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82/2023-00005 发文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西吉县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西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县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坚决落实西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法治建设与医保工作结合,切实推进部门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2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抓手,科室负责人为关键落实人的领导工作机制,明确各科室职能分工,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坚持在局党组领导下统筹谋划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局党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

(二)组织学习培训,稳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宁夏网络培训学院、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公务员学法用法,不断加强人员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素养。二是组织单位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学法课程,积极参加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三是邀请法律顾问杨彪律师进行了授课。培训立足当前行政执法现状,着眼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执法理念,围绕《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辅导,深入讲解了行政执法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列举了具体的执法案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三)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医保法治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开展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开展医保政策解读培训会等形式开始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促进相关主体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自觉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部门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流程、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制定《西吉县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权责事项和法律依据并在政务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依法履行职责,医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医保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市级统筹政策。做实做细待遇保障、医药服务、基金监管、信息管理、医保经办等各项配套任务,跟踪掌握政策执行情况。平稳有序上线宁夏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融入全医疗保障“一张网”。二是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积极构建“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具有本地特色的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城乡困难人群医疗综合保障率高于80%以上三是加强医保利民保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力求通俗易懂,现场咨询与宣讲,力求交流互动,开设专题专栏,力求突出重点,采用新媒介,力求直观有效。聘请第三方演艺公司为19个乡镇宣传医保政策19场次,联系自媒体制作宣传打击欺诈骗保《我真后悔》微视频,印发《医保政策宣传口袋书》12万余册、《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公告》5700余份,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制作安装医保政策宣传专栏41个,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广播、动员,使医保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大力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四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基金监管。1.牢牢守住医保基金安全。高质量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基金监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培训,提高执法检查水平和办案能力,持续提升规范化监管水平。2.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做好国家飞行检查、省级飞行检查,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规范日常稽查、巡查和第三方审查,对欺诈骗保行为出重拳、严打击,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3.积极发挥综合监管效能。以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建立和完善部门间相互配合、协同监管的综合监管制度,联合县卫健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健全协同执法工作机制。全年全覆盖检查全县106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1家、行政处罚24家件,举报奖励1件,移送公安4件,处理违法、违规金额合计304.75万元五是提高经办服务工作水平。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发展。推广互联网服务平台,深化“一件事”联办,建立完善经办互联网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办事率达100%,办结率稳定在90%以上;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国范围内住院备案直接刷卡结算。推进医保经办窗口行风建设。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落实领导窗口值班制度,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窗口经办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规范依法行政,为医疗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既懂医保政策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二是执法监管面临挑战,当前执法队伍人数与监管对象数量严重不匹配,亟需创新监管手段,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三是法治宣传形式单一,需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果。

四、下年度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医保领域政策法规和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宣传效果。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利用好公务员网络培训学习、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完成学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推动互联网加监管,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