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3-03-14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5日在西吉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人民政府县长  马天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西吉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为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用担当交出新答卷。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基本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政策发力稳保促守,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开展“大干40天奋战200日”行动,制定出台稳保促守“35条”和扩大消费“13条”政策措施,打出纾困解难、稳定增长、扩大消费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全年退税减税降费6881.7万元,清欠中小微企业账款227万元,减缓返社保费7230.5万元,21.79亿元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新市场主体2707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1万户。线上线下消费协同发力,新型传统消费齐头并进,积极开展5·19”“6·18”“两晒一促”推介活动,筹措850万元撬动社会消费,发放消费券8万张,带动社会消费1.6亿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有效解决要素保障难题,经济大盘稳中有进。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区前列。

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落实“四个不摘”,抓好“四个衔接”。对重点和特殊群体实行八必访、风险户一键预警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监测对象18958724国家和自治区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科学应对去年罕见的冻、旱、涝、雹等自然灾害,及时安排抗旱资金1000万元,积极动员群众拆翻改种、抢墒播种、浇灌补灌,抗旱保苗12.7万亩,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集中开展耕地和劳动力“两个不撂荒”行动,巩固提升创业孵化基地10家、帮扶车间76家,转移农村劳动力11.15万人,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4.23人,人均纯收入1.21元,同比增长16.6%增速位居全区第一,“两个高于目标稳定实现,守住了不发生规模返贫底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整合涉农资金9.15亿元,争取闽宁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8645万元,投放小额信贷10.28亿元,实施衔接项目50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8个,培育致富带头人2257名,全县29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益达到2852.49万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村振兴观察点”落地西吉

三、持之以恒调优结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培育形成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油料)四大产业集群,建成投产“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区17个,全县肉牛饲养量达50.1万头,种植马铃薯53.5万亩、冷凉蔬菜15万亩、杂粮(油料)39.4万亩,西吉芹菜入选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超额完成2万亩春小麦和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粮食播种面积133.7万亩,粮食总产量32.88万吨。采取“低水高用”“引水上山”等措施,打造火石寨沙岗、王民小湾等示范基地124.3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1.74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63.13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2%,被评为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示范县。2022年全区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启动会在西吉召开。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达到49.85亿元。持续实施工业“四大改造”提升,推进工业园区扩容升级,支持引导金曜塑业、福寿康宁等企业技改增效,福农薯业、佳立、万里等马铃薯加工企业增资扩产,培育5000万元以上企业3家,“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2家,入限商贸企业9家,金曜塑业、福农薯业产值历史性突破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扭负转正,总产值5.76亿元,同比增长3.5%。做足“引留消”文章,组织各类促销活动16场,网络销售、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广泛开展,成功举办全区物流现场会。打造“西吉好吃头”特色街区3个,区级特色旅游村2个,将台堡镇获评全国特色旅游镇。全年接待游客265.57万人次,“西部福地·吉祥如意”文旅品牌深入人心,成为西吉靓丽名片。

四、想方设法扩大投资,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持续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5,实施建设项目111个,当年完成投资46.6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S60西出口连线工程建成通车,S103G566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有序推进。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张家沟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开工。格兰美景二期、湖滨花园三期等6个商住小区顺利推进。组团前往福建、上海、江苏、湖北等地招商引资,落地项目26个,实际到位资金40.74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2个,改扩建东四路、安居路等城市道路5条,整治安全隐患房屋605栋,拆除整治私搭乱建13.7万平方米,亮化23.3万平方米。拆除县城空地围挡,整治改造利用,新增停车场9个、公厕14座。全力争创自治区级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和无烟草广告城市创建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实施乡村建设“183”行动,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114个,新(改)建农村道路59公里,硬化巷道186公里,成功申报2022“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农村自来水、动力电、光纤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

