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67/2018-20325 发文时间 2018-05-03
发布机构 西吉县法院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西吉县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要点

  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效监督、政府以及政协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区政法工作会议、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按照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大力弘扬宁夏法院精神,全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年”主题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狠抓执法办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截止12月31日,共受理各类案件4848件,同比增幅为9.11%;审(执)结4674件,结案率96.41%。结案率位居全区第一。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受理刑事案件177件,结案169件,结案率98.35%。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故意杀人、强奸、毒品犯罪等严重危害公民人身权利和社会秩序的犯罪,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1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罪犯依法适用轻刑或免予处罚,判处三年以上不满五年有期徒刑25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36人,拘役32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宣告缓刑67人,单处罚金3人,并处罚金73人,免于刑事处罚16人。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宣告无罪1人。审结28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按照《刑法修正案(九)》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重大贪污受贿犯罪案件量刑意见》及“两高”发布的《关于贪污受贿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保持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行贿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扶贫资金使用领域的犯罪行为,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带来的变化。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民事案件3391件,结案3335件,结案率98.35%。适用简易程序审结2863件,占86.23%。驳回起诉172件,调解、撤诉处理2353件,调撤率为70.56%。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贴近民生、影响广泛、辐射作用强的优势,努力践行“快办案、办好案、善办案、廉办案”的承诺,把促进和谐作为第一责任,把便民诉讼作为第一追求,把诉讼调解作为第一手段,把胜败皆明作为第一效果,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保民安。农民工维权合议庭通过“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及时高效地审结农民工工资案件289件,为314人追回工资594万元,得到固原市人大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受理行政案件63件,结案62件,结案率98.41%。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认真做好有关集体土地征收、社会保障、房屋登记等涉及民生的行政案件审理和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工作,加强行政诉讼协调,既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支持了行政主体依法行政。在“法院开放日”活动中,邀请建设、国土等部门1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典型案件庭审。为切实配合做好县城棚户区改造,举办了棚户区改造专题法治辅导讲座,围绕法律规定、执法程序和证据收集等方面,为有关部门150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讲解。通过严格公正的司法,促进依法行政的创新做法,有效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加强执行工作,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08件,结案1099件,结案率90.98%,执结标的6439万元。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以两办名义下发了《西吉县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推动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全方位支持法院“去执行难”工作。根据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自8月25日活动开展以来,执结各类案件453件,执行到位金额3233万元,实际到位率99.12%。在固原日报、西吉电视台以及微信平台发布公检法三机关《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公告》和执行悬赏公告,曝光92名失信被执行人。冻结、划拨款项4773万元,拘留被执行人118人次,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侦查2件3人,发挥了良好的法律威慑作用。圆满承办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现场会,执行工作的“西吉样板”在全市法院得到了肯定和推广。 

  二、强化智慧司法,全力服务工作大局 

  准确把握县委、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依托审判职能,努力实现在服务中司法,在司法中服务。 

  ——聚焦中心工作,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全面落实《关于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民事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全县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等服务大局工作的保障措施。先后抽调168人次,配合相关部门参与了沙场整治、小淀粉厂关闭以及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结合审判实践和我县实际,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契合面,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大局中谋划审判工作,通过裁判有效化解纠纷、作出法律评价,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结合司法工作的群众性,制作民族团结创建联系卡、倡议书,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使民族团结教育更加贴近群众、深入生活,进一步增强干警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创新工作机制建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整治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基层法庭全体干警深入辖区18个村726户开展“大走访大化解大转变”活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件,使干警作风明显转变,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平安建设基础更加牢固。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中心,下设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妇女维权等4个法官工作室,20个法官工作联系点,对接人民调解机构320个;聘请专职辅导员1名、专职调解员2名。导出各类案件1050件,其中委派调解720件,委托调解330件,调解成功473件,初步走出了一条党委主导、政府支持、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的现代纠纷解决之路。 

  ——加强窗口建设,切实改进涉诉信访工作紧紧依靠县委、政府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全力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在县信访督办局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将涉及民商、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信访案件复查制度和考评通报机制,实施流程化管理,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渠道畅通、依法化解、机制保障、社会联动的涉诉信访工作运行体系。按照“四个必须”要求,因人施策、因案施策、综合施策,通过预约接访、随时接访、带案“下访”等灵活方式,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受理的涉诉信访案件3件,均已成功化解。信访案件同比下降50%,杜绝了越级上访和缠诉缠访。 

