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22001/2022-00024 发文时间 2022-03-09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区、市驻县各单位:

《西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9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前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五年,是西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五年,也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先行发展的新契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西吉县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目标要求,聚焦写好“安、快、畅、美”四篇文章,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着力增强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服务西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规划是《西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细化和落实,期限为2021年—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重点以农村公路建设、交通运输服务、发展“绿色交通、智慧科技交通”为主,主要明确西吉“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基础设施、养护管理、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安全应急、行业治理等内容,是指导西吉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规划基础

(一)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贫困地区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西吉县交通运输各领域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国省干线公路规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通达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以高等级公路为主体、衔接周边市县、外通内联的干线公路网络初步形成;干线公路网有效实现东连固原、北达银川、西南至甘肃的对外连通,增强西吉作为宁夏与西部地区交往的门户作用,促进西吉县深度融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县交通建设共投入资金86.5亿元,比规划预期的61.7亿元超额完成24.78亿元,完成率140%。建设公路项目2062公里,其中国省干线265公里,农村公路1797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289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5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对外通畅、覆盖广泛、管养规范、安全适用、服务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局面。

1.干线公路网布局合理,对外通道日趋畅通“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公路网规划、自治区省道网规划、固原市干线公路网规划的基础上,对西吉县公路网合理布局,形成南北畅通、东西快捷、城乡一体、衔接高效的县域干线公路网络。以西吉县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重要产业基地、旅游景点以及与周边相邻地区公路网衔接点等为节点,由国省干线和重要县乡道组成,形成“三纵、三横、两环、两联”的县域干线公路网布局,实现县域内公路网对外通道布局的优化、提升通行能力,连接所有乡镇,通达重要产业基地、旅游景区,具体干线公路网布局如下:


西吉县干线公路网路线走向统计表


类别

形态

里程(公里)

道路名称

主要控制点

三纵

纵一

85

沙沟—兴隆公路

(原省道S202接国道G566

沙沟、中口、小坡、夏寨、硝河、

将台、兴隆

纵二

75

火石寨—平峰公路

(省道S204接县道X410

火石寨、袁河、西吉县城、兴平、平峰

纵三

80

月亮山至震湖公路

(省道S103

月亮山、新营、袁河、西吉县城、震湖

三横

横一

70

固原经西吉至会宁

高速公路(S60

固原、西吉县城、震湖、宁甘界,

横二

80

偏城至田坪公路

(国道309线)

偏城、夏寨、西吉县城、马建、田坪

横三

88

马莲至平峰公路

(省道S312

马莲、将台、西滩、兴平、平峰

两环

环一

40

县城环线

国道G566延长线和国道G309线

县城过境段合围而成

环二

210

乡镇环线

沙沟、白崖、火石寨、沙岗、新营、红耀、马建、震湖、兴平、王民、兴隆、什字、马莲、偏城

两联

联一

80

白崖至将台

白崖、西吉县城、西滩、将台

联二

70

红耀至平峰

红耀、田坪、震湖、平峰

1)三纵。一是沙沟至兴隆公路(原省道S202接国道G566)。主要控制点包括沙沟、中口、小坡、夏寨、硝河、将台、兴隆,县域全长约85公里。该线路北向接省道S311至寨科、甘肃环县方向;南向沿G566至甘肃静宁、天水方向;南向接青兰高速G22、国道G312至隆德、甘肃平凉、陕西西安方向。二是火石寨至平峰公路(省道S204接县道X410)。主要控制点包括火石寨、袁河、西吉、兴平、平峰,县域全长约75公里。该线路北向沿S204至海原、预旺、盐池、内蒙鄂托克前方向;南向接青兰高速G22、国道G312至甘肃静宁、兰州方向。三是月亮山至震湖公路(省道S103)。主要控制点包括月亮山、新营、袁河、西吉、震湖,县域全长约80公里。该线路北向沿S103至海原、同心、银川方向;南向接国道G312至甘肃会宁、兰州方向。

2)三横。一是固原至西吉高速公路(S60)。主要控制点包括固原、西吉、震湖、宁甘界,县域全长约70公里。该线路东向至固原,西向至甘肃会宁方向。省高S60连接福银高速(G70),衔接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达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二是偏城至田坪公路(国道309线)。主要控制点包括偏城、夏寨、西吉、马建、田坪,县域全长约80公里。该线路东向至固原、甘肃庆阳方向,西向至兰州方向。三是马莲至平峰公路(省道S312)。主要控制点包括马莲、将台、西滩、兴平、平峰,县域全长约88公里。该线路东向至张易、隆德方向,西向至甘肃会宁方向。

3)两环。一是县城环线。由国道G566延长线和国道G309

县城过境段合围而成,全长约40公里。二是乡镇环线。连接沙沟、白崖、火石寨、沙岗、新营、红耀、马建、震湖、兴平、王民、兴隆、什字、马莲、偏城13个乡镇,全长约210公里。

4)两联。一是白崖至将台。主要控制点包括白崖、西吉、西滩、将台,全长约60公里。二是红耀至平峰。主要控制点包括红耀、田坪、震湖、平峰,全长约70公里。对外通道基本完善,与国家、自治区、周边省份高速公路网、普通干线公路网有效对接。国道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省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

2.农村公路广泛覆盖建设农村公路1797公里,使全县295个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1762个自然村中,1735个通了硬化路,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98%,改善了全县35.4万人的出行条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推动了产业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交通先行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3.交通执法规范有序加大宣传“打非治违和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经营的班线客车、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等车辆的力度,也呼吁广大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呼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积极配合执法人员检举揭发、取证,打击非法营运等不良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西吉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53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能力明显提升,超限超载率明显降低,路政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结案率到达到100%

