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37/2023-00043 发文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西吉县硝河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硝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硝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硝河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区党委区政府、市党委市政府、县党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开展。成立以政府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属单位配合抓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乡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全程跟踪督查,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狠抓关键关节,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循法而行。一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加大学法守法护法力度,增强法纪意识。加强各项法纪工作宣传,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切实发挥“331”监管平台,及时公布涉农资金补助情况,正确规范设立举报投诉信箱,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研究下发了《硝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文明。

(三)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公民素质。始终坚持把强化法治宣传作为提升公民法治意识的重要手段。一是紧盯重点时间抓宣传。牢牢把握“3·15”“4.15”“4.26”“5.12”“6.16”“6.26”“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播放录音录像、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刑法修正案》、《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农村土地承包法》、《水法》、《森林法》、《禁毒法》、《消防法》、《传染病防治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50余部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为中小学上法制课4场次,出板报、宣传栏12期,报刊、网络宣传10余次,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二是紧盯重要场合抓宣讲。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司法所、派出所等工作人员在全乡开展法制治大宣讲活动,结合“法律八进”分级制定宣讲计划,深入机关、企业、乡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治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三是紧盯重点人群抓教育。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各个阶段,分学段分重点开展。动员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

(四)对标目标任务,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乡级律师1名,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妥善解决了全乡涉法问题。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建立法治人才库,加强动态管理,全乡干部取得执法资格人员11人,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上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有序推进乡综合执法改革,扎实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改革工作,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形成执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的良好局面。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综治、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2件,化解率为100%。未发生进京重点地区涉访;未发生进京越级访;办结县信访局交办9件9人次;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件。初信初访办结率、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二、存在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建设亟待完善。三是信息沟通机制待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

硝河乡将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硝河乡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

(二)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西吉县硝河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