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1/2022-00025 发文时间 2022-03-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区、市驻县各单位:

《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前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论述,强调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是国家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国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客观分析论证西吉县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及建设要求,研究确定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以及2021—2025年的各类措施、投资需求和实施安排,编制完成本规划。

一、面临形势与发展基础

(一)面临形势“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全面实施,各类政策机遇红利将叠加释放,涉及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一系列扶持政策及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将为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水安全保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了当前水安全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目前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饮水安全、防洪减灾、高效节水、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要求还有存在一定差距。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会中指出“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西吉县作为黄河流域上游的一部分,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加快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十四五”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也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的关键五年。也是西吉县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县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水安全保障、国家节水行动、智慧水利建设等要求,既要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有成果,又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二)发展基础我县累计共建成中小型水库60座,现有各类淤地坝231座,机井3336眼,工业供水工程17眼机井,水窖3.13万眼,西吉县总耕地面积为253.6万亩,其中旱耕地238.3万亩,水浇地15.3万亩,包括葫芦河灌区13.38万亩、清水河灌区1.2万亩、零散坡耕地灌溉面积0.72万亩,葫芦河两岸川台地灌区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87.5%,是西吉县主要的粮食产区。

(三)经济社会 西吉县共辖415乡、295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1786个自然村。2020年底全县户籍总人口47.47万人,其中乡村人口40.42万人,占总人口的85.2%,城镇人口7.04万人,占总人口的14.8%。人口自然增长率12.84‰。年末全县常住人口31.58万人。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4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2.81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69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4.96亿元,增长6.7%。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59亿元,比上年增长5.7%,工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5.9%

二、“十三五”时期水利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面临形势

(一)水利工作成效“十三五”时期,全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精神,在西吉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以扶贫攻坚为统揽、夯实“六大基础”、实施“六大工程”的发展主线,西吉县水利事业全面快速发展,在供水安全、防洪减灾、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五年累计投资17.8亿元,除险加固中型水库4座、骨干坝84座,新建骨干坝7座,建成抗旱应急水源工程6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8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通水,彻底解决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河道171.6公里,治理小流域和坡耕地23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23平方公里。城乡供水安全基本保障,防洪减灾体系逐步完善,水生态治理稳步改善,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水资源仍然短缺,供水保证能力仍然不足。根据《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分配给西吉县“十四五”取水控制指标为0.66亿。根据《西吉县水资源配置方案》需水预测成果,2025年总需水量0.66亿,总量未超水权指标。其中生活总需水0.26亿,超过水权指标0.02亿,工业、农业需水均未超过水权指标,生态需水超水权0.01亿2035年总需水量0.86亿,超过水权指标0.2亿,其中生活总需水0.42亿,超过水权0.18亿,工业、农业需水均未超水权,生态需水超水权0.02亿。目前西吉县供水工程管网基本覆盖全县,集中供水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7.4万户,普及率99.9%。但农村饮水安全还不巩固,管理不完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不高,到“十四五”时期,将会遇到供水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一是工程网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现有水管所为水务局管理设施,除人饮供水以外还兼具农田水利、水土保持、防汛抗旱、水库管理等管理职责,水务工作站管理用房由于院内面积有限,不能满足办公、生活需求。部分阀井尺寸小,不满足自动化设备安装要求,阀井井盖均为混凝土预制井盖,不具有防盗和保温作用,冬季经常会遇到井内水表冻裂现象,影响正常供水。二是信息网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自动化监控能力建设不足,不能满足供水全过程的自动化监控管理需求,覆盖全县域的“互联网+城乡供水“通信网络系统尚未建立,信息化应用系统分散不全面,且相互独立,系统数据尚未共享,网络安全体系不健全,“互联网+城乡供水”系统安全难以保障。三是工程管理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投融资渠道单一,过度依赖政府投资,政府财政压力大;建设模式单一,中间环节多,建设周期长;管理手段落后,耗时费力;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工程良性运行难;城乡二元分割严重,供水服务差距大;合理的水价机制尚未建立,政府补贴资金不足;数字供水产业未形成,工程可持续发展难度大。

2.农田水利工程仍需加强,灌溉结构及方式急需调整。西吉县灌区渠道系统建设年代较早,加之工程运行时间长,部分老化损坏严重,目前现有的渠道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灌区供水和高效节水的发展趋势要求。一是计量设施不全,水费征收困难,由于灌区灌溉计量设施配套不全,缺乏必要的调控工程和测水量水设施,水资源无法合理调配,并且大部分机井产权归群众所有,采用农户自行管理,管理设施、手段落后,再加上机井未配备计量设施,水费征收十分困难,水资源无序开采,从而加剧了地下水位下降。二是现有渠道老化损坏严重,渠道供水损失系数大,加之当地群众对干渠重视度不足,导致部分渠道损坏、淤积,大多数干渠淤积破损到几乎没有渠形,如重新改造投资规模较大。而灌区田间部分已全部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高效节水灌溉是现代化灌区的发展趋势,管道供水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管道水利用系数,而且还可以防止人为的在渠道内倾倒垃圾填埋渠道。与现有田间节灌衔接需要水头,所以目前现有的渠道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灌区供水和高效节水的发展趋势要求。三是水库蓄水能力不足,灌溉水源无法保证,由于近年为枯水年,且水源水库淤积严重,目前采用蓄清排洪方式运行,水量不足,近年来西吉县各大灌区现状主要采用机井灌溉,地表水利用率低,导致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下降较快,目前机井灌溉的方式已严重不能满足用水指标要求,且张家咀头坝后至出境段无拦蓄工程,部分灌区水资源无法利用;四是不适应土地流转合作社农业发展的要求,现状的机井灌溉方式主要适用于农户自行灌溉,可以自行管理,灌溉时间和水量可以自行调配,而由于近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部分土地流转,形成多处企业化种植园区和农村种植合作社,机井分散供水的灌溉方式不仅给企业和合作社的管理、调度带来极大不便,也不利于降低灌溉成本,所以,单户机井的灌溉方式已经完全不适应土地集约化发展的需要。

3.河长制工作仍需加强,水生态修复任重道远。虽然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西吉县河长制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 “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拟定的各项治理保护任务基本完成、主要治理目标基本实现,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要求相比,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相比,与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总体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一是河湖管护力度不足。河湖水系管护人员不足,河湖巡查频次低,远程监控巡护设备少,存在巡护死角,巡查力度不够。二是“四乱”问题时有发生。涉河违法违规问题,河湖水系“四乱”现象仍有出现,侵占河沟道、非法采砂、建筑生活垃圾违规堆放、违章建筑整治还仍需加强。三是河长制基础工作薄弱。河湖水系水情监测手段落后,信息化能力不足,河湖长制宣传、总结工作还不够到位,未进行更多方式的河湖长制宣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水土流失仍然是威胁流域生态安全的首要问题,水土流失导致水源涵养能力下降,流域耕地土地流失,土地生产能力下降,土地贫瘠,土地资源逐步被蚕食,同时造成自然灾害频发、河流库坝淤积等生态问题,各种开发建设活动大量增加,边治理边破坏,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点上治理面上破坏的现象仍然存在,人为水土流失未得到有效遏制。全县的水土流失问题仍不容忽视,需要加强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河流、水库源头生态修复工程治理,扩大水源涵养区,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恢复小河流及山洪沟基本形态和行洪能力,拓展河流生态空间。