4.管养水平显著提升巩固完善了“县乡道县养、村组道乡村养”的养管模式,落实了养护人员工资和养路经费,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了全县农村公路“有路必养”目标,养护主体责任得到较好落实。西吉县农村公路养护指标完成较好,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其中县乡道经常性养护率100%,村道经常性养护率65%。养护经费方面,西吉县公路养护中心的养护人员工资全额纳入了财政预算,并按列养里程预算养护经费、隐患治理经费、道路应急抢修保障经费,以上三项经费已全部到位,初步解决了西吉县长期以来养护资金不足和养路与养人的矛盾,为农村公路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运输服务安全便捷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程,初步建立了交通运输智慧平台,完成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枢纽,建制村为节点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乡镇通客车率已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已达100%。西吉县道路运输市场基本情况如下:截至202012月,全县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1374家。其中,客运经营业户7家,货运经营业户1359家,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96家,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2家,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2家。现有客运车辆428辆,其中班线客车152辆,公交客车38辆,出租汽车238辆。目前开通3条公交线路,投放新能源公交车辆38辆,实行公交IC卡刷卡、微信支付等方式乘车,建成城市公交站点153个,城市建成区公交站亭500米覆盖率达100%。现有货运汽车2079辆,其中普通货物运输车辆1334辆。现有城乡客运一体化调度中心1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16个,其中二级站1个、三级站1个、四级站14个,农村客运招呼站263个。现有班车客运线路106条,其中省际1条,市际5条,县际13条,县内87条。全县现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6208余人。2017年,西吉县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以此为契机,西吉县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城乡客运服务、城乡货运物流、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一体化”建设,农村公路、客货运场站、充电站、新能源车辆、城乡公交、物流建设、交通信息化均取得长足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格局的构建。

6.建、管、养、运”体制机制日臻完善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行政事分开、养管剥离,2015年成立了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公路建设管理中心、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城乡客运总公司等,新增了28个事业编制和3个副科级事业岗位,进一步理顺了公路“建、管、养、运”体制机制,实现了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从建管养运“一体化”到管人管事分开的彻底蜕变。2020年,整合运管、综合执法、质监职能,组建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理顺了职能配置,形成了监管有力的交通综合执法体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干线公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止“十三五”末,固西高速、国道G566、省道S204已建成通车,国道G309线(硝口至西吉段)和省道S312正在建设,国道G309存在部分路段过境县城不畅的问题,省道S103线新营至袁河段、三合至李堡段等部分路段等级偏低的问题,影响了通行效率,北部与中卫市、南部与静宁县的高速通道尚未打通。

2.县、乡、村道路等级偏低,超期服役道路占比高。县乡公路仅实现了通镇达乡的目的,县内大循环尚未建立,对外还有一些断头路,部分乡镇连接也不畅通;部分村道受地形地貌等建设条件限制和基于减少农民负担、减少占用耕地等原因,降低了修建技术标准,急弯陡坡路段较多,排水、防护设施不完善,部分路面宽度只有3-4米宽度,缺乏错车道和会车标志,导致农村公路会车难,行车安全隐患严重等;农村公路整体技术水平偏低,超期服役时间长,部分路面损坏等。随着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农村客运逐渐普及,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影响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改造提升。

3.通村公路通达深度及便捷性不足。西吉县虽然提前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任务,但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有待加强,距离实现农民群众“出门走上硬化路,抬脚坐上幸福车”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巷道建设刚刚起步,“通村入户”任务艰巨,打造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还差“最后一百米”。

4.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化。当前,管养问题依然是西吉农村公路发展中的短板。县人民政府大力推行“路长制”,明确了各级路长的职责、管护人员和资金保障。但还需进一步发挥乡村两级作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完善集组织、责任、质量、资金保障、考核为一体的路长管理运行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在法制宣传、维护全县路产路权,保障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等方面还有所不足,还存在执法人员少、设备不完善、执法不规范、执法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在监督、考核、奖惩方面形成有效机制,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水平。

5.农村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西吉县初步实现了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因客运车辆实载率低,经营状况不佳,长期保持“开得通、留得住”的有效机制还存在一定的压力。客运班线运力运量也不平衡,农村客运站点配套设施不完善,非法运营车辆(俗称“黑车”)数量庞大,客运服务水平总体偏低,不能满足群众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需求。

(三)形势要求。党的十九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作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和系统设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具体要求,对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交通运输大通道,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现代化物流网络,提高农村偏远地区交通通达深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社会环境深刻变化,交通运输新需求不断涌现,对西吉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更是西吉县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契机。

1.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交通当好“先行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阶段,西吉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总量、层次和品质要求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是扩大内需、服务经济稳定增长的重点领域,要求保持交通合理投资规模和建设速度,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增强基础设施供给能力,着力补齐短板、消除瓶颈,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迈入现代化,要求进一步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为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支撑。

2.服从交通行业发展总体要求,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动“三大转变”“五个构建”“四个一流”。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发展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宁夏交通运输现代化迈出重要步伐,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高效、运输服务人民满意、绿色交通生态友好、安全应急保障有力、科技智慧创新赋能”的交通运输网络,综合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和衔接转换水平达到新高度,为建设交通强国和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开好局、起好步,有力支撑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

3.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宁夏已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西吉县以此为契机,着力于农村公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交通执法体系、平安交通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牢牢把握机会,通过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的逐年实施,逐步建立起村有点、乡有站、县有中心枢纽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格局,构建安全、经济、快捷、环保的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和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建立健全城乡“客、货、邮、运”基础设施、运输组织、运营服务、行业管理四大服务体系,构建统筹协调、分工科学、管理高效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营机制,为自治区、固原市全面推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4.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求加快构建及交通运输网络。“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对于宁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下,自治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西吉县交通运输勇担先行官重任,依托区位优势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强化发展优势和城市发展能级,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以公路为主体,以城镇站点、物流中心、产业园区为节点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全面开放创造交通先行条件。

5.融入自治区“一河三山”、“一带三区”生态空间发展格局,打造便捷高效绿色的基础设施网络。“十四五”期间,宁夏将着力构建以“一河三山”(黄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生态坐标的“一带三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源涵养区)为总体布局,重点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带。要求构建能力充沛、便捷高效、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网络,实现黄河生态经济带内城镇间快速便捷交通联系,强化干线公路对重要经济节点衔接,发挥交通运输对城镇空间格局的支撑引领作用。西吉县位于“一河三山”中的六盘山生态坐标和“一带三区”中的南部水源涵养区片区,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提高城市绿色出行的比例;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应用,推广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推进交通通道资源、建筑材料、快递包装等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系统梳理并解决因理念落后造成的早期工程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生态环保设计,建设绿色交通廊道,推动西吉交通绿色集约发展。

