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发表日期:2021-10-29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028日在西吉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杨生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七届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为重要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众一心抗疫情、凝心聚力战贫困、倾力投入惠民生、全力以赴促发展,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5.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83.2亿元(预计值),年均增长6.5%左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52亿元增加到1.86亿元,年均增长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411元提高到31438元,年均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566元提高到12973元,年均增长11.4%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力决胜脱贫攻坚。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5亿元,实施了一批夯基础、促增收项目,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5%下降至023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5.4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举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苦瘠甲天下”的贫困标签,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县2个集体、4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西吉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投入扶持资金22.49亿元,培育形成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和劳务为主的“4+1”产业体系,农户户均养牛达到5头、种植蔬菜2亩、马铃薯10亩以上,一产增加值从2016年的14.79亿元增加到23.32亿元,年均增长4.5%。持续提升工业园区集聚能力,入园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达到28家、4.8亿元,月亮山、偏城梁风力发电建成并网运行,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家,以农特产品加工、新能源等为主的地方工业体系初具规模不断完善商贸物流体系,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持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将台堡纪念园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首批中央文物保护单位,龙王坝、毛家沟跻身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10%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同步推进,努力建设基础设施。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468个,新修高标准农田41万亩,发展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新建及加固库坝100座,全面建成中南部城乡供水连通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居民全部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告别了喝苦咸水、水贵如油的历史。西会高速、西毛一级公路大通道建成通车,新(改)建公路2071公里,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西吉县被命名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完成棚户区改造37407.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6.9万平方米,敷设县城排洪管道25公里、集污管网102公里,改造提升广场6,改扩建县城道路22公里,县城建成区增加到11.2平方公里,建成美丽小城镇14个、美丽村庄44个,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城镇化率提高到30%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五清两改一绿”“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实施危房改造5.95户,拆除土坯危房4.87座,绿化道路1139里,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9%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县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改造,淘汰小淀粉厂19,关停小机砖厂、砂场37家,综合治理葫芦河等河道173公里,建成城乡污水处理厂(站)19个、垃圾填埋场16个,“绿盾行动”“大棚房”清理整治全面销号,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葫芦河玉桥国控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IV类以上,县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0%。完成月亮山等造林绿化87.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15%提高到20%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竭力发展民生事业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90%以上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全县财政R&D经费年均增长30%。新(建学校294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20西吉县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建成县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并投入运行。迁建县中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县人民医院“六中心”和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兴隆中心卫生院等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群众就医条件大幅改善。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守住了“三个不发生”底线。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低保、养老等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居民医疗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治理、法治保障,戮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基层治理“1+6”方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探索推行“1+2+X”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掉黑社会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破获各类案件6575起,成功侦破“5·1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稳步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切实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着力增加发展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163”政务服务模式和“8+3”举措,推进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智能化工作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深化扩面,医疗卫生体制、公车制度等改革成效显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持续深化闽宁协作和央企定点帮扶,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落地资金125亿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累计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09件、政协提案117件。不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正风肃纪,“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有限财力优先用于惠民生、促发展,政府债务逐年化解,金融风险安全可控

  

