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8/2024-00002 发文时间 2023-10-30
发布机构 西吉县白崖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白崖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白崖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崖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乡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固本强基聚合力,党建引领持续见效。坚持以农村党建“四项行动”为抓手,聚焦西吉县“一抓两整”、导师帮带制和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挂联诺”机制,奋力推动我乡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一是理论铸魂不断强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先后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干部理论学习34次,交流研讨5次。二是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三会一课”等开展集中宣讲学习累计8针对行动不便党员实行“线上+线下”送学上门服务,实现主题教育党员全覆盖;通过入户走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调查研究5次,设立党员示范岗8个,为群众办实事114三是四项行动全面铺开。通过查短板、补弱项、强班子,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5名,先后配备其他年轻村干部8名,培养后备干部33名,培育产业带头人108人。完成党员户挂牌131个,联系群众662人,承诺事项144件,办理完成142件,截至目前入党积极分子3人,发展对象4人,预备党员7名。

攻坚克难固成果,乡村振兴稳步发力。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把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高位推动促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党委、政府专题研究、专班具体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今年来,共召开党委会16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及专题会等共20次,选派新一轮驻村工作队30人,健全完善档案资料、认真核实农户收入、落实落细帮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精准摸排清底数。常态化开展入户大排查,紧盯“八必访”,持续完善监测识别纳入程序,杜绝体外循环,确保应纳尽纳。截至目前,累计识别监测户97户454人(脱贫不稳定户48户21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户19人,边缘易致贫户44户217人),2023年纳入7户2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户10人,边缘易致贫户2户1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1人。处理行业部门预警、“一键预警”以及农户自主申报信息共计1072条,两张“明白纸”发放全覆盖三是强化帮扶助增收。严格贯彻落实“3310”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以“普惠+特惠”,从产业就业、教育金融和综合保障等方面给予开发式精准帮扶,建立“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精准帮扶工作台账,因户因人施策,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到早帮扶、稳消除截至目前,已消除风险73户338人,未消除风险24户116人。2023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3073.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2元,增长率16.5

坚定不移调结构,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严格按照全县“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工作思路,实施粮食稳供增产养殖稳质就业稳岗增收“三稳三增”行动。一是牢牢保障粮食安全底线。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打造连片万亩种植示范基地4个,新建高标准机修农田16150亩,成立白崖乡农业用水合作社,统筹利用清水河白崖段及白崖水库,建设库房沟村、旧堡村高效节水灌溉1400亩,实现“引水上山、低水高用”。全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7656亩,其中小麦2528亩,籽粒玉米25928亩,马铃薯16980亩,杂粮22220亩,打造500亩以上杂粮油料种植基地6个。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培育土地经营合作社14家,完成土地流转16251.18亩,流转费达103.46万元,流转户户均增收1338.5元。二是稳稳走好养殖富农道路。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殖、小群体、大规模”和标准化规模化并重的思路,推动全乡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建设肉牛养殖重点村3个,目前肉牛饲养量14630头,存栏量9280头,出栏量5350头,落实“见犊补母”补贴3233头179.07万元,基础母牛补助3901头117.03万元。同时,全乡肉羊饲养量达到26200只、存栏15620只,出栏10580只,家禽饲养量达到13860羽、存栏6258羽,出栏7602羽。三是实实构建务工就业平台。健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积极疏通东西协作、重点项目、以工代赈等就业渠道,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筑牢脱贫人口就业兜底保障。2023年截至目前共转移就业2974人,完成全年转移任务的100%其中有组织输出90人,自发转移2640人脱贫劳动力(含监测户)转移就业1224人,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15人。

铆足干劲优生态,美丽建设全面推进坚持县委、县政府“拆、清、整、绿、建、亮、管”工作思路,立足我乡实际,以人居环境整治“月百户”行动和示范村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全面铺开,人居环境颜值迈上新台阶。一是高起点谋定规划。今年来,白崖乡先后多次召开乡党委会议、乡村干部大会专题安排部署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白崖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白崖乡2023年度“月百户”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全面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把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多群体协同参与。“党建+”赋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采取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形式,划分网格区域,实行网格管理,动员乡村组干部、各站所代表、师生代表、宗教界人士、志愿者队伍以及广大普通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三是全方位综合整治。今年共计投入人力5000余人次、机械90余台次,清理废弃残膜、生活垃圾1300余吨,完成边沟治理110公里,打造高标准绿化带104公里,种植格桑花150公里,全乡1443户常住户已高标准通过“月百户”验收户807户,创建美丽庭院700户,成功打造旧堡村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村。

