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8/2018-16811 发文时间 2018-04-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白崖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白崖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白崖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解决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根据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为重点,以解决农村最困难、最急需、最危险的农村居民住房问题为核心,把危房危窑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环线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建设和整村推进等相结合,坚持科学规划先行,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抓好统筹兼顾,通过政府救助、社会帮扶、项目捆绑、群众筹资投劳等多方面筹措资金,切实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实现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为加快推进“四个白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规划先行, 整村推进。按照“大集中、小连片”整村推进建房的原则,在危房改造集中建设点,以行政村为主体、以自然村为单元集中实施,整村消除危窑危房,推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监理、统一选择施工队伍、统一招标采购材料、统一竣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整合扶贫、农牧、交通、水务、林业、电力等部门资源,结合2018年集镇建设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新村示范点建设,配套水、电、路、文化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确保不反复、不浪费。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按照先川后山、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解决极度贫困户和急需改造且积极性高的困难农户住房;优先安排2018年脱贫销号村建档立卡户;优先安排美丽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及周边村危房改造户,力争本年度全面完成全乡危房改造任务。

(三)坚持标准,分类实施。科学界定和严格把握危房改造等级标准(必须是2009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宁夏农村住房抗震性能普查鉴定入户调查表》鉴定的D级危房户)、贫困认定标准、新居建设标准、扶持补助标准,要优先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分类推进改造安置,确保危房危窑改造到位。在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贫困类型中的极度贫困户和低保户时,必须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核定办法》等相关规定,且经民政部门审核确认的老、弱、病、残和无固定经济收入来源、无自筹建房资金能力、无劳动能力的极贫户及其他低保户,非农人员原则上不享受危房补助,确保危房改造保障对象的准确性和补助标准的一致性。

(四)政府引导,农民参与。村两委为责任主体,以农户为建设主体,强化相关部门组织协调指导职责,广泛维护最广大群众的利益,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把好事办好。

(五)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三级审批,三榜公示”的程序确定危房改造户,切实做到改造对象公开、建房标准公开、补助资金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按照“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 工作机制,通过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接受县纪委监督

三、目标任务

2018年全乡计划改造农村危窑危房183户:四类重点对象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低保户60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1户),其中极度贫困户7户;其他贫困户35户。

四、方式步骤

(一)改造方式

1.就地新建。对《宁夏镇村体系规划(2013-2020)》和《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划的中心村和保留的自然村范围内危窑危房采取原地翻建或村内新建方式改造。

2.异地迁建。对规划撤并村庄及地震断裂带、滞洪泄洪区、地质灾害易发区范围内危窑危房,就近在规划中心村或保留自然村迁建。

3.政府统建。对极度贫困户、脱贫销号村的建档立卡户,由自治区财政出资,县财政按照相规定补助,就近在规划中心村或保留自然村建房安置。极度贫困户脱贫销号村的建档立卡户以乡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建设。聘请监理公司,按照基础、主体、装饰等工程建设施工步骤,履行监理主体责任。

4.房屋置换。危窑危房户可购置规划中心村和保留自然村内空置的、经鉴定不属于危房的旧校舍、村部等公房和农宅解决住房问题,享受财政补助。

(二)建设标准

新建住房必须严格按照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审定的统一图纸进行施工。

1.住房面积标准。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的通知>的通知》(宁建(村)发〔201313号),参照自治区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有关文件确定的建设标准,极度贫困户每户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36平方米以内,严格确定极度贫困户改造对象,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验收,“四类”重点对象、其它危房改造户人均建筑面积不小于13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但3人以上农户(含3人)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应超过18平方米。

2.新房建筑构造标准

1)屋脊标准:新建住房必须起脊,三道檩条,灰蓝色或红色脊和飞檐,两面流水,屋顶坡度60度。屋脊两头为“挑角”图案,高度30厘米。

2)屋面标准:屋面用灰蓝色或红色釉瓦,3.5厘米厚草泥,雨席盖顶,松椽小头直径6厘米,椽间距不大于20厘米;松木脊檩条小头直径不小于20厘米,坡檩条小头直径不小于16厘米。

3)圈梁构造柱标准:钢筋混凝土现浇上、下圈梁,每间设构造柱,截面尺寸为24厘米×24厘米。圈梁构造柱用4根圆12主筋,圆6箍筋间距20厘米,水泥、沙子、石子比例135

4)墙体标准:用红砖砌筑,外墙37厘米,内墙24厘米,采用M5水泥砂浆或M5混合砂浆砌筑,M5水泥砂浆的配合比为:水泥:砂子=209千克:1631千克(17.8),M5混合砂浆的配合比为:水泥:砂子:白灰=205千克:1600千克:100千克(17.80.5)。外墙转角及内外墙交接处设置构造柱时应沿墙高每隔50厘米配置2根直径6的拉结钢筋,每边伸入墙内不小于1米。

