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0/2018-92061 发文时间 2018-11-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将台堡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将台堡镇2018年工作成效及2019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计划
将台堡镇2018年工作成效及2019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计划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对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施危房改造184户,解决了597户人畜饮水安全问题;累计完成“十三五”移民搬迁166户797人;建成明星村4个就近移民安置点67户302人,拆除旧庄院49户;农业产业补贴1511.87万元;完成金融扶贫贷款956户4341万元;今年拟脱贫退出贫困人口205户889人,脱贫出列贫困村1个。全镇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825户7876人减少到2018年141户406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8.6%下降到1.5%。

(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基础提升改造和会师广场新建项目;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2017年以来,投资3.37亿元,完成房屋征收802户,征收土地1814亩;启动了玫瑰苑、民丰苑安置小区和明台苑商业小区建设,建成安置楼房252套,宅院46栋92套,商品房85套;投资368.7万元实施了会师南路和胜利路人行道改造工程;投资7900万元,续建长征路、秦城路等9条道路5.79公里,配套了强弱电管廊和供排水、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镇“八横五纵”道路体系基本形成,集镇发展框架初具成型。

(三)产城融合步伐加快。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种养结合”的原则,发挥小义、商源等合作社和佳立、华林企业的示范引导作用;全镇牛羊分别达到9400头和13000只,特色蔬菜种植年均稳定在2万亩以上,山区养牛羊、川区种蔬菜的产业格局初具规模。发挥马铃薯市场、向丰农资城的市场和商业街的集聚辐射作用,发展商贸物流业,全镇小商铺、流动摊点均已超过1000户(个)。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全年共接待游客及组团参观学习25.86万余人(次)。

(四)社会事业全面推进。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建成将台堡二幼和东坡、西坪等8所村级幼儿园,启动了将台堡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配齐了教育教学设备。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条件,新建了包庄等6个标准卫生室。投资710多万元,以村庄规划为抓手,以治理村庄“脏、乱、差、散”为重点,实施了西坪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574.6万元新建明台等1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范民政救灾、低保、高龄、五保等资金申报、审批和发放程序,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2018年劳动力转移就业7514人,培训1264人(次)。创建了民族团结创业示范街,成功举办创业培训3期180人,帮助入园企业成功孵化。

(五)基层组织全面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拔16名“五强”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把30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和2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村级班子,选派16名作风扎实的优秀干部担任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培育农村“两个带头人”110名。投资180多万元,维修了16个村级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亟需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一是致富产业不强、群众增收渠道不宽、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建议县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山东水发等知名企业落户将台堡,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脱贫致富步伐;二是村镇建设项目多,基础设施投入多,资金缺口大,建议县委、政府协调财政、建环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解决缺口资金;三是公用经费不足,项目建设前期费用缺口大,共欠西吉县将台堡镇胜利路生态停车场景观等4个工程前期费用120余万元,建议县政府协调财政解决。四是环境卫生保洁点多面广线长,环卫设施不齐全,保洁难度大,建议县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环卫清扫车辆,新建垃圾填埋场,解决环境整治经费。

