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发表日期:2016-02-14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6日

在西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政府县长武维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十三五”规划纲要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复杂多变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21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38亿元,增长22.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2亿元,增长6.1%;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7亿元,增长22.6%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二产增加值实现11.03亿元,同比增长 14.6%,三次产业比例由29.9 :22.3:47.8调整为25.8:22.4:51.8,产业结构趋于合理。荣获全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先进县一等奖。

——扶贫攻坚亮点频现。全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实现了44个贫困村脱贫销号,年内减少贫困人口2.62万人,我县的扶贫成效和先进做法得到全国“三西”扶贫开发现场会、全区扶贫开发现场会的充分肯定和交流推广,荣获全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等奖。

——群众生活明显提高。15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发放城乡低保1.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85%和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65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57元,增长10.2%10年来增速首次位居全区第一。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202线一级公路如期通车,完成沿线安全整治绿化工程47.9公里2280, 在全区率先探索建立了“田路分家、一路两坡六行树”的公路绿化新模式;投资27.7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975户、特色集镇2个、美丽村庄10个、危房改造15471户,新型城镇化建设初具规模,荣获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二等奖。

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我县在加快脱贫致富、推进小康进程上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极大地增强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快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一)致力于扶贫攻坚,脱贫步伐不断加快。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战略思想和李建华书记“五个走在前”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创新机制推进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部门组团、乡镇负责、项目捆绑、资金整合、整村推进”的机制,推广了八种扶贫模式,探索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整合各类资金10.65亿元打好扶贫攻坚战,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组建了西吉县惠民投资有限公司、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和民生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注入基金1.07亿元,为9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72亿元;选派238个扶贫工作队、469名帮扶队员进驻所有建档立卡村开展工作。

(二)致力于项目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扎实开展“无冬闲计划”,建立了“领导包抓、目标倒逼、观摩促进、考评问责”的项目推进机制,聚力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年初确定的105个重点项目开工率首次达100%。固原至西吉高速公路、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公路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中南部引水县内连通配水工程、城市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中医院迁建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成功邀请“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来西吉考察,先后5次组团赴福建、河北、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招商,签订战略框架协议7个,签约项目38个,到位资金22亿元。

(三)致力于产业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围绕“五百工程”提质增效,全县播种农作物242万亩,粮食总产达到29.3万吨,居全市第一。马铃薯稳定在110万亩,总产172万吨,农民人均马铃薯产业收入1500元;县财政扶持1000万元加速草畜产业发展,支持向丰循环农业示范园等一批特色养殖龙头企业上马起程,新建养殖圈舍93.74万平方米,“乡乡规模带动、村村大户示范、户户舍饲养殖”的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全县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8万头、72万只和110万只,农民人均草畜产业收入1000元以上;多元化种植、合理化布局,破解销售瓶颈,以芹菜为主的13万亩特色冷凉蔬菜实现产销两旺,农民人均特色蔬菜纯收入800元以上;发展覆膜50万亩,种植小杂粮60万亩,农民人均小杂粮收入600元以上围绕工业经济扩量增速,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增规上企业2家,勇兴三粉、旺泉等一批本土企业入园建成投产,园区实现工业产值3.5亿元,聚焦效应进一步增强。围绕服务业扩面增量,成功举办第五届西吉丁香花节、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等系列活动,火石寨景区“玻璃吊桥”“高空滑索”等项目建成运营;吉强镇龙王坝村、火石寨乡沙岗村上榜“中国最美乡村游模范村”;凯益达家具建材、金通汽车商贸等综合物流项目建成投入使用,17家企业入驻经营;启动全国电子商务示范试点县项目,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103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

(四)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按照“一城三镇三乡”城镇化布局,完成了“三规合一”规划编制。大县城建设持续推进,投资12.7亿元实施城市道路、供水排水、集中供热、绿化亮化、开发改造、住房保障“六大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县城四个入口、北山森林公园等环城生态景观带,棚户区改造、生活垃圾填埋厂、再生水利用等工程有序推进,一批商住小区建成入住,县城品位、人居环境、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加快兴隆、将台、火石寨3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将台新区被自治区住建厅确定为宁南山区集镇建设样板。以主干线大绿化大整治为重点,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配备充实城乡保洁人员700余人、环卫车辆48台、保洁设备355个,城乡环境管理整治成效显著;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严厉打击违章建筑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依法强制拆除172户3万多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提升了县城管理水平。

