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21-00095 发文时间 2021-08-04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吉县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运输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结合全县道路交通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开展道路交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健全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和联合工作机制,共同聚焦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整治任务,形成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信息共通、问题共处的协同共治格局和长效联合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减少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和提高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营运环境,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二、整治时间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710日开始1231日结束。

三、整治内容

(一)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利用报废车、“套牌车”、假冒出租汽车标志车等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菅的“黑车”,查处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私家车。重点整治在高速路口、苏堡路口、帝豪门口、商城区域、车站门口及在各乡镇等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聚集点。

(二)严厉打击利用微信、电话、APP等即时通信方式建立“黑车平台”有组织实施非法营运、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等行为,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非法组织客源、调度车辆定线运营的牵头者和组织者。取缔和约谈利用微信平台、电话等方式扰乱客运市场秩序发布车找人、人找车广告信息的“群主”和电话联系人。

(三)整治未取得道路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经营;以欺骗、暴力等手段招揽旅客的;坚决打击经营者和企业擅自停运、罢运、聚众闹事、阻塞交通等扰乱运输秩序的行为,重点打击策划者和组织者,特别是欺行霸市、垄断经营、捆绑经营、强迫交易、垄断线路、恶性竞争和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四)整治随意调头、闯红灯、超速、超员、酒驾、醉驾、客货混装、疲劳驾驶、随意上下客等违规违章行为。整治无牌、无证、使用报废客车参与客运经营,使用货车、私家车、农用车、改装车辆等投入客运经营的行为。整治客运车辆安全锤、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设施配备不齐等现象。

(五)整治车站周边交通秩序和班线客车不进站经营、站外揽客的行为,整治汽车客运站未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和长途客运车辆不实名购票的行为。

四、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

为确保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决定成立西吉县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建仁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周玉平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马博辉   县公安局政委

成  员:马学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王自元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马国荣   县司法局局长

           陈贵祥   县财政局局长

           陈  杰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单  毅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刘建奇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队长

           赵登岗   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马嘉璐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马海龙   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

           以及)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县道路运输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打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指导、推进、督查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单毅任办公室主任,赵登岗、刘建奇任办公室副主任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抽调专人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

(一)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制定全县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落实、协调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牵头落实联合执法机制,适时牵头召开联席会,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客运运力的保障工作;牵头整治非法组客喊客人员;公平、公正使用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非法营运车辆处罚,对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将非法营运车辆违法信息抄告打非治违当事人所在辖区乡镇人民政府。

(二)县公安局:维护交通及工作秩序,指挥非法违法嫌疑车辆停靠接受检查,协助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调查取证,负责打击妨碍、阻挠、闯关冲卡、围攻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和暴力抗法行为;打击围堵国家机关、干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行为;对盘踞在我县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黑恶势力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按规定对非法违法校车进行整治。对长期开展非法营运和涉嫌制售、使用假证件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县委网信办:制定防范网络舆情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配合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约谈和关闭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非法营运和发布非法营运信息的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

(四)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对打非治违工作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的经费分级保障。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在城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县信访局:负责接待因专项整治引发的上访人员,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上访人员的政策宣传、法律解释和情绪疏导等工作。

)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各单位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县司法局负责指导相关单位研究打非治违法律政策,对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引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依据进行审查把关,对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进行监督指导。

(十)县应急局:负责对各单位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十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道路运输打非治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相应的应急处突、稳控化解工作;负责对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抄告的非法营运当事人进行教育监管。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部署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召开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和分工,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定期组织召开打非治违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联合执法监管及长效长治监管的工作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升打非治违联合整治的整体合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西吉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非治违工作要求,公平公正执法,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打非治违工作做实、做细。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的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协同共治工作格局,努力解决好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全力提升全县道路交通领域联合执法工作治理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打非治违和乘坐非法经营车辆的危害,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和抵制非法经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邮箱,认真受理群众投诉,逐项落实,对查证属实的有效投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规范执法程序有效做好安全保障执法人员要严格执法程序,公平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准确使用包容免罚清单,注重调查取证,正确使用处罚自由裁量权。重大案件要集体研究,处罚结果要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需要接触大量驾驶员、乘客和各种车辆,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穿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确保自身安全。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