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2/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4-01-05
发布机构 西吉县发改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西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西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414日在西吉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决议,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多重风险的冲击挑战,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按照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的工作思路,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和民生,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全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持续回升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一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完成各级各类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累计消除风险19919114人。整合涉农资金9.48亿元,打造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4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86%,实现“两个高于”目标。深入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开发移民公益性岗位500人,对22个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创建县级移民安置示范点1个。强化金融帮扶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734840011万元、富民贷303838055万元。

是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西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完成139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编制和5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成果编制改扩建农村公路1399公里,改造提升1991269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示范村70个,建设农村垃圾分拣站19座,改造农村户厕3300座,农村自来水、光纤网、标准化卫生室、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争取闽宁协作和中国商飞帮扶资金8652万元实施项目67个,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县内外27家帮扶企业结对帮扶28个村,落实帮扶资金约436万元。

乡村治理成效明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8%,吉强派出所“一警四联”化解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开展讲堂宣讲”“田间宣讲等大宣讲、微宣讲活动,打通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55124”村级治理民主管理模式,举办全县首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诵读大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百乡千村万户榜样示范引领等服务活动,火石寨沙岗村被列入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吉强镇龙王坝村等3个村荣获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

)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抓产业提品质,落实重点产业领导包抓、部门主抓责任机制,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提升

一是农业提档增效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7.4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4.3万亩,整治撂荒地131亩,粮食播种面积133.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2.8万吨以上。新建肉牛规模养殖场3家、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小区5个,肉牛饲养量达55万头以上。种植马铃薯54万亩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种植蔬菜15万亩,打造“五优”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38个。集中连片建设500亩以上的标准化种植基地23,种植杂粮(油料)38.9万亩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3%以上。

二是工业提速增量。深入开展一对一包抓协调服务,金曜塑业年回收加工3万吨农用残膜建设项目、鸿丰公司杂粮精深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等加快建设,福农署业、金曜塑业、福寿康宁3家企业产值达到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肉牛养殖集群暨牛羊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加工各类蔬菜10万吨以上、杂粮(油料)1万吨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充分利用风光资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实施汇能50兆瓦风电项目,国电投硝河新庄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国能宁夏电力新能源项目等清洁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新的工业增长极逐渐形成

三是服务业提质扩容深入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举办首届房·车文化节等促消费活动50余场次,10西吉好东西门店落户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积极开展农文旅推介活动,发布宣传推介短视频50部,成功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大区赛相约红色将台堡·走好新的长征路宁夏首届红色文化旅游节等高规格活动,受邀参加首届国际篮球博览会,西部福地·吉祥如意文旅品牌正在走向全国组建成立了西吉县国有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年推送精品旅游线路12条,全年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础得到新提升坚定不移抓项目投资,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社会投资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五比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包抓机制,2023年确定建设的122个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41.99亿元,2023年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S103线新营至袁河段公路、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西吉县水质提升及区域再生水回用工程重点项目建成投运。主动向上对接,争取到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4.2亿元,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谋划精准有力。围绕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的思路,谋划储备各类建设项目397个,其中2024年建设项目136个,总投资109.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84亿元,其中除19个续建项目待土地解冻后可工建设外,其余117个新建项目中,12个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0个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或备案,85个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报批。抢抓国家增发万亿国债项目有利机遇,国债项目46个,总投资18.06亿元,着力夯实投资增长后劲

招商引资深入开展聚焦特色产业延长链条,深入开展开放合作。走出去主动对接合作,县领导带队赴福建、上海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推介18次。请进来实地调研洽谈,邀请各类商协会及企业来西考察5381人(次),在谈意向项目14个。建立项目包抓服务机制,及时跟踪服务,签约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1个,到位资金35亿元。

(四)环境治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方针,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协同推进降碳、扩绿、增效,美丽西吉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是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抢抓先行区建设契机,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等12项目,栽植苗木385万株,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0.29万亩,实施水保工程53处,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9.02平方公里,完成16家政策性关停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销号,水质提升及区域再生水回用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4%,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90.6%

二是环境整治持续加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规范24家加油站和18家汽修厂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全县大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规范设置葫芦河入河排污口17个,葫芦河玉桥国控断面水质保持类。立案查处企业固体废物违法处置行为1起,新建项目全部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新建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站6个,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残膜回收率均达到95%

三是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投资1.6亿元对工业园区和东华热源厂进行改扩建,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6177户,建筑节能改造6.1万平方米,兴隆镇煤改清洁能源供热等项目如期完工。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创建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