(五)致力于生态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加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加快天然林资源保护、月亮山水源涵养、生态移民迁出区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8.9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3万亩,“一山两区三长廊”生态效果初步显现。深入推进“绿色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和循环农业模式,种植林下牧草、药材等22万亩,发展林下养殖12万只,全区林下经济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落实封山禁牧网格化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偷牧放牧行为,有效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深入推进青山绿水行动,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调整充实了环保工作力量,建立了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开出了西吉历史上最大的环保罚单;开工建设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马铃薯淀粉废水休闲地灌溉等一批环保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小淀粉企业10家,葫芦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环保部规定的Ⅳ类目标;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行动,强制淘汰报废黄标车、老旧车辆230辆,关停淘汰燃煤茶浴炉26台,回收加工残膜1750吨,发展节水型单位36家,建成高效节水灌溉3.18万亩。

(六)致力于民生改善,发展成果不断扩大。投入2亿多元,实施了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小学供暖设施改造、回中综合实验楼、第四幼儿园等一批教育项目,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关工委工作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组建了文化演艺公司,发挥名人带动效应,大力发展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演艺文化产业,“六盘响鞭”分别摘得全国、全区民族运动会金奖和银奖,“马兰刺绣”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龙泉湾山庄被自治区评为5A级农家乐,文化创意产业公司、“金山文化苑”、“亦美文化院”被评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户。深化卫生计生体制改革,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落实长效节育措施2889例、完成少生快富工程1150例,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7.03‰以内,政策符合率保持在83.02%以上,荣获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二等奖。养老保险参保18.9万人,医疗保险参保39.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101.8%。严格推进城乡低保“分类施保”,1.3万名残疾人社会保障扩面提标,为全县7.34万城乡低保人员发放资金1.4亿元。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惠及群众2520户。启动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农民393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0.9万人,创收15.9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15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七)致力于社会治理,发展秩序不断和谐。深入推进“平安西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291起,查处治安案件671起,依法快速处置了一批群体性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机制,排查矛盾纠纷5998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活动,完成宗教活动场所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出台《西吉县参加大型宗教活动“八不准”制度》,保障了大型宗教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公众安全感调查连续三年位居全区前两名,荣获全区新一轮“平安县”称号。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工作深入开展。

(八)致力于职能转变,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成效明显,年初确定852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个清单”已初步完成,26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54项;完成“三证合一”、“六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同步审批、先照后证,办理时限缩短80%。积极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重大决策事项,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执行(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2件、政协提案38件,办复率均为100%。积极推进阳光政务,认真组织开展宁夏广播电台广场问政,开设电视问政栏目,开通政府微博、微信,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公开公布信息1.2万条,办理政民互动信件600多件。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查处套取、挪用、侵占涉农惠农专项资金”行动,处理违纪干部29名;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全年审计节约资金1.5亿元;建立廉政短信平台、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44场次,组织900多名干部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了警示教育,干部作风问题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回顾“十二五”发展历程,我们倍感自豪。可以说,这五年,是西吉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成效最显著、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自信的宣告,“十二五”规划目标已经全面实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西吉根本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智慧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集中精力办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集中财力办好了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与2010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24.77亿元跃升至49.21亿元,实现了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800元提高到1996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59元增加到6857元,基本实现了倍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 0.45亿元增加到1.67亿元,是2010年的3.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3.5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4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水路绿”等发展瓶颈,坚定不移地改善基础设施,尤其是被国家列为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攻坚核心区,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309高速公路、202一级公路、中南部引水、月亮山水源涵养林等重大项目完成,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升级,确定“五百工程”,引领农业提质增效,形成一带多园、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格局;着力推进闽宁产业园区扩容,加快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改造升级和新能源产业培育,实现了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加快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我们坚定不移地统筹城乡发展,启动实施了大县城、特色集镇和美丽村庄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城镇化体系初步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有效推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改善民生宗旨不动摇,持续实施民生计划315件,累计民生投资达到120.6亿元,占县财政总支出的73.3%。五年完成整村推进村扶贫开发110个,搬迁安置县外移民10075户4.9万人,县内移民4399户2.1万人,全面完成“十二五”生态移民任务,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万人;五年建成保障性住房8404套43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5087户,农村危房改造4.76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五年实施饮水安全工程7处,全面完成了中南部引水西吉受水区连通及配水工程,为彻底解决全县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奠定了基础;五年新建校舍65.4万平方米,卫生机构病床数增至890张,标准化村卫生室达到257个,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五年累计修建通村公路1745公里,乡村通车里程比“十一五”末增加721公里;五年共有7.3万城乡困难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18.9万人、39.9万人分别参加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通过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有效缓解了“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饮水难、居住难、出行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难题。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包容、奋进创新”的西吉精神,务实苦干、积极作为,先后荣获全国首个“文学之乡”、“中国芹菜(产业)之乡”和中国西芹无公害科技创新示范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连续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区双拥模范县”,“西吉马铃薯”“西吉芹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涌现出马国林、李兴兴等一批国家和区、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日渐浓厚。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砥砺奋进,我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展示了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奋力发展的新形象,充分说明了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一定能够取得大发展、快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创新开放活力不足。谋发展视野不开阔,思想观念依然保守,抓发展方法不灵活,面对新常态,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不健全,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太少,创新型、领军型人才奇缺;对外开放通道不畅,开放引领能力不强。二是产业发展层次不高。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低,产业链较短,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少。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67%,规上企业利税仅占GDP的0.9%,新型服务业刚刚起步。三是城镇承载功能不强。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管理服务水平不高,集聚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提供创业就业空间不足。城镇化率分别比全区、全市平均水平低27.7%和14.3%。四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身经济总量小,财政保障能力弱,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拉动,加快发展的“造血功能”不强。2015年底,全县还有10.57万贫困人口,生活在偏远山区,生产条件差,劳动力技能素质低,脱贫难度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繁重。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全力攻坚,努力加以破解。

