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6/2018-78185 发文时间 2018-11-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8年度西吉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
2018年度西吉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

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政法及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过硬队伍建设为根本,“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创新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西吉建设

1、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西党办发〔2018〕7号),实行了全县各部门、单位、行业“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和主导作用,在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负责向主管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等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执行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强化了普法主体责任。全县各部门(单位)按照要求制定了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清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考核办法),推动形成了全县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体系。

2、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民教育,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意识;开展环境保护法治主题实践宣传活动,围绕县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打造法治文艺精品,创作编排了《司法赞歌》群口快板、《中华情》舞蹈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品牌;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平台,举办“法治大讲堂”讲习活动117场,11417人受到教育。据统计,2018年全县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45场次,散发法治文化制品15万余件,宣传材料45万余份,30余万人次群众受到教育。

3、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各类媒体融合。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协同高效、考核评价的立体宣传新机制,明确各部门(单位)宣传任务、内容、时限和要求,在相关媒体设置专栏、专版,突出宣传主题,打造精品栏目。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平安西吉》专题栏目并定期播放“普法栏目剧”,每周播出3期共6次,受到群众关注。深化“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强普法网站和新媒体建设,运用“西吉普法”微信号、“西吉司法”微博等网络媒体,定期发送“以案释法”、“工作动态”等资讯,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二、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依托西吉县司法局服务大厅建成西吉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19个乡镇司法所建立了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全县303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全县构建起了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并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设置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普法宣传、信访接待等岗位,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满足了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惠性、均等性、便利性和高效性

2、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出台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和评估考核制度。积极整合固原市律协分配我县律师名额及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合理配置资源,为全县各乡镇303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与村(社区)委员会签订了法律顾问聘任合同,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各法律顾问通过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驻村实地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等方式开展普惠性、公益性的法律服务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3、积极引导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担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法律顾问、法律咨询、依法维权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完善律师轮流坐班制度,配驻律师常驻县信访大厅坐班接访,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预防进京赴银越级上访,从源头上预防矛盾激化,防止由于信访问题处理不力而发生重特大事件。

4、积极推进公证工作全面发展。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严格贯彻执行司法部提出的“五不准”要求,规范办证流程,对每一个公证事项真正做到勤勉尽责的审查义务,从源头上防控办证风险。激活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工作机制,创新完善内部编制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和分配激励机制、落实公证机构自主权等,开展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网上年度考核工作,有效激发、增强了公证工作活力。据统计,2018年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356件,参与城乡拆迁20余次,现场公证3场(次)。

5、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做好法律援助。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对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全程质量监督跟踪,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大力开展“法律扶贫”,落实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加强法律援助队伍教育培训,确保向困难群众提供的法律援助标准不低、质量不降、范围更广。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方便群众依法维权,做到贫困人员应援尽援。据统计,2018年截止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5件,其中涉及精准扶贫法律援助案件10件。

三、全面落实治本安全观

1、加快推进社区矫正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矫正帮扶、基础保障标准,制定了工作考核指标,推进社区矫正标准化建设。推进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视频巡察系统和社区矫正智能化基础建设,建成了社区矫正入(解)矫宣告室和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为各基层司法所配备了社区矫正人员面部识别和指纹签到设备,实现了全县所有社区服刑人员面部识别和指纹签到。试点为16名社区服刑人员佩戴了GPS定位监管手环,提高了监管质效。

2、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把教育矫治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分类管理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培训和劳动技能提升,联合县劳动就业中心,对60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脱产劳动技能培训,增强了社区矫正人员的就业积极性。各司法所每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敬老院、乡镇街道、行政办公场所等地参与社区服务,确保每人每月服务不少于8小时。

3、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管理。落实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制度,加大前置安置帮教对象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重点人员的帮教管理,做好服刑人员的信息核实、反馈和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

四、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人民调解工作

1、开展“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制定了《西吉县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方案》,定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2018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936起,调解成功疑难复杂纠纷930起,调解成功疑难复杂纠纷815起(其中调解成功婚姻家庭纠纷536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42起、邻里纠纷92起、山林土地纠纷45起),参与调解信访事项177起,调解成功127起。

