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9/2023-00007 发文时间 2023-03-23
发布机构 西吉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西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安全环境。现将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依法治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一环。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法治宣传培训、购买法律服务、执法检查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一是深入组织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通过传阅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借助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法宣在线等无纸化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及时修订“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依托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班和宣讲活动1场次,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培训2场次,培训300余人。组织行业法规宣传3场,参加人数1300余人,宣传对象涉及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8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余册,制作悬挂横幅90条。

(三)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制定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年度执法计划,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坚决杜绝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行政不作为问题的发生。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应公开尽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重要行政行为按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每位执法人员配有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文字电子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用法律顾问1人,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0项,移交刑事犯罪案件1起。开展重大案件法制审核4次。三是加强执法行为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立足信用监管,推动机制创新积极配合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四是按照《西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行政执法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依法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2022年对全县24家危险化学品销售企业、6家非煤矿山企业、10家烟花爆竹企业、13家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20余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0次,处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2家、危险化学品销售企业5家、工商贸企业3家,其中简易程序3件,一般程序7件,共计罚款17.67万元。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健全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情相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加强法治机关建设。重视制度建设,建立、修订、完善一系列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人事、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下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规范行政执法决定依法监管工作。严格遵守《西吉县规范性文件制发、审查备案、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队伍力量薄弱,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执法力度不够,效果不够明显执法案卷创优争先还存在差距,虽然案卷都是合格案卷,但未评为优秀案卷二是宣传力度不够。深入企业宣传力度不够,被监管企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深度不够,学法力度不强,法治观念淡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加强学法频次和方式方法,完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学法守法用法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