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8-18039 发文时间 2018-04-04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大风、沙尘、霜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大风、沙尘、霜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根据宁夏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18年4月4~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有一次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过程。其中,4~5日全区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5~6日全区平均气温下降10左右,6~8日清晨全区大部有霜冻或轻霜冻,6~7日全区最低气温将低至-6-2 

  为切实做好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提前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应对防范工作 

  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敏感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应急防范工作。要针对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最大程度减少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二、认真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霜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由于此次过程降温剧烈、风力较大,各乡镇和农牧、林业部门要加强对设施农业和设施果林的防护和管理,指导生产单位和农户对温棚设施采取防风防霜等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和损失。同时,目前正值春季,天干物燥,加之清明假期临近,叠加效应将会造成我大部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火险监测及防火巡查力度,做好防火安全管理工作。 

  三、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各类建设工程户外施工安全监管,及时提醒施工单位加强防风安全管理,特别是做好高空户外作业防风工作,必要时应采取停止作业等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大风天气易引发高空坠物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加固公共服务设施,督促有关单位加固门窗、露天广告牌、围板、棚架、临时建筑物等,必要时拆除有安全隐患的设施,确保公共安全。公安、交通、运管部门积极应对大风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强化安全检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安监部门要督促高危行业、企业落实大风、沙尘防范应对措施。教育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大风、沙尘天气应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小学学生安全。电力、通信部门加强运营监控,加强对架空的电力和通信线路的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确保安全。文广部门要加强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活动的安全监管,保障游客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 

  县气象局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切实做好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的监测、预警和服务工作,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并组织做好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工作,要迅速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为乡镇、各部门提供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影响评估和对策建议,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示有关乡镇、部门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准备和应对工作。 

  五、强化气象灾害部门联动和应急工作 

  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要密切联系,加强气象灾害应急会商、通报和应急处置,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一旦出现灾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