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1/2018-91479 发文时间 2018-11-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兴平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平乡2018年禁毒工作计划
兴平乡2018年禁毒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8年我乡禁毒工作固本强基、创新发展,以及为期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后一年和创建自治区级“禁毒示范城镇”的考核验收年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全力推动落实创建全区禁毒示范省县(城镇)的战略部署,围绕压实示范创建“五大体系”建设责任,推动实施“六大工程”,实现“六全”目标,确保“五个不发生”,为自治区六十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开创新时代兴平禁毒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重点做好“一全面”(全面做好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两加强”(加强自治区级“禁毒示范城镇”创建、加强“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创建),“三覆盖”(禁毒宣传栏全覆盖、禁毒警示牌全覆盖、禁毒宣传画全覆盖),“三打造”(打造标准化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打造“禁毒宣传示范娱乐场所”精品工程、打造标准化的校园禁毒图书角),“五提高”(提高禁毒队伍专业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完成“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的能力,提高禁毒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提高吸毒人员三年戒毒“巩固率”和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提高侦破毒品案件和收戒吸毒人员数),“六集中”(在“6.1”《禁毒法》实施、“6.3”虎门销烟、“11.1”《宁夏禁毒条例》实施、“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开展6场大型的集中禁毒教育活动),“七实施”(实施创建“禁毒示范城镇”工作责任制和党政“一把手”主责主导“示范创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对接帮扶禁毒工作责任制,实施禁毒工作职责,实施对完不成禁毒工作任务和负责人的约谈、问责制,实施禁毒队伍全时空管理制,实施学校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常态制,实施对吸毒人员管控措施“网格化”、帮扶措施“精准化”),“九必训”(干部职工和公务员必训、禁毒专干和禁毒民警必训、“三品”使用单位监管人员必训、学校禁毒课教师和学生必训、禁毒志愿者必训、村(居)支部书记必训、宗教人士必训、场所从业人员必训、吸毒人员及涉毒重点群体必训)等方面的禁毒工作,开创兴平禁毒工作新局面,力争全乡禁毒工作打好翻身仗,走上新台阶。

三、工作措施

(一)压实党政主导创建“尽责工程”,实现全方位保障

1.压实党政主导禁毒工作领导责任。坚持将禁毒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稳定的“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将禁毒工作常态化纳入村(居)、中心、站所的总体工作规划,与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文明建设、平安建设一同计划、部署、推进;健全完善禁毒示范创建“八责机制”;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主责主导“示范创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全乡创建工作统筹指导和考核评比,进一步巩固党政主导、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示范创建”工作格局,保持“示范创建”常态化推进势头;要落实对禁毒工作不尽责、不积极、无起色单位和负责人的约谈、问责机制。

2.压实禁毒工作人财物保障责任。要加大创建“全区禁毒示范城镇”工作力度。

3.压实全部禁毒示范创建责任。及时召开全乡创建全区禁毒示范乡(城镇)推进会,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及时提炼示范创建工作成效经验、查摆短板问题。

(二)抓实毒品预防教育“创新工程”,实现全覆盖宣传

4.持续创新全乡毒品预防教育形式。各村、中心、站所要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工作总体规划或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中心校要组织中、各小学校持续推进对“宁夏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深度应用,力争在将台中学、职业中学等学校建成集数字阅览、VR体验、禁毒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校园禁毒图书角;落实自治区禁毒办“双百工程”,重点将职业中学打造为标准化“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依托“宁夏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优势,不断丰富、创新学校禁毒教育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在校学生禁毒辩论赛、禁毒知识竞赛、禁毒才艺大赛等活动,持续巩固“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创建成果。

5.持续创新重要节点禁毒宣传载体。各村、中心、站所要积极配合乡禁毒办,围绕“6.1”《禁毒法》实施、“6.3”虎门销烟、“11.1”《宁夏禁毒条例》实施、“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点节点,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全乡的大型集中禁毒宣传活动;年内组织参与人数500人以上或邀请乡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参加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