三、2019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一是西吉县将台堡镇民丰路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申请自治区美丽小城镇建设以奖代补资金660万元,完成总长525米,道路红线宽24米的民丰路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将台堡镇区南部,北接S202线,南至农田坎,西靠安置区,东临二幼,总占地面积为12600.63平方米(18.89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等工作,正在进行招标控制价编制,计划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竣工。二是35KV将兴、将静线迁改工程。申请自治区美丽小城镇建设以奖代补资金360万元,完成35KV将兴、将静线迁改工程。该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制、施工图纸审查及项目立项、土地预审及选址意见的办理,目前正在进行林评工作,计划于2019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2019年5月底竣工。项目的实施将确保民丰苑宅院安置项目顺利进行。三是西吉县将台堡镇综合市场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申请县财政资金1300余万元,建设总长为1957.91米,面积为19163.63平方米的综合市场5条道路及排水等附属工程。通过市场道路建设项目的实施,市场基础设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环境得到有力优化。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竣工。四是西吉县将台堡垃圾填埋场建设工程。计划申请县环境保护资金200余万元在将台堡镇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以改善将台堡红色旅游区环境,提升小城镇舒适度。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竣工。五是西吉县将台堡镇棚户区改造(玫瑰苑)、民丰苑安置点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计划申请县财政资金750万元(玫瑰苑安置点投资398.5万元)加快玫瑰苑、民丰苑安置点附属工程建设,提升安置区人居环境,妥善安置房屋征收群众。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4月 开工建设,2019年7月竣工。六是西吉县将台堡镇人民政府办公及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加快占地面积17600.88平方米(26.4亩),建筑面积2344平方米的镇人民政府办公及业务用房建设。镇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协调编制建设方案、办理土地审批等工作,争取2019年4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7月竣工,弥补我镇基层服务中心的不足,为党的惠民政策及时、准确、公开的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该项目建设资金申请县财政解决,投资额度待建设方案完善之后根据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复决定。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是西吉欣荣·红润雅居住宅小区项目。招商引进灵武市欣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54476.40平方米的欣荣·红润雅居住宅小区项目。该项目位于将台堡镇区,北至北环路、南至振将路、东至长征路、西至会师北路,总建筑面积为78990.7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64683.68平方米,幼儿园建筑面积1628.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12679.10平方米,修建停车位280个。计划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竣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将台堡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西吉县将台堡镇综合市场建设项目。为提高镇区承载能力,计划招商投资26746.73万元开发占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集粮油、建材、汽修、煤炭、活禽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市场1处,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竣工。三是西吉县将台堡镇幸福商业广场建设项目。招商引进宁夏启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408.27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8304平方米的幸福商业广场,进一步提升将台堡人居环境。该项目位于将台堡镇区,北至振将路、南至会师路、东至东台街、西至长征路,总建筑面积为24754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竣工。

四是将台新天地商业广场建设项目。招商引进宁夏苏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6235.26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8283.37平方米的新天地商业广场。该项目位于将台堡镇区,北至振将路、南至会师路、东至东台街、西至长征路,总建筑面积为59470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竣工。五是西吉县将台堡镇将台红商务宾馆建设项目。计划于2019年7月招商开发占地面积1535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的将台红商务宾馆,助推城镇红色旅游、全域旅游健康发展,2021年竣工。

四、2019年计划抓的重点工作

(一)合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加强与扶贫、交通、农牧、水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标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全面准确掌握脱贫销号短板,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村级经济组织,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全面落实农牧业产业扶贫政策,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降低信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通过金融贷款和产业补贴,撬动民间资本,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实施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帮扶,确保贫困村如期销号,贫困户稳定退出。

(二)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利用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传统的养殖优势,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和草畜产业,扩大覆膜种植面积,巩固提升西坪村马铃薯种植示范村,巩固提升伙沟、深岔、崔中3个养牛示范村,发展培育咀头、明星养牛示范村,鼓励户户种植,家家养畜。发挥将台堡葫芦河川道区的地理优势,稳定特色蔬菜种植面积,规范蔬菜交易市场,保护菜农利益。积极稳妥协调解决华林债务问题,及时兑付土地流转费,确保东坡、西坪、火集3个蔬菜设施种植基地效益发挥不减弱。主动对接山东水发综合农业开发项目,加快项目区土地房屋征收进度,力争山东水发顺利落户将台堡。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介,配合文化部门建设红军主题公园,做好游客服务工作。

(三)奋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大气污染整治力度,采取网格化管理,严禁秸秆焚烧,关停小锅炉,关闭无环保设施的砖窑。加大污水治理力度,落实河长制,配合水务、建环等部门,巩固葫芦河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确保将台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做好环保厅“生态红线”试点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宣传动员,做好残膜回收。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适量建设农村垃圾处理点,严格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落实公路沿线农户门前“六包”制度。强化镇区卫生保洁,加强对德盛物业公司监督管理,确保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加强封山禁牧,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做好公路绿化带补植补造工作。

(四)大力推进民生事业改善。继续做好将台堡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强化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均衡验收顺利通过。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村医培训力度,提升村级医疗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成两险征缴任务,规范民政工作,加大救助力度,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全力配合县交通部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宣传动员群众拆除障碍物,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四个看齐”。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职责。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三大三强”行动,深化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统筹抓好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三级同述”和“三级包抓”制度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2019年计划抓的亮点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山东水发集团山东伯乐庄园开发有限公司马铃薯循环产业园、现代综合农业观光园等建设项目,积极配合国土、农牧等部门完成土地征收、流转及房屋评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为将台堡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带动西吉县特色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做靓中国商飞·西吉县将台堡镇西坪村菊芋扶贫基地。

以中国商飞对口帮扶为契机,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为建设目标,在西坪村现有菊芋种植基础上,计划争取扩大种植规模,并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学习借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共西吉县将台堡镇委员会

西吉县将台堡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