五年来,国防动员、人防、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了新业绩;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商联、伊协、科协、文联、残联、机关事务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金融、税务、通信、邮政、调查、烟草、供电、气象、消防等驻县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征途充满艰辛,五年成就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真情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协力同行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倾力帮扶、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向驻西吉的部队官兵,向区市驻西吉各单位,向全体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吉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起步有力、开局良好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紧盯低收入人口发展困点、增收难点,先后制定农业产业发展扶持、防返贫动态监测等系列政策性文件,2351117三类监测对象逐户逐人建立监测预警台账,采取“普惠+特惠”举措精准帮扶。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2.07亿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类实施449项壮大产业、乡村建设等项目,确保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全力推进50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产业百日招商行动,新引进7个招商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9亿元。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新增月亮山水源涵养林3.44万亩、道路绿化298公里,发展庭院经济林7800亩。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投资2.14亿元整治示范村70个,全域推广“拆清整建绿亮管”措施,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坚持“调结构、优品种、拓市场”,加大马铃薯优质品种推广,种植面积保持65万亩,亲亲食品、金蛋蛋马铃薯深加工项目投产运行,延伸了精深加工链条;扩大冷凉蔬菜种植规模,优化品种结构,旱地小南瓜等新优品种拓宽蔬菜种植区域,面积突破15万亩,水发集团蔬菜集配中心年加工11万吨脱水蔬菜加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稳固了蔬菜市场价格和种植效益;积极应对旱情对养殖业影响,及时调整产业扶持政策,组织调运饲草18.7万吨,肉牛存、出栏量稳定,饲养量达45万头。新引进宁夏绿康、溢森源纺织等入园企业10完成重点企业技改项目5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培育经营主体22家,线上销售额突破2亿元。积极参与全区“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红色旅游带动明显,旅游人数同比增加28万人(次)。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对标区市“四权”改革路径,科学制定任务清单,采取“一周一调度、两周一专报”机制,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医药卫生、应急管理等2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组建卫生健康集团等8项创新性工作成效显著。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对德尔塔病毒扩散和近期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及时激活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面组织疫苗接种,坚决守住来之不易防控成果。聚力“四大提升行动”,移民安置区(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全面提升,“县管校聘”有效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新(改)建校舍10.36万平方米,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847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1万人,各项增资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同比增长8.5%10%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仍是西吉最大的县情,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二产占比少,推动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水资源短缺,生产要素趋紧,物流成本高等制约发展的因素依然未彻底消除;教育、医疗县城挤、乡村弱,公共服务不均衡,城乡群众生活水平还有差距;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能力储备不足,工作效率不高,还难以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要。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新一届政府奋斗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新一届政府履职的五年与“十四五”时期高度契合,按照县委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用力落实好“五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各项任务,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坚持产业强县、生态立县、依法治县,坚持抓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实干作风,坚持产业融合化、城市智慧化、民生优质化、治理规范化、党建制度化、落实责任化,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奋力追赶、进一步优化环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率达到48%以上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前列产业发展高质高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民生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会保障待遇、人均民生投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深层次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大幅增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显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级标准,葫芦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Ш及以上,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进。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能力更有效,依法治县迈上新台阶,平安西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共同富裕历史性转移,顺应全县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使命,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力促三农工作高质量高效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生产生活要素向乡村倾斜、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夯实增收产业,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帮扶资金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帮扶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注重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切实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展规模效益型农业。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进村通道,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繁荣乡村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和文化设备配送工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村庄道路、房前屋后绿化,因地制宜发展经果林、苗木和林下经济。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快推进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增长带

  

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推动肉牛、马铃薯、纺织服装加工、文化旅游、林草五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坚持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抓好肉牛扩群增量、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打响六盘山肉牛优质品牌。健全完善马铃薯良种繁育、精深加工、主食化开发、鲜薯外销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注重蔬菜、杂粮多元化种植,发展精深加工,不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深化产销一体发展推进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积极支持引导水发浩海等龙头企业扩大规模、示范带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力争2025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70万头,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种植冷凉蔬菜20万亩、小杂粮22万亩。突出发展新型工业,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全面实施“四大改造行动招大引强,着力打造宁南地区重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加快纺织产业园、纺纱区、织布区、品牌服装加工区“一园三区”产业集群建设,力争2025年全县年纺纱20万锭、加工服装100万件做活做优现代服务业,优化中科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服务功能,加快老旧商城升级。改造提升城乡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建设高效便捷、通达顺畅、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调优城乡服务网点布局,精心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托幼服务业。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按照“一核两园三板块”发展布局,完善设施、增加业态、提升服务,大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打响“红色胜地、多彩西吉”品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实现西吉名片底色亮成色足

  