4.水灾害较为突出,防洪防御能力仍较薄弱。西吉县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群测群防等措施,防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由于山区地质条件复杂、地方财力薄弱等原因,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小型水库防洪标准低;部分库坝坝体存在安全隐患,泄水建筑物、泄水陡坡水毁严重,遇洪水存在垮坝危险。如芦子沟水库、上白崖等水库、铁家窑水库等。二是河道及山洪沟道防洪体系还不完善,如葫芦河上段、臭水河等中小河道未进行防洪治理,致使河道自由的演变和发育,横向不断扩展和坍塌、河槽扩张、水土流失严重,对沿线村庄、农田及水利交通设施等造成了威胁。三是雨情监测、防汛通讯、交通等设施短缺,报汛手段落后,部分水库报汛不能及时到位,给灾情信息的上报带来诸多不便。四是应急抢险能力不足、维修资金和防汛物资短缺。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虽然成立组建了应急抢险队伍,但在应急抢险技术培训等方面跟进不够,抢险队伍实战经验少、规模小、能力弱,一旦遇到险情,能拉出,能应战的能力不足。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单一、数量少,遇到险情物资调用困难大。群众抗灾自救意识不强,与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

5.水利行业监管整体薄弱,监管水平有待提高。西吉县水资源监管标准,节水标准定额管理制度尚不健全,水资源费征收率较低,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未得道充分发挥;再生水回用缺乏制度保障,回用率较低;水价改革不到位,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河湖岸线的管控、水土保持的管理、水利设施建设质量、资金及工程安全规范运行的管理等制度即监管能力方面,在制度完善和落实以及监管执行上均需进一步加强。各类水利监管措施单调、手段落后,下一步需要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水利监管措施,满足现代水利、信息水利、高效水利、效率水利的新要求。

6.水利投资建设资金不足,资金难以落实到位。通过实践来看,大型水利工程因缺乏资金无法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被重视,尤其是资金投入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所以对农田水利设施的关注程度降低,造成资金不足等问题的出现。一是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受到财政预算的限制,政府在自由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无法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导致项目建设周期长,项目推进存在困难;二是投资的效率发挥不足,投资少、管理缺、维护服务不到位,乃至造成重复投资;三是目前项目投建管服仍是由政府主导的传统模式,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委托设计院等机构开展,融资主要由政府统筹,工程建设委托施工单位负责,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由不同主体负责,使工程设计、投融资、施工建设及运营管理等各环节处于相对分割状态,应积极探索投建管服维新模式,实现提效率、强管理、优服务的目标。

7.办公基础设施落后,人员老龄化严重。水利水保工程管理措施落后,水利工程管理档案缺乏,界限模糊,老化失修,办公基础设施落后,难以适应现代化水网体系工程管理,工程效益难以充分发挥。人员老龄化严重,近20年没有补充年轻技术人员,目前基层水利技术人员数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老龄化严重;人才储备与培养跟不上;水利人员工作繁杂,很少有参与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的机会,工资待遇低、职称晋升慢。水利事业的发展对各种实用技术需求增多,基层人员往往不足以支撑基本服务,难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因此要扩大人才队伍规模。要探索、建立、完善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机制,激励现有人才奋发进取。要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要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的奖惩制度,对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及工作者实行重奖重用。逐步完善福利制度,保证各类人才的福利待遇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构建各类人才终身教育体系,加大继续教育力度。

(三)面临形势

1.水安全保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安全保障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了当前水安全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深刻回答了我国水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目前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饮水安全、防洪减灾、高效节水、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要求还有存在一定差距。“十四五”期间要按照新要求、新任务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充分、管理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中找准主攻方向,全面落实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科学布局,加快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推进水利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会中指出“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西吉县作为黄河流域上游的一部分,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加快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十四五”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也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的关键五年。也是西吉县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党的十九大新目标新部署要求,全县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水安全保障、国家节水行动、智慧水利建设等要求,既要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有成果,又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三、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固原市委第四届历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及县委第十四届历次全会和县委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扎实推进“四水同治”,立足西吉县情水情,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用力落实好“五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五权改革”各项任务,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西吉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安全、防洪、生态环境等问题,提升水安全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建立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经济体系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考核,切实把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生产全过程,推动全行业全社会用水方式由粗放乡节约集约转变,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积极探索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以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特色节水之路。

3.系统集成、协调发展坚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审视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合理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完善县域内水资源配置体系,大力推进城乡供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调水区和受水区实际,确保地区间的人口经济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均衡,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山水田林湖草是一个共同体的思想,统筹流域、区域、城市乡村,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补齐水利发展短板,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

4.智慧水利、数字治水按照宁夏智慧水利和数字治水总体思路,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全域覆盖、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数字治水网络空间,积极主动融入自治区水利厅水慧通(水利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水利地图共享服务平台、水利视频级联集控平台等,提升水利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水利信息化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对水资源、河湖岸线、各类水利工程、水生态环境等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全面感知,提升水利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

5.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深化水利改革,更好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水利建设管理活力,全方位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水利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水利发展制度体系。依法加强河湖监督管理和水资源水环境管控,协调涉水利益,规范水事行为,进一步健全水利行业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

6.规划引领、切实可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规划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约束性作用,统筹谋划布局一批饮水安全、防洪抗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库安全、河湖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项目,推动西吉县水安全保障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

(三)规划目标

1.基准年和水平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近期水平年为2025年,规划远期水平年为2035年。

2.规划目标

西吉县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一级

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单位

2020

2025

2035

属性

水资源高效利用

1

用水总量控制

m3

4000

6600

8690

约束性

2

万元GDP水量下降

%

[19]

[8]

15

约束性

3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

0.723

0.79

0.8

约束性

4

高效节水灌溉率

%

73

90

100

预期性

城乡供水安全保障

5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9.9

99以上

99以上

预期性

6

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

%

90

100

100

预期性

7

城市应急备用水源覆盖度

%

80

100

预期性

8

城市再生水回用率

%

5.6

40

50

预期性

9

供水保证率

%

95

95

95

约束性

水生态环境保护

10

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

%

/

70

80

预期性

11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km2

501.2

450

约束性

12

水土流失治理程度

%

71.98

87.86

94

约束性

13

湿地保护率

%

45.4

56.3

预期性

14

葫芦河国控断面水质

/

类以上

约束性

水旱灾害防御

15

城市防洪达标率

%

45

70

100

预期性

16

水旱灾害年均损失率

%

0.3

0.2

0.1

预期性

水利行业监管

17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

%

90

100

预期性

18

重点取用水户监管率

%

85

100

预期性

19

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覆盖率

%

85

100

预期性

  1. 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到2025年,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明显增强,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立,全社会节水护水惜水意识 明显增强。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 6600万立方米以内,万元 GDP 用水量较现状年下降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92035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8690万立方米以内,万元 GDP 用水量较现状年下降1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80

  2. 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到2025年,水资源与人口经济均衡协调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标准显著提升,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达到100%,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到40%,供水保证率达到95%2035年,水资源与人口经济均衡协调发展,“互联网+城乡供水”模式全面形成,灌区现代化改造全面完成。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率达到100%,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0%,供水保证率达到95%

  3. 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25年,主要河流湖泊管理范围全部划定,河湖生态流量基本得到保障,河湖水域面积不萎缩,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达到70%,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0km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7.86%,湿地保护率达到56.3%,葫芦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2035年,水域空间得到有效管控,河湖生态流量得到保障,重点河湖生态治理全部完成,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全面加强,宜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全部得到有效治理,人为水土流失状况得到全面遏制。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达到80%,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4%,葫芦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4. 水旱灾害防御。规划到2025年,防洪减灾综合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覆盖全县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中小河流重要河段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重点水库达到国家防洪标准,山洪灾害基本形成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御体系。城乡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稳步推进,城乡抗旱能力明显增强,城市防洪达标率达到75%,水旱灾害年均损失率控制在0.2%以内。2035年,加快完善中小河流治理,防洪标准进一步提高,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部完成,重点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加强洪水风险管控,基本补齐防洪减灾短板,城市防洪达标率达到100%,水旱灾害年均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

  5. 水利行业监管。规划到2025年,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安全风险监管体系得到完善和提升,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安全保障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预期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90%,重点取用水户监管率达到85%,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覆盖率达到85%2035年,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安全风险监管体系全面建成。水安全保障实现智慧化管理,预期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重点取用水户监管率、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覆盖率均达到100%