5)门窗标准:原色松木门,铝合金窗,门窗必须分设,不得门连窗。门宽0.9米、高2.4米(套间门宽0.9米,高2.1米);窗宽1.8米、高1.5米。木门在砖墙内预埋木砖连接,铝合金窗用预埋件连接。

6)地基标准:地基应挖至老土层以下,无异常情况,方可施工。可用3:7灰土夯实砌砖地基,也可用毛石做基础,地基高度1.2米,宽度0.5米。所有内外墙基础做2厘米厚水泥砂浆(加5%防水剂)防潮层。

7)材料标准:新建住房所用砖、水泥、钢筋、铝合金等材料需有产品检验合格证方能采购使用。

(三)补助标准

1.四类重点对象中的极度贫困户。“交钥匙”工程,建房面积36平方米以内,按每户补助3.9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3.6万元,市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补助0.3万元,由乡(镇)政府通过招投标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一建设。

2.四类重点对象。四类重点对象每户补助3.0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1.8万元,市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补助1.2万元。

3.其他贫困户。其他贫困户每户补助1.5万元,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全额补助。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201831-310日)。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危房改造工作,采取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宣传危房改造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

2.摸底核查阶段(2018311-320日)。各村采取逐组逐户的方法再排查摸底、分类排队,核定当年建房对象,以户为单位建立基础档案资料,原则上和2017年底摸底调查已上报的危房存量相一致。

3.组织实施阶段(2018321-1030日)。各村要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审定的规划和施工图及建房标准组织施工,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4.总结验收阶段(20181015-1230日)。各村对建房材料、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资金使用、档案资料等情况自查自验合格后提出申请,由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面验收。验收合格的上报县危房改造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经县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兑付危房补助资金。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决定调整白崖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蒙彦瑞   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丁力东   政府乡长

 员:马瑞玲   乡人大主席

马权武   乡党委副书记

苏晓银   乡党委副书记

李虎荣   乡纪委书记

杨玉梅   政府副乡长

许永军   政府副乡长

李洪先   乡党委组织委员

王建平   乡人武部长

王照峰   白崖村包村领导

杨平虎   黑窑洞村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公室,李洪先兼任办公室主任,王一飞、马晓娟担任工作人员,全面负责协调全乡农村危房改造及全部档案资料归集、整理(包括电子信息录入)等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全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乡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乡政府危房改造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危房改造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管。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政府乡长是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包抓副职,实行乡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干部包户的分级负责制,层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建设进度。加大督查力度,各村每周上报一次工程进度,乡危房改造验收人员组对各村工程质量进度进行不定期督查,并每周进行一次通报。对行动缓慢、工作滞后、效果不明显的,限期整改。各村要确定建房对象,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完成时限,要严格相关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三)创新改造思路,规范档案管理。各村要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配合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同步完成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录入和纸质档案建立工作,信息录入的相关数据和改造中、改造后照片等绝对不能出现多户重复使用的现象。

(四)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考核验收。按照“谁督查、谁验收”,“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先由各村自验、再由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初步验收,验收结果经验收小组成员签字后,由乡人民政府统一上报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进行全面验收,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危房改造对象确定不准确、贫困类型界定不当和建房质量不过关的坚决不予验收,不予兑付建房补助资金。对验收合格的上报县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县国库集中支付,直接转入农村危房改造户“一卡通”账户或“统建人”账户。 

附件: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责任分配表

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责任分配表

序号

小计(户)

四类重点对象中的极度贫困户(户)

四类重点对象

其他贫困户(户)

包片领导

包抓副职

直接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2017年任务户数

2017年实际完成户数

1

阳 洼

9

 

 

 

杨玉梅

李洪先

丁力东

蒙彦瑞

7

6

2

旧 堡

22

 

 

 

李洪先

31

21

3

泉沟垴

10

 

 

 

马瑞玲

23

21

4

斜路洼

4

 

 

 

马瑞玲

7

1

5

库房沟

25

 

 

 

王建平

38

34

6

鹞子川

23

 

 

 

许永军

25

11

7

余 套

10

 

 

 

马权武

19

13

8

红 套

7

 

 

 

马权武

9

6

9

小 坡

11

 

 

 

苏晓银

33

10

10

白 崖

51

 

 

 

王照峰

71

19

11

黑窑洞

11

 

 

 

杨平虎

15

9

合 计

183

7

141

35

 

278

151

 

注:各村在2018年危房改造时继续完成2017年未完成的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