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8/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3-23
发布机构 西吉县白崖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白崖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白崖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白崖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白崖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筹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白崖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开展。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全程跟踪督查,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乡党委带头学习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二)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和办事,规范乡政府议事规则,确保政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合法合规。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及时公布各类资金补助情况,正确规范设立举报投诉信箱,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加大各办公室(中心)、行政村学法守法护法力度,增强法纪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法治宣传。始终坚持把强化法治宣传作为提升公民法治意识的重要手段。一是紧盯重点内容抓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重点内容列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紧盯重点时间抓宣传。牢牢把握“3·15”“4.15”“4.26”“5.12”“6.16”“6.26”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三是紧盯重要场合抓宣讲。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司法所、派出所等工作人员在全乡开展法制治大宣讲活动,结合“法律八进”分级制定宣讲计划,深入机关、村组、学校等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治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是紧盯重点人群抓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动员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

(四)加强矛盾排查白崖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结合基层治理“1133”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任书记、派出所所长任副书记的功能型党支部,由功能型党支部牵头抓总,乡综治中心具体实施,派出所、司法所、人武部、妇联、综合执法办、各行政村、村级干警、村级法律顾问等多方联动,一改以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单打独斗的困境,力克“排而不查、调而不解”效能低下的顽疾,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乡综治中心负责,对我乡近三年的重大纠纷和信访诉求进行归纳汇总,并组织人员积极排查生活失意、行为失常、经常性上访等重点人员,由功能型党支部分析研判,对信访积案、重点人员、疑难矛盾纠纷等全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按照所属职责分流至相对应负责单位,进一步明确化解责任、化解措施、化解时限,确保纠纷化解在基层,矛盾不上交。同时,坚持“排查、化解、考核”三项机制。常态化运用网格化力量,依托公安矛盾纠纷“三色”预警平台,重点关注婚恋家庭、土地流转、道路交通、电信诈骗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应分流,逐一化解、逐一销号。

(五)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乡级律师1名,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妥善解决了全乡涉法问题。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建立法治人才库,加强动态管理,全乡干部取得执法资格人员10人,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上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有序推进乡综合执法改革,扎实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改革工作,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形成执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地学习不够深入;二是普法宣传工作方法不够丰富三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白崖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狠抓普法学法,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通过党委会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引领推进各办公室、中心、行政村学法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白崖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沙沟乡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对全乡干部群众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律讲座、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品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白崖微讯”、微信群、村级大喇叭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壮大普法宣传声势。牢牢把握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二)加强法治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法律八进”宣传活动,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和乡村法律顾问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我乡行政执法人员力量较薄弱,要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上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



西吉县白崖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