3.规划分区坚持以“一山三河”为生态坐标,实施空间发展规划管控,优化产业发展区域布局,按照全县“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结合全县水利实际,将全县按照流域划分为四个片区,即葫芦河干流片区、滥泥河片区、清水河片区、祖厉河片区。规划在葫芦河干流片区以实施水库连通和高效节水灌溉为主,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在滥泥河片区以新建水源工程,发展水浇地为主;在清水河片区以实施水源连通和节水灌溉为主,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在祖厉河片区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四、水资源情况

(一)水资源现状西吉县境内主要河流水系有清水河、祖厉河、葫芦河及其一级支流滥泥河。西吉县地表水资源总量8030,西吉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9900,其中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8030,地下水资源量4940,地表水资源量之间的重复计算量3070。西吉县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水源和水量分布不均衡,外调水、库坝工程水、河道提水、地下水、非常规水等多种水源集中在葫芦河干流片区和清水河片区,滥泥河片区可供水量仅为当地库坝工程水,且水量有限;祖厉河因为水质差,无可供水量,无农业灌溉水源。葫芦河干流片区现有控制性水库两座即夏寨中型水库和张家嘴头中型水库,片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滥泥河片区目前主河道尚未有控制性水利工程,因此,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清水河片区现有控制性水库1座即下坪中型水库,片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祖厉河片区无控制性水库,片区内径流少、泥沙大、水质差,水资源基本无法利用。

(二)十四五发展需水预测根据《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分配给西吉县“十四五”取水控制指标为0.66亿。根据《西吉县水资源配置方案》需水预测成果,2025年总需水量0.66亿,总量未超水权指标。其中生活总需水0.25亿,超过水权指标0.01亿,工业、农业需水均未超过水权指标。2035年总需水量0.87亿,超过水权指标0.21亿,其中生活总需水0.45亿,超过水权0.21亿;工业、农业需水均未超水权。

(三)十四五水资源配置2025年主要为滥泥河片区、清水河片区农业缺水499;首先规划在滥泥河修建水库及库坝联通工程,在清水河修建河道提水工程及库坝联通工程,提高可供水量能力。其次是补充黄河水。2035年农业需水量3943,生活需水量4514,工业需水量23385%保证率情况下,葫芦河干流农业缺水635,滥泥河缺水176、清水河缺水428,全县农业缺水12392035年随着城镇人口增加和养殖业规模增大,生活用水量增大,泾河外调水、黄河水和地下指标,无法满足生活需水,造成葫芦河干流农业和生活缺水增加,滥泥河、清水河农业仍然缺水。应对措施是争取泾河引水指标和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水量指标,增加外调水量,弥补当地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五、“十四五”规划措施

(一)供水安全保障

城乡供水按照宁夏水利“十四五”城乡供水规划和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先行先试示范区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县人饮工程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已有工程设施,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提高水质达标率、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证率。灌溉供水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为契机,实现灌区用水需求基本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规划外调水工程3处,新建水库工程5座,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5处,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项,灌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2项,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7项及集雨水窖利用工程5项。工程匡算投资279636万元。

供水安全保障重点任务

一、外调水工程

(一)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56959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5567万元、配套资金8544万元、自筹资金2848万元。

(二)新建引洮(河)济西(吉)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115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9200万元、配套资金1725万元、自筹资金575万元。

(三)泾河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泾河入西)。工程估算投资为60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800万元、配套资金900万元、自筹资金300万元。

二、新建水库工程

(一)新建中小型水库工程(新建5座)包括张家沟水库工程、兴平乡四方沟水库工程、王民乡马也堡水库工程、硝河乡半个堡水库工程、硝河乡高塬子水库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29236万元,其中国补资金24329万元、配套资金3643万元、自筹资金1264万元。

三、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7处)

夏寨中型水库与下游小型水库连通工程、白崖河道与下坪中型水库连通工程、张家嘴头中型水库与下游小型水库连通工程、夏家大路水堰与下游小型水库连通工程、张家沟水库与夏寨水库联通工程、什字河道与东坡水库连通工程、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工程估算投资为3202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25618万元、配套资金4803万元、自筹资金1601万元。

四、城乡供水工程

(一)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西北部片区)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工程估算投资为4154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323万元、配套资金623万元、自筹资金208万元。

(二)西吉县(西部、葫芦河中下游、固西片区)“互联网+农村供水”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15529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2423万元、配套资金2329万元、自筹资金776万元。

(三)西吉县农村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65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5200万元、配套资金975万元、自筹资金325万元。

(四)西吉县农村供水水安全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887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7096万元、配套资金1331万元、自筹资金444万元。

(五)西吉县何洼水厂扩建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386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090万元、配套资金579万元、自筹资金193万元。

(六)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1598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2786万元、配套资金2397万元、自筹资金799万元。

(七)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蓄水池续建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784万元,其中国补资金627万元、配套资金118万元、自筹资金39万元。

(八)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泵站改造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865万元,其中国补资金692万元、配套资金130万元、自筹资金43万元。

(九)西吉县秀山路段农村人饮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865万元,其中国补资金692万元、配套资金130万元、自筹资金43万元。

五、灌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

(一)西吉县葫芦河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计划铺设主管道17条,其中灌区主管道15条,水库引水管道2条,共计铺设管道长134.85km。新建配套建筑物459座。工程估算投资为17836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4269万元、配套资金2675万元、自筹资金892万元。

(二)西吉县灌区骨干供水工程。由葫芦河上游支流灌区供水工程、葫芦河下游支流灌区供水工程、谢寨灌区改造工程、清水河灌区供水工程、滥泥河灌区供水工程组成。工程估算投资为440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5200万元、配套资金6600万元、自筹资金2200万元。

六、西吉县供水保障维修养护工程

对水库、河道、饮水、机井、灌溉设施、骨干坝、淤地坝和水窖及土园井维修,工程估算投资为50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000万元、配套资金750万元、自筹资金250万元。

七、集雨水窖工程

规划维修集雨场15662处,沉淀池15662个,窖台15662个,清淤78310立方米等。工程估算投资为783万元,全部为国补资金4000万元。


(二)水生态安全保障

水土保持措施以山区水土保持和川区水土保持兼顾。川区重点推进葫芦河两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山区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新建淤地坝、除险加固淤地坝、坡耕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措施,加强全县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通过全县水土保持预防保护、综合治理与综合监管,维护和改善全县生态环境。水生态建设以修复河湖水生态、水环境,着力恢复河流基本功能为目标,采取河道综合治理,水生态修复治理,河湖清“四乱”,加强河湖监管,继续实施水库移民后扶持项目等。规划对35个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流域面积1280.3km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2.1km²。计划对5个坡耕地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规划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48km²。新建骨干坝工程35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71座。工程匡算投资106207万元。规划河道综合治理工程7项,河库保护工程11项,水库移民工程2项。工程匡算投资65306万元。

水生态安全保障重点任务

一、西吉县水土保持工程

(一)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对35个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流域面积1280.3km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2.1km²。通过项目实施,能够有效治理水土流失,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和区域生态环境。工程估算投资为2235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7880万元、配套资金3349元、自筹资金1117万元。

(二)西吉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计划对5个坡耕地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规划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48km²。通过项目实施,能够有效治理水土流失,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和区域生态环境。工程估算投资为58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640万元、配套资金870万元、自筹资金290万元。

(三)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计划新建骨干坝35座,骨干坝包括新建土坝、输水建筑物和溢洪道。工程估算投资为10271万元,其中国补资金8217万元、配套资金1541万元、自筹资金514万元。

(四)西吉县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计划除险加固骨干坝71座,主要对坝体、放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完整性发生变化或出现损毁,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的进行消缺处理。工程估算投资为849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6792万元、配套资金1274万元、自筹资金425万元。

(五)面上工程治理完成高标准农田12500hm²,造林10000hm²,治理水土流失225

km²;工程估算投资为4875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9000万元、配套资金7313万元、自筹资金2438万元。

(六)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工程估算投资为315万元,其中国补资金252万元、配套资金47万元、自筹资金16万元。

