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5/2023-00007 发文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偏城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偏城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偏城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偏城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偏城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偏城乡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全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在学法守法上做表率当先锋,始终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内法律法规,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三是制定《偏城乡“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偏城乡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积极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手段抓好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二)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树牢学法守法意识。一是积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合法行政、合理行政。二是制定全年普法工作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新建170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矛盾化解、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推送以案释法案例等。三是不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移风易俗等方面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2年以来,共开展普法活动90余场次,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单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000余人次。

(三)强化法治保障,全面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运用“1133”基层治理机制,健全乡综治中心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政法委员亲自抓,派出所民警全力抓,综治人员专项抓,全体干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成立偏城乡功能型党支部,严格落实“周会商、月研判、季考核”和每月信访矛盾纠纷月例会制度,采取接访和主动下访等形式,尽最大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乡域范围。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化解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攻坚任务。2022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经济、土地等各类纠纷190起,处理“12345”便民热线共计153件,调解率和成功率均为100%,办结各类信访件24件,整治市场乱象1条,极大的维护了辖区内和谐稳定。

(四)严格决策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偏城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了决策的程序、内容的合法性。明确法制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对行政执法事项中,符合相关情形的均需进行法制审核,必要时通过咨询政府法律顾问审核行政执法事项。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委会重大建设、低保评定、监测户的调整等完全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程序执行,确保村级事务决策民主科学合法。三是严格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记录入卷。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乡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明显提升,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2022年度,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法治问题,法治意识仍需加强。二是普法的形式、途径不多,针对性、时效性不强。三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储备不够,经验不足,存在执法政策法规解释运用不到位现象。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培训。针对开展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加强统筹领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原则,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加大普法宣传。发动各村,乡属各单位、“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大力营造全乡的法治氛围,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充分利用新媒体,突出典型案例宣传,多渠道、多方式营造法治氛围。

(三)优化执法队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学习和法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专业学习、专业锻炼、专业考核,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行为规范的执法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