    五、坚持为民造福理念,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聚合90%以上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7.3亿元实施学前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47个,全面落实护学岗,建设人行过街天桥2座,“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县管校聘”持续深化,成立幼教集团5个、义务教育城乡学校共同体11个,高职及以上录取率79.46%。成立西吉县医疗健康总院,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县乡村三级医共体信息平台,引进心脏冠脉植入术等高精尖技术10余项,打造健康示范村卫生室50个,家庭医生签约21.83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100%,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达到99.6%,医疗机构实现中医馆、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累计发放保障金1.06亿元,惠及群众4.4万人次,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更密更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西吉好吃头》原创音乐短视频等宣传作品35期,西吉刺绣抱枕登上国产C919大飞机,完成“送戏下乡”等演出249场次,打造“苍天一滴泪”、西吉文艺之家等“1+9”文艺创作阵地,中国首个文学之乡品牌更加响亮。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56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6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281个,城镇新增就业2208人,全区首届“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服务出征仪式在西吉举办。

六、多措并举植绿添彩,生态底色愈发靓丽。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建设任务18.15万亩,栽植绿化苗木1233.79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9.95%。治理水土流失59.63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8.27%。扩大“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成果,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乡村污水处理站6座,葫芦河玉桥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大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月百户”整治行动,新建农村户厕2859座,全县295个行政村全域保洁机制全部建立。推进秸秆粪污“两利用”,探索建立“牛粪银行”3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90%92%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6%,生态保护由集中整改向常态化机制化转变。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事求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9.88万亩、城镇开发边界3.07万亩、生态保护红线116.89万亩,发展空间大幅拓展。“双碳”工作稳步推进,能耗强度控制在合理区间,交出了绿色发展的环境答卷。

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六权”改革,聚焦“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植绿增绿、节能转型、碳达峰碳中和”重要任务,聚力“确权、赋能、定价、入市”关键环节,全面摸清底数,建立确权核算体系,在全区率先完成年度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跨省域调剂270亩;确权水量4153万立方米,积极先行先试,成功实践黄河水用水权跨区域交易;完成42.08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和73.02万亩退耕还林地界线区划和勘界工作;对20家企业初始排污权进行确权,减碳减排有力推进,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投入R&D资金575万元,同比增长30%,申报认定国家、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各1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综合医改、财税金融、园区管理等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高频事项实行“一事一卡”,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实现“拿地即开工”,医疗卫生等民生服务类事项“指尖查、掌上办”“即来即办、立等可取”,12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智能化管理模式创优推进,获自治区以奖代补考核奖励。

八、齐心共建平安西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四防”工作部署,全力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形成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社会局面。立社区建设服务中心,新增社区居委会5个,全面实行“1133基层治理机制,网格化管理更加精准有效,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培育“法律明白人”3100人,火石寨乡小红庄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侦破“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6·25诈骗专案,刑事、治安、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0.8%6.7%21.3%,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信访维稳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开展自建房、燃气等15个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金融领域风险化解有力有序,政府债务风险等级处于绿色区间。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切实巩固,成功创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县委研究重大事项80件,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2件、政协提案20件,办复率均为100%。推行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和“三个马上”的工作作风,落实三抓三促要求,政府效能全面提升。人防、档案、志、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女儿童、机关事务、伊协、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开启了新局面;金融、税务、通信、邮政、烟草、供电等区市驻县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虽然超出预期,但是实际发展成效却好于预期。面对大事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极端自然灾害接踵而至的严峻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承压奋进、迎难而上,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啃下了许多硬骨头,交出了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发展答卷。全县发展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区市驻县单位,向武警及驻地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向倾情帮扶西吉的福建省福清市和中国商飞公司,向所有参与西吉建设、支持西吉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西吉最突出的矛盾,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链条短、层次不高、附加值低;市场主体总量偏少、体量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改革开放程度不够,全社会创新活力不足;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还有不少短板;部分干部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和克服,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待!

  

