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1/2023-00006 发文时间 2023-03-20
发布机构 西吉县红耀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红耀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红耀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年来,红耀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区市县“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决策部署,聚焦红耀乡年度重点任务,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乡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法治红耀”建设工作新局面。现将红耀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一是细化学习方案,大力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广度、力度。在常态化开展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周二乡村干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邀请乡村法律顾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培训,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二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交流分享会、有奖知识竞答等,进一步强化乡党委班子成员和乡村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持续深入村组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督促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各分管领导、包村干部经常性深入各包抓村,利用会议流动宣传车和入户摸排,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力度,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融入全乡干部群众的思想深处,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二)加强规范运行,强化任务落实。抓排查强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11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支部书记,派出所长任副书记,乡综治中心主任、司法所负责人、新营法庭负责人、乡妇联主席、武装部长为委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功能型党支部,明确责任汇聚合力建立三项机制,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制定三个清单,扎实整改力促落实。常态化落实“日排查、周碰头、月分析”制度,乡综治中心牵头抓总,实体化运行“两所一庭”、各村党支部协调联动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解决在村,不出乡,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对不稳定因素集中进行综合研判,切实明确了职责、细化了任务、建立了台账。2022年度全乡共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其中乡村两级摸排169件,受理固原市“12345”便民服务工单137件,受理市县信访局转办信访案件5件,司法所调解矛盾纠纷15件,成卷15卷;派出所出警87起、调解矛盾纠纷45件;新营法庭受理我乡辖区内的民商事案件41件),全部办结。

(三)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期间,紧盯排查到的问题线索和重点人群,采取一问题一方案、一人一策的工作措施加强问题线索摸排和重点人员管控,具体以入户沟通疏导、电话微信了解、周围群众举报等措施细化“五包一”管控责任,定期不定期通对重点人员(风险隐患)动态情况及时跟踪掌握,有效确保重要会议期间不出现进京赴银访。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有序。乡政府聘请宁夏齐晟律师事务所杨彪同志为法律顾问;聘宁夏毅睿律师事务所王安同志为小岔沟村、张白湾村、小堡村、前庄村、关儿岔村、驮昌村法律顾问;李耀强同志为红耀村、井湾村、大堡村、小庄村法律顾问。按年度签订聘用协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村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特别在项目投资、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每年开展普法宣传讲座至少4次,在参与乡村治理、宣传法律法规、解决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2022年底,我乡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30名,其中党员干部52名、村民78名。注重在井湾村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试点工作,瞄准培养对象,因人员特点施策,因纠纷类型施策,发展一批能正确宣传法律政策、精准引导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全乡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五)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精准掌握行政执法标准和程序,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申领考试,已有8人取得执法资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执法实践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乡综合执法办会同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整治违建违规图斑4处。持续推进乡综合执法改革,初步形成执法工专人管、专人干的局面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六)加大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紧密结合各类法治活动宣传周、宣传月,通过创新普法宣传内容、拓展普法宣传平台、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质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多点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的动态平衡。一是拓展网络平台,形成互动传播。充分发挥微信群、“薯乡红耀”公众号、视频号、“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LED显示屏、村组大喇叭等多种载体进行普法宣传,形成互动传播学习法律知识的良好局面,有效拓展了我乡干部群众知法懂法的覆盖面。二是创新普法内容,提高普法质量。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音视频普法内容,注重短视频、图文在普法中的运用。2022年乡村两级普法工作者通过微信、短信发布普法音视频、图文普法内容月均达30条以上。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行动部署要求等,联合乡属各站所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2022年度普法工作情况:围绕“无诈骗、无新增吸毒人员、无命案”三无乡镇创建,深入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制宣传教育等宣传活动75场,约5000余人参加。进机关7场、约500人参加进村组20场、约1000余人参加进宗教场所6场、约800人参加;制作宣传栏橱窗10个、制作微视频1部、制作展出展板20块、制作悬挂横幅200余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15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3场、宪法学习宣传11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6场、行业法规宣传5场培养法律明白人130人;举办法治讲座4场、组织文艺演出1场、发放宣传资料一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0余人次,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开展依法治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但存在很多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群众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主动接受普法教育的积极性不高,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需要进一步宣传引导。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是人员配备不到位。法律专业人员严重短缺,给规范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二是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严重不足。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非常强的工作,对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水平有很高的要求,但目前乡镇行政执法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专业水平整体偏低,加之乡镇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宣传都要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解读群众才能听得懂,这就更加需要对乡镇执法人员、乡村组干部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培训,执法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结合实际案例宣传解读的力度不够,法治专栏内容不够全面,宣传形式不够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乡党委、乡政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和责任。严守规则、维护规则,充分用好民主集中制,广聚群智、广听群意、广纳群策,在民主、科学、合法的前提下作决策。2022年主持召开党委会39次,完成了执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的召开,有力保障“法治红耀”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我乡全面贯彻落实乡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职责,并将法治建设与我乡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矛盾纠纷调处、维护社会稳定、应对风险挑战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压实责任链条、突出齐抓共管,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属各站所配合抓的工作格局2022年共下发通报6次,约谈干部13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推行“领导带头干、党员做示范、干部在一线、群众最关键”工作法,指导各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工作,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200余件;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0次,张贴宣传标语130条、悬挂横幅50条;坚持把党和政府依法行政作为关键,突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夯实法治社会基础,全民法治意识得到逐步提升。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各办公室(中心)与派出所、司法所、禁毒办、各村党支部进一步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明确责任、汇聚合力。持续加强法律明白人、薯乡红耀守望者巡防队队员、普法工作者、乡村干部法律知识、产业政策学习培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力促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实。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鼓励、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务实管用的普法方式,力争涉农、涉民等法规宣传家喻户晓,提高普及效果。抓实“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试点村井湾村的创建工作,结合试点村建设,努力建成一支法治素养强、覆盖范围广、群众评价高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继续加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成为习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好办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执法流程公开制度,推进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阳光运行。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牢固树立“防范就是最好的打击”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打造小庄村法治文化长廊,争创小庄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发挥“11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作用,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依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养老诈骗等违法行为,不断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动性,持续巩固“无诈乡镇”创建成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基础工程,任重而道远,我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推进我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