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4/2023-00019 发文时间 2023-03-07
发布机构 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阶段性目标,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和民心工程,高位部署推进,深入发动群众,行业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基层执法和普法,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细化健全“组织关”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管理目标。年初对具体任务进行分解,并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局行政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一肩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督查,积极开展了创文旅行业“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集体上访、无各类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无重大盗窃案”的“四无”活动,并根据计划安排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思想意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建设,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文旅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二)抓实抓细“监督关”

一是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始终坚持文化市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以文化、旅游、广电等行业领域场所为重点监管对象,分步推进重点行业乱点乱象整治行动,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经营秩序,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同时,建立健全执法评估工作制度,补齐制约监督薄弱点,并针对突出问题,对重点区域、高发时段,认真制定整治方案,与全县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签订守法经营与安全生产责任书,新增处罚措施,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家网吧、35家KTV娱乐场所,1家影剧院、3家景区、11家演出场所、25家台球室、15家出版物经营单位、7家印刷企业、17家农家乐。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204人次、检查6905家次,立案26件,办结26件,办结率100%,行政罚款17000元,依法集中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14600册,其中侵权盗版书籍6500本,违规书籍8000本,音像制品及其他侵权盗版物品100余份。

二是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切实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平安西吉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乱象整治,使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得到加强。紧紧围绕11类打击重点,积极主动排查、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分管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和社会乱象问题,建立健全线索排摸制度,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移交反馈机制,积极配合政法部门依法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200人次,检查各类艺术品经营店、KTV、网吧、景区以及旅行社1050家次,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亦未发生黑恶事件。

三是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严格按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会议精神以及文件要求,深查细究涉及艺术品经营的老年人诈骗问题和诈骗老年旅游团行为,坚决做到查清行业情况,摸清行业底数。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涉及艺术品经营和老年旅行团等违法行为警示名单,将涉及艺术品经营和老年旅行团诈骗问题的违法企业依法纳入文化和旅游市场重点关注名单,强化信用综合监督制度。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200人次,检查各类艺术品经营店以及旅行社1050家次,未发现存在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养老诈骗行为。

(三)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关”

执法是过程,普法是目的,教育引导是关键。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依托“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19”中国旅游日、“6.13”文化遗产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等时间节点,充分结合“送戏下乡”、各类艺术节活动、各乡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等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育与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营造氛围、引领舆论,聚集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4场,累计发放宣传海报1.2万张,发放宣传折页3000份,悬挂横幅130余份,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35条,覆盖群众2.3万人次。同时,不断构建群众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文化普法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以案释法宣传教育。

(四)严防死守把好“维稳关”

一是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深入行业、领域、单位、企业等不稳定区域,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协作配合,深入查找问题,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积极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切实做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事件,不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事件,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广电系统的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地毯式排查,把大排查行动深入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环节。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事,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认真梳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以服务、接待、调处、化解为一体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积极帮助老百姓办理各项业务,方便老百姓日常生活。截至目前,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未发生矛盾风险隐患问题,文化旅游行业无重点防控人员和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今年以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认真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把百姓期待关心好落实好。积极通过“12345”留言、电话接听、邮箱反映等方式,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问题,正视自身工作的不足,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对于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都积极答复解决,有效推进了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获得网民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接收各类问题反映42条,及时处理反馈问题42条,回复率100%,无逾期情况发生。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没有将基层文化工作力量与上级法治力量建立互助联系的通道,基层文化力量未充分发挥;二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要持续加大文化市场巡查检查,将文化市场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在萌芽中化解。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持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充分开发将台堡、单家集等红色资源,将红色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落实乡村振兴和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相结合,将“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列入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推进。同时,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内容。进行红色法治的探索,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思想打造特色法治宣传教育项目。

二是开展法治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开展法治文艺下基层、送法下乡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治文艺晚会,并依托各大文艺院团,编排创作一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地方法治文艺作品,促进基层法治文化创新发展,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

三是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系统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观念。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的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完善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治企、依法兴企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