“十三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总体上看,机遇多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尤其是普惠性特惠性政策叠加,必将增强西吉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整体活力。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树立赶超意识,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持久发力,久久为功,奋力为建设西吉打基础、添活力、增后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六个基础”“六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围绕建设“四个西吉”战略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提升战、产业升级战、环境整治战、项目大会战“五大战役”,深入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两个带头人、民生改善、金融扶贫、社会治理、凝心聚力“六大工程”,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确保到2018年全面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增长方式不断转变;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10.5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实现摘帽脱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努力打造“西部吉祥地,国色天香城”。

一、坚持脱贫攻坚为统揽,着力加快小康社会进程

要坚定不移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构建“1+21+19+172”的四级联动扶贫开发规划体系;进一步加强扶贫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壮大扶贫队伍,做到扶贫机构、工作人员、科技人员全覆盖;制定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明晰乡镇部门任务分工层层签订军令状,形成齐抓共管、全力攻坚的强大力量,抓好“六大工程”、深化“六项机制”、推广“八种模式”,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加快精准脱贫进程,确保2018年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

二、坚持基础提升为支撑,着力补齐持续发展短板

要坚定不移地打好基础提升战,强基础、补短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加快交通路网建设。争取实施特色农产品外用铁路专线、西吉至会宁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打通对外开放通道断头路,完善交通综合运输网络。加快水利设施建设。争取实施“引黄入西”、中型水库改造等水利项目,大力实施库井灌区高效节水改造工程。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一批教育重点工程,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重点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2万亩、荒山及生态造林35万亩、低效林改造提升115万亩,打造25万亩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加快城镇化建设。立足生态文化县城定位,深化“东扩西展、中心改造、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启动实施县城地下管廊、海绵城市、防洪防涝等工程,加快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建筑改造建设进度,完善城市整体功能布局;重点打造将台、兴隆、火石寨3个特色集镇,改造提升偏城、震湖、新营3个小集镇,推动其余乡镇集镇扩容改造;加大美丽村庄建设力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力争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 60 %。加快信息化建设。实施电子政务外网改造提升、公共云平台建设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试点项目,大力发互联网+息产业,构建农村电商营销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配送渠道。

