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2033/2023-00028 发文时间 2023-10-17
发布机构 西吉县什字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什字乡做好“五治”融合文章 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什字乡做好“五治”融合文章 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近年来,什字乡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社会创建在基层,有效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破解基层治理联系不紧、服务不实等难题,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1133”工作机制,做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篇文章”,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织密治理网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单打独斗、联动乏力、保障缺失等突出问题,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担任书记,派出所所长担任副书记,组织委员、司法所长、法庭庭长、综治中心主任、综合执法办主任、妇联主席为委员和16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切实加强对乡村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联合“两所一庭一中心”和16个村级治理力量,形成乡村两级工作合力。通过“周碰头、月研判、季考核”工作机制,将排查出的问题一周一汇总、矛盾纠纷一月一研判、责任落实情况一季度一考核,着力构建横向共治联合体、纵向善治指挥链,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治理格局。今年1—8月份,落实周碰头29次、召开月研判会议7次,化解矛盾纠纷105件,目前均已化解。统筹新建综治中心,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前线指挥部”,依托自治区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全面排查录入基础数据并跟踪监督,将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实现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上半年,共录入矛盾纠纷基础数64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动基层治理提标、工作落实提效、服务群众提质。目前新建综治中心已投入使用,16个村级综治中心和“心连心”警务室实现全覆盖。

二是坚持法治保障,依法治理基层。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宣传教育9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580余份,法律咨询50余人次,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办法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尊崇法律、敬畏法律”成为百姓的思维方式。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在谢寨村成功创建“法治示范村”。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先后培养法律明白人208人,16个行政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法律援助,发挥法律在农民维权、乡村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坚决整治和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邪教问题,持续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有效净化辖区环境。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家暴等违法犯罪,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坚持防范治理和打击并举,动员群众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人员85%以上。加大农村、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确保辖区内社会治安稳定,推动法治方式解决婚恋家庭、土地纠纷、邻里纠纷,通过“血案教训”,“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促进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相融合。

三是坚持德治教化,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力度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法治宣传,利用“魅力什字”微信公众号、乡村干部工作群,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广泛宣传“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见义勇为等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化解邻里纠纷矛盾,加大对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激励全乡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四是坚持自治强基,增强自治能力。深化星级和谐村创建,做细做实基层治理单元,落实“四议两公开”、红白理事会、民主议政日等制度机制,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全面推广村规民约奖惩机制,加强村级治理和民主建设,激发群众自治能力。建立以村(社区)民警、网格员、义警巡逻队为主力军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16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截至今年8月份,全乡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05起,收到信访件17件(已办结14件,未办结3件),接待群众来访13人次,受理并答复12345平台信访件226件。通过功能型党支部功能的发挥,全乡矛盾纠纷较上年有所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是坚持智治支撑,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宗教场所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布置建设了新综治中心,推动综治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加强乡村社会面防控,健全完善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投资10余万元改造已有监控设备和网络,改造升级综治指挥平台,在辖区内街道公共场所、16个行政村村部以及养殖大户安装监控135路。在谢寨、唐庄、温塘、李庄等村水坝处率先安装监控5个,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西吉县人民政府    承办: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954)3016271 电子信箱:xjxzwgkb@163.com

宁ICP备09000126号-1    网站标识码:64042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2202000004号