6.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交通均等化水平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快推动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西吉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出行相适应,扩大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提高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适度超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把握大局,突出重点。规划既要符合自治区、固原市交通发展规划的要求,又要立足本县实际情况;既要整体提升城镇经济的发展水平,又要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既要切实考虑发展的经济效益,又要认真兼顾发展的社会效益,兼顾综合运输发展、土地资源节约利用、环境保护,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交通建设与经济社会全局的关系,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

2.科技创新,智慧引领重点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主攻方向、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体系。一是加强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新技术的应用;二是筹建全县交通数据,纳入全区交通大数据中心,构建出行、物流、行业治理领域智能化应用体系;三是加快培育发展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3.全面统筹,协调发展。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和工作部署,坚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建设进程中交通先行的工作原则,认真规划好、实施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在全面把握干线公路与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兼顾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环节,积极稳妥地推动农村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

4.安全绿色,和谐发展。坚持生态立县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执行《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促进道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同生共长的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提高城市绿色出行的比例;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应用,推广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推进交通通道资源、建筑材料、快递包装等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系统梳理并解决因理念落后造成的早期工程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强化生态环保设计,建设绿色交通廊道,实现农村公路与自然的和谐及绿色发展。

5.切实可行,目光长远。规划必须审时度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本着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既要符合经济的可行性、财政的可承受性、社会的可接受性、环境的可持续性,保证交通供需之间的平衡;又要充分考虑未来几年、十几年经济发展的需求,高起点规划一批事关西吉县农村经济发展、起拉动作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实现西吉县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当好先行官。对于具有通道功能的重点路段及永久性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选用上应有适度超前意识,确保定位准确、布局合理、规模恰当、控制到位,确保建成后交通基础设施能与未来几年、十几年或更为长期的经济发展相适应。

(三)发展目标。根据区、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西吉县“十三五”期间取得发展成就,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1.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形成“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需求,打造形成便捷经济的城乡客运服务和集约高效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完善的农村物流三级网络,城乡交通实现有机融合,绿色、智慧交通理念贯穿始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改善,人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提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为西吉县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人民富裕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十四五”发展目标。2025年,西吉县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总量明显扩大,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养管能力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更趋合理,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应急保障不断增强,节能环保日益加强,初步建立“基础设施完善高效、运输服务人民满意、绿色交通生态友好、安全应急保障有力、智慧科技广泛应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西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基础设施完善高效。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总量明显扩大,对外通道进一步完善,与国家、自治区、周边省份高速公路网、普通干线公路网有效对接,国道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省道和县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乡镇至少有一条公路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建制村至少有一条公路达到四级及以上标准,所有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2)运输服务人民满意。客运站点联网售票100%覆盖,三级及以上客运汽车站电子客票100%覆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有效提高,实现AAA级及以上景区旅游客运线路全覆盖。多式联运、甩挂运输、集装箱运输、大件运输等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旅客联程联运更加便捷顺畅。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城乡配送、农村物流、快递物流等现代物流发展成效显著,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100%

3)绿色交通生态友好。绿色循环低碳公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环境友好程度进一步提升,资源集约利用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以及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提高。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清洁能源营运车辆大力推广,营运车辆碳排放强度有效下降。

4)安全应急保障有力。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高风险路段处置率达到100%,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90%以上,县、乡、村道公路新发现四、五类桥梁处治率达到100%。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一般灾害情况下普通国省道、县道应急救援到达时间在2小时以内。

5)智慧科技广泛应用。积极探索智慧科技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构建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在大数据共享平台下,实现共享数据、深度分析、智能决策、精准管理;支撑实现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能、开放、共享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货运服务推动使用货运电子运单,建立货物多式联运及共同配送,实现货运物流的全链条信息服务与运输服务。

十四五”期间西吉县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表

领域

十四五”具体指标

2020

2025

属性

基础设施

1、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3289

4289

预期性

2、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


100

预期性

3、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


100

预期性

4、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100

预期性

5、常住人口20户及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

98.0

100

预期性

6、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覆盖率(%

77.8

100

预期性

运输服务

7、客运站点联网售票率(%


100

预期性

8、三级及以上客运汽车站电子客票覆盖率(%


100

预期性

9AAA级及以上景区旅游客运线路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0、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等级


AAAA

预期性

11、普通省道MQI优良路率(%


100

预期性

12、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

49.2

85

预期性

13、农村公路列养率(%


100

约束性

14、“路长制”覆盖率(%


100

约束性

15、新能源、清洁能源营运车辆规模(辆)

40

300

预期性

16、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CO2)排放较2020年下降率(%


4

预期性

17、固定超限检测点建设(处)


5

约束性

十四五”期间西吉县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表


领域

十四五”具体指标

2020

2025

属性

安全

应急

18、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高风险路段处置率(%


100

预期性

19、普通国省干线一、二类桥梁比例(%


90

约束性

20、国省干线公路新发现四、五类桥梁处治率(%


100

约束性

21、农村公路新发现四、五类桥梁处治率(%


90

约束性

22、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90

预期性

科技

智能

23、“两客一危”、重载货车北斗系统覆盖率(%


100

预期性

24、跨交通方式数据共享应用项目数量(个)


1

预期性

25、西吉智慧交通运行监测和管理平台使用率


100

约束性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以服务西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综合交通网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奋力谱写交通强国西吉篇章为导向,加快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推进管养体制改革迈向新台阶,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实施以下五项任务: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发展绿色集约交通、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一)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高速公路网络优化。积极协调推动S45中卫经海原至西吉高速公路前期研究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争取启动项目建设,使西吉县形成“十”字型高速公路网,与周边地区高速公路东、西、南、北互联互通。项目全长240公里,西吉境内长85公里。

2.干线公路网改造提质工程。提升干线公路网服务能力,对早期建成、受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未完全达到设计标准的路段,因地制宜优化设计指标进行升级改造;对长期超负荷运行、路面破损严重的路段实施路面改造,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提高干线公路网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干线公路202.7公里,总投资约263271万元,其中国道100.7公里,省道102.0公里。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干线公路改造提质工程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公路

等级

里程

(公里)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02.7

263271

 

1

G309线上堡至郭家沟(宁甘界)段

改建

2022-2024

二级

43

51360


2

G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

新建

2021-2022

一级

17

48302

 

3

G309线硝口至西吉段

改扩建

2020-2021

二级

24.7

30000


4

G309线西吉县城过境段公路

改建

2024-2025

二级

16

57600

开展前期研究

5

S312线将台经西滩至平峰段

改扩建

2020-2021

三级

73

40000


6

S60西吉县西出口连接线(S103线)

