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2/2018-78550 发文时间 2018-11-28
发布机构 西吉县田坪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田坪乡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汇报材料
田坪乡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汇报材料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四次和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二次和三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奋进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现将我乡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党的建设,着力强化组织保障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干部思想和行动,引导乡村党员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学习,先后组织“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专题党课”“民族宗教知识测试”等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以党的政策全面指导农业农村工作向纵深发展。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党员“评星定格”活动,前三季度重点针对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等十项否决共亮黄星累计达81人126颗,建立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对全乡416名党员档案资料进行排摸核查,设立党员档案专柜,落实进行专人、专柜管理;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各支部建立“党员之家”微信交流群,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促使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对13个支部党建室按要求进行统一布置;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今年共发展党员11名;始终抓好阵地建设,新建改造村部1个、维修村部1个;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目前共有党组织带头人24名、致富带头人80名;认真开展“双评双定”,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立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打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促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聚力脱贫攻坚,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以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内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拟脱贫出列村1个;2018年底拟脱贫232户1043人,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6%。

1、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2018年全乡完成新修建通村公路14.84公里;建设完成危房改造67户;配合水利部门完成12个行政村自来水管道铺设并全部通水,全乡实现群众安全饮水。目前全乡12各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达到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

2、优化产业发展。鼓励群众发展种养结合,以种促养、养殖致富的新型产业。按照全县产业扶持政策,2018年全乡享受种植业补贴资金300万元,养殖业补贴410万元;开设各类培训班20场次,参训1000人次;劳务输出4062人,创收6198万元;借助大岔村2000亩杏林优势,打造集农家乐、生态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园、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俗园”项目,带动休闲旅游农业的发展招商

3、村集体经济创新跨越式发展。燕李村实施的“全赠半返”项目,通过循环发展,村集体创收3万元,项目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区市县各级政府肯定,《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共劳动保障报》《宁夏日报》《固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推广;李沟村在成立“闲置土地储备中心”的基础上,创新成立以土地使用权入股为主要形式的李沟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农民增收、社会保障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合作社兑付保底金1.9万元,支付工资7.9万元,村集体收入2.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提供就业岗位两个,兜底户保障分红5户。

4、金融扶贫提质增效。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015户4880.8万元,户均4.80万元,覆盖率85.58%;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累放额287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家庭意外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坚决防止因各种意外导致群众再次返贫。

5、移民工作扎实推进。合理利用5种安置方式,因户施策,妥善解决“十二五”移民遗留人口共计41户125人;全乡“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完成189户888人;建设完成“十三五”县内就近安置点5个,安置74户309人,就近安置点已全部入住,县内、县外移民废旧庄园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6、“精准”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按照扶贫对象识别和退出精准要求,上半年新识别23户105人,脱贫不享受政策2户5人,返贫20户52人。下半年动态调整新识别因大病致贫的贫困户3户10人,拟脱贫退出232户1043人。

7、联户帮扶成效明显。持续开展干部入户送温暖专项行动,通过联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带动部门力量参与,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区人社厅在燕李村、赵坪村实施“全赠半返”项目,带动两村发展养殖产业;县商务局结合李沟村实际,出资购置农机具,建立“闲置土地储备中心”,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聚焦环境改善,着力塑造美丽风貌

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绿化大整治专项行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1、加强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在街道周边栽种松树2200棵,对街道破损路面进行拉网式检查、维护。保洁员每天早、中、晚对街区重点路面进行清扫、保洁。彻底清理道路及偏僻小巷卫生死角垃圾,在全乡出动机械作业60小时,人工清理100人次,清理垃圾3500吨。

2、加强乡村道路绿化保洁。完成春、秋两季道路大绿化18公里,栽种杨树13150棵、金叶榆170棵。清理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乱堆乱放、垃圾和残垣断壁,共出动机械作业360小时,人工清理600人次。

3、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乡-村-组-户”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每个村民小组确定一名保洁员,落实村级环卫人员74名。包片领导、村委会主任、组长按照辖区管理,农户按照庄前屋后逐户明确责任范围,剩余范围由保洁员进行清扫,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发动群众对自家“三堆”进行整理,清理庄园周围垃圾、杂草,每村每月评选5户环境卫生先进户进行表彰奖励。

(四)聚焦乡风文明,着力补齐“精神之钙”

1、倡导移风易俗。针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树立良好家风、共创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把精力集中到脱贫致富上来,打造“淳厚乡音”田坪新民风,黄岔村红白理事会荣获2018年度全区移风易俗先进红白理事会。

2、聚焦民族团结。结合“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主题教育,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推进“6个1”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要求乡村党员、乡村干部不准进寺庙,不准参与迷信活动。

3、树立典型带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连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顺媳妇”“善德义举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在参与评选活动的同时,受到教育和熏陶,让评选出的典型人物带动引领,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五)聚焦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和谐环境

今年,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社会管控力度,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持续保持“平安示范乡镇”建设。

