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0/2018-21389 发文时间 2018-05-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新营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新营乡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要点
新营乡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要点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4156”工作部署及乡党委政府“12345”工作思路,以扶贫攻坚为统领,大力实施 “两个带头人”和“十百千”两大工程,抓好马铃薯、特色种养、劳务输出三大产业,认真落实星级创建、产业培育、民主管理、农民增收四大抓手,坚决打赢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和民生改善五大战役,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既快又好的发展时期。全乡上下呈现出了心齐气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和发展势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523元,增长11%,高于全县人均纯收入的平均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持脱贫为要、实干为先,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完成7个贫困村销号,783户342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1.7%下降为11.9%。一是压实脱贫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新营乡2017年脱贫销号村项目建设“四制”责任清单》和《新营乡2017年重点工作“四制”责任清单》,将全乡重点工作和脱贫销号村项目建设工作梳理为14类24项,明确了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建立《新营乡第一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年内共组织召开第一书记联席会议6次,组织观摩学习2次,达到了交流经验、促进工作的目的。二是筑牢脱贫根基。新修四级通村路19条70.8公里,完成自来水入户4658户,配合完成手机信号塔和光纤宽带网络建设项目,全乡21个行政村实现手机信号、宽带网络全覆盖,所有党员活动室和部分村民用上了宽带网络;全乡2419户建档立卡户广播电视全覆盖;21个行政村在三公里之内都有就近客车乘车点。组织发放马铃薯一级种薯863吨、原原种43.15万粒,发放到位种养殖业补助资金1070.27万元。发展经济合作组织176家,21个行政村综合服务网点、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标准化卫生室已全覆盖;每村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已全部投入运行,“五通八有”任务基本完成。三是夯实脱贫基础。完成危房改造47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49户,销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医疗做到了全覆盖;做好控辍保学及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组织人员对4600多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进行了全面核查,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得到了全面保障。四是提振脱贫信心。成立21个村级信用协会,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评级授信工作,向全乡21个村20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8396.5万元,户均贷款4.02万元,贷款覆盖率为85.12%。完成县内劳务移民63户、灵武23户、宁东21户的转移安置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产业布局愈加清晰。始终把产业作为富民强乡的重要支撑,调结构,夯基础,大力发展马铃薯、特色种养、劳务输出三大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马铃薯产业提档增质。按照“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生产、主食开发”的思路,进一步完善脱毒种薯三级繁育体系建设,建成硷滩村500亩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以二府营为核心,辐射洞子沟、陈阳川等村建成10000亩一级种薯繁育基地,主推青薯9号、青薯168品种,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1万亩以上,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元以上。草畜产业扩量提质。坚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重的思路,种植牧草3.8万亩以上,加快良种基础母畜扩繁和禽畜品种改良,对良种母畜“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全乡牛(驴)存栏6386头,羊存栏33110只,草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元以上。蔬菜产业优化升级。发挥全乡现有水库、塘坝优势,发展节水灌溉,特色蔬菜种植2万亩以上,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元以上。杂粮产业增效升值。以打造全县优质杂粮生产加工大乡为目标,建设完成新营乡车路湾村小秋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小秋杂粮种植3000亩以上,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元。劳务产业不断提升。坚持“大劳务、大产业、大输出”战略,年平均劳务输出8372人、创收8000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务实苦干,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新营乡小商品批发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煤炭和建材市场续建完成,旧街区改造工程按期竣工;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基本完成;乡政府综合办公楼维修、美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完成;腰巴庄、甘沟两村就近安置点如期交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香港中能集团、富民科技有限公司等来新营乡投资光伏发电、油用牡丹种植、生态农业发展,吴家沟村2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受到区、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关怀,收益后将辐射带动周边5村2000多户农户就近务工、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创了一条新路子。 

  一年来,我们坚持综合整治、功能提升,生态环境逐步改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民抓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和合力进一步增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乡村两级河长制体系,实施对葫芦河干流等新营境内四条河流、河道绿化净化工程;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秸秆禁烧巡查全覆盖,加大禽畜粪污、农用残膜治理,有效遏制农村面源污染。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实施全域绿化行动,全乡植被覆盖率达到45%,在红庄等村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6000亩,扎实做好公路两旁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山青、水秀、地干净、物整洁、人文明”的美好家园。 

  一年来,我们坚持执政为民、共建共享,人民福祉显著提高。全面落实各项促进民生改善的政策措施,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获得感、幸福值不断提升。完成800多人50岁以上免费健康检查工作,完成结扎8例,置环156例,“少生快富”扩面2例,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以内,两险收缴任务均达到95%以上;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校学生巩固率保持100%。大力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建成了21个村文化广场项目,打造了以金山文化园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宣传阵地,陈阳川村社火、广场舞等在全区乡村文化中独占鳌头,乡风文明评比奖励机制逐步健全,“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不断涌现,全乡民风民俗、群众素质和文化程度明显提高。 