2023重点工作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固原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按照“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的思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上述预期目标,综合考虑了宏观环境影响,衔接了“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发展情况,充分估计了各方面机遇条件和有利因素,体现了“稳”的基调、“进”的态势、“高”的要求和“新”的作为。从全局大势看,党的二十大擘画蓝图、引领航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2023年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的战略判断,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底气。随着国家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政策的推进,国内市场将迎来复苏发展的旺季,我县市场主体必将持续壮大,消费回暖步伐必将明显加快,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势头必将更加巩固。从政策趋势看,自治区深入实施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加快构建“一主一带一副”发展新格局,赋予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和宁夏副中心城市的任务,西吉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区农业大县,在补齐基础短板、承接产业转移、放大绿色优势、建设农业强县等方面将迎来新的更大机遇,随着诸多利好政策落地和重大项目实施,必将有效解决县级财力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从发展态势看,我县文化、旅游、农业等资源富集,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优势明显,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势能和潜力加速释放,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发展中不确定因素、不可预见性风险更加复杂严峻,我们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苦干实干,不断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赶超,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一、巩固拓展成果强弱项守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坚持把乡村全面振兴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统筹“五大振兴”,抓实六项重点任务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坚持“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三项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精准开展产业就业、社会兜底、金融扶持等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就业4.2万人,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大力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对94800人以下生态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进行改造提升,打造2个区级、1个县级示范安置区,开发移民公益性岗位1000个。用好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亿元,争取协作资金8500万元以上,实施产业富农、人才助农、乡村建设等项目45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闽宁示范村4个、大飞机示范村2个。

夯实发展基础促振兴。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和进出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产量保持在35万吨以上。建设旱作高标准农田25万亩,改造提升高效节水灌溉10万亩,持续深化“三统三分”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大力推广“引水上山、低水高用”“联产单干”“牛粪银行”等做法模式,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基地70,促进农村改革增能、农业发展提速、农民参与获利。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质行动,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为乡村全面振兴注能提速。

推进乡村建设提质效。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70个,改造农村户厕3300座,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10个,建设垃圾分拣站19座,争创区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级示范县。扎实推进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扩面提质工程,改造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5,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二、培育壮大产业延链条提质效,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的理念,聚焦固原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布局,有中生新改造传统产业,小中生大做足增量产业,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农业提档升级。瞄准“农业强县”目标,按照肉牛大县、马铃薯之乡、冷凉蔬菜基地、优质杂粮产区的发展定位,全产业链布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中打造肉牛良种繁育基地1家,培育50家庭牧场20家,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小区6,肉牛饲养量达到55万头。加快推进肉牛养殖集群暨牛羊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建设,打造宁夏肉牛养殖核心大县、国内优质高端牛肉供应基地。种植马铃薯55万亩,建设万亩原种繁育基地20个,一级种繁育基地10万亩,销售鲜薯50万吨,打造全国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绿色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40个,打造高山冷凉蔬菜基地2.5万亩,冷凉蔬菜面积稳定在15万亩。大力发展订单种植,集中连片建设500亩以上杂粮(油料)标准化种植基地30个,种植杂粮(油料)31万亩。持续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上狠下功夫,做好“土特产”文章,建设“西吉好东西”门店100个,不断做大做强“西”字号农产品

力促工业提速增量。持续推进结构、绿色、智能、技术四大改造,培育亿元以上企业2家、“小升规”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以上。支持福农薯业、金曜塑业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壮大轻工纺织产业。加快汇能50兆瓦风电二期项目和国电投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精深加工高端牛肉、果品饮料,做大薯制品、方便粉丝等主食化“拳头产品”,开发马铃薯膳食纤维、薯蛋白、变性淀粉等新产品,主食化开发马铃薯40万吨,大力开发脱水蔬菜、速冻蔬菜、预制菜、蔬菜汁等产品,打造预制菜产业园,多元化加工冷凉蔬菜10万吨,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将西吉打造成为宁南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推进三产提质扩容。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扎实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配套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扩大休闲康养、文化旅游、家具家电等商品消费,激发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让城市人气更旺、烟火气更浓。培育限上商贸企业4家、电商企业53家,建设县城统仓共配物流中心和冷凉蔬菜冷链物流集配中心,争取京东(西吉)数字产业基地落地。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创建4星级旅游宾馆2家、特色民宿5家,新建特色餐饮街区2个,接待游客21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突破8.5亿元,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让“西部福地·吉祥如意”文旅品牌更具知名度、更有影响力。

