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发表日期:2015-02-25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2月7日在西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武维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对于我县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困难形势和严峻挑战考验,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及代表、政协及委员的监督,准确把握形势,科学统筹应对,精准施策推进,奋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32亿元,增长8.3%,因受三产增幅缓慢影响,未完成预期目标,但仍高于全区0.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25亿元,增长22.1%,其中农户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增长66.6%,同比增幅位居全区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6亿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2亿元,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2.3元,增长12.3%。通过积极努力,顺利完成了政府承诺的15件民生实事。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产业增效益,三次产业稳步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立足发展“一特三高”,主打两张国字品牌,全力推进“五百工程”。农作物播种242万亩,粮食总产达30.6万吨,增长10.8%,实现“八连增”,农业总产值27.54亿元,增幅5.4%。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先进县二等奖。马铃薯单产比去年增加20%以上,最高亩产达6162公斤,创历史新高。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扶持带动发展草畜产业,畜禽饲养总量达210万个羊单位,肉类总产量达2.9万吨。积极应对芹菜销售难题,采取“两降一补”措施,兑现政府补贴248万元。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示范园区19个、覆膜保墒旱作农业示范区10个、特色蔬菜示范园区20个、万亩小杂粮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引进示范推广各类新品种新技术32项。建设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5.2万亩。完成了180个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宅基地、房屋确权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增长势头良好。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累计投资8.91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29栋8.7万平方米,引进企业15家,建成投产11家,解决就业1100余人,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9亿元,承载能力增强,集聚效应凸显。立足扶持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完成了佳立2万吨、万里4万吨精淀粉生产线技改项目,支持研发“芹菜汁”、“含片”和“泡菜”等系列产品,建成了旺泉2万吨芹菜汁生产项目,通过农业部权威认证,延长了产业链。华电月亮山风电、汇丰天塑业等规上企业逐步壮大,建材、电子产品、勇兴“三粉”等小微企业生产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9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下企业完成产值9.03亿元,增长23.1%,同比增幅位居全区第一。建筑业运行平稳,有效带动了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活力初显。建成东街平价蔬菜农贸市场和将台、什字等乡(镇)综合农贸市场,金通汽车、凯益达家居等综合物流园重点物流项目进展顺利,鑫秀园、时代广场、西京财富广场等完成主体施工,帝豪广场等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创新旅游经营管理体制,对外承包经营火石寨景区,并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经营性收入达428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招商争投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争取项目作为发展的助推器、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加速器,主动争取国家、区、市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扎实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活动,狠抓任务落实,带动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有新成果。坚持县级领导带队组团赴重庆、福建、深圳等地招商,积极参加固原·福州经贸合作推介会等各类经贸活动,全年共引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个,到位资金19.5亿元,其中五瓣兰胡麻油、哈迪服饰等5家企业正式落户园区。获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加大资金争取有新成效。全县高等级公路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由地方承担部分争取为自治区按标准全额补贴,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项目贷款、危房改造等各类补助资金16.8亿元,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实施,极大减轻了县级财政支出压力。筹措1.1亿元化解政府债务,最大限度缓解了教育、保障性住房、道路建设和生态移民工程等领域的债务压力。加大项目争取有新突破。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96个,完成投资38.7亿元。固西高速、西毛一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落实投资13亿元,启动实施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项目,建成公交站亭96个、农村客运招呼站180个、农村公路桥梁3座、农村公路213公里。落实投资3.05亿元,完成中南部饮水西吉受水区四大片区连通、配水工程年度建设任务。除险加固水库15座,完成将台、马莲、震湖等乡节水灌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统筹夯基础,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狠抓大县城建设提品味。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投入8343.14万元,完成县城拆迁329户3.84万平方米、征地586亩。新建公共租赁住房442套。硬化城市巷道10条,铺设供(排)水管网7.9公里、雨水管网23公里。新建永清湖二维数控水景音乐喷泉。完成道路绿化6370平方米,小区绿化3.2万平方米。新(改)建集中供热锅炉房4座、封闭式煤渣棚5座、换热站16个,敷设供热管网18公里,供热能力达380万平方米。搬迁县检察院,迁建法院、公安指挥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工程进入扫尾。投资6100万元改造城乡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狠抓美丽乡村建设换新颜。投资1.5亿元完成将台、平峰2个特色集镇和6个美丽村庄年度建设任务,获自治区2014年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三等奖。投资3.9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66万户。投资1.76亿元实施202线安全整治绿化工程,拆除危旧房屋867户、征地2320亩,整治绿化11.7公里, 完成省道202沿线 8个美丽村庄12个安置点规划。投资1259万元完成将台、兴隆等部分乡(镇)排洪渠改(扩)建及排水管网11.5公里。狠抓扶贫攻坚战略快脱贫。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扶持5.59万户困难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对238个贫困村3.74万户15.56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整合各类资金11.7亿元,集中打造2个整乡推进乡和50个整村推进重点村,完成22个贫困村销号任务,减少贫困人口2万人。落实“双到”资金、互助资金、社会帮扶资金6081万元,部门定点帮扶实现全覆盖。