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8-29112 发文时间 2018-06-14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政府开放日”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政府开放日”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西吉县“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赢得社会支持,树立政府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固原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开放主体

实施“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部门等。

三、活动时间

与社会群众日常联系较多、业务职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举办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其他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可视职能特点和工作要求,适时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

四、邀请对象

在西吉县工作、生活、学习,关心西吉县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网民代表等。

五、活动内容

(一)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六、主要方式

(一)市民代表遴选。“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前,由举办部门牵头成立代表遴选小组,拟定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公开征集市民代表,或者由各社区、企业协会以组织推荐的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相关部门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以一定方式进行公示。

(二)浏览介绍。由本单位专人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创新成果和联系方式等内容。

(三)观摩体验。邀请公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四)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五)代表意见反馈。在整个“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收集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民代表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意见报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政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订实施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二)优化服务,强化反馈各开放参观点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落实部门负责人接待,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市民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市民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本部门(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时间、主题内容后,于2018年6月25日前将“政府开放日”计划纸质版报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三楼313室,联系人:刘秀琴,联系电话:3016271)备案,电子版报送至xjmcf1@126.com邮箱,如有调整,要提前10天上报,政府办公室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