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70/2017-70703 发文时间 2017-12-2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县志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县志办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谋划
县志办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谋划

    2017年县志办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积极推进,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法修志,较好地完成了不同阶段的各项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县方志工作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主要工作有: 

  1.完成《西吉年鉴2017》的资料收集、整理、编辑工作。由于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共征集到130个部门(单位)的文字资料150余万字,图照资料1400余幅,经过认真筛选整理,完成60余万字的初稿,全书设概况、统计公报、专载、领导名录、大事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武装、政法、农业和农村经济、经济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财税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科技、民族宗教、社会保险、乡镇、人物、优秀调研报告,地方重要文献等24个部类,143个分目,875个条目。有公益彩色图片95张,黑白插图照120余张,文字约60万字。 

  2.完成区、市史鉴资料征集、整理、报送工作。按照区、市方志部门工作安排,如期完成《宁夏年鉴》2017卷、《固原年鉴》2017卷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的搜集、整理、设计与制作,提供相关地情资料。 

  3. 积极开展“5·18”方志宣传日活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文化广场举办了以“开发方志资源,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的“5·18”方志宣传日活动。集中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县坚持依法修志的各项成果,真实反映广大方志工作者辛勤修志的工作情况。共计发放各种资料1600余份。宣传活动对提高群众认识,普及方志知识,宣传年鉴编辑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4.发挥资源优势,编纂红色西吉资料 

  邀请区、市党史专家对西吉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布展资料进一步审核把关,承担收集,整理、编纂《红色西吉》资料汇编。邀请区、市党史专家对全县少年开展党史、革命史教育,协助相关部门管理全县“红色遗址”、“红色文物”、纪念标志。 

  5.完成了《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摄制组要求我县自编的《西吉影响方志》文字资料编纂工作任务。西吉影响方志资料全面反映西吉自然、社会、历史、经济、文化变迁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西吉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彰显西吉精神。资料约13000字,包括《引言》《地名记》《当代记》《后记》《地理记》《名胜记》《大事记》《名人记》《风俗记》《美食记》等十个章节。 

  6.加强党史方志系统内部建设,造就适应新形式的工作队伍。西吉史志办工作队伍老龄化比较严重,缺少懂党史、爱党史的工作者,及时向西吉县委进行汇报,对于工作优秀者及时向组织推荐,给予他们更多交流锻炼的机会,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热爱党史、为民服务的党史干部队伍。加强与兄弟市县业务知识的交流与研讨,有组织的开展干部培训。 

  7.全力做好迎接全国党史部门专家、学者来西吉考察、指导工作。积极配合、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迎接陪同中央党史室的专家,学者,红二代党史专家,学者,湖南,贵州,陕西等地党史专家,学者来西吉考察调研工作。 

  8.做好扶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按照全县扶贫工作总体安排,2017年我室对口帮扶兴隆镇洞洞村,上半年我室想方设法、积极争取,进一步加大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                       

  2018年工作计划 

  1. 继续搜集整理地方党史资料,计划邀请区,市党史学者对全县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协助相关部门管理全县“红色遗址”、“红色文物”、纪念标志,继续搜编《西吉党史大史记》《红色西吉》等党史资料。 

  2. 继续做好《西吉年鉴》的编辑工作,不断提高编辑出版质量,树立“精品”意识,使《西吉年鉴》真正成为宣传西吉、推介西吉的“城市名片”。 

  3. 继续做好扶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4.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区、市、县党代会精神和全区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县党史方志工作。 

  5. 继续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办公室和宁夏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搜集、整理、编纂《宁夏老字号》资料。 

  6. 完成区、市年鉴资料的征集整理报送工作。 

  7. 参与审核、指导其他单位年鉴的编修工作。 

  8. 认真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