改扩建

2022

一级

2.9

9229

 

7

S103线西吉县新营至袁河段

改扩建

2021-2022

二级

14.5

21403

 

8

S103线三合桥北至李堡(宁甘界)段

改扩建

2021-2022

三级

11.6

5377

 

3.农村公路改善延伸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要求,聚焦民生、精准发力,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因地制宜、稳步有序推进通自然村公路及巷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扩大农村公路服务范围,加快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及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推动有条件的建制村实施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结合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安全隐患路段治理,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打造平安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农村公路874.7公里,总投资约204960万元,其中三级及以上公路374.7公里,四级公路500公里。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公路

等级

里程

(公里)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874.7

204960


1

兴隆至什字公路

改建

2022-2023

三级

20.1

11040


2

西吉至兴平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27.0

10800


3

偏城经马莲至什字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37.0

11100


4

西吉经西滩至王民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17.0

8500


5

新营至田坪公路

改扩建

2022-2025

三级

42.0

17000


6

红耀至马建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10.0

3000


7

腰庄经庙山至李沟公路

改建

2023-2025

三级

14.0

5600


8

夏寨至公易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45

14220


9

玉桥至毛家沟段

改扩建

2023-2025

二级

9.0

5400


10

西吉经白崖至沙沟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45.0

13500


11

苏堡至老君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12.0

6000


12

苏堡至田坪公路

改建

2024-2025

三级

26.6

13300


13

马建至平头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22.5

11250


14

三合至平峰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12.0

6000


15

兴隆至王民公路

改扩建

2025

三级

12.0

6000


16

水泉至云台山公路

改扩建

2025

二级

14.5

7250


17

中口至中河公路

改扩建

2025

三级

9.0

5000

 

18

/改建农村公路

/改建

2021-2025

四级

500

50000


4.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提升工程。

1)完善管养体制机制。落实公路管理养护财权事权,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组织责任体系,完善管理养护监管考核制度,构建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评价体系。将“管理机构和人员经费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及拨付情况,日常养护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足额到位情况”列入考核内容,使职工薪酬和养护费用分离,形成长效保障机制,解决养护经费不足和人员工资占用养护经费的问题,以保障公路养护经费和职工队伍稳定;积极争取将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列入自治区养护补贴资金计划,减轻财政负担;争取县人民政府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建立养护资金的制度性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配套比例和管理力度,确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日常养护投入逐年增加,建立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常态化保障机制,真正实现有路必养;强化监督考核,由县级路长牵头,对乡级路长、村级路长和公路站站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现场观摩评比总结、经验交流、召开推进会、约谈、问题整改等方式推进“路长制”工作,依据考核结果优先掖后,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

2)推动落实“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完善电子地图数据,利用路面、桥梁管理系统科学检测、评定路况质量,完善路况档案和桥梁技术档案,做好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路面管理系统、桥梁管理系统的建设,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对照标准完善内业管理资料,规范统一,精细完整,建立规范、精细、信息化的现代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3)农村公路养护站建设,养护设备投入。 “十四五”期间,应加大对养护机械的投入,提高养护质量、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全面提高一线作业安全系数,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机械化水平。“十四五”期间,规划在吉强镇、新营乡、震湖乡、将台镇建设四个农村公路养护站,对全县农村公路划分片区管理养护。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机械设备购置一览表

序号

机械设备名称

单位

西吉县公路养护中心

吉强镇公路养护站

新营乡公路养护站

震湖乡公路养护站

将台镇公路养护站

合计

1

道路清扫车

2

+1

+1

+1

+1

2+4

2

铲雪车

1+1

+1

+1

+1

+1

1+5

3

洒水车

2

+1

+1

+1

+1

2+4

4

沥青灌缝

设备

2

+1

+1

+1

+1

2+4

5

装载机

+1

+1

+1

+1

+1

+5

6

挖掘机

+1

+1

+1

+1

+1

+5

7

压路机

1+1

+1

+1

+1

+1

1+5

8

运输车

2

+1

+1

+1

+1

2+4

总投资

万元

105

355

355

355

355

1525

注:表中数据前有“+表示需购置数量,数据前无“+表示为现有设备数量。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站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养护站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管养范围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1

吉强镇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2

吉强镇、白崖乡、沙沟乡、偏城乡、西滩乡

700

 

2

新营乡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2

新营乡、火石寨乡、

田坪乡、红耀乡

500


3

震湖乡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3

震湖乡、马建乡、

平峰镇、兴平乡

500


4

将台镇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3

将台镇、兴隆镇、什字乡、马莲乡、硝河乡、王民乡

700

 

合计




2400


4)统筹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结合历年的路况检测数据,基于路网实际需求、路况变化规律等,测算农村公路的养护工程规模及资金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五年项目储备库,每年进行动态更新,“十四五”期间,西吉县养护农村公路总里程4577公里,实施养护工程里程4577公里,估算投资23901万元。农村公路次差路段规模逐年缩小,优良路率逐步提升。积极推进“白改黑”养护新模式。“十四五”期间对于服务时间较长的水泥混凝土道路,根据实际的养护历史和道路的路况规划纳入“白改黑”项目,对原旧路路线线形良好,路基稳定,但路面裂缝较多,部分路面出现断板、破损现象的旧水泥路加铺5厘米沥青混凝土面层。

5.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城乡交通是联系城乡、服务居民出行的重要纽带,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公共交通资源共享、政策协调、衔接顺畅、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服务优质,是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统筹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城乡公共交通发展方式、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行业优势的迫切需要,对推进城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推进城乡公共交通发展,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各乡镇应设置公共交通综合服务站,包括城乡客运站、公路管理养护站和乡村货运物流站,即“三站合一”。主要连接周边重点城镇和村庄,满足周边居民日常出行同时兼顾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乡村货运物流功能。在建制村和人口较多的自然村设置简易招呼站,为农村客运车辆提供临时停靠点,方便村民出行及等候,提升城乡客运出行舒适度。兴隆镇、西滩乡、王民乡、什字乡、马莲乡、沙沟乡、白崖乡、火石寨乡、新营乡、田坪乡、马建乡、震湖乡、平峰镇、兴平乡等14个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已建设完成,但服务性质单一,规划配套安全监控、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规划改建红耀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并配套安全监控、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新建将台镇、偏城乡、硝河乡等三个乡镇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并配套安全监控、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综合运输服务建设项目表


