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2/2018-21629 发文时间 2018-05-10
发布机构 西吉县田坪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田坪乡2017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
田坪乡2017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乡人民政府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乡情,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县委、政府“4156”工作思路,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草畜产业,狠抓产业转型、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团结依靠全乡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长1.2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4.6元,同比增加833.6元,增长11.97%。上年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我乡取得社会综合治理、劳动力素质提升、金融扶贫、民生改善四项工作考评第一的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精准、见实效,脱贫攻坚全面推进。

一是狠抓精准卓有成效。结合全县贫困户建档立卡“查漏补缺”和“动态调整”工作,在全乡范围内扎实开展摸底。对因灾因病致贫的群众进行逐户走访,严格按照“九不准”“五看十步法”标准,重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28人,返贫8户40人,脱贫264户1212人。全乡12个贫困村全部确定专人负责档案资料规范整理,严格按照程序规范管理档案资料,加大公开公示力度,让脱贫攻坚工作阳光化、透明化,做到工作流程一目了然,群众人人心中有数。利用国务院扶贫系统开放时段,逐户盯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对因人口增减等原因造成的错误信息进行修改,共完善修改信息3000余条。

二是项目实施规范惠民。2017年,大力实施贫困村通畅工程,全乡共完成村、组道路硬化44.8公里,使我乡12个行政村、74个村民小组通路全覆盖,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全乡改造危房206户,拨付专项资金633.9万元;配合水利部门完成11个行政村自来水管道铺设并全部通水,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来水入户877户,基本生活用水得到保障;完成12个村电信基站建设,全乡村组实现手机移动信号和宽带全覆盖,电视信号覆盖率达100%;12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在三公里之内都有就近乘车点;完成移民安置169户798人,建设就近移民安置点3个,安置群众37户166人。

三是村集体经济初见成效。2017年,我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李沟村成立的“闲置土地储备中心”“李沟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集体创收的同时,通过村集体运行,盘活闲置土地,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生产困难,受到县委政府充分肯定,县委政研室《调研参考》第二十二期刊文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宣传报道,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提供了田坪经验。

四是金融扶贫全面覆盖。12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信用协会,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评级授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贷款,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918户4299.5万元,户均4.68万元,覆盖率为81.5%,贴息87.6万元;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累放额2262万元,其中2017年发放300余万;扶贫保险助力产业发展,2017年全乡马铃薯投保面积2110亩,玉米投保1257亩,基础母牛投保659头,基础母驴投保704头。

四是联户帮扶注入动力。通过联系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带动部门力量参与,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驻村工作队共计协调本单位和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279.87万元,落实扶贫到村到户项目资金98万元,协调金融贷款15万元,争取注入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112万元,牵头或支持成立合作社12个。按照每人帮扶不超过5户的原则,为贫困户全部结对帮扶责任人,2017年帮扶责任人入户平均6次以上,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规模、优结构,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乡人民政府立足乡情,始终把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发展。

一是传统农业提质增产。强力推进马铃薯产业提档增值,通过建立种薯繁育基地、推广双垄沟播和覆膜种植等新技术,使马铃薯种植向脱毒薯和商品薯发展,全乡马铃薯覆膜种植面积明显增加,以南岔村、大岔村、田坪村、腰庄村为中心,打造集中连片万亩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产业带。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6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技术逐步提高,年产鲜薯12万吨,马铃薯产业人均收入达到1700元;大力推广覆膜玉米节水农业示范引领,通过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全乡地膜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根据全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2017年共发放春覆膜18000件,向建档户发放马铃薯一级种薯1700.6吨、原原种20.8万粒;享受种植业补贴资金107.74万元。

二是现代农业彰显特色。以大岔、田坪村2800亩杏林为依托,积极争取市科技局和县林业局项目扶持,投资200万元,重点通过整形修剪、嫁接改良、补植补造、除草施肥、棚舍建设、技术指导六个方面,对原有林下经济进行全方位、高品质的提升改造,打造田坪乡经果林及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带。2017年田坪大接杏喜获丰收,农户最高收入达到2.6万元,田坪大接杏和生态鸡成为我乡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

三是草畜产业不断壮大。按照“牛羊为主、多畜并举、以种促养、规模发展”的路子,坚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重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田坪村养羊示范村、黄岔村养牛示范村、腰庄村养猪示范村引领作用,带动全乡养殖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乡牛、羊存栏数量增幅较大,牛(驴)存栏4000头、羊2万只、猪2700头,产业扶持养殖业补贴资金兑现211.4万元;燕李村、赵坪村“全赠半返”项目成效显著,燕李村村集体养殖场已经投入运行;李沟村千头黑山羊养殖场建设完成,进一步推进我乡养殖业向纵深发展。