三、狠抓项目建设强带动促提速,推动城乡发展开创新局面。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着力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将西吉打造成为宜居宜业西部福地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深入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充分利用今冬明春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做实做细今年确定实施的122个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突出抓好G566东延连接线路、S103新营至袁河段公路、西吉县水质提升及区域再生水回用工程、葫芦河灌区现代高效节水工程等重点项目,强化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力争6月底前全部开工。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包抓机制,不断提高项目开工建设率、形成固投率、建成投产率。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储备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重大项目,形成项目滚动梯次,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县城品位。推进城市功能更新和品质提升,实施城市内涝排洪治理、格兰美景三期、泰合嘉园西区道路建设、生态绿地、基础设施等22个项目,全力争创自治区园林县城。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完成广电、电信等3个老旧小区和钰秀公租房改造提升,实施160套住宅区棚改项目。巩固提升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扩增城市保洁服务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大型垃圾中转站2座,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按照“认真摸排、科学鉴定,凡危贴标、清人停业,综合研判、分步整治”的24字要求,持续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增量、消除存量、提升整治质量。推动智慧城管系统升级改造,新建供热检测系统、智能公交站点监控系统

补齐乡村短板打造宜居家园。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采暖用能、住房安全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重点镇1个、美丽宜居村庄2个,新(改)建农村公路18188公里,路面提升改造49544公里,开通城乡发展线路4条。升级改造自然村电力设施75个,架设线路223.6公里。完成15个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及抗震宜居农房改造,解决好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

四、着力改善民生强保障增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坚持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满意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关注百姓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增加就业岗位,让劳有厚得更有力度。聚焦“两个同步”“两个高于”目标,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落实惠民增资和社会保障政策,促进群众稳步增收。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业170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创收24亿元以上,全力创建自治区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培育创业实体250户,创业带动就业1400

提高教育质量,让学有优教更有厚度。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一体推进“五育并举”,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续建一中,加快推进一小、八小等12所城乡中小学薄改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多样特色、职业教育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工程,重塑西吉教育强县品牌,争创自治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示范县。

建设健康西吉,让病有良医更有广度。实施医疗服务“双提升”计划,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设县域医疗副中心4个,设置哨点诊室26个,改造提升25个卫生院基础设施,创建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乡镇卫生院和五星级村卫生室,实现基层首诊率达65%,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健康西吉行动,加大公共体育、健康保健设施建设,积极申报亚高原训练基地,增强全民健康素养。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升文明程度,让精神粮仓更有高度。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文明风尚提升、优秀文化传承、文化服务惠农、文化产业富农五项行动,以西吉文学馆为中心,辐射带动“苍天一滴泪”、西吉“文艺之家”等“1+9”文艺创作阵地,使中国首个“文学之乡”品牌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建设,完成古城、烽燧等文物原址划定保护,积极申报中国古堡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中华诗歌之乡,打造文化兴盛沃土。

优化服务供给,让弱有众扶更有温度。实施一老一小养育工程,发展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建设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个,强化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养老机构的运行指导,新增普惠养老床位100张,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措施,加强托育机构监管,让儿童快乐成长、老人安享晚年。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加大政策提档,逐年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五、坚持生态优先添绿色靓底色,推动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方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效,构建生态优美、集约循环、绿色转型发展新格局。

统筹生态保护开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3.4万亩、退化林分改造修复4.69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2.94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月亮山水源涵养林2.2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到96.8%、森林覆盖率达到20.43%。加快实施21家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坡耕地整治、淤地坝建设等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水土流失遥感监管,不断提高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积极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加强污染防控治理。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标准化建筑工地建设,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优良率等指标持续稳定提升。实施葫芦河白城至袁河段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县城一、二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常态化开展河湖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积极推进自治区美丽河湖创建。严格落实化肥农药两减量行动,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级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坚决不上环保不达标项目。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利用上线,改造热源站5座、换热站51座和一、二级供热管网,分年度实施农户清洁取暖改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六、持续深化改革解难题激活力,推动创新发展增加新动能。坚持以改革破题,以开放赋能,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增添发展新优势,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开放。

加快推进“六权”改革。全面落实“四水四定”管控指标方案,建立用水权收储交易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二级交易市场、取用水计量监测体系;加强用地规划管控,形成集体建设用地土地定级基准地价成果,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产业集约高效用地,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降污减排,开展富裕排污量入市交易;稳步推进“三权分置”,健全“政府+银行+保险”林业金融服务机制,赋予经营权抵押融资权能,有序开展山林权交易;推进用能权指标确定、探索碳排放权有偿分配,加快推进燃煤供热区清洁取暖工程,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行15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清单制+承诺制”极简审批。深化金融投资、财税体制改革,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地2个、区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基地2个。

