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1/2018-91488 发文时间 2018-12-1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兴平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平乡全面推行河长制2018年工作要点
兴平乡全面推行河长制2018年工作要点

兴平乡2017年河长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水资源保护、堤坝管理、河道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方面有明显突破,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河道保护意识。2018年我乡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战略,严格按照西吉县河长制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清河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兴平乡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全乡推行河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2018年工作要点。

    一、年度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为宗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兴平”为目标,在2017年河长制工作落实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乡、村两级河长的督导制度,制定更加详细全面的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确保全乡河道、堤坝环境干净整洁。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乡、村两级河长职责
2018年将按照2017年的河长制完成情况,落实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主要职责,乡、村两级河长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负责河道及堤坝定期巡查,全面落实责任。
    (二)制定和完善河长制工作制度
    1、定期开展河长制会议。每月定期召开一次河长制工作会议,总结上月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河长制联席会议,对近段时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总结,对未按要求完成河道整治及堤坝巡查管理的,责令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讨论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确保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2、建立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乡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3次巡河,河长制办公室每月开展至少4次巡河,村级河长每周开展至少1次巡河。并做好巡河记录,村级设立河道保洁员及值班安排,确保河道日日保洁,周周清理,月月督查。
    3、完善河长制工作考核制度。按照乡河长制考核管理办法,每季度对村级河长制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三)强化河长制基础工作  
    1、开展河湖管理现状调查。按照西吉县“清河行动方案”,实地摸底我乡辖区河道、堤坝违法违规侵占采砂、禁养区畜、禽、渔养殖等,准确掌握信息,梳理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建立相关台账。开展河湖管理现状调查,按照“一河一档、一湖一档”原则建立河湖基础档案。
    2、加强培训。结合工作需要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培训,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讲解及搜集相关视频资料,学习专门的河道治理方法,增强各级河长及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3、建设河长公示牌和公众投诉平台。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河道管理与保护,引导村民自治自管,是我乡河道治理保护工作能够长效推进的保障。通过在各村设立乡、村两级河长公示牌,公示两级河长名单、管理保护职责及监督电话,同时借助我乡微信工众平台对我乡河长制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完善问题督办机制,充分发挥公众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有效处理问题。
    4、加强养殖、生活垃圾的治理。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排放的管理,避免养殖垃圾乱堆乱放。加强堤坝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洁净水系环境。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方案,加强各村河道环境卫生督查考核。深入开展“洁净村居”创建,进一步健全我乡长效保洁机制。
    5、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监管。强化河道及沿岸日常管理和维护,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对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私挖滥采、乱排乱倒等违规违法行为开展定期巡查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行为。
    6、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导向。
    乡村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通过网络、报刊、短信等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持久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河道治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