(七)水土保持监测。工程估算投资为468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74万元、配套资金70万元、自筹资金23万元。

(八)水土保持信息化。工程估算投资为79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634万元、配套资金119万元、自筹资金40万元。

(九)科技支撑。工程估算投资为15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20万元、配套资金23万元、自筹资金8万元。

(十)其他能力建设。工程估算投资为2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8万元、配套资金3万元、自筹资金1万元。

二、西吉县水生态建设

(一)西吉县河道治理工程。包括葫芦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及夏寨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西吉县臭水河综合治理工程、葫芦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及夏寨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西吉县葫芦河白城至袁河段综合治理工程、西吉县好水河河道治理工程、西吉县什字河河道治理工程、西吉县马莲川河河道治理工程。工程估算投资为51263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1011万元、配套资金7689万元、自筹资金2563万元。

(二)西吉县河库保护工程。对西吉县29条河流及震湖进行河湖健康评价、河湖划界、岸线保护规划、清四乱等。工程估算投资为4342万元,其中国补资金3474万元、配套资金651万元、自筹资金217万元。

(三)西吉县水库移民工程

1.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白萝卜深加工厂房设备及附属工程1座;(2)新建蔬菜冷库及附属工程2座;(3)庄道路15千米,配套排水边沟10千米;(4)砌筑农户院落围墙5000米,安装铁艺大门150樘;(5)新建文化广场2座;(6)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7)村庄绿化种植风景树400株。

2.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1改造村庄道路15千米,配套排水边沟10千米;(2)彩砖铺砌农户院落20000平方米;(3)改造农户院落围墙5000米,安装铁艺大门150樘;(4)安装农户水暖炕1000个。

工程估算投资为4884万元,全部为国补资金。

(三)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通过消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完善全县水旱灾害防御体系,重要中小河流完成达标治理,县级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基本建成,病险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完成重点山洪沟治理,巩固升级山洪灾害防治的非工程措施。洪水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建成防洪减灾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规划实施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7座,山洪沟道治理工程59条,水旱灾害防御工程5项。工程匡算投资66073万元。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重点任务

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7座。工程估算投资为27615万元,其中国补资金22092万元、配套资金4142万元、自筹资金1381万元。

二、山洪沟治理

计划对西坪村沟、火石寨沟、苏堡垴沟等59条沟道309公里进行治理,主要包括坡岸砌护、配套输泄水建筑物、植物措施等内容。工程实施后,将治理山洪沟道309公里,进一步提高沟道行洪能力,确保项目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工程估算投资为36158万元,其中国补资金28926万元、配套资金5424万元、自筹资金1808万元。

三、水旱灾害防御

(一)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主要建设内容为:抗旱机泵60台,防涝排水设备、机具60套。机电设备(柴汽油发电机60套)、抗旱水桶500个。

(二)防汛设备。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旱灾害防御巡查车辆2辆,雨伞200把,雨鞋雨衣200套。水旱灾害防御值班补助。救生圈200个。工程估算投资为23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1900万元、配套资金350万元、自筹资金50万元。

(三)水库安全鉴定对全县60座水库进行安全鉴定

(四)防汛预案编制对全县60座水库防汛调度方案编制

(五)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每年组织防汛演练及宣传

(四)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对标“安全、实用”的国家水利网信发展总要求和自治区网络强区部署,结合全区“互联+水利”行动、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与水治理智能应用为重要推动力,以智慧水利安全建设为保障,加快形成 “全域覆盖、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水利网络空间,着力发挥信息化在系统治水中的关键作用,以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规划智慧水利体系保障重点任务工程4项,包括“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工程建设、“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工程建设、“互联网+灌区水资源管理”工程建设、“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工程匡算投资5908万元。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重点任务

一、“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

主要建设内容为:1.更新改造210套预警广播,60座水库水雨情设施,6座中型水库视频,水位监测设施,136个村警示牌,宣传栏。2.宣传材料,培训,演练费,136个村级预案,19个乡镇级预案,县级办公设施更新,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6台,移动巡查设备6台,210套预警广播卡费,11个工作站网费、办公电脑11台。 3.手摇警报器136个,铜锣136个。

二、“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应用现代化智慧水库管理平台,将雨水情、防汛调度、供水自动化等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为水库运行安全度汛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数据保障,配备无人机2台、对讲机10个、望远镜10个等设备,加强管理。

三、“互联网+灌区水资源管理”工程

西吉县共2344眼机井,已安装自动化570眼,剩余1774眼机井安装自动计量水表,太阳能供电系统,配套检查井1774座,提灌工程20个,安装7个管理系统。

四、“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对现有信息化办公网络进行提升改造。

(五)体制机制与管理

改革创新是水利发展的原动力,也是补短板强监管的推动力。西吉县按照水利部关于水利行业补短板、强监管的总基调,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及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的要求,按照投建管服一体化模式,完善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及服务,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推进水利改革创新,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工作。规划体制机制与管理改革重点任务6项,包括党建宣传教育培训、信访宣传教育培训、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西吉县西吉中学节水型学校达标建设项目等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机制体制。工程匡算投资5615万元。

体制机制与管理改革重点任务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西吉县水务局党的建设,每年不定期全体党员进行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培训学习。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信访宣传车辆1辆,信访室监控设备1套。照相机2个。执法记录仪2个。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

对基层水利工作站的办公用房、业务用房进行维修改造,配备供暖设施,水利工作站配备业务用车,采购办公设施212台电脑,212台打印机。大型复印机20台,笔记本10台。更换办公桌椅150套,文件柜150个。照相机5个。沙发50套。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水政执法车辆2辆,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对讲机、执法记录仪,人员服装等)。执法宣传(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日等进行宣传),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购置设备、委托中介机构质检、购买法规规范用书、宣传培训等。

(六)水文化建设

一是大力创建旅游示范区,把大旅游、大健康产业作为西吉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战略支柱产业,探索全区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品牌,通过塑造和强化“红色固原”特色品牌,依托“天高云淡六盘山、多彩西吉分外娇”的旅游宣传品牌,打造具有丰富人文底蕴、浓郁人文情怀与魅力的“水利休闲度假旅游”生态城市。三是以西吉县古钱币博物馆为基础,依托永清湖、夏寨水库、嘴头水库、震湖等,沿线打造的亲水文化平台,加强葫芦河流域的人文传承宣传,拓展葫芦河水利文化遗产展示,包括人文传说、人类遗存、民俗农耕等文化,体现葫芦河流域多民族传统文化。利用葫芦河城市段亲水平台、震湖水利风景区及电视台等进行水文化宣传,加强县电视、网络、广播、市区广场、街道等各种载体对本地区水文化的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树立和唱响“生态水利、美丽西吉”的水利文化品牌。工程匡算投资500万元。

水文化建设任务

水文化宣传

以西吉县古钱币博物馆为基础,依托永清湖、夏寨水库,沿线打造的亲水文化平台,加强葫芦河流域的人文传承宣传,拓展葫芦河文化遗产展示,包括人文传说、人类遗存、民俗农耕等文化,体现葫芦河流域多民族传统文化。利用葫芦河城市段亲水平台、震湖水利风景区及电视台等进行水文化宣传。

工程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国补资金400万元,银行贷款75万元,自筹资金25万元。



六、规划投资与实施安排

(一)投资匡算与资金筹措

1.投资匡算方法河道整治、重点水源工程、重点引提水工程、重要跨流域调水工程等工程投资主要采用近期完成的规划、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成果;其它工程投资主要根据近年来宁夏类似工程建设的经济指标,采用扩大指标法进行匡算。

2.规划投资“十四五”规划工程匡算总投资55.58亿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项目30.17亿元,水生态安全保障项目17.16亿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项目6.61亿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项目0.94亿元,体制机制与管理项目0.66亿元,水文化宣传0.05亿元。

3.投资的可行性我县水利“十三五”发展规划匡算总投资22.38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80%。西吉县水利“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匡算总投资为55.8亿元,为“十三五”规划投资的2.49倍。