凝心聚力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开展平安白崖建设一是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积极落实“11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深化“1+警、司、法+N”乡村综合治理模式,落实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一案一档”,切实加强信访事项排查化解力度。今年以来,共召开周碰头会议26次,月研判会议9次,季度会议3次,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82起,处理各类信访件16件,答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108条,库房沟村更是获评“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各类安全检查61次,查找整改问题隐患91个,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拆除白崖街道经营性自建房9户16间,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培训2场、安全应急演练2次,累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推广宣传1200人次。三是意识形态长久巩固。聚焦主线、筑牢阵地,主题宣传有声有势,在“白崖微讯”公众号发布原创信息130多篇(条),“白崖微讯”视频号创作视频62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白崖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今年共开展各类理论宣讲30多场次,受众群众3000多人次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卫生模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学习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戮力焕发文明乡村新气象。

笃行不怠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团结带领全乡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一是兜底保障有效落实。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625户2931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6户10人,农村低保对象1619户2911人,累计发放低保金987.33万元,142名高龄老人、16户五保户、570名困难残疾人、47名困境儿童发放民政类补贴237.26万元,为143户604人次申请解决临时救助39.59万元,对接落实妇女创业款15笔191万元。二是教育医疗全面进步。持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今年全县东部联考中,白崖中学位列第二,白崖九年一贯制学校获评“2023年教育先进集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五星级卫生室1个,四星级卫生室9个,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1430户6185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196人,推进医疗保险全覆盖三是民生工程持续推动。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黑窑洞村、小坡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对接完成泉沟垴至半子沟、罗庄至上白崖、小坡至黑窑洞村级公路提升改造18公里,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共计218户,其中旧堡村整村推进空气能热风机安装114户,完成建筑节能改造3130平方米,完成率100%,231座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勠力同心谋发展,民族团结成效明显。坚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断提升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一是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建立完善白崖乡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党委会、联席会等,每季度一次研究部署、安排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基础、建强干部队伍,将党的领导贯穿新时代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教育宣传久久为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让民族政策学习横向到点,纵向到面,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民族工作法治意识和政策法规水平。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宣传活动,利用逢集日,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全乡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三是团结进步有力创建。按照《西吉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完善乡村组民族事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快民族村经济发展步伐,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局面已然形成,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2023年创先争优情况

一是双拥工作成就斐然。白崖乡创新开展12345”工作法被宁夏退役军人杂志刊登并被固原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进行交流分享,“双胞胎兄弟携手共圆军营梦”登上《学习强国》,白崖乡荣获“西吉县2023年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西吉县2023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二是人居环境成效明显。今年组织乡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宗教界人士及志愿者1000余人次参与行道树坑平整、格桑花种植栽培,全乡公路两侧打造高标准行道树坑104公里,种植格桑花150公里,为全县争创“四好”公路整治答出了“标准答案”2023年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中拿下了“流动红旗”攻坚保卫战。

三是民主法治成果突出。全面推动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落实心连心警务室微法庭建设、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枫桥经验”本土化,库房沟村荣获“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四是铲毒禁毒成绩优异通过不间断的宣传、排查,深入田边、地头和边远交界进行实地踏查和对全乡11个行政村50个村民组集中排查,真正实现了踏查无死角责任不放松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涉毒犯罪的高压态势,禁毒宣传工作先后被《宁夏法治报》《宁夏日报客户端》刊登报道,真正实现全乡零种植的良好社会风气。

2024年工作思路

我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强党建,坚定不移发展,上下一心促振兴,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村干部培训作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村两委干部思想教育和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深化作风建设,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3310”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一键预警农户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精准识别确定监测对象,规范监测预警和风险消除程序,定期排查并解决返贫致贫风险聚焦“两个高于”,全力以赴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提速增质。继续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把促进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续缩小发展差距。积极争取各类社会力量和资源向我乡倾斜,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民文化素养提升,推进泉沟垴村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落地提高各类惠农帮扶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和总体效益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

四是加大农业产业保障力度。推进白崖河道区域灌溉配套和节水改造,完善库房沟500亩高效节水灌溉区配套设施,进一步落实“引水上山、低水高用”全面推进余套村、小坡村、斜路洼村、鹞子川村、库房沟村23000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力推动红套村杂粮加工厂扩大生产、斜路洼村蘑菇种植基地落地投产,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推进阳洼村、旧堡村、泉沟垴村、鹞子川村4玉米、杂粮油料集中连片万亩种植基地建设,全面落实2024年农业种植任务推进防灾减灾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五是推动宜居和美乡村建设。推动白崖乡柴沟口垃圾中转站鹞子川村有机肥加工厂及红套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落地,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牲畜粪污资源化利用及生活污水净化排放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行动,持续抓好“月百户”行动,不断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促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宜业和美白崖建设更上新台阶。

六是完善社会民生保障服务。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大事来抓,切实抓好就业保障,大力宣传和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严格落实兜底保障,强化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促进困难人员再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五保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七是筑牢社会稳定安全防线。以消除安全隐患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建房、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力求通过专项整治,着力推进全安全生产秩序不断好转。坚持抓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坚持带着问题下乡入户,实地了解群众困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