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9-00038 发文时间 2019-04-10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方案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单位):

《西吉县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对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国家基本药物供应,促进分级诊疗落地,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9〕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国家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从国家基本药物的确定、生产、流通、使用、支付、监测等环节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着力保障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供应充分,有效缓解“看病贵”问题。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1.突出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主要临床需求,覆盖临床主要疾病病种,兼顾儿童等特殊人群和公共卫生防治基本用药需求。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应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作为临床诊疗的首选药品,突出国家基本药物临床价值,规范剂型规格,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安全合理使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2.完善药品目录调整机制。根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情况,规范各级医疗机构常用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综合药品临床应用实践、药品标准变化、药品新上市情况等因素,及时做好对本机构常用药品目录的动态调整工作,优先采购国家基本药物。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以国家基本药物为重点,探索建立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监测管理机制。(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二)保障基本药物供应。

3.完善采购配送机制。突出药品的特殊商品属性,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坚持药品集中采购方向,落实药品分类采购,引导形成合理采购价格,规范国家基本药物采购的品种、剂型、规格,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做好全县医联体用药衔接,推进县域内医疗机构联合带量采购,鼓励综合医院和专科特色医院开展联合采购,探索开展跨区域联合采购,以量换价,推动药品价格合理下降。实施药品县乡村一体化配送管理,推进各类医疗联合体内统一配送,尤其要保障偏远、交通不便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配送。对不能按期、按量履行合同造成用药短缺的,追究涉事企业违约责任,并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列入企业诚信记录档案。医保经办机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及时向医疗机构拨付医保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资金压力。医疗机构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结算货款,对拖延货款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县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4.加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应对。依托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县、乡、村三级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实行短缺药品监测信息每月报告制度。加强药品流通、使用等多源信息采集,跟踪监测原料药货源、企业库存和市场交易行为等情况。建立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和应对保障制度,综合研判短缺原因、程度、趋势以及影响范围等,尽早发现短缺风险,针对不同短缺原因分类应对,及时发布全县短缺药品信息。对垄断原料市场和推高药价导致药品短缺,涉嫌构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加大惩处力度。(县卫生健康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5.全面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严格药品生产企业、药品配送企业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销售票据管理,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药品实行“两票制”管理的目标。完善药品价格监测机制,开展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价格与全国各省区药品采购价格比对,动态监测全县医疗机构药品价格,形成药品价格联动,确保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价格科学合理。(县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三)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6.强化配备使用管理。坚持国家基本药物主体地位,强化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优先选择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使用量,维护国家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主导地位。各级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合理制定公立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全县二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分别不低30%、55%。各级医疗机构要制定本单位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制度,将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处方点评的重点内容,采取医师约谈等方式,对无正当理由不首选国家基本药物的采取约谈、公示、通报批评等措施,并与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挂钩。加大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国家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和管理水平。(县卫生健康局负责)

7.建立使用激励机制。医疗机构应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指标,并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基本药物使用考核结果与基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拨付挂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间“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加强医疗成本控制,提高医疗机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完善药品医保支付制度,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县卫生健康局、财政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8.加强临床使用监测。依托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用“联通交换、自动上传”模式,对接联通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立县、乡、村三级药品使用监测网络体系,重点监测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配备品种、使用数量、采购价格、供应配送等信息,以及处方用药是否符合诊疗规范。建立全县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工作机制,开展以国家基本药物为重点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指导临床安全合理用药。建立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机制,对国家基本药物从原料供应到生产、流通、使用、价格、报销等实行全过程动态监测。(县卫生健康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四)降低群众药费负担。

9.提高实际保障水平。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有关规定,建立全县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对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医保部门在调整医保目录时,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国家基本药物优先纳入目录范围或调整甲乙分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药品目录的政策衔接机制,医保药品目录中限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不予支付的国家基本药物品种,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定允许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但有关药品功能主治等支付政策的限定仍按医保药品目录有关规定执行。对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抗艾滋病、结核病、寄生虫病等重大公共卫生防治的国家基本药物,加大政府投入,切实保障供给,降低群众用药负担。(县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10.探索降低患者负担的有效方式。积极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切实降低患者费用负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在制定和实施慢性病临床路径与分级诊疗过程中,首选国家基本药物,满足家庭医生和签约患者临床需求。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临床用药衔接机制,对病情较稳定、依从性较好的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签约慢性病患者,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最大程度减少患者药费支出,增强群众获得感。(县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11.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根据国家抽验计划,结合全区国家基本药物监管实际,制定抽验工作方案,加大抽检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控、依法查处,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发布质量公告。开展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管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及评估机制,不断增强药品安全预警监测与应急处置能力。(县市场监管局负责)

12.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各级医疗机构在确定本单位药品配备使用目录时,优先采购和使用宁夏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明确标注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依据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卫生健康领域作出的重要部署,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现、加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考核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评估。建立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督导评估制度,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估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效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督导评估结果的运用,对推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不力的部门、医疗机构予以通报批评。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充分宣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定位、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营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