创新驱动稳步开展,科教人才展现新气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人才力量支撑进一步加强。

一是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县财政安排R&D资金646.98万元,带动全社会R&D经费投入2237万元加大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力度,建立国家研发计划项目基地2个、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基地3个,成功争取自治区循环农业(西吉)科技园区建设。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团队19个,推广应用良种良法良机。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科技型企业9家。

二是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八中、七小、九幼投入使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城乡办学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交流校长、教师413人。持续深化互联网+教育成果应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全面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全县2023中高考成绩均有提高。

三是人才建设进步明显。31名县级领导联系62名创新人才,出台《西吉县专业技术岗位能上能下管理办法(试行)》,专业技术人员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统筹引才和育才,引进定向培养医学生3名,签约公费师范生3名,培育村后备干部、产业带头人3671名,金耀塑业金玉龙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全力搭建人才支撑平台,启动《天南地北的西吉人》《五湖四海奉献西吉的人》书册编辑工作。

(六)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将县财政收入的9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一是居民收入不断攀升。全面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组织开展招聘会23场次,点对点组织向福建等地输送200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15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6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亿元,培育创业实体276个,创造新岗位610个,带动就业2131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952人。

二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8.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5.67万人,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5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25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93亿元,惠及8.64人。坚决维护劳动者权益,受理劳资纠纷421件,依法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741.25万元,打造自治区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

三是健康西吉全面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县医院心脑血管等6个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建成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等设备,县人民医院采购1.5T核磁共振1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

四是文明素养持续提升。组织开展送戏下乡249,圆满完成大型情景歌舞剧《会师将台堡》首演。扎实推进非遗传承,开发刺绣饰品等文创产品14种。挂牌成立马希尔文化艺术名家工作室,创作发行《西吉等你来》《西吉有我》等原创歌曲12首,借力传递西吉声音、讲好西吉故事。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200余场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

七)重点改革步伐加快,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六权改革开题破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一是六权改革深入推进交易黄河水指标1220万立方米1175万元。跨省域调剂城乡建设用地270.12亩,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542010万元。推动完成勇兴三粉公司新改扩建项目新增排污量入市交易。完成70.77万亩集体林地确权公示确权率96%,颁发林权不动产产权证113《西吉县实施“引水上山”高效节水灌溉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西吉县火集村“联产单干”蹚出农民共富新路》入选全区“六权”改革典型案例。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筹措30012家民营企业进行奖励,清欠中小企业账款3笔,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在西吉大展拳脚。深化放管服改革,县本级1441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5%123项可跨省通办120项可在乡镇办理,45项可不出村办理,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个体工商户注册秒批秒办。完成2022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和2023年度测评数据填报工作。

)发展安全统筹推进,社会大局呈现新局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发展局面继续保持。

一是政治安全维护有力。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形势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马建乡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家单位荣获全区或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7人荣获全区或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常态化开展三化问题整治回头看,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不断巩固。

二是平安西吉建设有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抓好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居民用户燃气安全“三件套”安装率达100%。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未发生有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法治政府推进有效。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任务46项,深入开展侵权假冒、养老诈骗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般程序案件131起,简易程序案件188起,多起案件被评选为区市典型案件顺利完成区、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验收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申报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

一年来,经过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全县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特色农业量大质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服务业行业恢复不及预期,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还很艰巨,民生改善的空间依然较大。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及固原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固原市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为契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生态、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坚持“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工作举措不动摇,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2024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方面工作。

(一)围绕农业强县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有力有效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落实各项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闽宁协助和社会帮扶,加强在产业发展、劳务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协助,推动万企兴万村取得实质性成效。用好用足富民贷产品,新增贷款不少于5000万元,真金白银支持群众发展致富。

二是持续提升移民基础条件。聚焦102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和5个移民社区,完善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包抓工作机制,解决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3件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移民安置村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和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不断提升移民群众幸福感。

三是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用好国家帮扶政策,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整合涉农资金,更新乡村振兴项目库,在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不断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全力支持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二)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固原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做强农业、做大工业、做优服务业,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在做强农业上下功夫。巩固提升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油料)四个产业集群,种植优质饲草50万亩,培育“50模式肉牛家庭牧场28家,力争肉牛饲养量达到56万头;种植马铃薯55万亩、蔬菜15万亩、杂粮(油料)37.6万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7.82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33.6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2.9万吨以上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二是在做大工业上下功夫。按照“要跨越强工业”思路支持企业做好肉牛、淀粉、蔬菜、杂粮等精深加工,全年加工淀粉6万吨、各类蔬菜10万吨、杂粮(油料)1.5万吨以上,力争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持续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扶持,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服务机制,支持金曜塑业、双成实业、福寿康宁等企业扩规增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筹措、产品销售等难题,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以上。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年内新增入库规上企业1家以上。