  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施政、担当有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不懈的把依法治理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保障,创建二府营、上岔等平安联防信息平台,“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与“大接访”活动有效接轨,落实乡领导信访接待值班制度,乡信访接待工作进一步规范化。2017年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4件,办结24件,其中信访答复20件,初核了结1件,立案3件,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1起,调解51起,调处成功率100%。在街道、校园、村委会、寺观教堂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禁毒禁赌宣传9次以上,全乡禁毒人员管控率达100%。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首次将21个行政村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全面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日常、节假日期间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食品排查9次,以金山文化园为阵地,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八进”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等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联合新营、玉皇沟、二府营等五村跨村联创民族团结,2017年全市民族团结创建观摩在我乡举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和影响,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离不开全乡3.2万人民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新营乡人民政府对关心新营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令人鼓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内生动力不足、生态环境脆弱,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优势不明显,辐射带动作用不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低;四是自身建设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期盼及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全乡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县委、政府“4166”战略部署,紧扣乡党委、政府“1238”工作思路,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抓好马铃薯、特色种养、劳务输出三大产业,扎实推进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改革开放、基础提升、文化振兴、人才培育、社会治理八项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新营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苦干实干、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2018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夯实脱贫基础。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五通八有”标准扎实推进易地搬迁、金融扶贫、整村推进、互助资金、“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和产业扶贫等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问题,确保白城等6个村948户3793人年内脱贫销号。巩固脱贫成果,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人民群众认可。扎实开展帮扶。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多方动员第一书记、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为贫困户出管用的主意、想管用的办法,不断创新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加大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力度。 

  二、以特色农业为基石,破立并举、攻坚克难、担当尽责,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思路,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经营方式和区域布局,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竞争力。一是打造一村一品。在新营、黑城河、二府营等村继续发展特色冷凉蔬菜种植;在大窑滩、长义山等村发展特色马铃薯种植、草蓄产业、林下经济和肉驴养殖;在白城、万达川等村发展中峰养殖;在陈阳川、庙儿岔等村发展肉牛养殖,在大沙河、腰巴庄等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年底实现村村有带头产业,户户有致富渠道的产业发展新局面,使全乡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万头、4万只、8万羽。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月亮山为依托,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完成月亮山旅游长廊,以吴家沟为中心,打造万亩油用牡丹种植、餐饮、观光带,努力形成区域特色明显、规模优势突出的产业增收格局。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培育宁夏康宝面粉有限公司、金山文化苑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谷子、荞麦等特色休闲、保健食品,新营燕麦粉、荞麦粉等农产品通过品牌包装进入市场。 

  三、以环境整治为抓手,防治结合、转变观念、加速推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好、把环境保护好,让良好生态成为新营发展最亮丽的名片。全面推行河长制,对葫芦河等新营境内四条河流实施最严厉的保护措施,坚决打击对河道环境的污染,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大力实施全域绿化行动,加大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工作力度。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公路两旁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 

  四、以项目建设为引擎,破解瓶颈、整合资金、统筹规划,打造小城镇建设新格局。 

  继续加快推进美丽小城镇建设,完善各项功能,充分发挥新营交通便利、商贸流通优势,打造形成西吉县西北部马铃薯商贸物流、储藏销售集散地。挖掘二府营城历史、文化、旅游价值,招商引资建设集休闲、餐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使二府营美丽村庄成为旅游村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建设白城美丽村庄。 

  五、以民生改善为核心,顺应期待、坚守底线、尽心尽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坚定不移走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之路,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高龄老人、五保、孤儿、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各类救助对象信息档案,规范审核审批程序,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及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以改善群众生活为目标,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健康险”参保工作,确保患者年度内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率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负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 

  六、以文化振兴为支撑,创新方式、深挖底蕴、强力保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全面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金山文化苑为模式,创新思路,通过政策优惠和经营扶持,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有志之士,投资兴办文化产业,走好“政府引导,多方投入,企业运作” 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文化事业的规模、实力、品位和形式。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农家书屋管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庄,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配套完善村级文体活动设施,促使全乡民风民俗、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七、以人才培育为引领,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开拓创新,激发共同发展活力。 

  按照“五强”、“五好”标准,坚持把“两个带头人”工程与贫困村脱贫销号融为一体、同步推进,以6个脱贫销号村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逐步覆盖到所有行政村,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年底党组织带头人达到40人,致富带头人150人以上。同时,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坚持分层分步推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带动力强的“两个带头人”队伍。 

  八、以社会治理为平台,依法行政、严格监管、团结实干,创造良好发展氛围。 

  继续以星级创建为抓手、以培育产业为载体、以民主管理为保障、以富民强乡为目标不断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加强“平安新营”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努力争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平安村庄”、“平安乡镇”创建活动,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全乡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取得显著成就,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须不懈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