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8/2023-00012 发文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良好普法氛围。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八五”普法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开展社会保险、就业政策集中宣传、“12.4”法制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不断完善12333电话咨询服务、手机APP、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等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工人依法维权。从而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人社普法依法治理格局。

(二)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和党章党规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2022年12月,党组会议共学习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3次,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共学习3次,干部职工周五学习18次,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参加全县举办的法治专题讲座4次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题学习6次。通过领导讲法治课和律师法治业务培训班,让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积极参加人民法院庭审和旁听,今年人社系统全部参加了县人民法院网络诈骗和扫黑除恶庭审现场。二是加大法律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将法律知识作为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重要内容。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任期内至少接受一次法治专题培训。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型融媒体手段,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案释法等普法活动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三是规范用人导向。在调整中层时,坚持任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在现任股室负责人中,有5人取得执法资格证书,在后备干部培养上,将法治能力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和培训。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四是强化专项整治。2022年度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分学习动员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深化整改阶段三个阶段,让干部职工存戒惧、知敬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形成了主要负责人统筹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紧密结合、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以年终述法促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按照“书面述法全覆盖、现场述法作表率”的思路,采用书面报告与现场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法。使主要负责人把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四)争创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单位。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安排部署,争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扎实做好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创建活动,2022年底已通过人社厅实地考核、审核,被推荐向国家人社部申报法治人社示范创建单位。

(五)加大政务公开宽度和广度。编制人社系统权责清单6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1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72项(其中跨省通办事项43项)。2021年以来清理设置行政许可事项4项,开展告知承诺事项20项,形成了行政许可和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不够,重业务轻法治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快递等一些新业态用工维权存在安全隐患;三是法制审核机构不健全、法律背景工作人员缺乏、审核力量不足等问题突出,无法满足工作需求。

主要原因是: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高。培训与学习内容的理论知识,未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存在学用脱节情况,存在经验主义现象,未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二是未形成良好学法用法氛围。社会面宣传工作不深入,学法氛围不浓厚,新业态工作人员未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在维权方面存在空白区,导致维权难;三是专业人才缺乏。专业法律人员数量少,且分布不均,导致审核力量不足。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梳理不足、剖析原因,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以“紧盯一个目标、坚持一套标准、扭住三个环节、突出三项重点,着力三项建设”的“11333”工作机制为抓手(即以提升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法治人社创建细则为标准;扭住重大决策把关在先、人社执法全程留痕、监督管理后端延伸三个环节;突出下沉服务便民、一网通办利民、化解矛盾为民三项重点;着力制度机制、行业标准、信息基础三项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西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扭住三个环节,聚力推进良法善治

一是重大决策把关在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逢重大决策,必先广泛征求管理服务对象、法律顾问、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行依法行政清单化管理,公布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三办”改革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规范自由裁量权。坚持现场监督与网络监督相结合,督促整改运行不规范、办理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人社执法全程留痕。建立规范有序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行政讼、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诚信体系,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和失信惩戒。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调配合,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监督管理后端延伸。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配合做好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遵守行政裁量权有关平等对待、同事同办等一般规则。开展执法案卷评比、疑难案件研讨等活动,重视评比结果的运用,强化问题整改。

(二)突出三项重点,聚力实现法治为民

一是下沉服务便民。把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作为攻坚发力点,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持续加强乡镇、村社业务指导,以优质便民服务体现为民情怀。

二是一网通办利民。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实现省内事项网上办“应上尽上”。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逐步实现查询、申报、办理、反馈“全程在线”。持续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让全程网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成为常态。

三是化解矛盾为民。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完善调解仲裁体系,依法处置人事考试、社会保障、恶意欠薪等领域的安全信访涉稳问题,及时受理信访投诉,做好信访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有效稳控各类矛盾纠纷,保持和谐稳定。

(三)着力三项建设,聚力夯实法治之基

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仲裁、公共服务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杜绝法外设权,限制自由裁量。

二是推进行业标准建设。逐步推进工作标准体系建设。逐项修订社保办理、就业创业、执法程序等办事指南,规范业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防止任性妄为,确保行权规范。

三是推进信息基础建设。加大信息系统建设力度,建成市、县、乡三级一体化人社业务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形成纵向上下一体、横向系统成链的信息监管体系,做到业务技防全覆盖、行权执法全监管。



   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