四是特色产业异彩纷呈。大力推进“三三制”种植模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利用我乡“雨养旱作农业区”的自然优势,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杂粮订单农业,增加农作物种类、扩宽增收渠道,延伸产业链条。紧抓劳务输出“铁杆庄稼”,按照“建立三项制度,把握三个精准,推动三个一批,实现三个转变”工作思路,狠抓以“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为牵动的劳务经济发展,2017年全乡劳务培训10期469人,劳务输出3350人,创收6522.27万元。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设、强管理,乡村品质逐步提升。

一是城镇规划日趋完善。按照“规划先行、注重特色、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的理念,将田坪小集镇重点发展现代商贸和农副产品加工的边贸集镇定位调整为依托特色产业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小镇,反复修编总体规划,精心打造一个经济发展与文化延续、城镇建设与原生态完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边陲小镇发展蓝图。

二是乡村形象快速提升。以田坪村、腰庄村为重点,在全乡范围内启动环境整治工程,主要针对废弃庄院、垃圾处理场所、村主干道沿线围墙建设、村容美化等方面,统一规划实施,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形象。共拆除废旧庄园100余处,改造建设围墙(包括文化墙)3千余米;结合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活动,制定环境整治方案,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考核管理等方面入手,落实村级环卫人员74名,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完善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彻底改变村庄脏、乱、破现状,引导群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干净、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小组,重点整治占道经营,规范所有摊位进入市场内指定地点经营,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落实街道清扫保洁人员7名,进一步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高乡镇整体形象。

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改观。以建设“美丽田坪”为目标,深入开展大绿化行动,对全乡村组干道、12个村部周边进行绿化,共栽植垂柳、云杉6000余棵;在腰庄、大岔村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站(点)2个,其他村设立网点12个,回收废旧地膜20吨;通过成立禁牧封育工作队,签订禁牧封育责任书,加强管护巡查等措施,狠抓禁牧封育工作,使全乡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乡累计退耕还林3.16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乡村两级河长体系,完善巡河员、保洁员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碧水蓝天行动,生态保护明显加强。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保障、兜底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扩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覆盖面,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理念,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一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乡建档户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做好控辍保学及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雨露计划”和“控缀保学”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实现精准资助,让贫困户子女上的起学,安心上学,同时安排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职工对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实现了适龄儿童“零辍学”目标。2017年享受春季雨露计划296人;认真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摸底调查,确保易返贫户脱贫有保障,通过对照“93种大病”,组织卫生院负责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医入户摸底,目前患有大病的157人全部纳入医疗保障系统。2017年全乡共发放五保、低保、高龄、残疾等民政资金940.29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二是科教文体事业全面发展。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乡新建文化广场11个、新建文化活动室11个,配备篮架、健身设施、音响、服装等文化设备,极大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维修改造村级活动场所9个,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氛围。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新的突破,2016年田坪乡高考考生二本上线36人,一本上线49人;田坪乡中学九年级中考人数112人,其中87人升入高中就读,中考升学率78%,位居全县第2名,其余25名学生全部进入西吉县职业中学就读。中考平均成绩位居全县第2名。

三是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实效。一是全面推开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在全乡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式服务”的社会管理模式;二是全面建立联户帮扶“三留守”运行框架,让“三留守”人员病时有人管,平时有人帮,经常有人陪;三是全面落实基层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联调联动工作机制,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逐步完善了矛盾纠纷调处从“事后处理”向“事前化解”转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四是积极开展信息化平安联防工作,目前已建设4个平安联防示范村,受益农户400多户,形成了“群众+联防长+村委会”的综治联动机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实干导向和基层导向,弘扬倡导“闻风而动、雷厉风行、风雨无阻”的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全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坚持作风建设“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大力查摆和整治干部当中“懒、混、散、浮、乱”现象,有效规避各类作风问题改头换面、卷土重来。聚焦干部能力提升,先后组织相关干部赴外地学习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禁毒工作等先进经验,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县相关规定,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厉行节约,保持干净干事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三公”经费、会议、文件同比减少26%、25%和20.8%,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深入推行阳光政务,定期实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政务、财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着力提高执政效率,打造了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强化行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对三名村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五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能取得以上成绩,离不开县委政府、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的监督与支持,离不开全乡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一年来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全乡干部群众致以崇高地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田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仍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足,工业企业发展空白,乡级财力薄弱、缺乏自我造血功能,部分干部思想不新、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坚持以民为本,突出问题导向,实干苦干加巧干,以新作风应对新形势,用新作为迎接新挑战。