  ——围绕精准扶贫,全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全体干警在抓好执法办案主业的同时,定期到吉强镇大营村、新营乡大沙河村和王民乡学杨村、小岔村426户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察民情、汇民意,将党的惠民政策送到农户家中,理清帮扶思路,为贫困户制定增收计划,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加强村部建设,为4个村委会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送去取暖用煤和炉具。对王民乡学杨村新建的村委会及时进行了装修布置,从硬件上保障了村委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帮扶干警个人集资38000元为贫困户送去了面粉等生活用品。“七一”前夕,组织慰问了帮扶村的困难老党员。在学杨小学举行了“庆六一献爱心”活动,为小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以及体育器材,受到师生们的欢迎。积极争取并协调有关部门为新营乡大沙河村安装了无线信号发射基站,解决了该村手机没有信号的问题。 

  三、严格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司法改革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司法改革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主体框架搭建完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措施全面落地。 

  ——切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家事审判改革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打造以“和”为主题的家事审判中心,组建家事案件专业审判团队,积极探索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矛盾化解方式,将法律的刚性与法官的柔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社会关系修复、心理创伤救治的多重复合功能,实现了维护家庭和谐稳定的良好效果。改革试点以来,成功审结家事案件1649件,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妇女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以《家务事这里有新解法》、宁夏法治报头版头条以《家事审判的“西吉模式”是怎样炼成的》、固原日报头版头条以《维护小家和谐》为题,深度报道了我院家事审判改革的经验和做法。9月19日,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院召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县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区29个法院主管民事审判的院领导和民庭庭长参加了推进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批示充分肯定了我院家事审判改革取得的成效。 

  ——切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按期完成了人财物上划自治区统一管理。经过严格审核、分级把关,两批遴选了入额法官31名。在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审判经验等因素,组建民事、刑事、行政、审监、立案等9个审判团队和1个执行团队。实现法官、司法辅助人员职务序列单独管理,建立了入额法官工作职责清单和《审判执行工作考核办法》,合理确定审判质效争先进位目标,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任务倒逼责任,努力营造“以实绩论英雄”、“靠实干得发展”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院领导办案责任制,对院长、庭长的办案数量做出明确规定。一年来,院、庭长办案4119件,占案件总数的81.54,充分体现审理案件的亲历性,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切实增强审判管理监督能力以重点案件为“点”,以流程管理为“线”,以审判质效指标为“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审判管理网络。完善《上诉发改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审判流程管理规定》《法院层级监督管理办法》。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每月定期召开审判质效考核工作例会,并及时将法官审判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电子显示屏在全院通报,使全院干警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审判质效的不断提升。一年来,在收案同比上升6.56%的情况下,结案率提高6.64个百分点;上诉案件164件,其中二审发回重审和改判43件,仅占结案总数的1.27%;刑事、民事案件的办案期限同比分别缩短7天和22天;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和“终本”案件合格率四项指标位居全区基层法院首位。 

  ——切实增强信息化应用能力。着眼于建设“阳光法院、网络法院”,配备触控一体机9台、自主查询立案一体机5台、数控广告机7台,安装了诉讼服务虚拟人物引导系统、3D导航系统、开庭公示系统等正版软件。充分运用宁夏法院网、法院信息平台、办公办案平台,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管理、网上办公、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应用。对局域网络、数字化审委会、数字化法庭、庭审直播点播、远程提讯、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全面优化、更新、升级,实现了审务、队伍、政务管理工作在网上登记、流转、审签、监督、管理。创建全区法院首家“家事审判微信公众号”,推送审判信息和案例等100余期,成为群众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的重要平台。 

  四、深化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适应形势新变化,有针对性地提供契合时代要求和社会实际的司法服务,确保工作“不掉链”、服务“不下线”。 

  ——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整合服务功能,实施诉讼事务“一站式”办理,加强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实施矛盾纠纷“门诊式”化解。积极应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通过推行微信送达、律师调查令等措施,积极为当事人提供立案、送达、调解等方面的便民服务,全面保障当事人合法诉权,努力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错差”。在保证程序公正和平等对待的前提下,吸纳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志愿者入驻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代理申诉、协助调解等服务,使诉讼过程的便民性得到质的飞跃和提升。利用“综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宪法日”,扎实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深入机关、学校、乡镇、社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000份,播放法治录音56小时,受教育群众达15万人,有效拓展了服务职能。 

  ——全面提升司法公开水平根据“依法、全面、及时、规范”的公开原则,大力推行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2502份,进一步增强了公开性和透明度。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线运行,探索庭审视频全面直播,实现司法裁判过程、依据的制度化公开,将符合法定公开条件的司法个案裁判的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推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审判法庭设置专门的媒体记者席、公开旁听席位数量,让法庭成为人民群众感知公平正义的场所。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法院开放月”活动,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司法审判卷宗的逐步公开,通过“最透明”实现“最公正”,让司法裁判由文书上的公平正义向现实的公平正义转化。 