序号

服务站名称

建设位置

建设

性质

服务站等级

建设

年限

主要建设内容

估算总投资

(万元)

1

夏寨公共交通综合服务站项目

夏寨

新建

/

2021

-

2022

计划在夏寨村建设1处公共交通综合服务站,为大型车辆、新能源车辆充电、公交服务、司乘人员、物流信息等提供服务。

1000

2

将台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将台镇

新建

三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500

3

硝河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硝河乡

新建

四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4

偏城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偏城乡

新建

四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5

红耀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红耀乡

改扩建

四级

2023-

2024

改建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6

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附属配套项目

14个乡镇

配套

四级

2022-

2025

计划每站配备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2台,500kVa箱变各1台,并配置雨棚等;增设电商服务、小件快递、仓储服务功能。

2000

7

新能源城乡公交车辆购置、更新及新线路开辟项目

西吉

客运公司

采购

/

2022-

2025

计划更新现有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辆20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辆72辆,其中城市公交车辆34辆,用于加密3路城市公交线路,开通45路城市公交线路;城乡公交车辆38辆。

7360

8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项目

县城

停车场

新建

/

2022-

2025

计划在县城体育馆、县医院停车场、2路公交小岔首末站分别安装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5台,分别配置1000kVA箱变一台及雨棚,综合考虑及县城较大停车场3处分别配备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2台,500kVa箱变各1台,并配置雨棚等。

800


合计






12260

6.融入国家高铁网。《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纳入定西经固原至平凉至庆阳高铁储备项目,途经西吉平峰、王民、将台、马莲4个乡镇。不仅可使西吉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经济带上的节点,还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降低运输成本。

(二)提高运输服务水平

1.打造便捷舒适公众出行体系计划。

1)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完善城乡客运班线运营管理,逐年提升城乡客运公交化运行比率,做到成熟一条推行一条,推广乡村客运约吧、微信预约及乡村网约车+二维码出行+学生班+电话预约,弥补西吉没有网约车的空白,彻底解决农村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2)践行绿色出行。逐步推进农村客运车辆更换新能源车辆,为西吉践行绿色出行开好头、带好路;严格营运车辆审批工作,新增营运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3)推进“黑变白”计划。广泛宣传从事非法营运的危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和拒乘“黑车”;探索客运多元化发展运营模式,直面“黑车”问题,针对有实际困难的人员政府要采取多种措施加以帮扶,扩大就业市场,为“黑车”司机提供正规就业岗位。对“黑车”有针对性地进行合法化改造,吸纳部分符合条件的“黑车”司机转入正规客运行业中来。将非法营运私家车逐步纳入合法营运车辆范畴,使“黑”变“白”形成一个新的出行模式,为公众出行多一种选择。

2.完善客运规划,统筹布局客运网络。引导客运公司加大对农民群众出行情况的调研,坚持市场导向,改变当前的单一运营模式,根据不同节点、时段,建立灵活多样的客运模式。保障从乡镇到每个建制村至少有一条班车线路,根据实际需求,科学设置运行班次,以此为基础,不断引导完善其他运营方式补充,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题。对节假日、学校周末等客运需求量大的时段,加大车辆投入,调密班次,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对符合客车通行条件的建制村,由企业申报许可车长不超过6米的客车,对客源少、效益低的客运线路及可通过线路延伸、变更途经地可通客车的建制村,给予运营补贴,确保农村客运车辆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引导客运经营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定制客运、大站快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特色服务。积极发展旅游客运,完善重要旅游景区景点客运线路,在综合客运枢纽开通直达主要景点景区的客运专线、旅游直通车,打造“运游融合”精品站点。

3.构建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计划。农村物流作为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生产资料供应、农牧产品及农村消费品流通的重要保障。西吉县农村物流发展的基础较为薄弱,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健全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物流整体服务水平,对于支撑西吉县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保障和改善农村地区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西吉县实际情况和近几年全国电商和物流企业下乡发展的趋势,为快速发展农村物流,有效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应加强与电商和物流企业的合作,政府为企业提供硬件交通运输条件、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企业提供人员、技术和服务,共同构建由县级物流园区、乡级物流配送站和村级物流配送网点组成的农村三级物流网络,推动各乡镇“客货邮”综合运输发展。“十四五”期间,规划在西吉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和各乡镇交通运输服务站配备安全监控、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借着“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已成为新型行业快速发展的风向标,搭建基于LBS 定位技术开发的互联网便民货运平台。凭借着对共享经济的深入了解,以及在移动互联网O2O领域的深刻探索,完成集终端在线下单,线下货物运送,后台动态监管为一体的货运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货运领域一直存在的费用不透明、货源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缺失、车辆跟踪难、营运效果差等痛点。

4.信息化深度应用及新业态发展计划。

1)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在交通运输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提升客运数字化、便捷化水平。探索实施数字监管,促进运输服务精准化、智慧化发展。

2)推动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加强客运市场的调研,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大力开展客运新业态,不断丰富多元化运输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客运等信息技术作用,鼓励开展灵活、快捷、批量的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规范和发展网络预约车,满足人民群众点对点、门对门出行需求;鼓励小微型客车租赁业务发展,实行规模化、网络化经营,鼓励使用新能源微型小客车开展租赁业务,降低成本,优化客运资源配置,政府主导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对有条件的客运线路开展城乡公交化运营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方便和安全运输需求,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5.运输行业治理及人力资源保障计划。

1)推动机动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鼓励“互联网+汽车维修”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线上预约+线下维修”服务体系。健全绿色维修政策标准规范体系,开展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推广行动。

2)完善驾驶员培训体系。优化驾培机构资格条件和教学标准,强化驾培机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素质教育培训。推进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教育,推广网络远程教学,探索云课堂培训。优化驾培计时系统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信息共享。

3)强化人才资源保障。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导作用,健全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公益服务机构之间的业务会商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发展绿色、集约交通

1.推进基础设施绿色集约发展。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做好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同时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和生态防护技术,重点加强对自然地貌、原生植被、表土资源、湿地生态、野生动物等方面的保护,避绕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做好原地更新建设,尽量控制和新增交通建设用地规模。

