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8-84004 发文时间 2018-09-20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2018年国庆、中秋两节(以下简称“两节”)及自治区60大庆将至,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现就做好“两节”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两节”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两节”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针对节日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交通运输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和执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二、坚持看紧盯牢,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防范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对辖区内村组道路的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维修,及时完善各种标志和防护设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加强道路养护巡查工作,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继续加大对县乡道危险路段、桥梁和交通事故多(易)发点、段的排查整治力度,完善标志标线、警示标志和各种防护设施,确保各类标志齐全,设施完好。针对雨季、汛期特点,切实加强对管护路段特别是容易发生塌方和泥石流路段的巡查,一旦发现公路损坏、交通受阻情况,要立即组织抢修,尽快恢复通行。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养护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好上路人员安全防护装备的配备工作,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严禁超限超载车辆上路,加大破坏公路路产路权的处罚力度,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要加强对全县在建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管,强化施工现场和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以及与其它公路交界处的警示标志,加强在建工程易发地质灾害的关键部位及高空、带电、爆破等危险作业的检查,落实施工人员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认真做好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事故、灾害预防工作。

  交管大队、道路运输管理所:要突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严肃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规定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农用车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道路运输管理所要严把“三关一监督”,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监管。

  (一)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督促运输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行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要求。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措施不完善、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且整改不力的,要坚决清理出运输市场。

  (二)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进一步加强对营运车辆驾驶员特别是旅游、客运、危运车辆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审查,强化旅游旺季、汛期行车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行车意识。对安全意识淡薄、事故频发或经安全培训教育仍屡教不改的驾驶员,坚决吊消其从业资格。

  (三)严把车辆技术状况关。认真落实营运车辆各项维护保养措施,加大运输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的检测维护力度,建立完善车辆进退运输市场管理机制,对不符合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指标要求的车辆,强制其退出道路运输市场。

  (四)加强对客运站场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三品”检查制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站上车;严格执行“五证二单一牌”报班制度,经认真核对齐全无误后方可报班、安排班次;积极实施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切实把好道路运输安全“源头关”。同时,运输管理所要加大节日期间的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从严从快查处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不安全行为,确保运输安全。运输管理所要督促落实维修企业按照要求进行维修、保养作业,严格落实营运车辆二级强制维护项目,不得漏项、减项,确保维修、检测质量。城市公交、出租行业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节日期间行车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司乘人员安全行车教育,全力遏制公交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前压后赶和出租车超速、闯灯、截头猛拐等不安全行为。严格落实营运车辆的检查、维修和保养制度,做到对车辆定期维护,保证车辆制动、转向系统及前后灯光安全有效,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对公交、出租车辆使用的天燃气气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查、维护,切实防止由于气体泄漏导致燃烧或爆炸事故发生。

  西吉养护中心、西吉路政大队:要加强国、省干线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加强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严禁超限超载车辆上路,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

  三、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针对本地区和本行业、本部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前一阶段工作的不足之处,集中人力、物力,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隐患再检查再排查,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百日安全”专项行动整治;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要严格事故查处和追责力度,加大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政府组织开展综合督查。

  四、严格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两节”和自治区60大庆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