2、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一是健全乡村人民调解网络。成立乡镇调委会19个,调解员174名;村调委会295个,调解员923名;建立和完善社区调委会,成立社区调委会8个(吉强镇中街、湖滨、景绣、钰绣、惠安、怡绣、民生家园、兴隆镇街道社区),调解员39名;成立西吉县人民法院庭前人民调解工作室1个,调解员2名。二是健全企事业人民调解网络。成立工业园区调委会1个,调解员5名;成立学校调委会6个(西吉县一中,回中,五中、三中、团结中学、职中),调解员30名。三是健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网络。成立西吉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调解员3名;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个,调解员3名。

3、扎实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部长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试点工作,切实做到将“枫桥经验”本土化,确保实现“第一年矛盾总量下降,第二年形势明显好转,第三年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了全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试点工作,提出调解组织网络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调解程序法治化、调解机制规范化、调解手段信息化的工作任务,围绕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以来,全县共参与调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62件,调解成功48件,正在化解14件(其中转入司法程序5件)。

五、锻造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2、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加大作风整顿力度,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扎扎实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健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承诺服务制度,推动廉政警示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提高机关效能。把抓落实和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作风建设、评选满意机关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目标考核,改进自身作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把更多精力集中到调查研究、科学决策上来,集中到抓大事、谋全局、促落实上来,提升干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努力成为建设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

六、2018年司法行政创新和亮点工作

为认真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试点工作,切实做到将“枫桥经验”本土化,西吉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秉着“用法律维护权益、让公众明辨事理、以真诚化解矛盾”的工作宗旨,2018年6月,创新建立了人民调解“公众评判庭”,目的是通脱组织群众现场参与和评判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让当事人和群众在依法调解中明辨事理、受到教育、化解纠纷。“公众评判庭”的功能定位为:化解重特大、群体性、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主要有六种类型:一是群众申请或主动要求通过“公众评判庭”进行化解处理的事项;二是基层组织在矛盾调解中遇到需要双方进行当面辩理、群众评判的事项,由基层组织或调解员引导进入“公众评判庭”进行化解;三是在法院立案登记前,经法官释明和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更为便捷的非诉方式进入“公众评判庭”的事项;四是群众之间的矛盾长期纠缠不清,得不到彻底解决,甚至引发多次信访行为的,经引导同意通过“公众评判庭”解决的事项;五是经有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同意,基层需要通过公开辨析、公开听证的相关事项;六是经当事人同意其他需要公开评判的事项。“公众评判庭”充分发挥“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法院受理立案或者立案前,经法官释明案情和诉讼指导,当事人自愿选择更换为非诉方式的案件及交警部门委托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引导进入“公众评判庭”进行调解,从而简化诉讼程序,缩短诉讼周期,降低司法运行成本, 及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自西吉县“公众评判庭”建立以来,共成功调解纠纷5起,其中成功调解了一起30余人的农民工讨薪纠纷和四起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赔偿纠纷。

“公众评判庭”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模式,是对现有诉讼、调解等化解机制的有益补充,坚持公开论理、阳光辩理、群众析理的理念,在双方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参照“模拟法庭”的形式,公开、公平、公正地解决群众诉求,达到“评议一件事,普法一群人,教育一大片”的普法宣传效果,从而将社会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七、司法行政系统2019年工作思路

1、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进一步加大国家机关对“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普法责任主体的考核力度,不断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即:普法责任清单、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和考核办法),转变传统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的普法模式,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构建各部门(单位)联合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2、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继续加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坚持实体平台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建立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完备的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评估标准,提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法律顾问人员到位、服务到位

3、扎实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

继续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把信访矛盾化解作为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发展高素质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律师在化解信访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等方式,形成人民调解最大合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突出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全面发展、转型升级。

4、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信息化建设

深入开展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视频巡察系统和社区矫正智能化基础建设,逐步实现社区服刑人员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继续优化社区服刑人员指纹签到和面部识别软硬件建设,在全县社区服刑人员中普及使用卫星定位腕带进行定位监管,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进一步提高监管质效。

5、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党建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按照“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的领导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

6、认真做好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工作

及时制定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政府法制办和司法行政职能融合、机构整合,详细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办公场所、人员转隶、机构设置、职能整合等各项工作,确保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更好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