深度融入黄河流域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调的发展新格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立足“一山三河”生态坐标,加快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构建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力抓好河湖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发展林草产业,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条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线,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定西经固原(西吉)至平凉至庆阳铁路、S45中卫至静宁高速公路(西吉段)、固海扬水扩灌西吉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立项实施加快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设县城停车场、公厕和垃圾处理设施,完善提升服务功能,争创自治区级生态园林县城。改造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打造一批高标准重点集镇和高质量美丽村庄坚决防治环境污染。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极发展分布式光伏、电能替代产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铁腕整治环境污染,健全完善污染防治长效管护机制,呵护好西吉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新动能

  

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不断聚合改革正能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163”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打造宽松优惠的营商环境。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关键领域改革,聚焦“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植绿增绿”重要任务,聚力“确权、赋能、定价、入市”关键环节,积极探索路径、创新机制,着力激活资源利用新效应,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金融投资、财税体制等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深化对外开放,聚焦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拓展招商引资广度、力度。加大与国内大市场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合,力促西吉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加快培育外向型产业。深化闽宁协作和央企定点帮扶,巩固完善结对关系聚焦福清所需、西吉所能,注重优势互补开展方位、宽领域交流合作

  

五、大力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造提升102个县内生态移民安置区(点)和13个劳务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推进特色种养业扩规提质,确保每户有一项主导产业。支持创业促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订单岗位等形式,切实提升移民务工收入。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加强移民村社区社会管理服务,做好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转接工作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和社会融入三件事实施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致富产业培育、稳定就业、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完善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救助、社会关爱体系,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改革创新五大工程,深化“互联网+教育”成果应用,快“四有”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普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全县基础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和质量达到自治区平均水平实施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健全完善重大疾病筛查救治、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体系,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中医药传承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三医联动”等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健康需求投入保障,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全面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建设。

  

六、持续推进平安西吉创建保障社会大局更和谐更稳定    

  

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平安西吉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方案,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细平安西吉建设各项举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纵深推进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化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巩固宗教和顺平静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只要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五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西吉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县80周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煤炭消费总量、综合能耗和强度“双控”及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区市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力促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形势,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扶持政策衔接。持续优化产业扶持政策,调优涉农整合资金支出结构,注重向关键环节、延伸产业链倾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扶贫资产监管。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资产台账,全面完成资产移交管理,建立健全运维、收益分配等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监测机制。规范监测预警和风险消除程序,依托全国防返贫信息监测系统持续跟踪“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定期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定期核查“三类监测对象”,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强化后续扶持帮扶。落实常态化精细化“四查四补”,培育壮大致富产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3家以上,切实增加就业收入,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助力销售西吉农特产品8000万元以上持续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定点帮扶,巩固提升闽宁示范村10个,打造大飞机示范村1个。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要素,统筹推进181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新修高标准农田22.5万亩,实施10千伏线路及输变电改造,持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

  

二、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力促质量效益取得新突破

  

始终抓住重点产业发展不放松,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围绕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油料)4个产业集群建设,抓好肉牛品种改良和示范村建设,补栏3万头,改良8万头,发展什字南台等高标准养殖示范村15个,启动实施水发浩海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场项目,力争肉牛饲养量达到50万头;完成种薯大县项目建设,布局原种繁育基地20个、种薯繁育示范村10个、薯玉间作示范基地3万亩,保持种植规模总体稳定,生产薯片等系列主食产品5000吨以上;建设吉强万崖等标准化蔬菜基地3万亩,供港蔬菜基地1000亩,发展多元种植15万亩以上,速冻、脱水等干菜深加工15万吨以上;推广张杂谷13号等优质品种,建设杂粮标准化种植基地33个、集成示范园2个,提高本地加工转化能力,加工量提高到1万吨以上。加速工业企业扩规增量。注重技术改造和企业培育引进,加大入园企业投资达效综合考核,支持引导亲亲食品、宁夏绿康等企业扩大规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深入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引进企业5家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建设将台堡长征主题展示园下大力气做好“引、留、消”文章,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大力实施消费回流计划,带动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健康发展,培育规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企业各1家;打造升级电子商务乡村示范点100个,加快电商公共品牌培育,新增供应链企业20个、线上销售企业5家。

  