  ——全面提升巡回办案水平针对群众经济条件差、诉讼能力弱的实际情况,倡导能动司法理念,用足用活“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的功能和作用,带着案件到农村和社区公开审理,将法庭设在百姓的院落、田间地头,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用通俗的、群众易懂的语言处置好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因简单小事处理不当而引发重大问题。通过巡回审判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处理的1270件纠纷全部做到息诉止争、案结事了,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增强了群众对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认同感和信任度。 

  ——全面提升司法救助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救助实施办法》,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的程序,充实司法救助的内容,改进司法救助的方式方法。为农民工、低保户、残疾人等161名经济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8万元、执行费用24万元。通过各种方式共救助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受害人及家属36人次,发放救助金78.8万元,有效解决了特困当事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充分彰显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 

  五、紧抓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按照“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创新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网络教育等方式方法,打造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中央政法委、上级法院宣讲会7次,邀请市委讲师团、县委党校教员作专题辅导讲座4次,党组书记、总支书记讲党课8次。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在县委部署开展的“学深悟透、补齐短板、争创一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全体干警立足岗位,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争做好干部、培养好作风、树立好形象。 

   ——扎实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工程开办法官夜校,每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座谈、演讲的方式,交流工作学习心得,发挥了法官夜校的导向、激励、凝聚、规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上级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安排,组织165人次分赴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大学和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地接受继续教育培训,不断强化法学理论与法律知识的再学习再深化,强化社会经验与民情把握。通过开展庭审直播和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技能竞赛等方式进行岗位练兵、技能实训,进一步提高了法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能力,促进审判质效全面提升。中标自治区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重点调研课题2项,5篇语言规范、文字准确,分析说理充分、判决结果正确的指导案例入选全区法院裁判文书库。 

  ——扎实推进“文化法院”建设。借力社会文化资源,提升法院文化建设品位。向区内外18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征集横幅、四屏、斗方、条屏等书法和绘画作品438件,内容涵盖法律名言、廉政警句、诗词歌赋等,主题鲜明,砥砺意志,进一步提升全院干警的人文素养。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件194篇,其中,国家级8篇、省级126篇,进一步展示了法院队伍的精神风貌和审判执行工作的良好效果。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全体干警中倡导“我奉献、我光荣、争模范、树榜样”,以机关院落和法庭为阵地,布置百米文化长廊和全域文化景观,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向前来办事的诉讼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着力打造法治教育和传统道德教育基地。我院被国家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原则,狠抓廉政风险防控。成立“落实两个责任”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党组和纪检组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并将责任清单延伸到基层法庭及各庭室主要负责人。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在制度执行方面坚持做到行动上先于干警、标准上严于干警、要求上高于干警,凡是要求干警执行的首先带头严格执行,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带头坚决不做。以院长、庭长的示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干警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同时,加大抽查、暗查力度,共开展日常督察58次,开展专项督察9次,下发纪律作风通报8期,不断巩固和拓展了“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司法礼仪”专题教育成果。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依然不足;二是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统一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受案数量急剧增长与人员编制不变的矛盾日益凸显,审判执行工作压力更加巨大;四是“执行难”现状未能得到根本扭转,执行不能、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现象依然存在;五是“两庭”建设的缺口资金尚未完全得到解决。 

  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政法工作会议、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与法治的内在关系,总结新经验、拓展新视野、探索新思路,以科学的工作方法作保证,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目标,努力实现在改进司法作风上有新起色,在增强司法能力上有新进展,在提升司法公信上有新作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念渊源、使命情怀和内涵真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走在前、立标杆、作表率,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应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改革,以公正、高效、为民、廉洁的卓越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二是扎实履行职责,着力服务推进依法治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遏制、预防和减少刑事犯罪;始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放在首位,按照“事要解决”的要求,拓展调解领域,提高调解效率,积极稳妥地处理涉及民生的案件;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探索和创新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有效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加强涉诉信访工作,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建立健全涉诉上访案件的快捷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加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发挥好人民法院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基本职能。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加强服务型窗口建设,优化窗口功能,规范接待秩序、规范服务言行、规范办事程序,让群众明明白白地诉讼。准确把握当前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贴近群众、贴近社会的优势,努力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降低群众的维权成本。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机制,坚持带案下乡、巡回审判,让群众便捷地接受司法服务。 

  四是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专业化队伍。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团队意识,着力推进“效能法院、文化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发挥“双模法院”在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惩戒机制,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八条高压线”的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严明审判工作纪律,确保司法廉洁。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优化司法服务保障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主动适应“互联网+”对审判工作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在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着手进行积极探索创新:1.结合“文化法院”建设,紧紧抓住塑造法院精神这个灵魂,在法院精神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推动下,激发干警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一致,争创“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以信息化为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手段在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方面的重大功效,积极探索诉讼可视化在审判实践中的应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