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640422001/2018-03458 发文时间 2018-01-22
发布机构 西吉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西吉县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吉县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市春运工作安排,全力做好我县2018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决战决胜扶贫攻坚,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道路交通工作格局,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春运工作是人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春运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自驾车、私家车串客出行持续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加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期待。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强化秩序管控、强化应急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长时间严重道路交通堵塞、确保不发生公路“三乱”行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春运工作的满意度。

三、组织领导

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检查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组  长:李晓东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马天峰  政府副县长

成  员:毛兆平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马学义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陈  杰  县安监局局长

马学孔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自元  县教体局局长

杨小平  县公安局副局长

谢志东  县民政局局长

马建安  县司法局局长

张  杰  县财政局局长

李九定  县建环局副局长

马  杰  县农牧局主要负责人

马国荣  县文广局局长

杨青鸿  县卫计局局长

马海鹏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高志荣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陈国涛  团县委书记

魏广泱  县气象局局长

何玉玺  县消防大队大队长

朱耀龙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

高明生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

刘国玺  县公路管理局局长

康国荣  县农牧局农机监理站站长

祁  彪  固原市公路管理局西吉养护中心主任

李学峰  固原市公路管理局西吉路政大队大队长

马汉茗  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杨小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志高、朱耀龙、高明生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落实春运管理工作,加强监测分析,强化督促检查,协同处置突发事件。

四、工作措施

(一)从细从实,全力保证春运安全

1.全面排查整治职业客运人和车的隐患。公安交管部门要会同运管部门完成对参加春运客运车辆交通违法“清零”、客运单位负责人责任追究、参加春运客运车辆安全设施检查和参加春运客运车辆驾驶员宣传教育等工作。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即:凡客运车辆交通违法没有处理完毕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工作;凡客运企业、运输车辆隐患整改不落实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工作;凡客运车辆没有按期检验、或车辆安全设施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工作;凡没有参加春运交通安全学习的,一律不得从事春运工作;凡是属于老旧淘汰车辆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对于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或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驾驶员,要通报交通运输、安监部门督促运输企业限制或禁止参加春运。对在春运期间又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要责成当事人在10日内处理完毕。运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春运准入制度,加强春运检查监督;督促客运站场落实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管理制度;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四个一”(即一带--安全带、一速--控制车速、一平台--GPS监控平台、一防护--安全防护设装置)和“四个一遍”(即对客运企业内部安全制度自查一遍、对客运企业管理人员和驾驶人集中教育一遍、对客运交通安全法规集中宣传一遍、对客运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治理一遍),对于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场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安全管理混乱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要督促客运经营单位与驾驶人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

2.全面排查整治非职业客运重点人和车的隐患。教育部门要会同安监、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对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确保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车辆和超员车辆。运管部门要对扰乱客运市场的非法营运车辆(含三轮摩的)进行排查治理,严厉查处站外揽客、途中倒客、半路甩客等违规行为。建环部门要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包车返乡管理,主动到用工单位开展摸底排查,教育返乡群众不坐超员车和非客运车辆。安监部门要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

3.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和防范。各运输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提前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要深入落实中长途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实名售票、实名查验上车,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停运规定,严防出现旅客长期滞留;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防止夹带“三品”进站(场)。运管部门要紧盯重点和薄弱环节,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强化春运期间包车监管,依托包车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包车标志牌审批管理。各乡(镇)要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组织管理员、劝导员深入街道、主要路口开展劝导和纠正超员载客、货车农用车违法载人、摩托车多人骑乘、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4.全面排查整治公路危险路段的隐患。安监部门要会同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共同对辖区公路危险路段整治工作进行一次排查,及时整治公路安全隐患,无法进行工程改造的,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增设标志、设施或提供绕行路线,供车辆安全通行,对新修未投入使用的公路要督促设置临时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工程措施。对路况达不到夜间安全通行条件的,运管部门要调整客运或取消该客运班线,最大限度地预防因道路因素而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防滑沙、融雪盐等物资储备,在陡坡急弯和易结冰路段提前备好防滑沙石,对新建、改建、扩建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交通安全设施不全的,必须在春运前补充完善,避免产生新的安全隐患。

(二)整合执法资源,全面维护春运秩序

1.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人员安排见附表)。2018年2月1日前要启动202省玉桥检查站、309国道迎宾大道出口(原夏寨路口)、西三(西静)公路苏堡路口、309国道上堡路口、407县道袁河路口、城区、车站七个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各乡(镇)要成立春运流动检查组,开展乡村道路春运交通安全流动检查工作,七个固定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要做好站外延伸检查工作,对检查站以外路段做到不定点、不定时巡逻检查,避免定点检查存在死角和漏洞。

2.严查各类重点车辆。对途径执法服务站7座以上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其他客运车辆逢车必查;对途径执法服务站接送学生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对途径执法服务站三轮“摩的”、三轮以上电动车、载人农用车逢车必查。切实做到六个必查: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交通运输部门要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做好客车流量观察分析,准确掌握春运不同阶段交通流变化情况,及时整合运力资源。公安交管部门要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集中、单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部署,突出春节前后不同阶段客流主要流向的检查力度。