获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配套完善了12个县内生态移民安置区排水、防洪和坡面整修工程,搬迁安置县外移民2881户1.46万人,完成“十二五”任务的80%,获全区生态移民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狠抓生态环境建设显魅力。深入推进“一山两区三长廊”生态工程和主干道大绿化大整治、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工程,完成造林绿化22.96万亩。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吉强镇龙王坝村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建成残膜回收点29个、加工企业3家,回收残膜 4470吨。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平峰镇八岔村荣获“自治区生态村”殊荣。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封山禁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周督查、月通报、季奖惩、年考核”制度,以严管重罚巩固城乡环境整治成果。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投资1.27亿元实施了校舍改造等教育重点工程。投入5620万元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争取各类教育助学资金7223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34879人,为7717人办理助学贷款3980万元。职业中学在校学生全部免收学费。多渠道补充教师130人。高考一次性本科上线1081人,筹措200万元表彰教育先进,尊师重教氛围日趋浓厚。文化体育事业繁荣进步。扎实开展广场文化、送戏下乡活动,配送乡村文化设备,更新农家书屋书籍,成功举办第四届西吉丁香花节,中央电视台《乡约》节目走进西吉,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完成了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和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组团参加全区第十四届运动会,获4金1铜的良好成绩。卫生计生事业扎实推进。新建红耀、什字、硝河3乡卫生院综合门诊楼,农村改厕3500座。深入实施“七免一救助”等惠民政策,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制度。推行计划生育包抓机制和“五户联保”措施,共落实长效节育措施7104例,“少生快富”工程1250例,全面完成区、市下达任务,获全区目标管理综合二等奖。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发放救灾救济资金2212.8万元,“两节”普惠性慰问资金5579.3万元,重度残疾人生活津贴1512万元。实施城乡低保分类施保政策,建立社会救助管理示范村19个。实施农村社区项目5个,建成农村幸福院30所。筹措850万元增加村级干部报酬。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万人,劳务总收入14亿元。注入创业贷款担保基金500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0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051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85%和95%。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效能转作风,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明显加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人民调解工作,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创新信访机制,挂牌成立信访督办局,设立接访大厅,落实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制度,规范了信访秩序。扎实开展“平安西吉”建设,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公众安全感调查位居山区县(区)第二。全面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制,大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化解消除“1.05”踩踏事故影响,排查宗教活动场所908所,整改安全隐患546处,建立了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县级干部联系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制度,积极开展宗教界“既念好教义经又念好致富经”主题教育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县宗教和顺,民族团结,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机关效能明显提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县相关规定,扎实开展6+3专项整治行动,整改落实问题74项。全区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第三方测评满意度调查排名全市第二、山区九县(区)第三;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位居全区25个县(区、市)第六。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执行(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102件,办复率为100%。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职能转变取得明显成效。建立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动态清理机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37项,保留事项和民生服务项目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全部实行“零收费”,承诺办结期限比法定期限压缩70%以上,减少办事环节32个,行政效率明显提高。积极推进阳光政务,公开公布信息1.2万条,办理政民互动信件600多件,办结率98.9%,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三公”经费、会议、文件分别减少41.6%、38%和27.8%,腾退整合办公用房3147平方米,得到有效利用。廉政勤政能力增强。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全年审计节约资金1.32亿元。开通了政府微博,开展电视问政和电视承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好评。召开政府廉政会议,参加银川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活动,深化反腐倡廉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行政监察通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地震、县志、消防、烟草、盐业、气象、金融、邮政、通讯、老龄、妇女儿童、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经历了许多考验,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成绩,这得益于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充分信任,得益于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组织、回汉人民的团结奋斗和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向工商联、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区、市驻县单位、驻县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吉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仍是当前西吉面临的最大问题,具体表现在:产业层次低,工业增长缓慢,服务业活力不足,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总量小、市场主体较少,产业与市场衔接不够紧密,抵御风险的能力十分薄弱;城乡居民收入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投资结构单一,地方财政实力薄弱,发展环境不优,缺乏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部分公务人员思想解放不够,担当意识、执行能力不强,依法行政和适应新常态的能力有待提高等。面对困难问题,我们坚信:只要始终坚持加快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坚定富民强县这一核心目标,牢固树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意识,不负重托,真情为民,就一定能够破解和战胜发展中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加快建设西吉迈出坚实步伐!