三、坚持产业升级为动力,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效益

要坚定不移地打好产业升级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走精深加工和绿色环保的发展路子,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做精做优现代农业。加快百万亩马铃薯提档增值,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以上力争把西吉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脱毒种薯供应中心、优质商品薯集散中心和精深产品加工集群中心,做靓富硒马铃薯品牌;加快百万只牛羊扩量提质,力争2020年牛饲养量达到80万头,羊饲养量150万只,禽饲养量300万只,全力打造宁南山区特色养殖大县;加快百公里特色冷凉蔬菜带建设,形成多元化种植模式,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全力打造“北菜南下”的冷凉蔬菜重要生产基地;大力推广立体循环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绿色有机农业,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着力打造以吉德慈善产业园、马铃薯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小秋杂粮及特色养殖加工区、新材料新能源示范区、油用牡丹科技示范区“一园五区”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工业经济扩量转型升级,力争2020年入园企业达到50家,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做深做活现代服务业。主动融入固原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火石寨丹霞风貌、震湖湿地观光、将台堡红色文化三大核心景区建设,加快发展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和休闲避暑游,全力打造西北地区独具影响力的原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加快实施综合商贸物流园、冷链仓储货运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不断健全城乡商贸流通网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物流节点;推进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区服务有机融合发展。

四、坚持环境整治为抓手,着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要坚定不移地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切实增强发展环境承载力和吸引力。全力构建宜居宜业环境,完善环保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落实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实施重点流域河道整治、源头污染防治等环保项目;全面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严格落实城乡环境网格化、扁平化管理制度,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主干线大整治大绿化,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中心集镇和美丽村庄环境整治,辐射带动乡村及农户庭院保洁;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管理、商事制度、教科文体、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引进高端紧缺人才,抓好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为“十三五”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保障。全力打造良好开放环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引资引商”与“引技引智”并重,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快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脱贫攻坚互学互助、产业开发互利互惠的开放合作格局,着力打造良好的开放环境。

五、坚持项目建设为引擎,着力增加经济发展后劲

要坚定不移地打好项目大会战,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引进争取、落地建设三篇文章。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科学谋划农林水牧、扶贫开发、工业经济等8个方面重大项目180个,建立总投资近853亿元的“十三五”项目库,实行项目滚动更新、动态管理。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围绕打造宁南山区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强纵向对接,加大横向联系,积极争取引进一批事关西吉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工作,主动跟进协调服务,想方设法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及早落地、尽快投产达效。

六、坚持素质提升为根基,着力增强创业发展能力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项目和资金,区分层次、分批实施,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131”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加大产业人才和农业专家的培养力度,重点培养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特派员骨干人才、农村经营性人才和“土专家”“田秀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分门别类培训,“十三五”期间培训4.4万人,确保3.3万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建设一批示范村,走智力扶贫、技能致富的路子。

七、坚持能人骨干为引领,着力激发共同发展活力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按照“五好”标准,将“两个带头人”工程与贫困村脱贫销号融为一体、同步推进,覆盖到所有行政村,着力打造一大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对确定的重点扶持村和致富带头人,建立部门包抓、政策引导、项目资金支持机制,完善实绩考核办法,坚持分层分步推进,建设一支来源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带动力强的“两个带头人”队伍。“十三五”末,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达到85%以上,65%以上的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每个村有3-5名的带富标兵,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八、坚持民生改善为核心,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县乡一体化、分级诊疗模式,切实提高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切实解决以药养医、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疾;建成县中医院、县医院内科大楼等一批卫生重点项目,切实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两孩政策,进一步提高生育保健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全面发展。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全覆盖;推进慈善产业发展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农村养老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实现特困群众救助全覆盖。

九、坚持金融扶持为关键,着力挖掘自身发展潜能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金融扶贫工程,进一步整合财政资金,注入壮大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农业农村发展基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破解扶贫开发资金难的问题;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财政+金融+产业+扶贫”联动,建立担保放大平台、信用贷款模式、信用协会、风险防控体系“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一体系”金融扶贫机制,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消除金融服务“空白点”,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十、坚持社会治理为保障,着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深入持久地实施社会治理工程,启动“七五”普法,加强公民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加强“平安西吉”建设,充实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力量,完善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规范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努力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加强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救援抢险处置能力。

十一、坚持凝心聚力为源泉,着力汇聚强大发展能量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形成建设“四个西吉”的强大合力。加快建设体育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一批文化重点项目,着力夯实县乡村组“四位一体”的文化宣传主阵地;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发挥名人效应,引导演艺公司创作、编排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节目,提升全国文化先进县建设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扶持群众文化大院60个以上,不断繁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蝉窑文化创作基地为依托,激励带动文学艺术创作,提升中国“文学之乡”发展水平。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弘扬“西吉精神”,倡导新风正气;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诚信和民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司法职权;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增强政府公务人员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推动干部队伍整体作风转变。

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全面脱贫摘帽、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年内脱贫2.79万人