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全方位、宽领域与福建省福清市、中国商飞公司开展合作交流,与宁大、西北农大等校企开展技术合作,推动闽宁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由政府主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转变、由单向援助向全面合作转变。强化项目引进,优化落地服务,全面兑现优惠政策,力争引进项目15个以上,到位资金36亿元以上,努力打造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

七、树牢底线思维保稳定促和谐,推动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打好政治安全阵地战。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十大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化“5585”创建模式,建设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网络安全水平。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打好法治建设整体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深化“八五”普法,加快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做好全区首批“法律明白人”试点工作,争创全区法治政府示范基地。

打好平安建设保卫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10件实事,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纵深推进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打好社会治理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提升信访服务水平,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权益保障通道,健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机制。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广“1133”基层治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征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嘱托,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政府的使命与重任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自我加压、接续奋斗,锐意进取、务实苦干,坚决把决策变为实践、把任务变为行动、把目标变为现实,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政府。

狠抓政治建设,铸牢绝对忠诚品质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干部实际行动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狠抓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深化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民主集中制重大政策事前评估事后评价制度,畅通群众参与政策制定渠道,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狠抓作风建设,擦亮实干担当底色。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三个马上”,推动政府系统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主动作为、贡献智慧、奋勇争先,努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答卷。

狠抓廉政建设,坚守清正清廉信条。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突出“严”的基调,强化“管”的措施,加大“治”的力度,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不作为、作为。加强财政审计监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有限资金投在关键处、花在急需处、用在紧要处不断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取得瞩目成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县委坚强领导,始终保持务实苦干、争创一流的锐气,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勇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不懈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西吉担当、作出西吉贡献。

名词解释

  

1.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四个衔接目标、政策、力量、工作衔接。

3.八必访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家庭、大病重病患者或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家庭、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家庭、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等必访。

4.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5.工业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6.乡村建设183行动制定一个规划,实施道路畅通、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八大工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三个体系。

7.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四尘同治:扬尘、煤尘、汽尘、烟尘共同治理。

9.五水共治: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共同治理。

10.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养殖、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合治理。

11.月百户整治行动:按照村标准(清理生活垃圾、清理生产废物、清理沟渠塘坝、清理危废建筑、清理乱堆乱放,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村庄绿化,加强村庄亮化)和户标准(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棚圈美、园场美),每个乡镇每月至少整治达标100户。

12.牛粪银行:将粪污存储到畜禽粪污处理厂,1立方米牛粪兑换40元现金或0.5立方米有机肥,让粪污变资源,资源变资金。

13.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

14.六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

15.1133基层治理:建强1个功能型党支部用好1个综治中心平台健全排查、化解、考核3项机制建立问题、责任、整改3张清单。

16.三抓三促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

17.一主一带一副:“一主”,即银川市,发挥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银川城区与永宁、贺兰同城发展,建设黄河“几”字弯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一带”,即沿黄城市群(带),促进沿黄城市群全面一体化发展,着力发挥沿黄城市群在黄河中上游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一副”,即固原市,立足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成为宁夏南部地区人口集聚的中心城市、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中心、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

18.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9.六项重点任务:巩固成果守底、产业延链富民、人才入乡强农、文化浸润乡村、生态赋能乡村、党建引领乡村。

20.三项机制:网格化监测帮扶、链条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

21.“五特”“五新”“五优”产业:五特产业,即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产业;新”产业,即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优”产业,即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产业。

22.50家庭牧场:肉牛养殖规模50头以上家庭牧场。

23.项目“五比”活动:推动项目建设“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

24.六个一项目包抓机制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张推进图表、一抓到底机制。

25.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为主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

26.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

27.五育并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全面发展。

28.县管校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原则,建立教职工编制、岗位和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计划总量控制机制,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推动教师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学校自主聘任,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学校人”改变为“系统人”。

29.两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

30.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31.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32.三统三分机制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

33.民族团结进步5585创建模式5”即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著拓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示范创建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五大目标”;“5”即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五大工程”;“8”即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行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行动、建设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行动、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行动、法治保障同权行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行动、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行动、民族工作夯基培才行动“八大行动”;“5”即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激励促进机制“五项机制”。

34.新时代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35.三个马上任务一布置马上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推进、工作一完成马上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