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为关键一年。全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及县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和市委“六场硬仗”“四个示范市”的部署,围绕县委“4166”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奋进创新,在脱贫富民中提供经验,在四个突破中展现作为,在全力推进四项工作中树立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围绕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我们要抓好一个总揽,实现四个突破,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抓好一个总揽

以脱贫富民为总揽,按照“生态立乡、特色建乡、民生惠乡、产业富乡”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脱贫富民工作,加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脱贫目标,因村因户施策,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因户制宜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用好用活惠民政策,对标脱贫攻坚中产业难以壮大和难以持续发力的困境,抓金融贷款解决无资金发展问题、抓技能培训解决缺技术发展问题、抓产业保险解决没保障发展问题,完成南岔村、赵坪村、碱滩村340户1304人脱贫目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动态调整”,继续产业扶持,持续巩固提高;对已销号村继续对标“五通八有”补短板,切实加强产业提升,拉长产业链条,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突出经济合作组织带动作用,有效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精准扶贫贷款覆盖率由81.5%提高到90%以上,逐步实现扶贫保险全覆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扶贫先扶志,克服消极的思想情绪和“等、靠、要”的惰性心理,用辛勤劳动改变贫穷状况。发挥能人带动,突出产业扶贫,积极推行“合作社+能人+贫困户”产业化发展模式,结合马铃薯种植等特色种植产业,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外出务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长效脱贫。整合项目资源,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加强道路交通、水电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干部联户管理,增强驻村帮扶干部责任,为群众选路子、上项目、教技术、筹资金、供信息,变“输血”为“造血”,提升扶贫实效性,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实现四个突破

(一)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实现特色产业新突破。一是抓体系建设,以打造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和优质商品薯生产为目标,加强三级种薯繁育体系建设,强力推进马铃薯产业提档增值;二是抓典型培育,坚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重,紧盯母畜扩量、良种推广、饲草种植等环节,持续打造田坪、燕李养羊示范村,黄岔、三岔养牛示范村,腰庄养猪示范村,打响田坪羊羔肉、田坪土法饲养猪品牌;三是抓结构调整,大力扶持小秋杂粮加工企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杂粮订单农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小杂粮增效升值;四是抓旱作节水农业,持续加大覆膜推广力度,户均覆膜达到10亩以上,重点推广覆膜马铃薯、青贮玉米种植;五是抓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股份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构建企业、农民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行农超对接、农市对接,推动全乡农产品走进直销网点。用活“互联网+现代农业”、“农村淘宝” 等模式,构建以商联农、农商融合的新业态;六是抓劳务输出。通过由无序、零散向有序、规模输出转变、由打工仔向经纪人转变、由季节性输出向常年外出务工转变,鼓励能人带动务工,促进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大力发展劳务输出铁杆庄稼,争取输出劳动力4000人,创收6000万元。

(二)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实现生态保护新突破。结合河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巡河、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行环境卫生治理网格化、扁平化、精细化管理,实施垃圾、柴草、家畜粪便、污水集中治理。完善管理机制,坚持乡级统筹、村级主导、农户主体,突出房前屋后、通道路口等重点地段,常态抓好净化、绿化,注重亮点打造,彻底改变村庄脏、乱、破的现状,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干净、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三)强化规划、结构调整,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一是发展生态旅游,抢抓国家扶持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政策机遇,借鉴龙王坝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以大岔、田坪2800亩杏林为依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生态休闲农业,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模式,着力打造田坪生态休闲农业小镇;二是打造美丽乡村,以大岔村上牛组为核心,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在保留原有古朴民宅建筑的基础上,对不合理的民宅进行修缮、改造,以乡村独特的生态形式、民俗风情、乡村文化等为吸引,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民俗村,将民俗文化游打造成田坪旅游业的主打产品和新亮点;三是打造田坪“乡俗园”亮点工程,通过政府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建设经营主体,打造集农家乐、生态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园、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带动休闲农业小镇的发展,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村镇建设新突破。

(四)统筹兼顾、强化管理,实现基础提升新突破。一是积极争取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加大组、巷道改造工程力度。2018年,争取新修村组道路45公里以上;二是继续完善自来水入户项目,自来水入户500户,重点落实南岔村自来水入户工作,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三是继续实施危房改造、移民安置工程,2018年全乡计划危房改造180户,计划移民搬迁99户386人,继续完善2017年三个县内就近安置点建设,确保群众住进去、住的稳、能致富。