2015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和县委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四个西吉”战略目标,坚持以富民强县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快总基调,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打好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扶贫攻坚、城镇提质、环境整治“五大战役”,深入实施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化振兴、凝心聚力“五大工程”,努力争创国家扶贫开发示范县、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面勾绘西吉画,全力共筑西吉梦。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以上。确定这样的指标,我们综合考虑了县域发展实际和许多有利、不利因素,是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进一步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拧住关键点,选准突破口,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上述目标。

一、实施项目带动引领,全面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不懈把项目带动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引擎,破茧突围,以大项目、好项目引领经济快发展。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储备争取工作。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抢抓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五次固原工作会议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合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 “三规合一”,着力为新阶段发展谋篇布局。紧扣国家和区、市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发展方向,加强与中央部委、区市厅(局)沟通协调,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区市规划总盘子。深入推进“无冬闲计划”,扎实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招标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解冻后全面开工。全力打好项目建设大会战。制定重点项目攻坚行动方案,落实项目建设网格管理、包抓推进、跟踪督办机制,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亿元以上。全面推进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西高速公路建设,确保西毛一级公路如期竣工通车;加快固原至将台、西吉至三合等75条1220公里旅游路、产业路、通村路建设进度,构建内联外通、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公路交通网络。完成《西吉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建成城乡客运一体化调度中心和客运西站,积极争取发展交通物流项目,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完成中南部饮水西吉受水区四大片区连通配水工程和县城应急供水二期工程,探索建立县、乡、村分级人饮工程运行管理机制,统筹解决城乡饮水困难。续(新)建节水改造、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库区移民扶持及水源坝等水利工程,发展滴灌面积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8平方公里、沟道38公里。加强与华电公司合作,投资4亿元建设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建设融信华创西吉偏城梁风力发电等一批功能带动型项目。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及幸福佳苑二期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争取投入1.2亿元,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二、做优做精特色产业,奋力推进小康进程。坚持不懈把提升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基本之路,全力打好优势特色产业升级战,推动产业经济在新常态下行稳致远。巩固提升“五百工程”,稳定农作物种植面积242万亩,稳步增加粮食产量。依托国家将马铃薯列为“第四大主粮”政策导向,高标准建设马铃薯“三个一”工程,推行“鲜薯外销、种薯繁育、淀粉加工”三措并举,做大做强薯片及芹菜汁、含片,延长“西吉马铃薯”、“西吉芹菜”精深加工产业链,努力创建全国优质商品薯生产基地和种薯繁育基地。继续安排草畜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发展养殖专业乡(镇)、示范村、养殖园区、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扩大种植优质牧草,确保牛羊饲养量突破100万头(只),全力打造全区特色养殖大县和草畜产品加工强县。坚持以覆膜保墒、旱作节水为保障,定区域、定规模、定面积,引导农民多元发展冷凉蔬菜和小杂粮,争取新建华林蔬菜冷链物流集散交易中心,拓宽销售渠道,培育扶持小杂粮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全国覆膜保墒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夏季北菜南下冷凉蔬菜供应基地和优质小杂粮生产加工基地。推广华林、佳立模式,扶持规模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发展壮大,抓好“公司、农户、基地、市场”四篇文章,走特色、高产、高效、高端的发展路子。积极申报注册“西吉小杂粮”和“西吉胡麻油”商标,争创著名驰名商标,树立品牌保护意识,拓宽发展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工作,完成土地确权110个村。

