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9-00081 发文时间 2019-08-01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限期查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限期查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

《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限期查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限期查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强化2018年森林督查有关问题整改的通知》(宁林发〔2019〕45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县2018年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和督查整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森林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促进社会与生态和谐发展。

二、整改目标

以林地“一张图”为基础,各涉及乡镇、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对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8年森林督查中反馈我县存在的63处违法问题图斑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本着以“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为原则,以“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为目标,对问题图斑制定发现、查处、整改和销号的系统化流程,切实加大查处整改力度和查处整改进度,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尽快消化解决未立案查处图斑,完善已立案查处违法图斑的补办使用林地审核(批)手续。

三、组织机构

为统筹安排全县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整改工作,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扶贫办、气象局、森林派出所和各乡镇及相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2018年森林督查限期查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下设在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森林督查日常工作,协调解决突发问题,提交督查成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四、职责分工

自然资源局(林草局)负责对本系统修建的护林房屋、造林道路及管护林地内其他工程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本系统修建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交通运输管理局和扶贫办负责对本系统修建农村道路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水务局负责对本系统修建农村饮水工程管道及蓄水池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气象局负责对本系统修建防雹炮点房屋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吉强镇、兴隆镇、将台堡镇、新营乡、兴平乡、火石寨乡和马建乡负责对本辖区内村民修建房屋及其他工程建设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融信风电有限公司、固原中国铁塔公司负责对本公司修建临时道路及修建电信铁塔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纪委监委要对立案查处工作组织不力、认识不到位、查处进度迟缓或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等行为适时启动问责程序;公安局森林派出所要对涉嫌破坏森林资源犯罪的案件,及时立案调查、依法组织查处;对清查整治过程中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法严厉打击处理,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人民法院要及时受理行政机关对当事人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申请,依法审判刑事案件、森林资源损害赔偿民事案件、刑侦公益案件。人民检察院要对涉嫌犯罪的依法提起公诉,对符合受案范围的破坏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保护案件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和人民法院受理、审查、裁定和实施强制执行活动实施法律监督,对自查自纠阶段后仍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五、工作要求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保护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协调,加强配合,及时建立信息共享和问题联治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务必于8月8日前将查处整改情况报送至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自然资源局梳理汇总后将《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查处整改情况报告》上报至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附件: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林地情况统计表

西吉县2018年森林督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林地情况统计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