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8/2018-77622 发文时间 2018-11-23
发布机构 西吉县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西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西吉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西吉林业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民生福祉、造福西吉百姓的长远之举,及早安排,及早动手,再掀绿化造林新高潮,全面完成了全年林业建设任务。现就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2018年的工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国土绿化全面推进。春秋两季干部职工完成义务植树1000亩;各乡镇义务完成10公里销号村道路绿化380公里,并对辖区内道路绿化带树木进行了修枝等抚育管理。完成北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绿化2400亩,海西公路景观大道绿化145亩,葫芦河流域生态治理绿化1261亩。完成400毫米降水线绿化造林新造林5万亩,补植补造4.9万亩;南华山外围水源涵养林完成新造林2.5万亩,补植补造1万亩。封山育林2.4万亩。

(二)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紧紧围绕“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东部土石山区、葫芦河川道区和西部黄土丘陵区共规划建设了10个试验示范园(点),总面积6918亩;共引种“一棵树” 32个品种,“一株苗” 17个品种,“一枝花” 5个品种,“一棵草” 4个品种,为全县大面积示范推广“四个一”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社3家,林下养殖生态鸡22万只。完成育苗1.2万亩。在造林绿化过程中,重点设计了以乡土优良树种西吉青皮河北杨、云杉等为主的苗木。在造林招标中,要求施工单位在价格相同的条件下优先选择当地建档立卡户的苗木,优先挑选建档立卡户民工,即提高造林成活率又增加贫困户收入,又保障了本县苗木的销售,推动了全县苗木产业的发展。

(三)林业改革稳步推进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制约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是以“四个一”试验示范为依托,筛选出适宜我县当地栽培、能为群众带来稳定收入的特色经济林、景观苗木和花草新品种,总结推广科学有效的管理经营措施,将选育的优良品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种植,共规划建设“四个一”试验示范园(点)10个,总面积6918亩。二是编制完成了《西吉县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在签订林地流转合同,预计年底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三是完成了全县6.85万亩103个湿地斑块产权确权方案编制、勘查、单元预划分、通告张贴、培训及权证收集、审核、公示、确权登薄等工作。四是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的考核验收。

(四) 资源保护持续加强。积极开展了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完成天保工程管护面积92万亩。积极开展封山禁牧和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增强了全民森林资源保护意识, 2月8日,全区森林防火防控能力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我县被授予“全区森林防火先进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完成鼠害防治14.03万亩,杨树天牛打孔注药防治2万株;全年出具检疫证267份,调运各类苗木432.16万株;实施产地检疫2473亩。

二、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造林基础。成立了由局负责人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各组员、技术员分包乡镇和各工程,建立了目标考核责任制,切实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年初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国有林场和苗圃,对育苗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详细统计了苗木数量,夯实了造林工作基础。

二是以点带面,推进造林步伐。以全县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为带动,掀起造林绿化高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义务植树基地指导工作,林业局抽调安排局属13个单位和9个股室100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义务植树现场,跟班作业,全力做好造林整地、苗木调供、浇水、后期管护等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把义务植树基地打造成了样板工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县林业建设。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造林质量。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可造林地块进行摸底调查,把2018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量化分解到各乡镇和国有林场的造林小班。对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和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合理搭配,制定绿化方案。所有苗木均采用当地的乡土苗木,抗病虫性和抗逆性强,苗木出圃严格执行“一签两证”制度,确保了造林苗木质量,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四是强化管理,巩固造林成果。坚持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一包到底,把绿化和管护有机结合,造林绿化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造林质量“回头看”,做到建一片、活一片、绿一片,不断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林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林地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二是林业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缺乏带动能力强的林业龙头企业和有影响力的品牌三是新纳入国有林场管理的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多,林地内植被稀疏。

2019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9年,西吉林业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部署,找准“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定位,围绕固原市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的目标,大力实施全域绿化、资源管护、绿色富民三大行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17%。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全域绿化行动,着力夯实生态基础。实施400毫米降水线区域造林5.51万亩、补植补造6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实施南华山外围水源涵养林4.1万亩(其中:造林0.5万亩、封山育林1.6万亩、退化林修复0.4万亩、补植补造1.6万亩),不断推进城乡绿化步伐和提高月亮山区的水源涵养能力。

(二)实施资源管护行动,着力巩固造林成果。把封山禁牧工作作为保护草原和森林资源的经常性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巡回跟踪检查,做到森林有人管、草原有人护,形成封山禁牧工作监管的长效机制。认真履行防火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理机制,提高扑救火灾的能力;严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关,经常性开展打击非法占有林地违法行为;加快县、乡、村三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点建设,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检疫,保障森林和草原资源安全。完成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92万亩管护任务,促进林草植被恢复,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三)实施绿色富民行动,着力助推脱贫攻坚。以“四个一”为示范引领,在东部土石山区、葫芦河川道区和黄土丘陵区三大区域5个乡镇进行“四个一”大面积示范推广10880亩。其中:“一棵树”示范推广大果榛子、李子、桃、密植矮化苹果、梨和花套种9900亩;“一株苗”示范推广大果榛子、梨、紫叶矮樱、红叶碧桃等苗木680亩;“一枝花”示范推广芍药、格桑花、百日草300亩;同时,发展以梨、山楂等为主的庭院经济0.1万亩;鼓励农民将土地、林地以出租、转让和承包等方式流转给公司、合作社,发展“四个一”工程、林下经济和苗木等林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林业力量。

(四)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全面完成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引导鼓励做大、做强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全县林业转型升级。积极做好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查漏补缺,创新国有林场管理方式,健全森林资源监管体制,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三、重点项目及亮点工作

(一)重点项目

1、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计划营造林4.1万亩。其中在新营、火石寨2个乡7个村完成荒山造林0.5万亩;在新营、火石寨等5个乡23个村完成补植补造1.6万亩;在新营、白崖、火石寨3个乡7个村完成退化林分修复0.4万亩,;在火石寨乡白庄村完成封山育林1.6万亩。规划总投资1998.78万元(其中:中央及自治区投资1572万元,县配套426.78万元),全部为涉农整合资金。2019年3月中旬开工,11月中旬竣工。

2、西吉县2019年400mm以上区域荒山造林项目:计划在白崖、红耀等17个乡108个村完成荒山造林5.51万亩。规划总投资8265万元,全部为涉农整合资金。2019年3月中旬开工,11月中旬竣工。

3、西吉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在偏城乡榆木,兴隆镇下范、张节子,平峰镇高赵、张武,将台堡镇牟荣、包庄,吉强镇龙王坝等5个乡(镇)8个村完成经济林1.038万亩。规划总投资3114万元,全部为涉农整合资金。2019年3月中旬开工,11月中旬竣工。

(二)亮点工作

在将台堡镇牟荣和包庄村高标准打造梨、花套种“四个一”示范点6000亩。

四、推进措施

一是争取项目,增加发展后劲。积极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申报低效林分改造提升、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项目,争取资金,拓宽森林资源发展空间,推进林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突出重点,狠抓任务落实。突出抓好400毫米降水线区域造林、和“四个一”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指导服务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技术规划上做到适时、适地、适树,在项目实施上确保责任到位、技术到位、监管到位。

三是加强检查,推进造林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项造林绿化工程进行逐山头、逐小班跟踪检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造林质量好、面积实、标准高。

四是抓班子带队伍,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林业工作提供思想和纪律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