自治区水利“十三五”发展规划匡算总投资45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66亿元,投资完成率81%。自治区水利“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匡算总投资1791.45亿元,为“十三五”规划投资的3.98倍。

经过以上对比,从整体水利规划来看,西吉县水利“十四五”规划匡算总投资55.8亿元与自治区水利“十四五”规划是协调的、匹配的。


(二)实施安排

1.2021年度总投资128230万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70447万元,水生态安全保障33282万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21517万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1260万元,体制机制与管理923万元,水文化建设1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1-2025

128230

 

 

供水安全保障

2021-2025

70447

 

 

(一)

外调水工程

2021-2025

20000

 

 

1

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工程

2021-2023

20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二)

当地水工程

2021-2025

50292

 

 

1

新建水库工程

2021-2023

12636

 

 

1

兴平乡四方沟水库工程

2021

5686

公益性

有计划

2

吉强镇张家沟水库工程

2021

6950

公益性

有计划

2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2021-2025

2923

 

 

1

夏寨中型水库与下游苏家沟、马昌、鱼儿河、小河子、郎岔、狗儿岔、夏家口子、川口等小型水库连通工程

2021

2923

准公益性

已落实

3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2021-2025

25733

 

 

1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

2021-2023

75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

固西及西北片区人饮管道县城过境段改造项目

2021

2863

准公益性

已落实

3

西吉县农村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

2021

65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4

西吉县农村供水水安全工程

2021

887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4

灌区配套及供水工程

2021-2022

8000

 

 

1

西吉县葫芦河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

2021-2022

8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5

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

2021-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1

水库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骨干坝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淤地坝维修及管护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人饮工程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河湖库坝堰等设施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节水灌溉水源工程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7

自然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及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非常规水工程

2021-2025

155

 

 

1

集雨水窖工程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1

集雨水窖工程

2021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水生态安全保障

 

33282

 

 

(一)

水土保持工程

2021-2025

19103

 

 

1

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5

3651

 

 

1

鱼儿河小流域

2021

452

公益性

有计划

2

浅岔河小流域

2021

799

公益性

有计划

3

小河子小流域

2021

8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好水川小流域

2021

798

公益性

有计划

6

唐家河下游小流域

2021

801

公益性

有计划

2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4

2600

 

 

1

车路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2021

1250

公益性

有计划

2

深岔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2021

1350

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

2021-2025

2341

 

 

1

杨岔骨干坝

2021

124

公益性

有计划

2

映湖口骨干坝

2021

357

公益性

有计划

10

红泉骨干坝

2021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11

湾湾子

2021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3

高原子骨干坝

2021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15

芦子滩

2021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6

姚庄淤地坝

2021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35

南湾中型坝

2021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5

412

 

 

1

西沟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1

86

公益性

有计划

2

唐套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1

96

公益性

有计划

3

代家脑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1

104

公益性

有计划

4

土皇沟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1

62

公益性

有计划

5

芦子芦子岔干坝除险加固

2021

64

公益性

有计划

5

面上工程

2021-2025

9750

公益性

有计划

6

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

2021-2025

63

公益性

有计划

7

水土保持监测

2021-2025

94

公益性

有计划

8

水土保持信息化

2021-2025

159

公益性

有计划

9

科技支撑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其他能力建设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水生态建设工程

2021-2025

14179

 

 

1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2021-2025

10306

 

 

2

西吉县臭水河综合治理工程

2021

10306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库保护工程

2021-2025

2900

 

 

1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2021-2025

200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长制宣传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河湖健康评价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5

河长制公示牌维修更换

2021-2025

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河湖巡查保洁费用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7

河湖水质检测费用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河湖库坝堰沟及连通和人饮管道等工程确权划界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9

西吉县河湖库管理范围界桩设立

2021-2023

5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智慧河湖建设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1

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资源化利用项目

2021-2023

20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移民工程

2021-2025

973

 

 

1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2021-2025

659

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

2021-2025

314

公益性

已落实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21517

 

 

(一)

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1100

 

 

1

西吉县芦子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

5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

西吉县铁家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3

西吉县八台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4

西吉县上白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庙儿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6

西吉县聂家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7

西吉县东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8

西吉县范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9

西吉县杨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0

西吉县马其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1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1

西吉县谢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1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2

西吉县庙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8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3

西吉县王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4

西吉县陈田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5

西吉县唐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2025

9957

 

 

1

葫芦河流域西坪村沟等20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

9957

公益性

有计划

2

葫芦河流域火石寨沟等18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2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水旱灾害防御

2021-2025

460

 

 

1

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铜锣等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防汛设备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安全鉴定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防汛预案及抗旱预案编制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5

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

2021-2025

80

公益性

有计划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2021-2025

1960

 

 

(一)

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互联网+河道监测”项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互联网+灌区、工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工程

2021-2025

8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提升改造

2021-2025

500

公益性

有计划

体制机制与管理

2021-2025

923

 

 

(一)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科研,办公等

2021-2025

6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1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七)

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建设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八)

城乡供水特许经营体制机制改革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水文化建设

2022

100

 

 

(一)

水文化宣传

2022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2.2022年度总投资130072万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51654万元,水生态安全保障56088万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19346万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1960万元,体制机制与管理923万元,水文化建设1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1-2025

130072

 

 

供水安全保障

2021-2025

51654

 

 

(一)

外调水工程

2021-2025

20000

 

 

1

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工程

2021-2023

20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二)

当地水工程

2021-2025

31499

 

 

1

新建水库工程

2021-2023

4600

 

 

3

硝河乡半个堡水库工程

2022

24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硝河乡高塬子水库工程

2022

2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2021-2025

1000

 

 

2

白崖河道与下坪中型水库连通工程

2022

1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7500

 

 

1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

2021-2023

75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4

灌区配套及供水工程

2021-2022

17399

 

 

1

西吉县葫芦河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

2021-2022

6198.91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灌区骨干供水工程

2022-2025

11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葫芦河下游支流灌区供水工程

2022

10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西吉县马莲和将台堡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田间管网改造项目

2022

1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

2021-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1

水库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骨干坝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淤地坝维修及管护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人饮工程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河湖库坝堰等设施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节水灌溉水源工程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7

自然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及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非常规水工程

2021-2025

155

 

 

1

集雨水窖工程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2

集雨水窖工程

2022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水生态安全保障

 

56088

 

 

(一)

水土保持工程

2021-2025

28933

 

 

1

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5

6299

 

 

8

新开小流域

2022

82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红耀小流域

2022

908

公益性

有计划

13

西吉县城小流域

2022

999

公益性

有计划

22

马建小流域

2022

850

公益性

有计划

24

马莲河中游小流域

2022

980

公益性

有计划

25

马莲河上游小流域

2022

880

公益性

有计划

32

什子河上游小流域

2022

862

公益性

有计划

2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4

2983

 

 

3

王民小岔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2022

1483

公益性

有计划

4

马家川口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2022

15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

2021-2025

4160

 

 

3

杨河骨干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刘家岔淤地坝

2022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马达子骨干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堡湾骨干坝工程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7

小川岘骨干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8

偏城曹垴淤地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9

油坊岔大型地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12

东庄骨干坝

2022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7

麻地沟骨干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18

羊圈沟骨干坝

2022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19

牛圈子

2022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0

姚庄1#

2022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5

341

 

 

6

大水泉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2

68

公益性

有计划

7

车路沟支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2

58

公益性

有计划

8

马营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2

63

公益性

有计划

9

铁家咀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2

62

公益性

有计划

12

碱沟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2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

面上工程

2021-2025

14625

公益性

有计划

6

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

2021-2025

95

公益性

有计划

7

水土保持监测

2021-2025

14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水土保持信息化

2021-2025

238

公益性

有计划

9

科技支撑

2021-2025

45

公益性

有计划

10

其他能力建设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水生态建设工程

2021-2025

27155

 

 

1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2021-2025

23957

 

 

