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2-00277 发文时间 2022-03-31
发布机构 西吉县什字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什字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什字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什字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乡,扎实推进“法治什字”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人民政府现将西吉县什字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为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三是强化法治政府自身建设。乡党委、乡政府建立学法制度,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党员大会、新时代农民大讲堂、村级各项文化活动等,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持续认真开展学法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二)狠抓关键环节,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循法而行。一是依法全面履职。进一步加大五办四中心、各行政村学法守法护法力度,增强法纪意识。加强各项法纪工作宣传,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切实发挥“331”监管平台作用,及时公布涉农资金补助情况,正确规范设立举报投诉信箱,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研究下发了《什字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文明。五是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三)推进廉政建设,打造阳光政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二是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决服从乡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持续抓好区市县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三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是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土坯房拆除、婚恋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乡级律师1名,建立法治人才库,加强动态管理,全乡干部取得执法资格人员 16人,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上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有序推进乡综合执法改革,扎实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改革工作,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办公室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形成执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的良好局面。

(五)抓排查强防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及时制定了《什字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坚持分类排查,严格按照多元化解、依法治理、科技支撑、内外有别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属地主体作用和部门职能作用,聚焦区域性、行业性突出矛盾纠纷,分层排查,分类施策。在建党100周年期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起,2021年全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9起,处理便民热线工单577起,化解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支持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自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决策的程序规范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什字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什字乡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严格规范执法工作程序规定。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和有关登记记录,依法对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分处理,并及时在相关网站公开。

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