三、全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做好人才培育工作。一是做好农民培训。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培养一批“创业型”农民,通过开办小微企业、经济合作组织等形式,实现创业者致富、兴业者增效、从业者增收;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工程,培育一批“技能型”农民,推动劳务产业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实施农村科普工程,提升一批“素质型”农民,让群众懂政策、懂技术、懂法律,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新型农民。计划2018年举办各类劳务产业培训班20期,参训人次达到1000人次以上;二是大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注重培养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重视选拔懂扶贫、真扶贫、扶贫真的优秀人才,重点从返乡青年、退伍军人、乡村致富能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用和培养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培养发展;依托当地产业,注重扶持、培育、发现、召回一批通过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基地等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注重培育一批种植、养殖示范户。2018年,使各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达到100人以上,种养示范户达到200户。

(二)做好民生改善工作。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执行教育扶贫政策,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水平,将幼儿教育“一免一补”政策全面覆盖,将高职和三本学生补贴统一补齐到4000元,实现义务教育各个学段“三个全覆盖”和贫困学生上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大力实施医疗保障。充分发挥农村新合作医疗体系,完善健康扶贫,继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大病救治信息库。严格落实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落实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弃婴、流浪乞讨人员、五保对象及精神病患者门诊费救助、住院费救助;“扶贫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三是抓好“双创”工作。在全乡范围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鼓励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微小企业,大力发展村集体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培训农民掌握实用技能,拓展就业渠道,实现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四是社保兜底惠民生。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标准,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灾害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对无法依靠就业和产业扶持脱贫的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进一步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两险”全覆盖;大力推广黄岔村老年饭桌经验,解决“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完善困难老人保障机制。

(三)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强法治教育,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打造综合治理示范乡镇,确保全乡和谐稳定大局。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深化“网上信访”和村级“联合办公日”制度,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及越级上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提高对社会各类矛盾的预防和化解。深化“平安田坪”建设,严厉打击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强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积极对接县委政府,维修改造剩余燕李、黄岔、三岔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争取配备各村办公设施,加强村委班子建设,为基础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加大基层民主建设。结合村级联合办公会议,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重大事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推行“阳光政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民风建设,完善“一约四会”,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开展民风建设先进评选活动,打造“淳厚乡音”田坪新民风。推进文化振兴工程。牢固树立“大文化、大认同、大发展”的理念,以文化自信支撑和带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自觉和自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树立田坪文化自信。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主题教育,做靓“回汉儿女一家亲”品牌,按照民族团结“58585”创建模式,健全乡民族创建办公室,推进我乡“6个1”创建模式,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为西吉县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供田坪经验。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党委有要求,政府有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程序意识、法治意识和红线意识贯穿工作始终,自觉维护乡党委权威,掷地有声落实乡党委决策部署,始终与乡党委保持一致。要凝聚人心苦干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开展“2018作风提升年”活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依法行政不放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市县等相关规定,坚持既要干事又要干净,以严实作风推进工作,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重点整治重布置、轻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树立言必行、行必果和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施政新风,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经济发展环境,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非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乡人大的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坚持守纪不放松。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在全乡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务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察、审计和财政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落实廉政建设监管责任。深入排查和防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促进权力安全运行。加大惩贪治腐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规范民生服务大厅及村级开门办公工作,实行集中办公,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各位代表!幸福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双手来创造。让我们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和“团结包容、奋进创新”的西吉精神,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扎实作风,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田坪而努力奋斗!

附:有关概念说明:

“三大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

“五个扎实推进”: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场硬仗”:脱贫富民决胜战、创新驱动攻坚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城乡统筹大会战、民生改善持久战、改革开放突围战。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四个示范市”:在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上求突破,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在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上立新功,建设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市;在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上走在前,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在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做表率,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4166”工作思路:围绕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决打赢脱贫富民决胜战、创新驱动攻坚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城乡统筹大会战、民生改善持久战、改革开放突围战“六场硬仗”,深入实施产业升级、基础提升、文化振兴、人才培育、社会治理、凝心聚力“六大工程”。

“三三制”:三分之一耕地种植马铃薯,三分之一耕地种植小杂粮,三分之一耕地种植玉米和饲草。

学前教育“一免一补”:免除保教费(1500/年);补助伙食费(900元/年)

教育各学段“三个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阶段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一约四会”:指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

民族团结创建“6个1”模式:创建一个示范村,开展一次班子成员集体调研活动,举行一堂民族政策宣讲课,举办一次民族团结演讲比赛,举办一次知识竞赛,挖掘一组民族团结故事。

民族团结“58585”创建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