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8-35839 发文时间 2018-06-25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自6月份以来,全县出现了多次雷电、大范围降雨等强对流天气。6月24日至今,全县大部累计雨量已超过30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25日白天到夜间降水仍将继续,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将超过50毫米,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同时,近期全县大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雷阵雨天气,遭受冰雹灾害等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增大。根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现就有效防范灾害天气,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农业生产和汛期安全等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开展生产自救。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灾害性天气的严峻形势,针对近期冰雹造成的损失,立即开展自救;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扶贫帮扶队员深入灾情第一线根据灾情情况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科学救灾。一是对受灾较轻的田块要通过喷施叶面肥,防治病虫草害,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提高产量降低损失。二是对受灾严重确需拆翻的农作物,要及时抢种补种小日月糜子、荞麦、燕麦、蔬菜等作物来弥补受灾损失。 

  二、加强上下联动。县防汛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加强与气象、国土、建环等部门的沟通,查找问题,落实职责,督促整改,切实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县民政部门要立即安排救灾资金,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县农牧部门要紧急调运补种的小日月糜子、荞麦、燕麦、蔬菜等作物种子和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根据农户需求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并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确保应种尽种,不撂荒地块。要鼓励农民主动参与农业保险,构建农业灾害预防的保障机制,各保险公司要立即启动农作物保险赔偿工作。 

  三、确保安全度汛。县防汛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临战状态,对防汛工作再检查、再安排、再动员,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压紧靠实防汛抗洪抢险应对措施。要集中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对辖区内水库、水保坝系从排洪、监测、预警、调度、运行等各环节进行全面彻底摸排整改,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观测预警,对重点、高危区域进行全面排查,落实专人现场值守。在加强降雨期间观测工作的同时,不能放松对降雨结束天晴后的监测,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有水骨干坝的巡查管护,特别是重点对兼具交通功能和下游有村落住户骨干坝的巡检管护,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责任。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和水库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带班领导和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到位,加密降雨期间库坝巡查频次,全力确保工程安全。 

  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查险频次、标准、程序,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疑点,遭遇强降雨过程要加密巡查次数,增加巡查人员,重要部位实行24小时盯守。要加强基层防御组织体系,细化人员转移方案,落实群策群防措施。进一步发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提前进行预警,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努力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对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的检查指导,强化对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守人员的组织管理,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水库下游群众发布暴雨洪水和水库出险预警信息,确保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及时转移避险。 

  五、强化应急值守。县水务、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情,不断优化洪水预报方案,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库坝防洪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天气趋势预判和预警,及时发布天气形势预报,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范准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联络、信息畅通,进一步加强灾情报告制度,做到“情况准确、上报迅速、续报完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信息手段,广泛宣传大风、强降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和安全度汛的不利影响,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