1

葫芦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及夏寨水库清淤扩容工程

2022

9000

公益性

已落实

3

西吉县葫芦河白城至袁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2022

14957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库保护工程

2021-2025

2370

 

 

1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2021-2025

200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长制宣传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河湖健康评价

2021-2025

5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5

河长制公示牌维修更换

2021-2025

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河湖巡查保洁费用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7

河湖水质检测费用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河湖库坝堰沟及连通和人饮管道等工程确权划界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9

西吉县河湖库管理范围界桩设立

2021-2023

5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智慧河湖建设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1

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资源化利用项目

2021-2023

15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移民工程

2021-2025

828

 

 

1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2021-2025

471

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

2021-2025

357

公益性

已落实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19346

 

 

(一)

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9015

 

 

1

西吉县芦子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

西吉县铁家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15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3

西吉县八台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4

西吉县上白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庙儿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6

西吉县聂家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7

西吉县东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8

西吉县范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9

西吉县杨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0

西吉县马其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852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1

西吉县谢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764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2

西吉县庙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7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3

西吉县王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14

西吉县陈田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5

西吉县唐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2

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6

西吉县黄家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2-2023

5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2025

9871

 

 

1

葫芦河流域西坪村沟等20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

 

公益性

有计划

2

葫芦河流域火石寨沟等18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2

9871

公益性

有计划

3

滥泥河流域苏堡垴沟等9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3

 

公益性

有计划

4

祖历河流域张家沟等7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4

 

公益性

有计划

5

清水河流域白崖沟等5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5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水旱灾害防御

2021-2025

460

 

 

1

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铜锣等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防汛设备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安全鉴定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防汛预案及抗旱预案编制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5

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

2021-2025

80

公益性

有计划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2021-2025

1960

 

 

(一)

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互联网+河道监测”项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互联网+灌区、工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工程

2021-2025

8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提升改造

2021-2025

500

公益性

有计划

体制机制与管理

2021-2025

923

 

 

(一)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科研,办公等

2021-2025

6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1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西吉中学节水型学校达标建设项目

2023

 

公益性

有计划

(七)

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建设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八)

城乡供水特许经营体制机制改革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水文化建设

2022

100

 

 

(一)

水文化宣传

2022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2023年度总投资142929万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98622万元,水生态安全保障31828万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7496万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1960万元,体制机制与管理2923万元,水文化建设1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1-2025

142929

 

 

供水安全保障

2021-2025

98622

 

 

(一)

外调水工程

2021-2025

47959

 

 

1

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工程

2021-2023

16959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

引洮(河)济西(吉)工程

2023-2025

25000

准公益性

未落实

3

泾河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西吉供水工程)

2023

6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当地水工程

2021-2025

50508

 

 

1

新建水库工程

2021-2023

12000

 

 

5

王民乡马也堡水库工程

2023

120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2021-2025

23500

 

 

3

张家嘴头中型水库与长易河、黑大庄、范沟等水库连通工程

2023

35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7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

2023

20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

2021-2023

5208

准公益性

已落实

5

西吉县何洼水厂扩建工程

2023-2025

1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6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2023-2025

5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7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蓄水池续建工程

2023-2025

2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8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泵站改造工程

2023-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9

西吉县秀山路段农村人饮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工程

2023-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灌区骨干供水工程

2022-2025

2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谢寨灌区改造工程

2023

2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

2021-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1

水库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骨干坝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淤地坝维修及管护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人饮工程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河湖库坝堰等设施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节水灌溉水源工程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7

自然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及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非常规水工程

2021-2025

155

 

 

1

集雨水窖工程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3

集雨水窖工程

2023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水生态安全保障

 

31828

 

 

(一)

水土保持工程

2021-2025

23742

 

 

1

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1-
2025

5888

 

 

7

石岘子小流域

2023

760

公益性

有计划

11

泉儿湾小流域

2023

860

公益性

有计划

14

吴家沟小流域

2023

750

公益性

有计划

16

大庄小流域

2023

740

公益性

有计划

17

套子湾小流域

2023

998

公益性

有计划

20

王庆小流域

2023

890

公益性

有计划

27

老堡子河小流域(老堡子河)

2023

890

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

2021-2025

1000

 

 

21

苏家沟1#

2023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2

上阳洼1#

2023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3

高园子1#

2023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4

前庄

2023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5

浅岔河1#

2023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5

1704

 

 

10

东坡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54

公益性

有计划

13

黄沟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14

赵脑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15

新堡后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16

王庆后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17

龙川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2

友爱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3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3

薛家湾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3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4

李家湾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3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5

四沟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6

灰条岔1号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7

灰条岔2号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8

王垴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9

李毛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0

焦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1

陶家垴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2

张沟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3

代家脑1号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3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

面上工程

2021-2025

14625

公益性

有计划

6

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

2021-2025

95

公益性

有计划

7

水土保持监测

2021-2025

14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水土保持信息化

2021-2025

238

公益性

有计划

9

科技支撑

2021-2025

45

公益性

有计划

10

其他能力建设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水生态建设工程

2021-2025

8086

 

 

1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2021-2025

5000

 

 

4

西吉县好水河河道治理工程

2023

5000

公益性

未落实

2

河库保护工程

2021-2025

2348

 

 

1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2021-2025

200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长制宣传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河湖健康评价

2021-2025

5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5

河长制公示牌维修更换

2021-2025

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河湖巡查保洁费用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7

河湖水质检测费用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河湖库坝堰沟及连通和人饮管道等工程确权划界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9

西吉县河湖库管理范围界桩设立

2021-2023

28

公益性

有计划

10

智慧河湖建设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11

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资源化利用项目

2021-2023

15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移民工程

2021-2025

738

 

 

1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2021-2025

471

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

2021-2025

267

公益性

已落实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7496

 

 

16

西吉县黄家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2-2023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7

西吉县陈阳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3-2024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2025

6436

 

 

3

滥泥河流域苏堡垴沟等9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3

6436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水旱灾害防御

2021-2025

460

 

 

1

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铜锣等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防汛设备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安全鉴定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防汛预案及抗旱预案编制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5

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

2021-2025

80

公益性

有计划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2021-2025

1960

 

 

(一)

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互联网+河道监测”项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互联网+灌区、工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工程

2021-2025

8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提升改造

2021-2025

500

公益性

有计划

体制机制与管理

2021-2025

2923

 

 

(一)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科研,办公等

2021-2025

6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1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西吉中学节水型学校达标建设项目

2023

20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七)

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建设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八)

城乡供水特许经营体制机制改革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水文化建设

2022

100

 

 

(一)

水文化宣传

2022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2024年度总投资87679万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49155万元,水生态安全保障25722万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9919万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1860万元,体制机制与管理923万元,水文化建设1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1-2025

87679

 

 

供水安全保障

2021-2025

49155

 

 

(一)

外调水工程

2021-2025

14000

 

 

2

引洮(河)济西(吉)工程

2023-2025

14000

准公益性

未落实

(二)

当地水工程

2021-2025

35000

 

 

2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2021-2025

1200

 

 

4

夏家大路水堰与下游苟庄、李家沟等骨干坝连通工程

2024

1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6800

 

 

5

西吉县何洼水厂扩建工程

2023-2025

1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6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2023-2025

50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7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蓄水池续建工程

2023-2025

2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8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泵站改造工程

2023-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9

西吉县秀山路段农村人饮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工程

2023-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4

灌区配套及供水工程

2021-2022

26000

 

 

2

西吉县灌区骨干供水工程

2022-2025

26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葫芦河上游支流灌区供水工程

2024

16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清水河灌区供水工程

2024

10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

2021-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1

水库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骨干坝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淤地坝维修及管护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人饮工程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河湖库坝堰等设施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节水灌溉水源工程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7

自然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及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非常规水工程

2021-2025

155

 

 

1

集雨水窖工程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4

集雨水窖工程

2024

155

公益性

有计划

水生态安全保障

 

25722

 

 

(一)

