变·促乡村振兴”全国摄影、短视频大赛在田坪乡大岔村启动。

(五)医保收缴方面:截至12月10日,田坪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完成参保人数8687人(2024年任务目标数为9257人),征缴完成率为93.84%,目前排名全县19个乡镇第一名。

2024年工作谋划

2024年,田坪乡将继续围绕农业强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统筹“五大振兴”,抓实“六项重点任务”,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一)坚持党建引领。要持之以恒抓好主题教育,以学促建、以学促改,结合调查研究,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运用。要坚定不移按照县委农村党建“四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助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运用好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挂联诺”机制,积极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发挥好共产党员户示范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抓好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歌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聚向心力。要抓实廉政建设,毫不松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监督、转作风,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二)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三项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帮扶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对5个村的6个移民安置点的274户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结合幸福农家院、以工代赈等项目和庭院经济,组织脱贫户、移民户家庭1300余人实现就近务工。

(三)加强乡村建设。坚持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5个大类,重点打造田坪村设施拱棚及灌溉项目,田坪乡林下养鸡场建设项目,三岔村、大岔村小流域治理建设项目,三岔村马铃薯交易中心,田坪村移民安置点给排水项目和2024年黄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工代赈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四)坚持保障惠民。积极做好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生活保障工作,完善城乡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推进“三留守”等群体关爱工作,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五)抓好平安建设。深化“1133”治理模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田坪”模式,全面完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各项基础数据,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红、橙、黄”三色预警动态管理和“四位一体”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力促治理能力深达乡村各个角落,全力争创基层治理示范乡。

(六)推动产业发展。大力培育脱贫富民产业,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集体富裕。持续发展草畜产业,打造碱滩村养羊示范村。深入实施庭院经济项目,持续建成微菌园、微鸡棚。不断扩大二岔村、三岔村万亩薯玉间作种植示范点种植面积,稳定黄岔村玉豆间作种植示范点种植面积,打造南岔村油料种植和杂粮种植示范点,确保全乡撂荒地全面清零,农民增产增收。

(七)强化生态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引导农户科学施用化肥和农药,减少白色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持续推进荒山造林,强化生态保护。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实现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全面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