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1/2023-00013 发文时间 2023-03-10
发布机构 西吉县交通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悉心指导下,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战略;团结带领局属各单位,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际,不断落实《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我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党组会议学习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充分发挥一把手“领头雁”作用,由主要负责人领带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重点对象有效覆盖,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2.精心组织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宣传高度、拓展宣传广度、把握宣传深度,我局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单位、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共交通场所,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延伸到行业每个角落。2022年全系统共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16场,参加人数603余人。

  

二、深化推进交通运输部门法治建设

3.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制定了《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4.持续推行严格规范执法。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依法应对、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促使维护道路通畅、运输秩序平稳和人员物资运输安全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深入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提高执法规范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把执法人员入门关,严格执法证件的申领、审批、发放,组织开展执法证件年审工作;服务和保障综合执法改革,做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证件换领工作。加强执法装备、编制、待遇、职业保障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制作行政处罚案卷93份,其中利用综合执法新系统进行电子化归档管理执法案卷50份。

5.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确保落实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发表意见等责任,加深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的智囊、助手作用。2022年,共审核1项制度、处理8件民事案件,协助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6.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制定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印发《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开展专项治理。统计近三年行政案件应诉情况,2020年2件,2021年1件,均由副职出庭,2022年没有行政案件。今后将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

7.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通专线,更好发挥其发现查找问题、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问题隐患、掌握行业动态的作用。建立矛盾纠纷“三清单”,明确问题,制定责任,落实措施。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做好涉访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严格落实“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做到精准稳控。截至目前,共受理上访件520件,其中宁夏网上信访件14件,县信访局转办件7件,政府门户网站咨询投诉答复单8件,全区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转办单426件,办结率100 %。

8.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促进生态文明,净化市场环境。一是强化源头监管,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客运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双控预防机制,督促客运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依法监管、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日常例行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客运企业,排查安全隐患,促进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消除不稳定因素。2022年累计出动工作人员243人次,执法车辆85辆次,检查客货运企业、驾培学校、维修企业等70次。深入客运企业检查123次,共排查各类问题隐患88条,已整改75条,下发整改通知书13份,下发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通报4份。

9.及时备案和清理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跟相关单位(部门)备案,并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及时根据上位法立改废、机构改革等情况,组织全面清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10.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工作,我局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制定《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方案指引作用,严格按照要求推进工作。不断拓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电话、邮箱、公众号专栏等,充分调动群众举报积极性。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站等人多面广特点,积极宣传,车站悬挂横幅1条,公交车、出租车25辆电子屏播放标语,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则。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00人次,执法车辆852余辆次,路检路查车辆3010余辆,共查扣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车辆117辆次(其中私家车86辆、出租车23辆、班线客运车辆8辆),累计罚款36.74万元。签订车辆合法装载责任书52份,与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6份,组织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召开源头企业宣传会2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2辆,卸载货物1300吨,检查货运源头企业37次,对6家货运源头企业处罚7次,罚款9万元。

1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深化执法风纪建设,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强化事前预警、事中指导和事后处置。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加大执法形象统一、执法装备配备和执法科技手段开发力度,推动执法效能化、精准化、信息化基本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交通运输协同监管格局。

12.大力普法提升法治意识。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西吉县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和《西吉县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制定并印发《西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民法典、行业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及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法规等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普法宣传进机关7场,进社区2场,进乡村7场,进单位2场,进企业60场,制作展出展板5块,撰写上报信息2篇,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参加人数2300余人,发放资料8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1人次。

13.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宣在线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及时完成规定学时并按时参加考试结业。截至目前,国家工作人员已全部完成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和考试,个别职工尚未完成法宣在线学习,正在督促完成。

三、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法治建设工作还有待加强。完善学法机制,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会议等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必学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完善执法机制,继续以执法作为普法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培训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地区间、部门间联合执法的频率和效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2.法治建设工作覆盖面有待提升。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接触人群最为广泛的行业特点,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方力量开展普法宣传,将宣传的阵地和载体延伸到道路建设工地、施工现场和客货车辆、合法网约车等;发挥自媒体作用,展示交通法治宣传新颖的一面,惠及更多人群,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覆盖面。

(二)意见建议

这一年,我局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为今后能够更加稳定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我局建议:一是工作计划的制定应在上一年末下一年初,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组织筹划当年法治建设工作,能够更加灵活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案,做到随机应变;二是不定时提供援助,及时检查法治建设工作,能够即刻发现不足,做到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资料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

四、下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职业道德基本规范要求,把好每一道执法程序,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促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一是继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积极应对执法领域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整治力度。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交通运输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2.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全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大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同时,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

3.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工作安排和部署。今后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要求,严抓落实,团结局属各单位,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创造公正合法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西吉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