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2/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3-20
发布机构 西吉县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西吉县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水利系统依法治理能力有效增强为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及自治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周五局机关政治学习,采用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局党组成员和干部职工全面学、专题学、反复学、跟进学,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组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邀请县党校老师和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民法典及涉水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培训,帮助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内涵、加深思想认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任职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中国水周”“世界水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载体,利用机关电子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水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广泛宣传涉水法律,制作并悬挂普法宣传横幅43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200余份。

(二)抓专项整治,强化行业治理。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葫芦河、清水河、滥泥河等县域重要河道和全县大中型水库管理范围内妨碍行洪安全的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8个,拆除影响河道行洪养殖场2座660平方米、马铃薯贮藏窖及其附属设施1处7721平方米、滴灌带回收厂1座420平方米,清理阻水片林2处4.3亩,拆除河道洗砂设备2台套,清理填筑河道土方1200立方米,有力消除了行洪安全隐患,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开展地下水超采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地下水管控要求,全面关停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取水井,关停自备井60眼,取缔违法违规售水点12处,移交法院强制执行5处。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共批复水土保持方案49个,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三同时”制度,进一步提升建设单位的生态红线意识、法律意识,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三)抓行政应诉,压实法治责任。扎实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压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义务和履职要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前了解案件信息和法律规定确保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应出尽出”,全年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起,开庭审理1件,出庭应诉率100%最大程度降低案件败诉率积极回应法律监督要求,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全年收到检察建议书3份,全部按期办理完成,完成率100%。

(四)抓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切实发挥水行政执法职能作用,持续规范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政府公信力。制定印发《西吉县水务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局“一把手”和相关负责同志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制定印发《西吉县水务局水事违法案件移送办理工作制度》《西吉县河湖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推动构建以“三项制度”为基础,各环节工作制度为补充的水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完善配备执法装备,购置配备7部执法记录仪,对调查取证、送达、现场执法等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切实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组建法制审核办公室,严格进行法制审核,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岗前培训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力度,有效提升执法素质、执法能力、执法质量。

(五)抓维稳安保,防范化解矛盾。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水事矛盾、水事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加大对信访工作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和平安西吉建设工作,制定了《西吉县水务局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和《水务局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突出风险问题及责任清单》,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梳理可能影响稳定安全风险隐患,明确了维稳安保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人,将维稳安保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风险隐患不外溢上行。

、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法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学法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意识还有欠缺,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性认识还有欠缺日常工作繁忙等因素制约亲自参与庭审主动性不足由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三是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部分执法程序和法律文书还不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执法装备执法人员配备还不能满足日常执法工作需要。

2023年工作谋划

(一)进一步深化法治思想认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常态化、规范化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适时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对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与司法部门协调对接,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岗前培训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频次,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培训和实战训练,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促进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逐步提升。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压实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强化对各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执法行为,坚决防止选择性、随意性、“一刀切”式执法。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细化明确水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中的公示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媒体监督。及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提升社会公众对水行政执法的认可度,维护政府公信力

西吉县水务局

2023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