三、着力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力促宜居宜业焕发新气象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实施一批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计划实施年度投资51.5亿元的重点项目40个。加强综合水利设施建设新建张家沟水库,全面完成“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葫芦河白城至袁河段河道治理、葫芦河中型灌区改造二期等工程。加强交通路网设施建设完成G566上堡至夏寨S103新营至袁河等公路建设,启动实施兴隆至什字公路建设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50公里。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县城街道10公里、老旧小区129.1万平方米抓好城乡智慧管理系统及“雪亮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格兰美景、世纪花园二期工程。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完成月亮山水源涵养林、人工造林、退化林分改造等15.75万亩,实施35公里什字河道国土综合整治,启动实施生态移民迁出区高标准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提升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农村户厕2946座,实施示范村入户道路项目,绿化县乡道路200公里,打造整治示范村80坚决抓好各级督反馈和群众关切生态环保问题整治。

  

四、着力抓好民生提升行动,力促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

  

践行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盼,抓实四大提升行动,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更富裕、日子更幸福的新愿景。移民致富提升方面,注重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配套建设集中养殖园区4个、发展订单式农业示范基地6个;改造提升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9座,打造移民脱贫致富示范村21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在劳务移民安置区打造福清创业街,确保移民群众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方面,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强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00,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以上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增资政策,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续建西吉一中,完成七小、八中建设,稳步撤并小规模学校,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和高考综合改革,推进“互联网+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建设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民健康水平提升方面,继续开展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力争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4%创建健康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各10,健康家庭200户,加强县医院心脑血管等6个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完成县医院三级乙等医院评估验收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持续发力防松劲,严实举措防输入,强化管控防反弹,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五、着力提高安全发展质量,力促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

  

深化基层治理,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基层治理。统筹抓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体系建设深化“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巩固宗教和顺平静良好局面;优化调整社区区划布局,抓好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抓好民族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奋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防范化解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打击各类邪教活动,纵深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组织开展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区划工作;加强扶贫小额逾期贷款清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争年内化解政府债务3亿元。

  

六、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力促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通制约发展的中梗阻,激活经济发展的新潜力。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及早完成用水权确权和水量平衡分析,搭建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全面推行“三权分置”改革,赋予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权能,有序开展山林权交易;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县城、乡镇控制性详规加快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拓展试点污染物种类,积极开展排污权市场交易。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345”工作举措优化提升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智能化管理。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力促政府效能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加强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规范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发扬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的优良作风,以实干快干攻破制约瓶颈,以知责担责加快发展步伐。推进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要求,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彻底整治“四风”问题,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面振兴重在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2.五清两改一绿化:清理村内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危窑危房和残垣断壁、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改变落后生活方式,加强村庄绿化美化。

3.绿盾行动:以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活动,重点检查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专项行动。

4.大棚房: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

5.R&D经费: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6.县人民医院“六中心”: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急救ICU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

7.三个不发生:不发生二代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病例、不发生死亡病例。

8.基层治理“1+6”实施方案:《中共西吉县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和《西吉县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西吉县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西吉县完善基层宗教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西吉县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西吉县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西吉县完善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方案》。

9.新时代“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10.“1+2+X”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1”是党委主抓,履行主体责任,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根据前一阶段矛调信访综治工作特点和动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工作开展“精准化”。“2”是“两所主调”,履行职能作用,整合派出所和司法所力量,组织开展宣传、矛盾纠纷排摸调解、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整理调查,建立沟通协调和联合办公机制,并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定位,联合出警化解纠纷。“X”是村级主管,履行属地管理作用,对疑难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村委班子参与及时化解;对涉及土地、医患等行业性纠纷乡属站所联合调解;根据纠纷影响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法庭参加纠纷调解;涉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两所”会同乡综治中心进行深入核实,整理上报。

11.“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县级综治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综治与公共法律服务站、行政村矛盾纠纷调处与公共法律服务室、自然村评理说事与公共法律服务点“四位一体”立体化、全方位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12.“5.1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是一个横跨宁夏和天津的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犯罪团伙,警方共抓获涉嫌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晶体状和液体状毒品11.6公斤,查扣制毒工具30多件,捣毁制毒窝点1处,也是西吉县公安机关侦破的第一起制造毒品案件。