6.持续创新建设禁毒宣传阵地。各村及时上报并在村委会建成固定禁毒宣传栏;要结合绘制“文化墙”的机会,使禁毒宣传画覆盖每个乡村。中心校要及时联络教体局,负责在五年级以上中小学校,全部建成电子宣传栏或固定禁毒宣传栏、禁毒主题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6月15日全乡干部职工到永清湖“禁毒文化长廊”接受教育。

7.持续创新媒体禁毒宣传形式。发挥“今日美丽兴平”微信平台发布宣传“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危害的超前预警和预防教育; 

(三)做实社区戒毒康复“精细工程”,实现全流程管控

8.做实做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按照区禁毒委创建“双百工程”要求,推进社区戒毒康复机构“三区一室、七统一”标准化建设打造标准化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并接年度评星定级,确保社区戒毒康复机构建设高标准,业务工作不滑坡。落实社会化禁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深化吸毒人员“双四色”网格化管理经验,总结提炼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帮扶经验。年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吸毒人员三年戒毒巩固率提升到40%以上。

9.做实吸毒人员衔接管控。禁毒专干要依托“宁夏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平台”,完善吸毒人员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对吸毒人员科学化、流程化服务管理水平;对在册吸毒人员严格实施“双四色”动态管控,逐人落实管控措施;常态化保持脱失吸毒人员“清零”成果;持续提高戒断巩固实效。最大限度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年内新增吸毒人员增幅控制在5%以内。

10.做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回归。政府主导集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以产业带戒毒“社区+培训+产业”帮扶模式,把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完善和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提供帮扶平台;扶持就业人数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总人数比例达到95%以上。

(四)坚实缉毒执法“提升工程”,实现全链条打击

11.狠抓“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对“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实行“周排名、月通报”制。

12.狠抓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行动,全面开展在册吸毒人员核查比对工作,对凡是符合强戒条件的病残吸毒人员,一律入所强戒,坚决杜绝病残吸毒人员抓了放、放了抓的现象。

五、夯实涉毒物品管理“基础工程”,实现全环节监管

13.夯实踏查堵漏基础。各村要落实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广泛宣传禁种铲毒政策,组织开展踏查,对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一律铲除,派出所倒查种子来源,严惩违法种植人员,巩固罂粟“零种植”、大麻“零产量”工作成果。

14.夯实动态联查基础。健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监管机制,摸清全乡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使用单位底数、用量,采取定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落实对使用单位年内巡查不少于2次,形成乡政、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动管理、责任倒查工作模式,确保“零流失”。

15.夯实排查制毒基础。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要加强排查管控制毒物品工作,每月对重点厂房厂区、移民搬迁区、人员复杂区域等进行严格排查、管控,积极开展制毒犯罪侦控;每季度向乡禁毒委报告排查管控制毒现场工作情况。切实提高对制毒活动的识别发现能力和全链条打击能力,确保“零发生”。

(五)严实队伍建设“素质工程”,实现全时空管理

16.提升禁毒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按照自治区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全乡禁毒队伍建设。按照规定要求提高禁毒办工作人员、禁毒专干、公安缉毒民警业务考核标准,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纪律严明、能打善战、完成任务。

17.提升禁毒社会工作者素养。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禁绝毒品”主题教育活动;培养禁毒志愿者、禁毒义务工作者等禁毒社会工作者积极投身禁毒事业;加强对“三品”使用单位、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宗教教职人员等群体的禁毒知识专题培训。

18.提升禁毒社会工作效能。创建“三社联动”机制,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壮大禁毒社会义务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不断提高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年内,组织乡禁毒志愿者服务中队认真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禁毒教育活动不得少于2次。

七、落实禁毒考核“责任工程”,严格督导问责措施

19.健全通报约谈制度。要建立健全禁毒重点工作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严格考核,落实通报、督办制度,强化通报、约谈等问责措施。

20.健全监督评议制度。主动联系人大、政协将禁毒工作作为重点督办和评议事项,建议乡人大常委会对乡镇、禁毒委成员单位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和创建“全区禁毒示范城镇”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建议乡政协将全乡禁毒工作和乡镇、成员单位创建“全区禁毒示范城镇”工作纳入评议监督范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