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1/2022-00043 发文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

防治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区、市驻县各单位

《西吉县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27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预案

  

为全面加强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反应能力,迅速、有效、高效地开展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规定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22〕37号)精神,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主要地质灾害隐患

根据2021年度地质环境条件及中国气象局气象形势预报,结合人为活动及历史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统计,全县地质灾害分布在滥泥河流域的田坪乡、马建乡、兴平乡、西滩乡、平峰镇、红耀乡、震湖乡、王民乡,葫芦河流域的火石寨乡、新营乡、吉强镇、硝河乡、将台堡镇、兴隆镇、马莲乡、什字乡和清水河流域的白崖乡、沙沟乡、偏城乡,共涉及19个乡镇122个行政村,群众1362户7160人,威胁财产近2.5181亿元。经2021年度地质灾害排查工作,确认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234处,其中:滑坡201处、崩塌32处、泥石流1处。按照地质灾害险情分级标准划分,全县地质灾害小型228处、中型6处。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专项工作人员正在对2022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新一轮深度排查,排查结束前,各乡镇按照2021年排查结果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待排查结束后,将最新结果通知各乡镇人民政府,并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信息表。

二、地质灾害影响因素、发生时段预测

全县地质灾害主要影响因素有三种:一是地质环境因素。全县属于黄土丘陵区,居民住宅主要分布在山脚及山腰位置,处于地质灾害多发区。二是降雨因素。近年来,极端天气增多,持续性降雨、大暴雨是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三是人为因素。不合理的工程活动也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包括修建人工梯田,造成黄土坡面植被破坏,降雨易于渗入坡面土体,导致引起滑坡产生;削坡建房、道路施工等工程挖损原有坡体,降低了其稳定性,从而造成滑坡、崩塌发生。

结合全县地质灾害分布状况和近年来发生的地质灾害特点,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2022年全县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大。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的时段为6-9月,其它时段若受地震、短时强降雨和不合理人类工程的影响,也有可能诱发地质灾害。

    三、地质灾害防治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完善险情巡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制度流程,及时开展识灾、报灾、辩灾等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培训,提高全民防灾意识,严格将灾害危险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对应村(组),具体到专人专责,最终形成有组织、有规划、有能力的群测群防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一)地质灾害监测

地质灾害危险点监测,由乡镇、村(组)负责组织实施。监测任务落实到各级监测人,并认真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将监测结果报送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矿政地理信息管理国土测绘室)

1.监测内容监测坡体裂缝的发展(裂缝相对位移)。

2.监测方法在沿主裂缝延伸方向两端和中部各设一组监测点,监测点2个一组,分设裂缝两侧(滑坡母体与预滑体),采用固定标尺(水泥桩),定期测量两个标尺间的距离,以观测裂缝的发展(包括裂缝的宽度、垂直变化和长度延伸),以第一次测得数据作为基数,以后定期观测。

3.监测时间。正常情况下每月监测1次,汛期3天监测1次,遇降雨要实行24小时监测。

(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措施

    地质灾害防治应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主要措施包括:采取陡坡削坡减载的方法,或对陡坡进行分级、分台阶,进一步削缓其坡度,在一些土质易滑坡地区,采用安装抗滑桩、抗滑挡墙等装置,对土质进行保护,在崩塌情况不严重地区,则利用植被护坡、种草籽、喷浆等手段,达到护坡的作用。减少坡体接受降雨的渗入,及时排除危险点田内集水,减少斜坡内雨水进入田内。认真做好监测工作,根据监测资料预测滑坡、泥流的发展和危险程度,当滑坡不可避免时,要及时采取避让措施,组织危险区的村民疏散撤离。

  (三)地质灾害危险点监测、报警、疏散、应急措施

1.各乡镇人民政府职责。健全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完善防灾预案和应急措施,确保地质灾害危险点值班、责任人、监测、报警、疏散、撤离路线、应急措施和避灾场所的通畅,及时落实隐患点群众“一表两卡”(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表,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警示牌等发放工作。各乡镇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分队,地质灾害应急措施、值班安排应于4月30日前报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有人员信息变动,应及时通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更新。(县自然资源局矿政地理信息管理国土测绘室)。

2.县直相关部门职责

(1)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民政等部门要在地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及时引导、疏散、撤离险区人员外,尽快调查核实受灾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县人民政府。

(2)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按照受灾情况,安排各项经费和项目。

(3)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要及时进入受灾现场,公安部门负责全县受灾期间的社会秩序,协助做好群众抗灾自救和生产、生活恢复,做好受灾现场治安工作。卫生部门负责做好伤员的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对重大突发疫情和灾害造成的水源水质实施卫生紧急处理。

(4)交通部门负责公路交通沿线地质灾害险情的排查,损毁道路的修复工作,保障道路畅通;组织应急运输力量,保证抢险人员、救灾物资的运输以及受灾群众的疏散运送。通讯部门(电信、移动、联通)负责协调通讯运营企业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通信,做到畅通无阻。供电部门采取措施恢复供电,保障生活用电正常。

3.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汛期期间,各地质灾害危险点至少应配备2名险情巡视人员。地质灾害险情出现后,监测负责人、监测责任人及乡镇、村(组)和有关单位在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的同时,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部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复核确认和应急处置,同时上报区、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逐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重大紧急情况可越级上报。险情或灾情速报内容包括灾情发生的地点、时间、伤亡和失踪的人数、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已经采取的对策和措施等。同时,根据灾情发展趋势,速报内容还应包括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

4.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若事先发现灾情预兆,各乡镇人民政府应提前制定好险区人员和财产疏散、撤离计划方案,以防造成混乱,发生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事故。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应加大巡查力度,原则上汛期每周轮回检查一次,大雨、暴雨过后检查一次。重点检查灾害监测情况,灾害隐患点动态及发展趋势,了解掌握有无新的灾害危险点出现,并将检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县人民政府。对因不负责任,延误预报预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以往开展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继续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疏散、应急措施等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手段结合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持续开展防治培训,全方位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大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宣传

结合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由自然资源局负责,采取入村到户或集中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元化信息发布媒体平台,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等自然科学宣传日为重点,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调查院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调查第五、六分队,共同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基层群众的防灾、识灾、避灾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提高临灾避险能力。

(六)全面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突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坚持灾(险)情速报、“汛前全面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三查工作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灾(险)情信息及时准确报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灾(险)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附件:1.西吉县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信息表

2.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

3.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

4.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表

5.西吉县地质灾害群策群防网格登记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