提高公路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水平,统筹农村公路资源利用,加快绿色低碳公路建设和养护“四新”技术应用,推广使用低碳环保建设养护材料。公路建设中综合考虑居民出行和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林草、服装加工等五大产业融合为一体,充分发挥公路使用功能,节约集约资源。

2.推广绿色节能交通运输装备。以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旅游包车、城市物流配送车为重点领域,加快推广新能源车辆,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激励企业和个人购买与使用新能源绿色节能的交通运输装备。结合充电站、加气站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对城区新增公交车辆全部投入新能源车型,路况、运距、客流等条件具备的班线车辆,投放油气双燃料或新能源车型;出租车运营企业,新增出租车辆应尽量投放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和应用,提高客运车辆车型配置和等级,持续推进老旧车辆的淘汰报废。加大加气站、充电桩的规划建设与配置,为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使用打下基础,全面提升新能源节能交通设备在所有交通运输装备中的占比。

3.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推广“共享”交通工具,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降低乘客全程出行时间。加强老旧设施更新利用,推广材料再生和综合利用,实现交通建设材料的循环可再生与集约化使用。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植被与表土资源保护和利用,落实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要求,做好临时用地的生态恢复。提高公路排水系统对路面和桥面径流的消纳与净化功能。

(四)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1.消除基础设施及运输装备安全隐患。

1)实现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覆盖。新建公路要严格配套安全生命安全防护设施,降低交通事故概率,有效改善公路行车环境;结合使用周期,定期更新改造护栏、标志标线等交安设施,优化指路标志体系和整治平交道口。大力开展全县范围内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隐患路段进行挂牌督办。督促养护单位根据公路安全设施的使用年限定期维护更新,对安防工程项目要实行绩效评价,并跟踪隐患处置效果,积累经验。加强公路巡查,安全设施遗失损毁的要及时予以修复,确保安全设施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2)消除四、五类桥梁改造。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强化对重点桥梁、隧道和路段的监控。加大四、五类桥梁排查及整改力度,基本完成农村公路2020年底存量四、五类桥梁改造。“十四五”期间,规划改造四、五类桥梁1座,维修加固三类桥梁5座。

3)提升运输装备安全水平。完善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营运车辆安全技术准入标准,提高安全性能。推广营运车辆加快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安全运行监管装备,强化动态主动防御系统监管,推广第三方动态监控(监测)模式。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1)强化安全治理与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春运及“黄金周”等重点时段、重点营运车辆、重点区域和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营运驾驶员安全管理,严格营运驾驶员的培训与考试,严把营运驾驶员准入关,对不符合相应资格的驾驶员,一律不得进入道路运输市场。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等重点领域隐患治理,保障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持续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考核。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保障,谋划建设覆盖运输全过程的危险货物运输基础信息平台。针对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足,对于交通安防设施认知度较低的问题,宜联合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进村等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意识、安全防护能力,从意识上主动规避交通潜在安全风险,提升整体交通安全水平。

2)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加强源头治超、科技治超,完善路面监控网络,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和“路警企”协同机制。完善治超站点、卸货场建设,加快治超联网系统建设,推动固定治超、非现场执法、重点源头企业、高速公路治超预检“一张网”建设。探索北斗、5G、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装备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应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固定超限检测站2处,治超卸货场3处,总占地面积约28.5亩,总投资约1200万元。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固定治超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治超站、卸货场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占地面积

(亩)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1

吉强镇滨河路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3

4.5

200


2

新营乡二府营村

超限检测站

新建

2024

7.5

300

 

3

白崖乡小坡村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4

4.5

200


4

兴隆镇玉桥村

超限检测站

新建

2025

7.5

300


5

马莲乡马其沟村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5

4.5

200



合计



28.5

1200


3.提升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

1)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的交通运输应急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建立路网运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气象灾害、地质灾害、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效能和效率;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机制,健全公路运行监测与预警,强化部门联动,完善联动响应机制。

2)强化应急管理机构职能。建立强有力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各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工作机制建设,人员编制要与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强化应急管理机构作为实体机构的职能,发挥其在应急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及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打破部门界限,整合管理力量,统筹推进、衔接、调动各种资源,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切实提高统一指挥调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3)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建立辐射状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网点,建立着眼基层、辐射全县及周边县市的应急保障基地,提高紧急运输保障能力,实现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持续提升,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1.智慧科技在交通基础设施中应用。

1)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强交通大数据应用。服务“两新一重”建设任务,构建高精度地理信息平台。推动基础设施物理实体和数字模型同步交付,强化物联网技术应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信息采集,形成动态感知、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控体系。推动构建集监测、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公路网建设运行平台,完善监测网点布设,深化公路工程基础设施质量安全状态感知监测。建设交通节能减排监测网点,加强分析预警。探索开展智慧公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试点,在发展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选取重点路段、重点枢纽场站进行数字化改造、智慧化升级。西吉县智慧交通运行监测与管理平台于2021年底搭建完成,“十四五”期间应确保尽快投入使用,与自治区、固原市智慧交通运行监测与管理平台形成互联互通,推动交通行业大数据服务科学决策应用,加强大数据在交通运输规划、项目评估、安全应急、指挥调度、监管执法、政务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应用。探索利用舆情分析工具获取新媒体、互联网等信息,推动数据赋能交通运输发展。

2)推动行业管理体系现代化。加强“互联网+监管”,构建覆盖公路建管养运的智能管理系统。强化道路运输及城市客运监管,加快宁夏交通运输系统电子证照应用推广,推进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及综合应用,推进运营信息在线监测。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行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应用力度。

2.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鼓励成熟实用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深化应用,先试点示范,再推广应用,发挥带动作用和规模效益。推进人工智能与交通深度融合,支持和鼓励北斗导航、高分遥感、区块链、BIM等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四、环境影响评价

本规划规划项目的实施必须满足资源环境承载力要求,促进各种资源予以充分利用,从各种交通方式的规模、结构和布局等方面节约土地资源,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实施绿色交通运输体现可持续发展,对各类项目的建设的污染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减少对大气环境、水资源等影响。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预防和缓解对环境的影响。

(一)加强环境管控按照《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等要求,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