3.强化联合执法功能。春运期间,为强化联勤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切实形成大兵压境的态势,决定抽调公安交管60人(车辆8辆)、交通运管10人(车辆2辆)、交通执法大队5人(车辆1辆),农机监理5人(车辆1辆)组成七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执法工作组,每组配备工作车2辆,公安交管执法人员主要负责各自辖区路面巡查,运管执法人员主要负责落实六必查、其他人员做好查验登记工作。各检查站要合理调整勤务,把营运

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作为管控重点,利用各种交通技术设备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私家车、三轮“摩的”非法营运、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杜绝携带“三品”乘坐客运车辆,彻底消除违法行为。各乡(镇)春运检查组要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及事故特点要加强巡逻劝导服务力度,针对春节期间农村集市交易、探亲访友增多的特点,以及县乡道路事故特点,发挥流动检查灵活机动的优势,严查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及其他车辆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美好春运氛围

1.开展春运启动宣传活动。2月1日春运正式启动,宣传部门要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联系沟通,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工作。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宣传画、公益广告、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春运有关情况,要抢抓春运时间节点,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春运一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的便捷出行、贴心服务、温馨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重视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释沟通,使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2.开展形式多样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在春运期间要以“拒绝三超一疲劳”、春节期间要以“拒绝酒驾”为重点,每周确定一个宣传主题,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公安交管、交通运管部门和县公路管理局要针对春节期间自驾出游增多的特点,借助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广泛介绍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高自驾出行人员安全意识。及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板等媒介,定期发布道路通行信息,提示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同时,在车站、货运站场和国、省道跨线桥梁上张贴、悬挂温馨提示标语、横幅,制作发放温馨提示卡。要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结合实际为过往驾驶人和群众提供指路、饮水、休息和交通违法查询等服务。

(四)提前采取措施,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要在易积雪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的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处置公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一旦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车流量大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要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同时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因路面结冰、大雾能见度低、交通事故等确需临时关闭车站,停发班线车辆,必须由交通运管协同公安交管部门决定报安监部门备案,并提前通知,在客运车辆停运期间,不服从指挥,继续运营的,一经查处,按照不服从交通管制予以处罚,并处15天停班;社会车辆要组织劝返,做好解释工作。因路面积雪、结冰造成车辆、人员滞留,短时间内无法疏导的,交通运管部门要做好滞留旅客的劝导、疏散和分流工作,并提请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救助和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 ,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二)践行为民宗旨,提升服务质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要始终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执法人员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文明执勤、公正执法,坚决杜绝公路“三乱”行为和粗暴执法甚至伤害群众的现象。

(三)加强信用建设,做好自身防范。公安交管、运管部门要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梳理形成严重失信驾驶员名单,将其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建立曝光台向社会公布,同时实施联合惩戒,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各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防护责任制。同时要及时补充、配齐安全防护装备设施,确保执勤执法人员自身安全。

(四)加强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春运期间,各乡(镇)、各执法单位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县政府将派出工作组对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抓住不放,举一反三。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值班备勤,严格信息上报。春运期间,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和全员24小时备勤制度。各检查站实行早6时-晚8时工作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快速处置并及时逐级上报。从2018年2月1日起至3月12日,每日12时前,各服务站向春运办公室上报前日工作情况及春运工作报表。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3月13日12时前,报送春运工作总结(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联系电话:0954--3012446)。

附件:西吉县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人员安排表




附件

西吉县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人员安排表

服务站                

负责人                

组长                

副组长                

执法检查人员                

执勤车辆                

交警                

运管                

交通                

农机                

202省道玉桥检查站                

刘建奇                

张舰                

李建平                

马志平 田  俊                

张  宏 杨立恒                

马金龙 张君宝                

马  栋 马继文                




宁D0026警                

宁D0555警                

309国道迎宾大道出口(原夏寨路口)                

马云                

马万金                

刘  成 苏  瑞                

朱彦雄 马光强                

马晓军 冉彦宁                

马万金                

李多维                

马兴誉马  伟                

李金和                

宁D0168警                

宁D25311                

西三线、西静公路苏堡路口                

何生奎                

李琳                

王世强                

刘  铭 马玉明                

李宏智 童有刚                

刘  杰 谢占军                

王世强                

蒋晓斌                

杨茂琪                

宁建新                

宁D0059警                

宁D28765                

309国道上堡路口                

古成祯                

杨志刚                

海国荣 王宝忠                

马  懂 马钧灵                

马文彬 韩  铖                

杨志刚                

苏维林                

张  勇                

伏玉霞                

宁D0025警                

宁DX3233                

407县道袁河路口                

朱耀龙                

马宝明                

周金楼                

李小龙 马旭东                

魏  景 谢瑞清                

冉志强 摆永军                

周金楼                

马付俊                

安  城                

高  平                

宁D0656警                

宁D56698                

县城街道                

唐国兴                

甄继斌                

李虎鹏 马得乾                

李佳蓉 田金桥                




宁D0004警                

宁夏天豹公司固原分公司西吉汽车站                

刘建奇                

李耀峰                

徐宝珊                

董事荣 张婷婷                

马晓宁 牛芳霞                




宁D0019警                

违法处理                

李万军                

牛满银                

朱泽兄                

丁  贵 杨  炀                





宣传报道                

李国清                

张俊林                

刘建峰                

王  校 燕晓红                





信息报送                

唐燕宁                

杨建伟                

李欣娟 罗淑娟                





后勤保障                

夏宗清                

马旭霞                

闫玉斌                

白  燕 马志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