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16/2022-00008 发文时间 2022-03-30
发布机构 西吉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西吉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西吉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根据普法、执法的有关要求,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西吉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抓好制度落实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责任、风险意识,加强审计队伍的纪律和作风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为重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之中,制定《西吉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西吉县审计局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西吉县审计局“十一个坚持”学习培训计划》《西吉县审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西吉县审计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结合主题党日、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优秀书籍认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使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是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三级复核”制度,首先由审计组组长对审计组成员完成的审计日记、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进行逐张复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其修改和完善并对其提出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其次由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或业务分管和业务部门针对审计重点的选择与安排是否合理重要审计程序的执行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审计调整事项的证据是否充分等重大问题的执行情况进行复核。最后法规审理室对其复核意见的恰当性负责;对审计报告中存在的定性不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不正确、处理处罚不当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承担责任;对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负责。

三、健全完善机构

依据县委编办(西党编发〔202111号)文件精神,我局始终设有法规审理室,对本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初审,对出具的所有审计文书按《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法规要求,采用追溯审查的方式,从事实是否清楚、数据是否准确、定性依据是否恰当、处理处罚是否适当、审计证据是否充分,进行全方位审理,确保审计结果公正合法。

四、加强审计实施管理

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报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无特殊原因不予调整。

二是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对确定的审计项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有关规定成立审计组,审计组按审计目标、内容、重点、时间安排等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下发审计通知书,进点实施审计,进点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计进点公告,审计现场组长负责制,现场对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复核,使审计工作底稿能达到比较熟悉审计业务的人员通过底稿记录事项、内容还原审计实施过程的要求。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审计。

四是推动“说理式”执法。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督促整改等关键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让被审计对象了解在审计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推动全程“说理式”执法,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西吉县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一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订审计法,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压紧压实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责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二是完善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细化审计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实,通过及时梳理修订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三是加强制约监督行政权力,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做好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恪守审计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西吉县审计局

2022年4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