三、多轮驱动扶贫攻坚,全力加快脱贫步伐。坚持不懈把扶贫攻坚作为富民强县的关键举措,积极争创国家扶贫攻坚示范县。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严格落实“四到”扶贫措施,完善干部驻村帮扶“不脱贫不脱钩、一帮到底”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整合资金11.2亿元,扎实推进3个整乡推进乡、44个脱贫销号村(10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投入项目资金6327万元,新增互助资金项目村40个、增资扩面村15个,扶持1.3万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兴修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4.6万亩。争取社会扶贫资金2000万元,总结推广“全赠半返”扶贫模式,统筹抓好金融扶贫、闽宁协作和产业扶贫培训,力争年内减少贫困人口2万人。全力推进生态移民致富工程。配套完善县内生态移民安置区附属工程,拆除迁出区旧庄院恢复生态,培训移民800人(次)以上,组织移民全部入住新居;加强协调对接沟通,搬迁安置县外移民1263户0.6万人,全面完成“十二五”移民任务。切实抓好产业培育、社会管理、技能培训等工作,增强移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把移民新村建成团结村、和谐村、小康村。积极争取实施“十三五”生态移民。

四、加快园区扩容增量,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把引进、扶持和壮大企业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之策,坚持不懈把园区扩容和招商引资作为富民强县的再生动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以产业园区为承载平台增活力。制定出台《园区建设管理服务办法》,规划启动闽宁产业园区三期工程,加快本土企业孵化(创业)园建设,配套完善道路、给(排)水和供热等附属设施,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积极落实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做好企业跟踪服务,支持五瓣兰胡麻油等入园企业尽早建成投产,扶持汇丰天塑业等重点企业扩大规模,旺泉、勇兴等企业改造升级,力争再培育2家规上企业,累计产值突破6亿元,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引导扶持在外能人回乡创业、中小微企业壮大发展,最大限度释放主体活力。以招商引资为源泉动力激活力。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共建智慧西吉创建平台,“以大手牵小手”,招财引智,吸引更多金融财团共建西吉。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借助闽宁协作、中阿博览会平台,引进更多商家企业入园发展。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机制,营造亲商、富商和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力争年内到位资金突破20亿元。设立政府担保基金,成立城市投资公司,扶持发展村镇银行和小额信贷,积极争取设立建行支行,借助社会资金、民间资本破解发展融资瓶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凯益达家居物流中心、金通汽车商贸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投产达效,着力打造宁夏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物流节点。鼓励发展养老托幼、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邮政快递、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

五、建管并重统筹城乡,聚力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不懈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富民强县的有力抓手,抢抓宁夏实施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六盘山地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机遇,加快“一城三镇三乡”建设步伐,着力打造中国西部最美城乡。全力打好城镇建设提质战。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智慧西吉发展规划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切实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突出“生态文化”县城定位,按照“东拓西展、中心改造、整体提升”思路,推进袁河、夏寨开发,力争完成回民巷、吉祥花园等棚户区改造2000户,探索推行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新模式,帮助低收入群众实现安居梦。加快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扩容改造工程,完成城市道路9条5.5公里,改造供排水管网28.8公里;启动实施县城防洪、防涝和城市集污管网改造工程,修建西中东侧、短岔沟等防洪渠1.68公里,整治葫芦河河道25.8公里。完成县城农贸粮食综合市场建设,启动实施夏寨水库湿地公园、县城北山公园及葫芦河景观带“两园一带”生态休闲工程,同步实施重点道路、街区绿化亮化工程。规划建设城市门户地标建筑,美化县城东西南北4个城市入口,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大力推进特色集镇和美丽村庄建设。以葫芦河川道区为重点,先行打造吉强、兴隆、平峰、震湖、火石寨、将台三镇三乡和什字闽南小镇,全面建设202省道沿线8个美丽村庄12个居民安置点,实现城镇与农村互促互动、协调发展。加快集镇功能完善,紧密结合整乡推进、美丽乡村、“双结合”示范村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实现道路、供排水、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和优美环境“五到农家”,努力让美丽村庄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动写照和“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幸福家园。全力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提升年”活动,建立城市管理服务网格化、精细化长效机制,严格兑现“周督查、月通报、季奖惩、年考核”严管重罚措施,落实“门前六包”责任制,有效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顽疾,新建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积极争创自治区级卫生县城、生态园林县城。深入实施主干道大绿化大整治工程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完善乡村环境整治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城乡面貌绿化、亮化、洁净一体化目标,营造优美文明的宜居环境。