一、抓脱贫,合力攻坚,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按照着力啃“硬骨头”,定点打“歼灭战”的要求,扎实做好“1+21+19+172”扶贫规划编制,做到县、乡、村、户四级脱贫规划紧密衔接、精准到位。按照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贫到户、培训转移到人、社会帮扶到单位“四到”要求,整合各类资金,扎实开展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双到”扶贫、互助资金、“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和产业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认真开展驻村和定点帮扶工作,加大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型扶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实现44个贫困村2.79万人年底脱贫销号。

二、抓项目,开放带动,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扎实抓好“无冬闲计划”,加快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招标投标等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包抓推进、跟踪督办机制,力争初步确定的8个方面108个重点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着力推进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项目,完成省道204线火石寨至袁河段二级公路25公里、固将、西三公路年度建设任务,通村公路18条124公里,改造危桥3座84延米实现固原至西吉高速公路如期通车,城乡客运一体化进入试运营。全面完成中南部引水安全连通配套工程和应急水源工程,年内实现供水目标;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座骨干坝除险加固、库井灌区高效节水改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水保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3.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1.7万亩。加强与香港新融宇集团、万家灯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力促投资30亿元的25万亩油用牡丹基地项目、投资30亿元的现代草畜产业及光伏扶贫项目落地。

三、抓产业,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新成效

按照“3+X”产业发展思路,继续抓好“五百”工程。推广马铃薯“三三制”种植模式,生产原原种1亿粒,建立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一级种繁育基地10万亩,推广一级种薯7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以上;推广“1232”养殖模式,扶持养殖示范户6000户,建设规模化养殖场200个,建成1000头牛、5000只羊循环养殖示范园4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到牛38万头、羊86万只、特禽150万只;推广多元化蔬菜种植模式,建设永久性、外销性蔬菜基地3万亩,全县种植蔬菜达到15万亩。编制“一园五区”新型工业发展规划,完善吉德慈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马铃薯加工综合循环产业园、震湖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等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扶持国圣食品等重点企业扩大规模,引导旺泉、勇兴等企业改造升级,引进燕北薯业、巨鹏集团等一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项目,力争新增入园企业3家以上,培育规上企业2家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亿元以上。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启动震湖、张家嘴头湿地、王民二岔口水库等一批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建设,完成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改(扩)建工程,举办红军长征会师80周年庆典活动,开工建设25万亩油用牡丹、万寿菊等生态景观带项目,主动融入六盘山旅游环线,提升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档次,实现游客及旅游收入翻番目标;推进全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本土电商企业,加快特色产品网店建设;开工建设向荣物流园,金通汽贸、凯益达家具城正式运营,进一步扩大物流商贸产业规模,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四、抓统筹,协调推进,打造城乡建设新格局

按照大县城、中心镇、美丽村庄和环境整治“四位一体”协调推进要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生态文化”县城定位,完成西吉人家、吉祥花苑棚户区改造任务,实施幸福路西延伸段、靖善路等城市道路11条12公里,启动城市管廊和老旧管网改造,加快打造县城4个入口、夏寨湿地公园、北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等环城景观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全面完成火石寨、将台、平峰3个美丽小城镇建设任务,完善兴隆新区、硝河集镇建设,启动新营、震湖、偏城等小城镇建设,同步推进天然气入户和集中供热试点;完成202沿线8个美丽村庄建设,争取新建10个美丽村庄,力争改造农村危房1万户以上。落实环境保护进农村,重点抓好主干线大绿化大整治的基础上,将环境整治向美丽村庄延伸,统筹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垃圾处理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推广清洁能源利用。

五、抓生态,绿色发展,建设靓丽宜居新家园

争创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3万亩、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造林绿化7.4万亩、主干道路绿化76.3公里;种植油用牡丹、万寿菊、构树、山楂、药材等林下经济5万亩以上;加快北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打造县城生态屏障;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加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林木管护工作;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和完善林权流转、森林资源委托经营等服务机制。完成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启动葫芦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人工湿地氧化塘二、三期工程、马铃薯淀粉废水达标处理等环境保护项目,完成2个供热站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改造,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有效改善水质、大气和人居环境,打造天蓝水清山绿宜居宜业家园。

