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87/2023-00010 发文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市、县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一是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办公室行量化目标责任制;常抓常议,做到领导班子会议经常研究分析情况,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抓上手、摆上位。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年集中开展了12次学法,加强对上级依法行政相关指示精神以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依法行政的精髓、把握依法行政的脉搏,通过领导班子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和掌握来指导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确保权力在法约束上有序运行。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分章逐段消化、重点内容研讨、学习体会交流等形式,着力把法律法规的条文转化为依法行政的尺度,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开展政策培训、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法律意识。

(二)引导全民参与,持续构建法治社会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持续抓好群众法治浸润,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全年共组织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等系列普法活动6次。采取可读性、可视性、可感染性的手段,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并通过以案释法形式进行法治宣教,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以普法活动推动依法治理。

(三)提升干部素养,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认真贯彻上级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结合业务工作,建立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利用周理论学习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并举办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班等方式,使干部职工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执法、守法、宣法,推动经常性学法、普法不断深入,提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服务水平。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

我局自成立以来一直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良莠不齐,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并且缺乏专门的法律培训,在依法行政方面法制审核和指导没有得到保障。

(二)需专业执法人员。

随着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的趋于完善,为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需配备相应执法人员

) 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已颁布实行,由于惯性思维,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没有跟上新时代变化,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履行领导责任。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党组书记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并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制定重大决策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制审核制度等,全局重大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等决策,均经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党组书记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相关工作组织领导,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实行政务党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退役军人和社会热点,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财政预算、公告公示等政务信息。二是强化行政执法过程记录。设置专门的信访接待室,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办公区域安装监控设备。信访处理案件相关音像、笔记资料均依法依规保存归档。三是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发挥实效。进一步增强法律顾问队伍力量,有效促进法律顾问与本单位相互沟通,发挥作用,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三)增强干部学法意识,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一是争当学法用法“排头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法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等形式每月不定期学习法律知识。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双拥宣传等重要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走访慰问,送法进军营、举办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3年度,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提高认识规范执法

建立法律知识学习长效机制,重视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意识,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执法水平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特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增强执法实效。实现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强化培训学习,坚持普法力度

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与干部自学、领导讲学与专家导学,全面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党内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理论和实践学习。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和服务对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宣讲等工作。


西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3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