13.“3.2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20202月初,固原市公安局在对西吉县一涉毒人员苏某某研判中,发现该苏某某长期在缅甸勐波县从事“杀猪盘”诈骗活动,328日,固原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并由西吉县公安局立为“3.28”案件开展专案侦查,警方抓获了包括诈骗集团老板、总监、财务在内的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90名,彻底摧毁了这个长期盘踞在缅甸,以犯罪嫌疑人曾某为首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同步打掉了一个长期为境外众多诈骗、网络赌博集团提供网络后台服务公司。

14.“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5.“163”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门、一窗、一网”通办;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机制,在商事领域实行企业开办“多环一体”、注销“多站一统”,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建设项目“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多勘一踏”“多验一联”;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创新模拟审批服务机制、健全监督评价机制等三项服务保障机制。

16.“8+3”举措:创新实施八项便民举措,开通政务服务便民公交车专线,设置宁夏西吉工业园区审批专区,实行税率提前报知服务,实行工程项目建设审批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三方时限、流程概控服务,实行一窗分类分时分区服务实行增代双保服务,实行审批事项全流程服务,设置以招商引资为主的代帮办服务区。强化三大保障机制,建立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自助服务体系,实行容缺补正办理机制。

17.“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9.两晒一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厅、广播电视局等单位举办的“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

20.四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

21.四方责任:属地、行业、单位、家庭个人责任。

22.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23.“县管校聘”改革: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原则,建立教职工编制、岗位和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计划总量控制机制,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推动教师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

24.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健康细胞工程、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智慧医疗健康升级工程、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

25.“一周一调度、两周一专报”机制为扎实推进“四权”改革、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实行由分管领导每周采取会议或实地等方式调度各牵头部门(单位)、配合部门(单位),每两周由牵头部门(单位)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的促进工作落实机制。

2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7.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9.“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3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1.五大重点产业:肉牛、马铃薯、纺织服装加工、文化旅游和林草产业。

32.三农:农业、农村、农民。

33.“非农化”“非粮化”:耕地“非农化”即将农业用地用作不是农业用途方式;耕地“非粮化”即违规在永久性基本农田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

34.“四大改造”行动: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

35.“一核两园三板块”发展布局:“一核”即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红色文化传承教育核心区;“两园”即将台堡中国工农红军胜利会师和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精品国家文化公园、将台堡马莲战国秦长城历史文化展示园;“三板块”即红色文化传承游板块、丹霞生态绿色游板块、黄土梯田风情游板块。

36.“一山三河”:一山即月亮山,三河即葫芦河、清水河、祖厉河。

37.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一带即葫芦河流域生态经济带,三区即葫芦河川道绿色发展经济核心区、东北部水源涵养区、西南部生态修复区。

38.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线。

39.“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污项目。

40.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扬尘、煤尘、汽尘、烟尘治理;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和城乡污水治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治理。

41.“四有”教师队伍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建设。

42.“三医联动”改革:医疗、医保、医药等相关领域联合配套改革。

43.“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五个认同即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44、“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45.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46.“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规划范围为村域全部国土空间,可以是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

47.“引、留、消”:引客、留客、旅游消费。

48、“雪亮工程”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程。

49、深化“55124”村级治理:村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民主议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五步工作法”,提出议案表、民主议定表、公布告知表、组织实施表、督查指导表“五联工作表”,一份议事清单,乡村两级监督,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督查。

50、“三权分置”改革:林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实际经营者。

51.“证照分离”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进一步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持照即可经营,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52.优化政务服务“345”工作举措:为加快建立“快批、快办、简办”工作机制,方便群众办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计划针对项目审批“慢”求“快”,创新建立函告培训、包联包抓、联席共商3项机制;针对政务服务“乱”求“便”,创新预约办、分流办、转交办、加时办4项措施;针对涉企事项“繁”求“优”,创新完善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对接项目单位、涉及部门,进一步改流程、审批方式,全面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区内通办”“市域通办”等5项措施。

53.“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