1、配强综治信访工作机构加强和调整村级“调委会”人员,把群众信任、办事公道、热心服务的村“两委”人员、村监会人员、乡贤拉入到“调委会”中,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主动发现矛盾,正确研判社情,全力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2、扎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逐村逐户开展矛盾排查,登记矛盾排查化解表,结合村级联合办公会议,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第一时间上报乡综治办公室。截至目前,村级化解矛盾纠纷31件;2018年共接收信访件10件,其中自治区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3件、县政府网站2件、县信访局3件、乡信访室2件,已全部办结,做到了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

3、开展扫黑除恶行动。结合扫黑除恶行动和“七五”普法活动,强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依法治理各种乱象,针对造谣惑众、扰乱秩序、欺行霸市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4、深化“平安田坪”建设重点监管农用车违法载人、非法加油点取缔、农机作用安全、消防防火安全、农村食品安全等;针对今年天气多雨、易发山洪灾害问题,严格靠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六)聚焦项目建设,繁荣全乡市场经济

乡俗园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196万元,已完成文化墙建设169米,牌坊14米,完成停车场铺装2400㎡,硬化道路2条1930㎡,广场完成场地平整,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创造良好条件。招商引进宁夏“天之涯”服饰有限公司、宁夏晟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60个。

二、2019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

继续围绕田坪“乡俗园”建设项目,以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为主,完善服务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设完成生态餐饮大棚工程。计划投资220万元,建设钢结构生态餐厅,由乡村大戏台、生态餐厅、后厨、卫生间等构成,总建筑面积2198平方米。该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注入资金,预计5月开工,8月竣工;二是建设完成农耕具展示园和农特产品街市。计划投资100万元,在广场以东建设钢结构棚式展示大棚,由农耕具展示园和农特产品街市两块构成,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该项目争取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资金,预计7月开工,9月竣工;三是田坪乡俗园一期绿化工程项目。项目建设概算60万元,计划绿化面积5668.10平方米(8.5亩),栽植各类乔、针、灌木和宿根花卉等树(草)种。该项目争取绿化专项资金,预计5月开工,10月竣工;四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计划投资90万元,修建铺设乡俗园内游步道460米、铺设农耕具展示园和农特产品街市彩砖1300㎡,敷设供排水管道570米。该项目争取文化旅游专项资金,预计8月开工,10月完成;五是新建星级文化旅游厕所项目。计划投资40万元,在行政管理区新建4星级文化旅游厕所1座,建筑面积100㎡。该项目争取文化旅游专项资金,预计5月开工,8月竣工。

三、2019年重点工作

2019是脱贫攻坚决战关键一年,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脱贫富民、生态立乡”战略,用心谋事,担当干事,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党的建设。一是抓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评双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3+x”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抓党员管理,认真开展党员“评星定格”活动,建立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强化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促使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10名以上党员。三是抓阵地建设,对黄岔村、三岔村村部进行维修,完善13个支部党建室统一布置。四是抓队伍建设,配备补齐各支部班子,侧重吸收党员,发展后备人才12名。加强各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列出季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对照清单,逐步落实。五是抓“两个带头人”工程,结合精准脱贫,积极引导村党组织带头人及致富带头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发挥村党组织对农村合作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组织宣传动员群众走产业化之路提高现有24名党组织带头人、65名致富带头人的带动示范作用,召回发展党组织带头人12名,致富带头人24名。六是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脱贫攻坚。一是抓好2018年脱贫后237户791人脱贫工作,区分类别、因户施策。对78户141人社会保障兜底贫困户,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分红等方式,强化帮扶措施,解决生活困难;针对139户550人因病等致贫人口,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导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对其他因户籍问题等形成的单双老户,通过教育引导等方式,树立脱贫光荣思想,引导户籍合并,达到脱贫条件。通过2019年脱贫攻坚,全乡贫困发生率稳定下降到3%以内。二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人均纯收入,对非建档立卡户和已脱贫建档立卡户逐户核对,严防漏评、错退,确保“三率”达标。三是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续采用多元化手段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开拓思维、用于创新,一村一思路,把村集体经济真正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提高到6个,剩余6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四是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在完善2018年扶贫车间的基础上,新建扶贫车间3个,创造就业岗位90个。五是加强闽宁协作。合理利用闽宁协作发展资金,在南岔村实施闽宁协作项目。加强与福建省涵江区庄边镇的交流协作。六是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后续工作完成“十二五”“十三五”后续产业扶持与移民户的产业培训工作,对已搬迁的“十二五”“十三五”劳务移民户籍迁转所涉及的相关事宜,进行扎实细致的摸底、登记、核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解决好劳务移民的社保、教育、扶贫等各项事业后续工作。七是完善扶贫档案资料管理。摸清底数,理清数据变化逻辑关系,建立数据、项目等系统扶贫台账。八是做好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帮扶干部入户送温暖”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用人管人,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出力、不尽责、不到位、不称职的严肃处理,坚决予以调整问责,确保驻村帮扶有质量有实效。

