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44/2022-00005 发文时间 2022-04-07
发布机构 西吉县西滩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度西滩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度西滩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我乡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西滩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根据《中共西吉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2021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组织学习,加大宣传,提高意识

西滩乡党委、乡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化建设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二是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党委会、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专题学习会议。三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2.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组织广大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了《纲要》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框架内容等,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有效地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

3.加大宣传、开展普法、全民守法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深入开展平安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以扫黑除恶、禁毒宣传月、反邪、防范金融诈骗、国家安全、“八五普法”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极大提高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和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率,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重大活动期间,动员辖区治安防范力量和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防、全力营造平安、有序、祥和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建设。以扫黑除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加强法律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巩固文化广场、学校,不断赋予文化阵地新的元素,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人人转发、宣传。积极开展法制进课堂、宪法(法制)宣传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向民众提供法律援助。

315日、626日等重要事件节点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联合乡司法所、派出所加大对环保、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我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横幅40余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大力推进民生业务“就近办”,将派出所办理证件相关业务合并到乡民生服务大厅,提高办理业务效率,让群众少跑路。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率。将乡辖区内商店,统一挂牌,划定个体经营者摆摊范围,认真制定抽查事项清单,提高随机抽查频率,确保监管到位。

2.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宣传培训,认真梳理地方性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运用公众号,组织开展“六进”,法律宣讲会等渠道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强化综合治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民禁毒工程、全民反诈等工作。扎实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我乡46名干部职工全覆盖下载安装。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强化规范文件备案,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依据“三统一”制度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乡建立收发文台账,指定专门负责人梳理归纳,将历年收发文件储存档案室。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以西滩乡司法所为主导,积极深入基层、深入各调委会、深入群众进行了解、调研,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尽全力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坚决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打造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新时期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彰显司法担当。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矛盾纠纷化解,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涉及乡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分管领导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由乡政府党委班子成员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乡党委、乡政府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做好公正文明执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执法为民的实事来抓。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2021年西滩乡在县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中共有13名在职在编人员考试成绩在合格以上,取得了执法资格。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督促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在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各村(居)设立公开栏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用心用情做细政务服务,依法依规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把民生“难点”转变为工作“亮点”,本年度累计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05件。

(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制。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土坯房拆除、土地交界、婚恋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重视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西滩之窗”微信公众号和乡村干部工作群进行普法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宪法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举办领导干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参加人员80余人次

(九)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一是坚决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二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为副组长,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三是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乡党委、乡政府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乡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党政综合考核指标;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二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不深入、不彻底,基层行政执法改革仍需持续推进。

、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继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

(二)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继续从百年峥嵘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堵塞漏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总结“八五普法”部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健全法治监督机制。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政执法人员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积极开展执法督查活动,把法律监督、层级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监督,加大对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行为的查处力度。

)坚决维护辖区稳定。统筹抓好安保维稳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各类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做好枪支弹药、危爆物品及重点要害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输入风险,确保辖区大局持续稳定,为岁末年初安全稳定、2022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



中共西吉县西滩乡委员会

西吉县西滩乡人民政府

20224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