水土保持工程

2021-2025

18585

 

 

1

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5

5615

 

 

5

唐家河上游小流域

2024

802

公益性

有计划

9

驮昌小流域

2024

662

公益性

有计划

18

小川小流域

2024

686

公益性

有计划

19

铁家窑小流域

2024

1127

公益性

有计划

21

罗庄小流域

2024

710

公益性

有计划

23

嘴头小流域

2024

614

公益性

有计划

26

马莲河下游小流域

2024

1014

公益性

有计划

2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4

3000

 

 

5

陈阳川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2024

15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马建张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2024

15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

2021-2025

2520

 

 

14

胡家岔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26

甘沟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27

黑虎沟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28

林家沟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29

三房庄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30

王坪骨干坝

2024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5

2400

 

 

11

吊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18

沙葱洼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19

庙湾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0

咀子上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1

耀州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2

包家河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3

小甘井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4

上堡子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25

上川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26

上北庄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27

下湾里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28

老庄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4

中湾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4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55

西吉县庙湾中型淤地坝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6

西吉县深沟湾中型淤地坝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7

西吉县湾湾壕中型淤地坝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8

连家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9

代家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0

朱家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1

海南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2

华家台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3

沙家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4

王寺福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5

西吉县驼昌湾骨干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4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

面上工程

2021-2025

4875

公益性

有计划

6

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

2021-2025

32

公益性

有计划

7

水土保持监测

2021-2025

47

公益性

有计划

8

水土保持信息化

2021-2025

79

公益性

有计划

9

科技支撑

2021-2025

15

公益性

有计划

10

其他能力建设

2021-2025

2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水生态建设工程

2021-2025

7137

 

 

1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2021-2025

5000

 

 

5

西吉县什字河河道治理工程

2024

5000

公益性

未落实

2

河库保护工程

2021-2025

820

 

 

1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2021-2025

200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长制宣传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河湖健康评价

2021-2025

5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5

河长制公示牌维修更换

2021-2025

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河湖巡查保洁费用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7

河湖水质检测费用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河湖库坝堰沟及连通和人饮管道等工程确权划界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智慧河湖建设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移民工程

2021-2025

1317

 

 

2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

2021-2025

1317

公益性

已落实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9919

 

 

17

西吉县陈阳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3-2024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8

西吉县铧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9

西吉县杨百户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0

西吉县潘家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1

西吉县甘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2

西吉县罗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3

西吉县高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4

西吉县郎岔水库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5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5

西吉苏家沟水库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6

西吉南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7

西吉县马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2025

5759

 

 

4

祖历河流域张家沟等7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4

5759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水旱灾害防御

2021-2025

460

 

 

1

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铜锣等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安全鉴定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防汛预案及抗旱预案编制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5

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

2021-2025

80

公益性

有计划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2021-2025

1860

 

 

(一)

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互联网+河道监测”项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互联网+灌区、工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工程

2021-2025

7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提升改造

2021-2025

500

公益性

有计划

体制机制与管理

2021-2025

923

 

 

(一)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科研,办公等

2021-2025

6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1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七)

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建设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八)

城乡供水特许经营体制机制改革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水文化建设

2022

100

 

 

(一)

水文化宣传

2022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总投资66936万元,其中供水安全保障31858万元,水生态安全保障24592万元,防洪减灾安全保障7795万元,智慧水利体系保障1668万元,体制机制与管理923万元,水文化建设100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1-2025

66936

 

 

供水安全保障

2021-2025

31858

 

 

2

引洮(河)济西(吉)工程

2023-2025

12500

准公益性

未落实

(二)

当地水工程

2021-2025

19195

 

 

2

西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

2021-2025

3400

 

 

5

张家沟水库与夏寨水库连通工程

2025

1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6

什字河道与东坡水库连通工程

2025

21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8795

 

 

5

西吉县何洼水厂扩建工程

2023-2025

1863

准公益性

已落实

6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提升改造工程

2023-2025

5983

准公益性

已落实

7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蓄水池续建工程

2023-2025

384

准公益性

已落实

8

西吉县农村饮水安全泵站改造工程

2023-2025

265

准公益性

已落实

9

西吉县秀山路段农村人饮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工程

2023-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4

灌区配套及供水工程

2021-2022

6000

 

 

2

西吉县灌区骨干供水工程

2022-2025

6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滥泥河灌区供水工程

2025

60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5

西吉县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

2021-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1

水库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骨干坝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淤地坝维修及管护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人饮工程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5

河湖库坝堰等设施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6

节水灌溉水源工程维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7

自然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及维修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非常规水工程

2021-2025

163

 

 

1

集雨水窖工程

 

163

公益性

有计划

5

集雨水窖工程

2025

163

公益性

有计划

水生态安全保障

 

24592

 

 

(一)

水土保持工程

2021-2025

15844

 

 

1

西吉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2021-2025

7884

 

 

12

田坪袁湾小流域

2025

1031

公益性

有计划

15

沈家沟小流域

2025

1000

公益性

有计划

28

小河小流域

2025

837

公益性

有计划

29

葫芦河川道区小流域

2025

887

公益性

有计划

30

火石寨小流域(杨明河)

2025

710

公益性

有计划

31

火石寨下游小流域(杨明河)

2025

616

公益性

有计划

33

大窑滩小流域

2025

1031

公益性

有计划

34

玉桥小流域

2025

918

公益性

有计划

35

三合小流域

2025

854

公益性

有计划

3

西吉县新建骨干坝工程

2021-2025

1020

 

 

31

张撇骨干坝

2025

420

公益性

有计划

32

张齐中型坝

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33

唐岔

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34

蒲家庄

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1-2025

1890

 

 

29

东庄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0

杨家川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1

车路沟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32

小沟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33

张湾骨干坝除险加固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34

李仓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5

彦麦高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6

王湾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7

葛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8

大葛岔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39

白城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0

沙洼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41

权岔坪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66

西吉县大坪1号骨干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67

西吉县刘垴骨干坝除险加固工程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68

西吉县薛家湾中型淤地坝

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69

西吉县南湾中型淤地坝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70

西吉县菜子沟中型淤地坝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71

上叶家沟中型淤地坝除险加固

2025

90

公益性

有计划

5

面上工程

2021-2025

4875

公益性

有计划

6

预防保护与综合监管

2021-2025

32

公益性

有计划

7

水土保持监测

2021-2025

47

公益性

有计划

8

水土保持信息化

2021-2025

79

公益性

有计划

9

科技支撑

2021-2025

15

公益性

有计划

10

其他能力建设

2021-2025

2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水生态建设工程

2021-2025

8748

 

 

1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2021-2025

7000

 

 

6

西吉县马莲川河河道治理工程

2025

5000

公益性

未落实

7

西吉县滥泥河河道治理工程

2025

2000

公益性

未落实

2

河库保护工程

2021-2025

720

 

 

1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2

河长制宣传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河湖健康评价

2021-2025

50

公益性

有计划

4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21-2025

100

公益性

已落实

5

河长制公示牌维修更换

2021-2025

20

公益性

有计划

6

河湖巡查保洁费用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7

河湖水质检测费用

2021-2025

30

公益性

有计划

8

河湖库坝堰沟及连通和人饮管道等工程确权划界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10

智慧河湖建设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移民工程

2021-2025

1028

 

 

1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2021-2025

576

公益性

已落实

2

西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结余资金项目

2021-2025

452

公益性

已落实

防洪减灾安全保障

 

7795

 

 

18

西吉县铧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19

西吉县杨百户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0

西吉县潘家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1

西吉县甘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已落实

22

西吉县罗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3

西吉县高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4

西吉县郎岔水库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5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5

西吉苏家沟水库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3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6

西吉南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4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27

西吉县马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24-2025

200

准公益性

有计划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1-2025

4135

 

 

5

清水河流域白崖沟等5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2025

4135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水旱灾害防御

2021-2025

460

 

 