(三)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覆膜户均10亩,全乡覆膜面积3万亩以上,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配合全县产业发展,做好马铃薯产业,建设赵坪村、燕李村为中心的万亩薯玉间作示范点;二是加大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种植,以种促养,扩大养殖规模;抓好养殖示范村建设,打造三岔村、黄岔村、南岔村养牛示范村建设,燕李村、赵坪村养羊示范村建设三是加强技术培训,举办培训班20场,培训人次1200人;提高农牧产品质量,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田坪生态鸡、田坪羊羔肉、田坪土法饲养“年猪”、田坪土蜂蜜等优质产品知名度。四是抓好“四个一”工程建设。在燕李村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村集体种植中药材100亩,大岔种植芍药100亩。建设李沟村500亩红梅杏示范点、大岔村500亩芍药示范点。五是利用大岔村千亩杏林资源,通过举办采摘节、赏花节等,结合田坪乡俗园项目,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六提高劳务产业质量。提高技能培训实效,促使劳务输出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统筹扶贫车间、乡村旅游、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等,增加本地就业岗位,增加群众劳务收入。抓改革创新,推广李沟村土地专业股份合作社依靠四丰绿源养殖有限公司提供先进经验技术,二岔村XX合作社与XX公司合作发展肉牛养殖经验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构建企业、农民命运共同体。推广大岔村绿农生态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杂粮加工厂农超对接、农市对接经验,推动全农产品走进直销网点,用活互联网+现代农业“农村淘宝”等模式,构建以商联农、农商融合的新业态。

(四)生态建设。一是做好乡村道路沿线村庄和农户院落绿化;科学规划利用好全乡5万余亩荒山地,加大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工作力度。三是结合河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巡河、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四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行环境卫生治理网格化、扁平化、精细化管理,实施垃圾、柴草、家畜粪便、污水集中治理,严防秸秆焚烧等环境污染行为。五是完善管理机制,坚持级统筹、村级主导、农户主体,突出房前屋后、通道路口等重点地段,常态抓好净化、绿化,注重点打造,彻底改变村庄脏、乱、破的现状,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干净、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民生改善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执行教育扶贫政策,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水平,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大力实施医疗保障。充分发挥农村新合作医疗体系,完善健康扶贫,继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大病救治信息库。进一步提高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扶贫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三是抓好“双创”工作。在全乡范围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鼓励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微小企业,大力发展村集体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培训农民掌握实用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实现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四是开展好低保动态调整及各种救助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大力推广黄岔村老年饭桌经验,解决“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完善困难老人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问题联调联动工作,确保“平安田坪”建设取得实效;严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六)文化振兴。牢固树立“大文化、大认同、大发展”的理念,以文化自信支撑和带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自觉和自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树立田坪文化自信。一是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有效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继续开展“移风易俗”、“星级创建”、“文明家庭”、“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弘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促进党风浩正、民风淳朴,打亮“淳厚乡音,奋进田坪”新名片。二是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主题教育,做靓“回汉儿女一家亲”品牌,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按照民族团结“58585”创建模式,健全乡镇民族创建办公室,构建田坪乡民族团结示范乡创建机制,西吉县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提供田坪经验。三是丰富文化生活。农村电影放映、秦腔社火表演、群众广场舞大赛、文化大院文艺汇演、剪纸刺绣创意大赛、农民春晚等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振精气神、弘扬真善美,让群众寓教于乐、产生共鸣,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

四、2019年亮点工作

(一)打造“乡俗园”,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大发展。完成“乡俗园”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建设经营主体,打造集农家乐、生态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园、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俗园”项目挖掘具有田坪特色的传统、文化、饮食等,打造田坪特色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二)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村级社会保障新模式。大力推广“李沟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发展模式,以土地为资本,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为核心,盘活土地资源,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创新土地经营权入股,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生产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大力发展经济合作组织,以经济合作组织为引领,种养结合,以种促养发展特色种植,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幅度提升。在效益分配方面,统筹多方因素,将社会保障兜底户等困难群体纳入分红范围,探索村级社会保障新模式。

(三)加强民风建设,树立“淳厚乡音”新标杆。以田坪“文学之乡”为依托,深入挖掘“孝”“仁”“礼”“智”“信”“勤”等系列故事,重点抓移风易俗、民族团结、典型带动等工作,打造大岔村、黄岔村两个民风建设示范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连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顺媳妇”“善德义举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在参与评选活动的同时,受到教育和熏陶,让评选出的典型人物带动引领,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夯实精神基础。

(四)推进民族团结,加强跨乡协作新模式。以李沟村村集体经济与马莲乡“四丰绿源”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肉牛养殖为契机,加强与兄弟乡镇的交流协作。学习回族群众养殖肉牛先进经验技术,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做靓“回汉儿女一家亲”品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