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85/2023-00011 发文时间 2023-03-22
发布机构 西吉县科技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2022年,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县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和科技法治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加强学习,吃透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科技服务机构阵地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科技惠民政策和普法工作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科普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宣传科技法规在推动民生保障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

(三)加强教育学习引导,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强化党政负责人领导,提供有力保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发改部门方方面面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每一项决策都依法依规,经得起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主动承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等“三个规定”要求,全力支持司法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

(五)加强领导部署,健全工作组织。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细化工作安排,统筹引领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进一步提升了我局行政决策水平,增加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作用。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活动等时间深入企业、田间地头、居民小区、广场等地方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品等,与此同时,通过西吉县科学技术局微信工作群、西吉科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拓宽受众群体,让更多人了解并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我局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是学习运用还不够深入虽然能够积极组织安排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但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存在欠缺,综合运用科技法规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和普法教育形式单一,创新不足。企业对科技法规知识掌握还不够全面、具体,普宣传形式主要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为主,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创新能力不足。

三、下一步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法律宣传,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让学法用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形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一)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深刻认识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继续深化宪法学习实施。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狠抓“关键少数”,继续深化宪法宣誓制度,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养成法治习惯,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升一个新高度。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进一步深化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提高效能,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性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来决策,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要牢牢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通过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定期深入企业宣传科技政策,让企业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最新的科技政策法规,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