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58/2023-00002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妇联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县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妇联的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大局、促进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优化维权社会环境为宗旨,以普法宣传宣讲为载体,紧密结合妇联实际,发挥优势,以点带面, 自觉将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落实在本职工作中、融入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用心用情用力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为平安西吉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一、主要工作

(一)自觉履行政治职责强化妇女思想引领。

    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妇联系统新媒体为平台,以巾帼大讲堂为抓手,大力开展面向农村妇女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积极培树和宣传妇女先进典型,进一步打牢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妇女。在白崖乡启动全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百场宣讲·巾帼在行动——送法到家”普法宣讲活动启动会。组织开展普法宣讲21场次,受益妇女1200人次。县妇联组建22人巾帼宣讲团采取集中宣讲与经常性“微宣讲”相结合,通过唱、演、讲等方式,开展“巾帼心向党 ”宣传教育6场次带领广大妇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打牢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3.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全面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妇联普法总体规划,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

    (二)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阵地作用。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以“百家联动·送法到家、服务到家、行动到家”为活动重点,让全县所有“妇女之家”行动起来、活跃起来,发挥女法官、志愿者作用,开展法治培训和维权宣传服务活动。

2.扎实开展“指尖上的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受众广、互动好、效能强的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普法教育、维权咨询、禁毒等内容,有效扩大法律宣传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抓住关键节点,确保提质增效。以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上,抓住重要节点,以点带面,开展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自觉将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落实在本职工作中、融入社会和家庭生活中,为法治西吉建设做贡献。一是结合主题,开展法治宣传。“三八”维权周为契机,运用街头宣传、展板展示、知识竞赛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5.15国际家庭日”“构建和谐家庭,共建文明西吉”“关爱女性健康、共筑幸福家庭”等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等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机关干部带头学、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学、进社区宣讲学、开展集中宣传等,使《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下基层零距离宣讲、在“6.1”“6.24”重要节点集中宣传、拍摄禁毒宣传视频、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西吉县禁毒教育基地等形式,了解我县禁毒史,毒品对家庭、社会、青少年的危害和毒品的分布、种类及打击犯罪等情况,使干部职工对毒品的性质、种类、危害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禁毒宣讲10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什么是毒品、常见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如何预防抵制毒品等方面向广大妇女群众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当下毒情形势与新型毒品预防、毒品问题治理等方面与群众进行交流探讨,现场就群众对于毒品疑惑的问题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妇女群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充分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二是紧扣学法用法,聚力法润万家。围绕“法律进万家”工作要求,加大妇女维权工作宣传力度。同时,根据不同家庭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尤其针对留守流动、单亲贫困、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家庭的特殊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教育引导他们重点学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掌握维权方法和司法救济途径,提高其依法寻求法律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三是紧扣反家暴,增强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将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纳入县人大督查内容,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构建完善了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夯实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妇女维权协调会议制度。公安部门对家暴报警案件及时接警、规范处警、依法处理,共同维护妇女权益。

    (三)强化三结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双管齐下”化解纠纷。为准确了解和掌握全县困境妇女基本情况,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当好妇女的领路人、知心人、守护人,为喜迎二十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困境妇女摸底统计工作,共摸排出残疾妇女 6410 人,低保妇女 14122 人,特困妇女 147 人,女性脱贫人口监测对象1215 人,困难留守妇女 24 人,困难流动妇女 32 人,家暴妇女 2 人,困难失智失能老年妇女 99 人,两癌妇女 166人,困难空巢老年妇女 82 人,矛盾多的家庭18 户,困难单亲失亲家庭 280 户。按照困境类别对摸底对象进行信息核实登记,建立“一户一档”;大力宣传推广“妇联在你身边”维权小程序应用,用好12338维权热线,做实做细“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82。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增强妇女法治观念,提高妇女法律意识,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强化普法与信访相结合。建立了信访接待和主席接待日制度,认真接待来信来访,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来访妇女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强化普法与特殊群体关爱相结合。实施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项目。开展“两癌”筛查和妇女疾病预防及保健科普讲座2场次大力宣传“两癌”免费筛查政策,提高妇女政策知晓率做到早防早治。举办贫困妇女“两癌”救助政策解读培训班8期,培训妇女400人。为38符合条件的两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38万元;实施“两癌”患病及特殊、困难妇女关爱服务项目,关爱服务患病妇女50人;联合总工会、保险机构共同推进具有普惠特点的关爱女性健康保险,切实扩大保险覆盖面,让更多妇女受益;积极争取区、市项目资金慰问残疾、困难、单亲等弱势妇女及见义勇为家庭45人,发放资金4.35万元深入帮扶村慰问驻村抗疫一线人员和帮扶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和爱心礼包。为35户困难户送去价值1万元的运动鞋。  

(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会干部职工下载学习法宣在线平台,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方式创新。结合领导干部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通过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班学习,接受法律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三是采取会前集中学法。每周一上网单位学习工作会议之前,必须学法。

(五)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工作中,我会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及时将工作公开,并接受权力机关、司法机关和社会媒体的监督,同时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格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妇女水平。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如下,请予以评议。

(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妇联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全面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妇联总体规划,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市妇联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广大妇女群众的期盼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思想政治引领形式不够灵活运用法治思想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还不足妇女儿童维权力度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强化主责主业。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二)夯实基层基础。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推进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妇女之家”和“妇女维权工作站”为阵地,立足“联”字优势,组建优秀妇女宣讲队,通过唱、演、讲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西吉县妇女联合会

                                                    2023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