()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加强资源利用的科学化、集约化和精细化,尽量减少土地的占用,通过改造、扩容等手段积极提高各类既有交通设施的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对能源、资金、土地和环境等的集约高效利用。建立市场化、生态化、多元化的补偿机制。

(三)注重生态保护合理设计项目线位和场站选址,注重生态保护,尽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环境较敏感区域,不突破“三线一单”要求,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观赏性和抗灾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四)强化污染防治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降低交通污染排放水平。通过采用新型筑路材料、优化设置绿化隔音带、安装隔声屏障等措施,降低交通噪声污染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加强与西吉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各部门协调,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规划内目标任务落地实施。

(二)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资金保障落实各级政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责任,研究建立县级公路交通建设投资分担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依托西吉县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林草、服装加工等五大产业,争取“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拓展资金来源。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规范推进PPP项目。探索利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资产支持证券(ABS)等工具,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债务风险。

(三)坚持绿色集约发展,做好规划衔接。主动适应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和环境保护“三线一单”等要求,积极衔接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和西吉县国土空间规划,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智力支持完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抓手、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体系。加大科技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投入,完善配套政策,培育有利于交通运输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条件,充分发挥“西吉智慧交通运行监测和管理平台”的功能,促进智慧交通发展。

(五)提高治理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政府部门治理现代化,厘清权力边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部门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完善职责定位和监督协调机制。落实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构建交通运输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附件: 1.西吉县干线公路网规划方案示意图(20152030)

2.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建设项目表

3.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站建设项目表

4.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机械设备购置表

5.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计划汇总表

6.西吉县“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综合运输服务建设项目表

7.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固定值超点建设项目表

附件1

西吉县干线公路网规划方案

示意图(20152030)


附件2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公路

等级

里程

(公里)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总计




1088.5

431131


1

S45中卫经海原、西吉至静宁高速公路(西吉段)

新建

2020-2025

高速

(85)

(890000)

开展前

期研究

高速公路小计

 

 

 

(85)

(890000)


1

G309线上堡至郭家沟(宁甘界)段

改建

2022-2024

二级

43

51360


2

G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

新建

2021-2022

一级

16.97

48302


3

G309线硝口至西吉段

改扩建

2020-2021

二级

24.7

30000


4

G309线西吉县城过境段公路

改建

2024-2025

二级

16.9

20500

开展前

期研究

5

S312线将台经西滩至平峰段

改扩建

2020-2021

三级

73.0

40000


6

S60西吉县西出口连接线(S103线)

改扩建

2022

一级

2.93

9229

 

7

S103线西吉县新营至袁河段

改扩建

2021-2022

二级

14.5

21403

 

8

S103线三合桥北至李堡

(宁甘界)段

改扩建

2021-2022

三级

11.6

5377

 

干线公路小计

 

 

 

202.7

263271

 

1

西吉县兴隆至什字公路

改建

2022-2023

三级

20.1

11040

 

2

西吉至兴平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27.0

10800

 

3

西吉县偏城经马莲至什字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37.0

11100

 

4

西吉经西滩至王民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17.0

8500

 

5

西吉县新营至田坪公路

改扩建

2022-2025

三级

42.0

17000


6

西吉县红耀至马建公路

改扩建

2022-2024

三级

10.0

3000

 

7

腰庄经庙山至李沟公路

改建

2023-2025

三级

14.0

5600


8

西吉县夏寨至公易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45

14220

 

9

西吉县玉桥至毛家沟段

改扩建

2023-2025

二级

9.0

5400

 

10

西吉经白崖至沙沟公路

改扩建

2023-2025

三级

45.0

13500

 

11

西吉县苏堡至老君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12.0

6000

 

12

西吉县苏堡至田坪公路

改建

2024-2025

三级

26.6

13300


13

西吉县马建至平头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22.5

11250

 

14

西吉县三合至平峰公路

改扩建

2024-2025

三级

12.0

6000

 

15

西吉县兴隆至王民公路

改扩建

2025

三级

12.0

6000

 

16

西吉县水泉至云台山公路

改扩建

2025

二级

14.5

7250

 

17

西吉县中口至中河公路

改扩建

2025

三级

9.0

5000

 

18

西吉县新/改建农村公路

/改建

2021-2025

四级

500

50000


农村公路小计




874.7

204960


注:括号内的数字不计入总里程或总投资

附件3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站建设项目表

序号

养护站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管养范围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2400


1

吉强镇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2

吉强镇、白崖乡、沙沟乡、

偏城乡、西滩乡

700

 

2

新营乡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2

新营乡、火石寨乡、

田坪乡、红耀乡

500


3

震湖乡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3

震湖乡、马建乡、

平峰镇、兴平乡

500


4

将台镇公路

养护站

新建

2023

将台镇、兴隆镇、什字乡、

马莲乡、硝河乡、王民乡

700

 



附件4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公路养护机械设备购置

序号

机械设备

名称

单位

西吉公路养护中心

吉强镇公路

养护站

新营乡公路养护站

震湖乡公路

养护站

将台镇公路养护站

合计

1

道路清扫车

2

+1

+1

+1

+1

2+4

2

铲雪车

1+1

+1

+1

+1

+1

1+5

3

洒水车

2

+1

+1

+1

+1

2+4

4

沥青灌缝

设备

2

+1

+1

+1

+1

2+4

5

装载机

+1

+1

+1

+1

+1

+5

6

挖掘机

+1

+1

+1

+1

+1

+5

7

压路机

1+1

+1

+1

+1

+1

1+5

8

运输车

2

+1

+1

+1

+1

2+4


总投资

万元

105

355

355

355

355

1525

注:表中数据前有“+表示需购置数量,数据前无“+表示为现有设备数量。


附件5

类型

项目名称

路线

长度

(公里)

实施养护工程的里程(公里)

所属乡镇

投资估算

(万元)

