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9-00084 发文时间 2019-08-16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单位)、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西吉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部署要求,提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结合 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背景,对施政理念、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进行全局性、系统性、根本性重塑,通过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提速建设“数字政府”,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深化“数字宁夏”建设的关键抓手;是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不见面、马上办”改革,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西吉旗舰店、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等,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在线政务服务等水平明显提升。但对照全国、全区、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迅猛态势,我县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推进机制等方面还有短板,还存在信息系统整合不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人员技术支撑力量薄弱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加强统筹、完善体系、创新方式,系统性、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接国家和自治区、固原市,覆盖全县的“数字政府”体系。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深度推广应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明显提升。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以上,80%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基层治理等领域“信息孤岛”实现100%打通;县本级部门专网实现100%整合。

三、主要任务

坚持以“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为牵引,提速推进政务服务与政务大数据深度融合,全面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同步推进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与自治区和固原市同步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及运维保障,推进部门专网整合,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统一、安全、稳定、高效、按需使用的基础设施资源。

(二)同步推进一体化业务应用体系建设。与自治区和固原市同步统筹规划一体化应用支撑体系,主要包括线上“一窗受理”、公共支付、公共信用、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签名)、电子证照库、地理信息服务、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通用系统和组件,为各乡镇、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支撑,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办事服务。

(三)同步推进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与自治区和固原市同步统筹建设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共享平台、分析挖掘平台、开放平台等设施,以及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部门数据仓等数据资源。加强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存储、共享、开放,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构建区、市、县三级共享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四)同步推进一体化网上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构建一体化联合推进机制,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政务服务体系。力争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和录入,实现我县政务服务平台与固原政务服务平台、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基本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五)同步推进一体化网上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县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的要素录入,与自治区和固原市同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编制区、市、县三级统一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实现与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和数据共享。同步建立监管数据中心,汇聚各类监管数据,为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对监管的再监管提供支撑。

(六)同步推进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建设。与自治区、固原市同步推进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建设,增强政府部门办公集约、移动、协同能力,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办公协同。与区、市同步加快推进全区统一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建设、部署、实施和应用,实现“全县公务人员在一个平台办公”。

(七)同步推进一体化数字治理体系建设。与自治区、固原市同步推进一体化数字治理体系建设,整合政务、应急、公安、交通、教育、医疗、市场监管等信息资源,将大数据开发利用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应用,提升科学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打造精准治理、有效监管、多方协作的数字治理新模式。

(八)同步推进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务院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要求,与自治区和固原市同步推进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推动安全与应用协调发展。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对重要数据资料实现分级分类安全管理,建立数据流动安全评估机制,强化个人和法人信息保护。

四、2019年重点工作

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2019年我县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落实:

(一)全面打通全县政务信息系统。围绕区、市实现政府履职数字化应用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的目标,督促各部门加强与区、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业务数据整合备份,加快实现数据互通、业务联动、数据共享。2019年底前,实现全县所有非涉密的行政审批专业系统全部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完成深度对接,确保2019年底前县本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

)大力推广应用“我的宁夏”政务APP。依托宁夏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全区政务APP访问入口,采取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和驻村干部作用,加大“我的宁夏”政务APP宣传推广应用力度,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下载并登录移动端,查询政务信息,即时进行政民互动交流。2019年底前,全县100个以上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事项要实现全程“掌上办”“指尖办”。

)同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9月底前实现与国家和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共享数据。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聚焦群众和企业办理量大的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项目投资、社保民生等高频事项,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不断提升网办深度,提高网上咨询回复率、网上申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力争实现“进一张网办成全部事”。 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让群众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全面提升固原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西吉分中心热线服务能力。

)同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依托全区数据交换平台,推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第三方平台等各方面数据接入,形成数据储量丰富、信息通道顺畅、应用接口开放的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数据共享覆盖面,2019年底前,县直各部门(单位)成为数据共享单位。制定全县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工作流程。2019年内,依托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善电子政务内网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全县政务公开智能管理平台,为全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数据支撑。

五、实施保障

(一)成立西吉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措施,讨论审议重大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有关工作。

(二)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12345”便民服务热线西吉分中心)、政务公开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附件:西吉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西吉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马耀军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陈国涛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戴玉聪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室主任、政务公开室主任

吴国强  县编办主任

马爱萍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马晓军  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张  杰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王自元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  斌  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王志杰  县公安局副局长

谢志东  县民政局局长

马建安  县司法局局长

祁  刚  县财政局局长

胡国忠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单  辉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陶志明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青鸿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陈  杰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马海鹏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让琼  电信公司西吉分公司经理

方效成  移动公司西吉分公司经理

杨  亮  联通公司西吉分公司经理

许怀东  网络公司西吉分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陈国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戴玉聪、张杰、祁刚、马晓军、王斌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