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5/2023-00041 发文时间 2023-03-03
发布机构 西吉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西吉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先行区的建设要求,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一、推进法治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学习领会法治建设相关文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会前学法、带头讲法教育引导系统内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履行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

 (二)宣传教育营造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氛围。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结合“免费义诊”“志愿服务”“健康六进”等活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组织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结合“宪法宣传日”“八五”普法统一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新修订的《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卫生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活动,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切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健全完善系统内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系统内开展各项学法用法活动,2022年重点开展《医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局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都参加了法宣在线考试,所有人员成绩合格。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激发卫健干部的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在全系统内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开展组织,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局机关法制股室为主、外聘律师法律顾问为辅内外结合的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案件及信访等法律事务上的作用。推动系统内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将局属单位全面推行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综合考核法治建设指标。2022年,我局法律顾问全部参与文件合法性审查重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参与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把关等法律事务。

 (五)依法办理行政诉讼案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作为被告有1个行政诉讼案件,诉讼过程中,我局负责人都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全年未出现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二、推进综合监管,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以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为目标,以创新监管机制为手段,着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强化区域和部门间联动,充分运用好地区、部门间通报协查工作机制,疑难涉刑案情主动对接公安机关,可疑健康相关产品及时发函确认,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努力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合力。

 (二)深入实施 “三项制度”。深入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强化制度落实、人员培训、工作考核,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细化、深化开展,制作完成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示范视频,确保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常态化实施、重大行政处罚案审制度化运转、行政执法信息公示高水平落实。

 (三) 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2022年,公共场所110户次,抽检样品346份,合格样品数344份,合格率99.42%;生活饮用水14户次,抽检样品88份,合格样品数88,合格率100%;传染病防治抽检36户次,抽检样品342份,合格样品数337份,合格率98.54%。我局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所有抽检结果均进行公示,在社会上营造共同监督的氛围,形成高压态势。

 (四) 强化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以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为抓手,从规范事前环节、加强事中环节、完善事后环节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信用监管示范创建。梳理编制卫生健康领域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思路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目标任务要求,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综合监管体系有待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和拓宽。2023年,我局将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依法治县办的要求,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职责和义务,推进卫生健康普法宣传。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完善医疗卫生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增加多形式普法活动及法治培训,将新出台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纳入医疗卫生单位普法工作任务,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工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法处置能力及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