建设年限

合计

总计

4577

4577


23901


预防

养护

新营至田坪公路

42.3

15

新营乡、红耀乡、田坪乡

450

2022

苏堡至田坪公路

26.8

10

震湖乡、田坪乡

280

2022

朱家堡子至平峰公路

40

20

兴隆镇、王民乡、平峰镇

400

2022

好水至兴隆公路

11.3

11.3

兴隆镇

290

2023

沙洼至苏堡公路

18

18

震湖乡、平峰镇

280

2023

隆堡至范湾公路

24.5

14

硝河乡

260

2023

中河至中口公路

7.4

7.4

沙沟乡

378

2023

平峰三合公路

10.6

10.6

平峰镇

420

2024

红耀至马建公路

14.1

7

红耀乡、马建乡

210

2024

西吉至泉湾儿公路

23.7

13

吉强镇、西滩乡

260

2024

马建至杨平公路

15.2

15.2

马建乡、震湖乡

420

2025

苏堡至田坪公路

27.3

27.3

红耀乡、马建乡

210

2025

白城至大窑滩公路

8.2

8.2

新营乡

260

2025

白城至上白城公路

6.5

6.5

新营乡

180

2025

小计

275.9

183.5


4298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计划汇总表

修复养护

兴隆至公易公路

14.3

6

兴隆镇

120

2022

西吉至静宁公路

28.4

16

吉强镇、兴平乡

480

2022

西吉经西滩至王民公路

17.3

11

吉强镇、西滩乡、王民乡

300

2022

白城至宋家垴公路

16.8

10

新营乡

200

2023

黑成河至驼昌公路

21.1

15

新营乡、红耀乡

450

2023

兴隆至公易公路

14.7

8

兴隆镇

160

2024

明台至玉丰公路

16.6

16.6

将台堡镇

141

2024

沙岗子至黑成河公路

25.9

16

新营乡、火石寨乡

320

2024

白崖至火石寨公路

17.3

17

白崖乡、火石寨乡

510

2024

张湾至赵岔公路

7

7

马建乡、田坪乡

210

2025

309线至坟湾坪公路

12.7

12.7

马建乡、田坪乡

380

2025

大湾至庙山公路

28.7

19.4

田坪乡

420

2025

兴隆至观庄公路

26.2

17.3

红耀乡

150

2025

小计

247

172


3841


类型

项目名称

路线

长度

(公里)

实施养护工程里程(公里)

所属乡镇

投资

估算

(万元)

建设年限

白加黑”项目

夏寨至公易公路

40.7

10

吉强镇、西滩乡、兴隆镇

500

2022

西吉至白崖公路

23.9

23.7

吉强镇、火石寨、白崖乡

1185

2022

万崖至马营公路

8.3

8.3

吉强镇

490

2022

马建至平头川公路

22.6

7

马建乡、震湖乡

420

2022

.............................................................................................

黑城河至白虎垴公路

21.1

21.1

新营乡、红耀乡

1266

2022

隆堡至红泉公路

9.7

9.7

硝河乡

485


2023

小川至沙岗公路

9.6

9.6

火石寨乡

480

2023

龙王坝景区公路

3

3

吉强镇

150

2023

火家沟至玉丰公路

22.4

22.4

将台堡镇、什字乡

1120

2024

大堡至小庄公路

8.6

8.6

红耀乡

430

2024

张堡塬至八代沟公路

10.9

10.9

马莲乡

545

2024

小段至黑大庄公路

15.4

15.4

兴隆镇

770

2025

下赵至红太公路

7

7

王民乡

350

2025

沙洼至王庆公路

14.7

14.7

平峰镇

735

2025

小计

217.9

171.4


8926


安全防护工程

2022安全防护工程

/

新营乡、红耀乡、田坪乡

380

2022

2023安全防护工程

/

兴隆镇、田坪乡、震湖乡

270

2023

2024安全防护工程

/

火石寨乡、白崖乡、吉强镇、平峰镇、兴平乡

300

2024

2025安全防护工程

/

兴隆镇、什字乡、王民乡、马建乡、吉强镇

400

2025

小计




1350


水毁应急抢修工程

2022年水毁应急抢修

4577

4577

各乡镇

2100

2022

2023年水毁应急抢修

4577

4577

各乡镇

1800

2023公路站、万崖公路站

2024年水毁应急抢修

4577

4577

各乡镇

2000

2024

2025年水毁应急抢修

4577

4577

各乡镇

2000

2025公路站

小计

4577

4577


7900


场站修复养护

公易、杨茂公路站

/

/

兴隆镇

280

2022

白城、万崖公路站

/

/

吉强镇、新营乡

320

2023公路站、万崖公路站

红耀公路站

/

/

红耀乡

150

2024

王坪公路站

/

/

震湖乡

160

2025公路站

小计




910


附件6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综合运输服务建设项目表


序号

服务站名称

建设位置

建设

性质

服务站等级

建设

年限

主要建设内容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合计






12260

1

夏寨公共交通综合服务站

夏寨

新建

/

2021

-

2022

计划在夏寨村建设1处公共交通综合服务站,为大型车辆、新能源车辆充电、公交服务、司乘人员、物流信息等提供服务。

1000

2

将台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将台镇

新建

三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500

3

硝河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硝河乡

新建

四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4

偏城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偏城乡

新建

四级

2022-

2023

建设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5

红耀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

红耀乡

改扩建

四级

2023-

2024

改建客运站主体建筑及附属设施,并配套建设候车室、安全监控、票务用房、邮政快递、物流仓储等设施。

200

6

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附属配套项目

14个乡镇

配套

四级

2022-

2025

计划每站配备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2台,500kVa箱变各1台,并配置雨棚等;增设电商服务、小件快递、仓储服务功能。

2000

7

新能源城乡公交车辆购置、更新及新线路开辟项目

西吉

客运公司

采购

/

2022-

2025

计划更新现有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辆20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辆72辆,其中城市公交车辆34辆,用于加密3路城市公交线路,开通45路城市公交线路;城乡公交车辆38辆。

7360

8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建设项目

县城

停车场

新建

/

2022-

2025

计划在县城体育馆、县医院停车场、2路公交小岔首末站分别安装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5台,分别配置1000kVA箱变一台及雨棚,综合考虑及县城较大停车场3处分别配备一桩四枪160kW充电桩2台,500kVa箱变各1台,并配置雨棚等。

800

附件7

西吉县“十四五”期间固定治超点

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治超站、卸货场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起

止年限

占地面积

(亩)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1

吉强镇滨河路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3

4.5

200


2

新营乡二府营村

超限检测站

新建

2024

7.5

300

 

3

白崖乡小坡村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4

4.5

200


4

兴隆镇玉桥村

超限检测站

新建

2025

7.5

300


5

马莲乡马其沟村

治超卸货场

新建

2025

4.5

200



合计



28.5

12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