三是在做优服务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餐饮、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支持企业入规上限,力争年内培育限上商贸企业6家。更大力度做好农文旅结合,高质量举办丁香花节”“第二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深入推进红色游、乡村游、休闲游、生态游融合联动,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项目建设,实施兴隆镇单家集革命旧址停车场等项目,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宁夏特色旅游村镇2个,加大文旅产品开发,吸引更多游客来西吉打卡消费、观光旅游,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

(三)围绕城乡共同发展,推进消费投资扩大继续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消费,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回流,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一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用好增发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超长期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三债一资金”,扎实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力争2024136个建设项目于6月底前全部开工,突出抓好G566连接线、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强化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政策“笼子”、规划“盘子”、资金“袋子”,把谋划变规划、规划变计划、计划变项目、项目变成果。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

二是全力促进消费恢复。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举措,鼓励企业在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以打折让利、特价商品等方式开展惠民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释放消费潜力。利用好西吉好吃头特色街区,精心组织开展美食文化节,让县城人气更旺、烟火气更浓。实施好商品房购置、阶段性购车、智能家电补贴等政策措施,带动大宗商品消费回暖升温。新增西吉好东西门店10,持续完善商业体系建设,助推西吉农产品走入国内市场。

三是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内涝排洪治理等工程,抓好城市燃气四类管线更新规范物业服务管理,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康养城市。加快君行·正兴院、涌金广场雅居楼等商住小区建设项目,改造提升3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支持将台堡镇加快副中心建设进度,加快综合市场项目建设,实施美丽小城镇、市政道路给排水等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聚焦先行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西吉。

一是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紧盯“建设、管护、治理”关键环节,乡村土地整理和生态修复、月亮山生态修复等项目进度,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及灌改乔、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完成国土绿化17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着力提升生态环保质效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4%,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91%

二是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注重本质环保,严格能耗管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实施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加强农用残膜回收,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争年底大气优良天数比例在95%以上,葫芦河国控玉桥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保持零污染。深入开展月百户行动,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9个,改造农村户厕2300座。

三是抓好清洁能源发展。抢抓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政策机遇,统筹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实施宁湘直流电源配套1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西吉段)、新庄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争取开工融汇风电三期、上海电力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改造农村建筑节能190018.2万平方米,实施农村清洁热源化改造1万户,完成农村生物质热源改造2800户。完成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

围绕发展动能提升,推进改革纵深向前。创新发展思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塑造更多发展势能。

一是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保持县级财政安排R&D资金与全社会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加强与西北农大等院校技术合作,深化东西部科技协作,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个,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5,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市场竞争力,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型企业5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深化六权改革,全面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完善取用水计量监测体系加强用地规划管控,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产业集约高效用地。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降污减排有序开展山林权交易,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用能权指标确定、探索碳排放权有偿分配。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发展规模效益型农业。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筑巢引凤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深入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全国统一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排查清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壁垒限制。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2023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

围绕生活品质提升,推进民生持续改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答好民生卷

一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培育创业实体200个,继续做好“点对点”组织服务工作,力争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850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二是提升基础公共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续建第一中学项目,加快推进城乡中小学薄改提升工程,深化互联网+教育建设,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通融合融汇发展。深入推进健康西吉建设,争取实施县人民医院综合体、县中医院康复综合部等项目,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建立县域医疗次中心2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区慢病防治示范县

三是织密民生保障网络。重视“一老一小”服务问题,规范运行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养老机构,积极争取落地建设固原市综合托育服务西吉县分中心项目,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推进全民参保扩面行动,扩大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参保覆盖面,力争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做好困难群众冬季取暖保障

四是推进文明素养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行动,发挥好“1+9”文艺创作阵地作用,建设民俗馆1家,文化分馆、图书分馆8家,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建成西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厅)。认真落实《固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移风易俗,争创自治区文明县城。

围绕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安全底线保障。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平安西吉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维护好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持续保持粮食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统筹抓好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工作,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基层治理,推进1133工作机制走深走实,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抓牢抓细安全生产。始终警钟长鸣,认真贯彻自治区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落实森林草原火灾网格化防护,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扎实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西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传贯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