六、抓民生,共享成果,增加群众福祉新实惠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合理统筹全县各类教育资源,完成100所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验收;重视加强学前教育,完成一幼、三幼续建任务,新建五幼、将台二幼、震湖中心幼儿园,改建23所农村“校中园”,力争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重视提升职业教育,加快职中实训基地建设,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年内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示范校”验收;重视改善教学条件,争取实施167所学校“全面改薄”、西中教学综合楼、六中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落实“七免一救助”、“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政策;完成县中医院迁建,新建县医院妇科儿科综合楼、保健院住院部;完成孕前健康检查3500例,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以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落实城乡低保分类施保、提标和大病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等社会救助政策,完成县城中心敬老院、什字敬老院工程;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年内完成技能培训1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全民活动健身中心、钱币博物馆工程,开工建设档案馆,建成8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20个村级文化大院、3个企业文化大院,支持县演艺公司尽快正常运营,编排上演5台以上优质精品节目,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繁荣发展。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必须践行三严三实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规律,以扎扎实实的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人民群众

强化发展意识,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促进职能转变,以创新带动快速发展。重点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在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上下功夫,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三公开”改革措施,向“零”审批、“零”收费方向迈进

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完成“三个清单一张网”制度建设,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司法机关法律监督,真正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平安西吉”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发展能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担当意识,勇挑重担,激情干事,始终坚持把心思放到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到干事业上,着力解决一批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怕担当的问题,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干部,在大是大非中识别干部,在服务发展中培养干部,切实增强干部服务发展能力。

强化落实意识,提高政府执行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健全重点工作推进责任机制和督办查办制度,促使干部始终把实干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纪律,一种习惯,以不甘落后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实劲,以只争朝夕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定时间、定标准、定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

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落实关于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制度规定和廉政要求,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做到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坚决不碰“高压线”,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用卓越的成绩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凝聚合力、精准发力、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西吉,实现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区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注释:

“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走在前”:即基础设施建设要走在前,社会建设要走在前,生态建设要走在前,农业产业化要走在前,干部队伍建设要走在前。

“一城三镇三乡”:“一城”即县城,“三镇”即吉强镇、兴隆镇、平峰镇,“三乡”即震湖乡、火石寨乡、将台乡。

“三规合一”:即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协调融合为一。

“一山两区三长廊”生态工程建设:“一山”即月亮山,“两区”即退耕还林区和生态移民迁出区,“三长廊”即国道309线、省道202线、海西公路三条主干道生态长廊。

参加大型宗教活动“八不准”制度:不准党员干部参加大型宗教活动、不准国家公职人员参加大型宗教活动、不准未成年人特别是学生参加大型宗教活动、不准老弱病残参加大型宗教活动、不准请外坊寺人员参加本坊寺举办的大型宗教活动、不准以部门单位名义参加大型宗教活动、不准以部门单位名义赞助大型宗教活动、不准宗教团体及个人借大型宗教活动之机进行非法渗透活动。

“三个清单一张网”: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政务服务网,权力清单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是“法定职责必须为”,负面清单是非禁止即可行

“三证合一”:企业注册申请时,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3个证照,合并为一个证照,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的登记制度。

“六证合一”:将《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6个证照,合并为一个证照,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的登记制度。

“六项机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帮扶、产业扶贫、金融服务、精准考核、项目资金管理。

“八种模式”:“企业+合作社+农户”“全赠半返”“托管代养”、旅游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项目组合、闽宁协作。

“两个带头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

“131”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即一个培训中心、三个培训基站、一批田间学校。

“五强”“五好”:党性观念强、担当精神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本领强、规矩意识强,思想素质好、致富产业好、遵纪守法好、带富效果好、群众评价好。

“1+21+19+172”脱贫攻坚规划:“1”即全县脱贫攻坚总体规划;“21”即交通道路、水利工程、危房改造、电力保障、信息化建设、生态环境、马铃薯产业、草畜产业、冷凉蔬菜、电商扶贫、劳务经济、旅游扶贫、工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城镇化建设、生态移民、“两个带头人”工程21个专题规划;“19”即19个乡镇规划;“172”即1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规划。

“3+x”产业:“3”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展草畜产业、林业林下经济和全域旅游,“X”即各县区根据实际自主选择发展马铃薯、冷凉蔬菜、苗木、中药材、小杂粮等产业。

马铃薯“三三制”种植模式:每年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三分之一面积种植富硒马铃薯等名优种薯、三分之一面积种植精淀粉加工新品种、三分之一面积种植全粉加工新品种。

“1232”养殖模式:即养殖户实现养牛1头、养羊2只、养鸡30只,牧业纯收入达到2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