1

抗旱机泵、防涝排水设备、机具、机电设备、铜锣等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2

防汛设备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3

水库安全鉴定

2021-2025

120

公益性

有计划

4

防汛预案及抗旱预案编制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5

群抓群防演练、宣传、非工程措施等

2021-2025

80

公益性

有计划

智慧水利体系保障

2021-2025

1668

 

 

(一)

互联网+山洪灾害”监测与预警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互联网+水库”管理系统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互联网+河道监测”项目

2021-2025

2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互联网+灌区、工业、节水等水资源管理”工程

2021-2025

508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六)

西吉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提升改造

2021-2025

500

公益性

有计划

体制机制与管理

2021-2025

923

 

 

(一)

党建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

公益性

有计划

(二)

信访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7

公益性

有计划

(三)

办公服务条件能力改造提升、科研,办公等

2021-2025

600

公益性

有计划

(四)

水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

2021-2025

51

公益性

有计划

(五)

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

2021-2025

60

公益性

有计划

(七)

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建设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八)

城乡供水特许经营体制机制改革

2021-2025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水文化建设

2022

100

 

 

(一)

水文化宣传

2022

100

公益性

有计划

七、实施效果

通过科学配置水资源,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工程、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防洪减灾工程、数字治水行业能力提升以及水文化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将促进西吉县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协调发展,对保障和促进西吉县生态屏障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施效果分析本规划工程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解决西吉县水资源发展不均衡问题,基本实现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的水安全保障目标,支撑西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基本社会主义现代化。

1.社会效益。

1)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规划安排实施一批水源工程和引提水工程,建成水资源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将从根本上解决西吉县工程性缺水问题。通过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利用可有效解决西吉县水资源空间和时间不均衡问题,为全县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为改善生态环境创造良好条件。为全县产业合理布局、工业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可切实保证粮食安全,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多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推进重点区域发展。重点区域供水安全保障措施的实施,可有效支撑区域城镇化进程,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通过节水、引水、蓄水和中水回用,水资源合理配置调度,推动骨干供水工程建设,可有效增加城镇系统用水,不断提高城镇系统的供水安全保障,并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解决城市周边农村人饮安全问题。

3)增强应对风险能力。规划实施后可提高区域特别是城镇供水的安全保障程度,增强抗风险、抗御干旱年及连续干早年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减轻因水荒造成的不稳定社会因素:可提高抵御洪水和山洪灾害的能力,有效降低洪涝灾害的发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灌区配套节水改造面积15.69万亩,大幅提高农田利用效率和产出率,进一步提升农村人饮安全,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提高农村居民生活、生产水平,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维持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5)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随着区域水资源条件的改善,经济发展得到保障,产业结构和规模随之变化,新兴产业将得到迅速发展,劳动力需求大量增加,从而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稳定。伴随节水各项政策、法规、措施、技术的实施,用户的节水意识逐渐增强,将大大促进节约用水,有力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此外,各类水利工程建设将增加基础建设投入,拉动内需,带动与之相关的各项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工程的实施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又将增加和扩大就业机会,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随着工农业节水的持续推进,合理水价机制的建立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政府对社会管理能力的不断增强,将使全社会节水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性社会的实现。

2.经济效益。

1)切实提高群众收入。现有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和新建水库工程实施后可恢复灌溉面积,坡改梯、淤地坝等水土保持建设可有效增加旱作耕地面积和保水保土能力,有力支撑西吉县“四个ー”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2)有效减少水旱灾害损失。通过本规划的实施,辖区内各县城的防洪排涝体系逐步完善、中小河流及山洪沟得到有效治理、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各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得到提高;防洪减灾安全保障程度将得到显著提升,避免和减少水旱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3.生态效益。

1)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本规划实施对缓解重点缺水地区和城镇水资源紧缺状况,保障重要领域、重点区域供水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有显著效果,通过增加供水、有效节水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通过现有水库提质增效和新建水库实现水资源时间均衡,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2)有利于重点生态敏感区的修复。本规划在水资源配置中统筹了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关系,将农业、工业的结构布局和城市人口的发展规模控制在水资源承载能力范围之内,为实现区域生态系统的修复和生存条件的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可对生态脆弱区实施生态补水,可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可提高生物多样性等,对维持和提高区域生态环境健康状况作用明显,可为实现生态安全提供水资源保障。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规划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14km2,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以及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河湖生态状况基本实现健康稳定,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八、二零三五年远景展望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一)目标任务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思路,规划提出6项主要任务。

1.优化水资源配置坚持统筹治水,强化生态基础,着力解决西吉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加快推进实施关键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引调水系统,为城乡人饮筹建备用水源,为全县农业灌区建设灌溉水源,节水措施全面实施,充分利用地表水、减少地下水的利用,全面提升西吉县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2.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坚持黄土丘陵区水土保持林建设及退耕还林工作,采取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小流域、坡改梯、基本口粮建设、淤地坝建设、小型水土保持工作建设等多举措全面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加大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和农村水环境整治力度,增设水质监测站点,加强水功能区监测,严格按照“三条红线”控制要求进行水功能区水质管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分类聚集、入园管理,并建设完善废水收集管网及水处理设施。

3.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以城市、工业园区、重点乡镇为重要防护对象,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完善防洪体系。重点实施中小河流与山洪沟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工程,全面实施全县水库及河道治理,防洪标准提高至与2035年相适应的水平,通过雨洪水调蓄利用、城市河湖水系连通、城市水生态治理与修复、城市排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等原始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发挥植被、土壤等自然下垫面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发挥湿地、水体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切实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高雨洪资源水平。

4.提高用水经济效益预测到2035年,西吉县常住人口规模达到39.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8.17万人,农村人口21.33万人,全县年需水量达到8690万立方米,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长带来用水量的急剧增加,环境污染行业用水浪费带来水资源的巨大损耗,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水资源需求量的增加,必须采用开源节流,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外部资源等措施,其中节流针对的就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一是通过工业水价改革、定额管理、精确计量等多途径,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形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计量到户、节奖超罚”的工业节水模式。二是建立“管网高效、节具普及、一户一表、节水减排”的城镇生活节水模式,以节水促效益、促减排,减少废污水排放量,改善区域水环境。三是通过加快高效节水改造、渠道改管道、库坝水系连通等节水项目建设,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实现农业节水。

5.全面提升“智慧水利”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充分发挥新技术、新方法的引领作用,加快实施数字治水战略,提升先进科技力量对水利的支撑作用,推行“互联网+水利人”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实时、动态、完整、智能数字水网系统,实现“人饮、灌区、水土保持、水库河道等调度智慧化决策,满足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6.打造地域水文化特色一是依托西吉县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将西吉县发展成以水生态保护为特点的体闲度假旅游胜地,创建“自然风光与水利风景融为一体、以水生态保护为特点”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品牌,通过塑造和强化“红色西吉”特色品牌,打响“天高云淡六盘山、多彩西吉分外娇”的旅游宣传品牌,打造具有丰富人文底蕴、浓郁人文情怀与魅力的“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二)战略定位深度融入黄河流域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提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

1.在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上有作为。用小流域治理的理念筑牢堤防安全,实施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三河”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堤防砌护、污染防治、防洪排涝、水系连通、生态恢复五大工程,系统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实现境内水患、堤防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保障“三河”流域人水和谐。

2.在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上勇当先。健全完善空间规划体系,实施月亮山水源涵养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推动“一山三河”(一山即月亮山,三河即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使水源涵养、防风固土。

3.在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上走在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推动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减少,工业生产实现达标排放,城乡生活污染全面有效治理,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稳定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好中向优,把西吉建成宁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4.在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上趟新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肉牛、马铃薯、纺织服装加工、文化旅游、林草“五大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5.在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上作贡献。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发展文化业态,提振文化消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厚植国家情怀、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各民族同进步同发展的和谐家园,把西吉打造成为彰显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

西吉县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综合考虑全县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通过5年的努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力争实现国家确定的到2030年黄河流域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35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中长期目标。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展现西吉作为,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中作出西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