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28/2023-00012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吉强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吉强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吉强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西吉县吉强镇2022年度法治

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吉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吉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法宣在线平台、镇党委、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夜读班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依法治县办公室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2022年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干部理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12次,镇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

(二)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吉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吉强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制定印发了吉强镇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2年吉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和行政能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镇村两级民生服务中心建设,主动承接下放事项,将48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逐步实现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土地、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开展“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2年镇综合执法办协同农牧、环保、自然资源局整治违建违规图斑69处,协同城管大队、自然资源局、环保执法大队查处乱倒建筑垃圾27起配合自然资源局、城管大队巡查拆除乡村违规建筑56处,清理门前三堆465处协同农业农村局执法队、环保执法队治理大型淀粉厂1300多平方米,关停养鸡场9家,整改养鸡场6家,“食品安全月”协同市场监管局、派出所、司法所突击巡查检查大型超市、餐饮、宾馆等61家,查处过期食品100多件,收缴过期灭火器4个,其中14家停业整改,关停手续不齐全违规私自屠宰场4家,清理乱乱建167处。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监督,加大民生保障、农村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的监管力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及各村(社区)均聘请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中的法律保障作用。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托政府门户网站和谐吉强”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单位公示栏,对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事项实施主体、许可(违法)事项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各种渠道全年累计公开各类工作信息165条,公示信息52条,政策性文件公开44条,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等23条,政务、党务、财务信息28余条,微信公众号工作信息230条。三是强化行政复议源头治理。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2022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对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相关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重点审查是否与法规规章相低触、是否与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相一致、是否符合法定自由裁量要求,对报送备案资料依法逐件进行审存在问题的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做出处备案台账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五是科学民主合法决策。积极推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相关工作,把行政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事后评估等相关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采取社会公示、听证会、专家咨询等形式,对决策进行可行性论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

(五)抓实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区市县开展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法宣在线学习考试,进一步规范提高行政执法、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有6人取得了执法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活动,并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1· 9”全国消防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

(六)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用好“1133”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了“1133”机制功能型党支部,选优配强村、社区级网格员和楼栋长,落实乡村“雪亮”工程,配齐村级辅警人员,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保障能力不断加强2022年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8件,调处408件,调处率100%;受理信访件91件,办结91办理率100%。对信访重点人员全部制定“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的稳控方案。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建立了吉强镇公共法律服务站,配置了“宁夏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为全镇27个行政村7个社区配置了“人人律”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形成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高效、优质法律服务平台。三是丰富律师法律服务活动持续做好“法律顾问”制度推广落实各项工作,为全27个行政村7个社区配备了专职法律顾问,并制作法律顾问公示牌张贴到村(社区),方便群众直接联系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村组、进社区等活动,2022年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30多场次,开展法律援助108件。四是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列为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宣传、研判预警、定纷止争作用。2022年推荐培养“法律明白人”340人

(七)认真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治治理。2022年吉强镇行政应诉21件,案件主要为我镇辖区内的征地拆迁诉讼案件。在应诉过程中,我镇能够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治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生效判决全部执行到位。共收到“三书一函”4件,全部办结并按期回复。

认真整改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清单。根据西吉县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督导组专项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西党法发〔20221号)要求及时制定了《吉强镇关于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督导组专项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央和区市督察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梳理,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按时报送了关于对全县法治建设情况督查吉强镇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固原市依法治市办交叉督察通报反馈问题和西吉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查自评存在问题吉强镇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吉强镇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的报告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

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教育还不够扎实,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律业务培训等学法活动不够多,全面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多、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现有综治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还不够深入,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覆盖面不广,宣传效果还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领导、监督和协调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镇村建设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治理,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持续抓好法制教育培训。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继续加大对《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提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

(三)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法律依据、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实施情况评价、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四)持续推进文明规范执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严格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执法人员行使法定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等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西吉县吉强镇人民政府

               20233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