六、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共筑美好绿色家园。坚持不懈把生态建设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之策,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工程,构建“点线带面”协同推进的大生态格局,积极争创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县。突出“建育”先行绿山川。围绕 “一山两区三长廊”,扎实推进月亮山水源涵养生态修复、主干道大绿化大整治、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市民休闲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生态林业重点工程,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工程,力争完成造林绿化12.2万亩。培育扶持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积极倡导林下种植山楂、油用牡丹、中药材和林下养殖畜禽相结合的林下经济模式。突出“管封”当头靓家园。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完善林权流转、森林资源委托经营服务机制。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和消费模式,实施好天然气入户工程,推广沼气、太阳能利用。强化葫芦河水体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善残膜捡拾、回收、加工循环利用机制,确保残膜回收率达90%以上。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认真落实环保“三项行动计划”,严控新上“两高一资”项目,全面淘汰黄标车和小锅炉,全面落实禁牧封育政策措施和网格化责任,加大重点污染源监测及综合治理,让青山绿水常在,美丽与发展共赢。

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众福祉。坚持不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富民强县的核心要义,全力办好区市县改善民生实事,坚持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促均衡,尽最大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深入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抢抓打造六盘山大旅游圈机遇,统筹实施火石寨景区、震湖景区、将台堡和单家集革命旧址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和农家乐建设,扶持发展古钱币、等旅游产品开发,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靓“丹霞震湖、红色圣地”品牌。认真实施文化设备配送、体育健身、送戏下乡、数字电影“六进”等惠民活动,争取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组建文化演艺公司,创作花儿歌舞剧《神奇火石寨》,创建农民作家创作基地,巩固提升中国首个文学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开展“讲道德、树新风,争做文明西吉人”专项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树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和社会正能量。依法管网治网,加强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深入实施民生改善工程。着眼开展师德校风提升活动,全面推行校长公开聘任交流和教师全员聘任、岗位责任、绩效考核、待岗学习改革。实施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加大学前教育扶持力度,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统筹推进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现代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眼开展医德医风提升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卫生计生工作机制,规范实施“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落实妇幼卫生“七免一救助”等惠民政策,加快中医院迁建,争取新建县医院内科大楼,改(扩)建王民、马建等乡镇卫生院;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跟踪服务管理机制,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6‰以内,政策符合率达到90%以上。着眼开展创业就业能力提升活动,健全创业就业帮扶机制,注入创业担保基金,扩大小额信贷覆盖面,培育小微企业80个,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000人,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0.5万人,创收12亿元以上。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延伸劳动监察执法触角,确保务工人员工资不拖欠、不延误。严格执行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公车改革等政策,稳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收入。严格落实好自治区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和基层干部工作补贴标准,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努力增加居民收入。着眼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大力开展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创建活动,推进全民参保,积极争取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扩大社会救助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快救灾体系建设,建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建县城中心敬老院和兴隆敬老院,使全县符合条件自愿入住的五保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

八、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巩固和谐稳定局面。坚持不懈把依法治理作为富民强县的有力保障,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工程,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实施方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以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持续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坚决整治“医闹”、家校矛盾等突出社会问题,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10大专项行动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年”活动,探索建立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机制,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西吉”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推进“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与“大接访”活动有效接轨,坚持依法治访,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依法审定终结制度。建立健全民生项目、征地拆迁等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最大限度预防、化解和减少矛盾纠纷,确保社会治理向“标准化、网格化、高效化、精细化、人性化、法治化”迈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切实巩固“双拥”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依法规范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完成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整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八大工程”, 继续深入开展“念好两本经、再做新贡献”主题教育活动,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确保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积极争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要有新担当,新任务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工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尽心竭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善谋科学发展之策。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导向,将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保民生、促发展上,确保用于民生领域财政支出逐年增长。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活动,健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立群众办事、审批“零障碍绿色通道”,使政府工作更加切合民情民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分工,深化行政审批、购买公共服务、农村产权、户籍制度等改革,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着力打造两优环境,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协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清理规范检查、评比活动,集中精力谋发展、抓落实。建立信用监测、评价和惩戒体系,完善社会征信系统,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言必信、行必果,切实让全社会感受到政风作风一天比一天更好。

