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6/2023-00013 发文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西吉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根据普法、执法的有关要求,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全面提升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发挥审计经济监督定位,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西吉县审计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为重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之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结合主题党日、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用好法治辅导材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2022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余次、交流研讨2次、知识测试1次,认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使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法律素养。

2.坚持领导带头,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全局上下广泛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完善制定了《西吉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西吉县审计局关于在全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西吉县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我局全年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掀起审计人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持续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审计执法质量和水平。三是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对于推动我局法治建设、促进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根据法治政府督察反馈的共性问题,梳理主动认领督查涉及我局反馈问题,制订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不留死角、不拖“工期”,确保事事能整改、件件有落实。四是积极联系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依法治县办公室,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统筹谋划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紧扣专项治理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规范行政行为,预防行政争议发生。经全面梳理发现,2022我局不存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而未出庭、行政案件败诉率高、未落实或迟缓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不切实履行生效裁判等问题。

(二)立足本职、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工作实效

1.健全完善机构。依据《中共西吉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西党办发〔201954号)文件精神,我局始终设有法规审理室,对本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初审,对出具的所有审计文书按《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法规要求,采用追溯审查的方式,从事实是否清楚、数据是否准确、定性依据是否恰当、处理处罚是否适当、审计证据是否充分,进行全方位审理,确保审计结果公正合法。

2.强化审计管理。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报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无特殊原因不予调整。二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在政务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了执法事项名称、行政执法类型、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等内容。规范事中公示。审计项目开始前三天,审计人员携带审计通知书送至被审计单位,向被审计单位告知审计项目、审计时间等相关信息。审计组进点后,通过张贴审计公示形式,说明此次审计的审计时间、审计纪律、监督举报方式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开展现场普法工作,专题学习《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现场审计结束后我局根据审计组审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或审计调查报告征求意见书),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加强事后公开。通过审计结果文书及送达回证的形式将审计结果送至被审计单位,督促后续整改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部门审计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在审计过程中全面推行审计取证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审计取证单形式收集相关证据,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在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前,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形式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严格落实“审计组审核+业务科室复核+法规审理+局务会议审定”四级把关制度,确保审计报告问题定性准确、法律法规引用适当、审计建议操作可行。主要流程是由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主持,各室负责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完成对执法过程及执法结果的审核,形成会议记录。在此基础上形成审计结果文书,并按电子公文起草签批程序流转传递,报送审计机关负责人签发。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审计。四是推动“说理式”执法。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督促整改等关键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让被审计对象了解在审计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推动全程“说理式”执法,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不足及2023年度工作谋划

我局在2022年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还存在差距。二是普法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广泛,还需进一步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贯通起来,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部署推进、切实抓实抓好二要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审计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年度述法规定要求。二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深入开展新修订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的学习宣传培训。通过组织参加培训班、开展答题测试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等形式,推动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修订审计法、行政处罚法。三是加强审计执法保障,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压实普法责任。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围绕《西吉县审计局关于在全局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明确普法重点对象,持续提升法治素养,扩大审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开展审计法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利用现场审计和征求意见等时间节点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营造崇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普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三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审计执法中坚决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加强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质量控制,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加强全流程审计业务管理,切实加强审计现场控制,严格执行审计结果集体审议制度。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告,将审计项目、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审计结束后,要求被审计单位填制审计人员廉政回访单。

西吉县审计局        

20233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