强化务实高效意识,倡扬苦干拼搏之风。坚持把提高落实力、强化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推行倒逼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系统工作法和专业工作法。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专人负责、定期通报、问题交办等制度,列清任务帐、明确时间表、落实网格责任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办法,严格兑现奖惩,积极创亮点、带全盘,传导压力,形成导向。紧盯“四风”整治,巩固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全面提升公务人员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敬业精神,努力做到违反制度规定“零容忍”、本职工作“零缺陷”。深化政风行风评议、电视问政、微博问政等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倡导立说立行,速决速行,切实解决不尽职、不尽责、不负责的问题,确保政府工作高效透明运转。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坚决兑现落实各项工作周督查、月通报、季奖惩、年考核机制,千方百计调动各方积极因素,确保将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在抓工作、促发展上,真正以效能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大落实。

强化清廉法治意识,严守依法行政之要。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重大决策事项,向政协通报情况,充分发挥政府法制办和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转变和规范政府职能,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放开放活,该管的管住管好。依法公开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县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规范公务消费。推行公务人员及职能部门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健全廉政预防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管各类财政资金,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赢民心、聚人气、促发展。

各位代表,西吉梦想画卷无限美好,实现富民强县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施展新作为,始终坚持思想不松劲,行动不减速,以实打实的作风干工作,用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尽心竭力为建设西吉、与全区全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有关情况说明

1、一特三高:特色农业和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

2、一山两区三长廊:“一山”即月亮山“两区”即退耕还林区、生态移民迁出区“三长廊”即国道309线、省道202线、海西公路线

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一城三镇三乡:即县城, 吉强、兴隆、平峰三镇、震湖、火石寨、将台三乡。

5、双到资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

6、两张国字品牌:西吉马铃薯”、“西吉芹菜”中国驰名商标。

7、两降一补:降低代办费冰块售价,对客商进行以奖代补

8、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

9、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

10、三位一体: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

11、三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联动。

12、三项行动计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14年—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2017年)》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13、马铃薯“三个一”工程: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一级种繁育基地10万亩、标准化示范栽培100万亩

14、“四到”扶贫措施:基础设施到村、产业项目扶持到户、培训转移到人、帮扶责任到单位。

15、五百工程:百万亩马铃薯提档增值工程百万头(只)牛羊扩量提质工程百公里冷凉蔬菜优化升级工程百万亩小杂粮增效升值工程百万亩覆膜保墒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引领工程。

16、五户联保:由五户已经落实了节育措施的计划生育家庭联合包保一户未落实节育措施的育龄对象,并落实群众普遍愿意接受的半永久性节育措施的计划生育办法。

17、门前六包:包卫生、包绿化、包安全、包环境、包秩序、包设施。

18、文化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19、七免一救助:免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实施新生儿四种代谢性疾病筛查,免费实施新生儿听力障碍疾病筛查,免费治疗筛查先天性疾病患儿,免费筛查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农村妇女乳腺癌,对农村急重危症孕产妇急救和农村乳腺癌、宫颈癌患者治疗给予救助。

20、法律八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进社会组织。

21、民族团结创建八大工程:民族地区经济振兴工程,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工程,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工程,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培养工程,民族政策法律落实工程,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程,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创新工程,宗教人士教育引导工程。

22、6+3专项整治行动: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集中开展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固原市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行动,简称6+3专项整治行动。即:六个专项整治行动是指对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信访积案化解及规范化管理、对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对农村“三资”清理及管理进行专项整治。三个专项整治行动是指集中开展惠民利民、正风肃纪、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23、安全生产10大专项行动:交通运输、非煤矿山、燃油燃气管线和加油加气站、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工业企业、旅游景区、水域水库、宗教活动场所。

24、全赠半返:是一种全新的社会扶贫模式。即由出资方向一期扶贫养殖户赠予繁种基础母畜若干头(只),待母畜产羔(仔)后,扶贫养殖户选择将种畜一半数量的健康仔母畜返还给二期养殖户,原基础母畜既为一期养殖户所有,接续养殖,滚动发展,推进群众脱贫致富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